如何進行心理健康干預,什麼是心理干預 如何進行心理干預

2021-08-19 05:06:41 字數 2446 閱讀 1141

1樓:其友安

只有到是比較嚴重的情況,才使用干預。

1、成立心理干預小組,制定心理干預工作制度。

成立心理干預領導小組和以心理老師和心理援助志願者為主的工作小組。制定《學校心理干預方案》、《學生心理健康普查和排查制度》、《心理健康檔案與資訊反饋制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計畫》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有力保障了整個干預工作的順利進行。

2、在災區學生到校當天,面對全體以心理講座形式進行第一次心理干預。

主要是講解**後可能產生的心理反應,這些反應是否是正常的震後心理反應,應該如何對待,怎樣才能減緩心理創傷等,以此保證學生能盡可能以平和的心態開始新的學習和生活。

3、開展心理調查和測評,了解災區同學的整體情況及存在的問題,進行心理評估。

4、建立心理檔案,確定不同層次心理干預人群,建立心理狀況資訊反饋制度。

通過心理調查和心理測評,鎖定了不同層次的干預人群,並初步建立學生心理檔案。通過建立心理檔案,我們初步確定了不同層次的心理干預人群。

5、開展教職工心理干預知識全員培訓

一,還組織教職工培訓,專門講解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緩解學生情緒,積極面對生活。

6、專門開設心理輔導課,進行系統心理干預。

根據課程安排,每個班每週有兩節心理輔導課,並由專業心理輔導老師授課。

7、通過多種形式進行個別諮詢與輔導,提高心理干預針對性。

主要通過以下形式開展個別心理干預:面對面的個別諮詢、**諮詢、信件諮詢。

8、心理健康與心理干預知識的宣傳

除了通過講座、心理輔導課的形式讓同學了解災後心理問題的解決方法,我們還通過編印、分發小冊子《心理自助》的方式開展心理健康知識宣傳。

9、開展「手拉手我們是一家」心理援助志願者愛心活動

組織志願者開展了「手拉手我們是一家」心理援助志願愛心活動。與災區同學積極進行心靈溝通,為他們更好的學習、生活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1)針對不同的心理援助人群,開展一對一結對子活動。

(2)為送去同齡人的祝福和愛心禮物。

(3)和一起過好生活,在豐富多彩的業餘生活中宣洩情緒。

10、以同學為主體,積極開展心理互助活動。

「同輩」輔導本來就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乙個非常好的方式。並做簡單培訓,通過心理委員的工作,及時反饋本班同學的心理狀況,並力所能及的開展心理互助活動,營造乙個團結、溫馨的氛圍,起到了很好的心理干預效果。

2樓:解憂心經

中青年出現焦慮,如何進行良好的心理干預?

什麼是心理干預?如何進行心理干預?

3樓:傾蓋如故

心理干預(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是指在心理學理論指導下有計畫、按步驟地對一定物件的心理活動、個性特徵或心理問題施加影響,使之發生朝向預期目標變化的過程。

心理干預包括健康促進、預防性干預、心理諮詢和心理**等。

1、健康促進

健康促進(health promotion) 是指在普通人群中建立良好的行為,思想和生活方式。

2、預防干預

預防性干預(preventive intervention)是指有針對性的採取降低危險因素和增強保護因素的措施。

3、心理**

心理**(psychotherapy)是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者,在一定的程式中通過與患者的不斷交流,在構成密切的**關係的基礎上,運用心理**的有關理論和技術,使其產生心理、行為甚至生理的變化,促進人格的發展和成熟,消除或緩解其心身症狀的心理干預過程。

擴充套件資料

干預範圍

健康促進面向普通人群,目標是促進心理健康和幸福。屬於一級干預。 預防性干預針對高危人群,目標是減少發生心理障礙的危險性。

屬於二級預防。心理**針對已經出現心理障礙的個體,目標是減輕障礙。屬於**預防。

對健康人、有心理困擾、社會適應不良、發生重大事件後生活發生重大變化的人以及綜合醫院臨床各科的心理問題、精神科及相關的病人都應該進行心理干預。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醫學心理的角度來說,心理干預的概念為,在心理理論指導下有計畫、按步驟地對一定物件的心理活動、個性特徵或行為問題施加影響,使之發生朝向預期目標變化的過程

5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 **心理干預對精神**症的療效和家庭環境的影響.方法 採用隨機抽樣方法把駐馬店市精神病醫院88例**症首次住院患者隨機分為研究組和對照組.研究組實施心理干預**和藥物**,對照組僅接受藥物**.

對入組病人使用bprs、fes-cv和sdss進行比較.結果 經1年的心理干預後,研究組fes-cv的家庭親密度、情感表達、成功性、文化性、娛樂性和控制性明顯增加,矛盾性明顯降低(p<0.01或p<0.

05);bprs總分及自知力因子分與對照組相比明顯降低(p<0.01).1年後隨防,兩組患者的**率、**率和病殘率均有顯著差異(p<0.

05).結論 心理干預可改善精神**症患者的家庭環境,有利於提高療效,改善社會功能,防止精神**症的**有重要作用.

什麼叫心理干預,什麼是心理干預如何進行心理干預

心理干預是這樣的,干預在這個實際上又叫做壓力管理,他的工作內容就是對出現這種心理應急的反應症狀的一些解釋,並給出一些應急建議,告訴當事人怎麼去做,應該說這是一種急救的工作,他工作形式可以是小組也可以是個體。什麼是心理干預?如何進行心理干預?心理干預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

如何進行中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如何進行中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教育的方法是要有素質的老師去引導,你可以給孩子們講故事,最好是學生們喜歡的明星 偶像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的問題對於現在的學生觸動是最大的,還有就是組織活動讓同學們把在生活中遇得到問題和自己認為最好的解決方法與其他人分享討論,老師再給出最好的答案,讓孩子們自己思考不同解決方案的優劣,從中體會,這樣的方法...

怎樣保持心理健康,如何讓自己保持心理健康

性格決定命運,態度決定一切。擁有健康的心態,心理就會健康。凡事要想開 看開 放開,對什麼都別太在意,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性格,每個人的生活需求也不同,在自身能力範圍內的要順其自然,只要過程努力過了,結果就不要太在意了,順天意。對別人也是不能要求過高,佔在對方角度看待問題,理解 寬容的心態看待這樣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