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心理健康

2021-04-02 14:50:55 字數 5939 閱讀 6160

1樓:易書科技

心理健康是指個體心理在本身及環境條件許可範圍內所能達到的最佳功能狀態,不是指絕對的十全十美的狀態。心理健康包括一切旨在改進及維持上述狀態的措施,諸如精神疾病的**,精神病的預防,減輕充滿衝突的世界帶來的精神壓力,以及使人處於能按其身心潛能進行活動的健康水平等。而在我國的一些心理學著作中,認為心理健康是以積極、有效的心理活動,平穩、正常的心理狀態,對當前和發展著的社會和自然環境,以及自我內環境具有良好的適應功能。

因而,對心理健康一詞我們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去理解:

(一)沒有心理疾病

心理疾病又稱精神疾病,是心理活動的異常表現。沒有心理疾病是心理健康的基本要求,因為心理疾病狀態下人無法正常地發揮心理活動的功能,對日常生活和工作有明顯的影響,心理疾病無疑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現。

(二)對不良心理活動能夠及時而有效地調節

人生活在複雜的社會中,矛盾衝突、壓力打擊隨處可見,沒有人能夠事事順心,時時愉快,在各種生活事件中產生消極心理是在所難免的。心理健康的人並不是永遠都處於良好的心理狀態下,他在生活中也有煩惱,也有痛苦,有這樣或那樣的心理困擾。出現這些問題時,心理健康的人能及時發現,並能採取合適的方法和手段調節心理活動,使之盡快恢復到正常的活動狀態中。

在充滿競爭的現代社會中,能夠很好地調整心態是保持心理健康的乙個重要要求。

(三)保持積極、平穩的心理狀態

使心理活動正常地發揮功能,在社會生活中充分發揮身心潛能,這是心理健康的理想狀態。它包括在各種社會條件下保持平穩、正常的心理狀態,不論順境還是逆境,不論成功還是失敗,不論自己處於社會的哪乙個位置,心理健康的人都盡可能地做到心平氣和、愉快滿意地對待現實,較少產生心理困惑。另外,這種理想狀態還包括對社會的良好適應能力,比如能夠勝任工作和學習,能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一定的事業成就與社會認可,能與周圍各種人保持融洽的人際關係,勇於承擔責任,善於解決面臨的各種社會問題等等。

2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健康的心理?#星知計畫#

3樓:繁芳菲門飲

現代社會的生活工作節奏日益加快,很多人都感到心理不堪重負。有乙個健康的心理才能迎接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種挑戰,那麼怎麼才能算是心理健康呢?心理健康要求內外兼顧,對外,要人際關係良好,行為符合規範。

對內,基本需要獲得滿足,心理機能正常。行為符合外界的規範,又能滿足自己的心理需要,才是心理健康人的特徵。

心理健康說到底是一種人生態度。心理健康的人,以積極的眼光看待世界,看待周圍事物。這種人富有利他精神,能在付出、伸展自己的過程中增強自我價值感。

這種人追求高尚的生活目標,但他又沒有作「完人」、「超人」等超載其自身能力的念頭。所以,乙個心理健康的人,有目標,但目標不要太完美,既要積極進取,又要正視客觀現實,有一定程式彈性的道德準則。而缺乏道德觀念與堅持「超道德」觀念正是人格異常者與神經症患者常見的特徵。

另外,心理健康並不是心理平衡。心理健康並非平衡與適應狀態,而是處於兩極的中間位置。通常人們把適應理解成對周圍環境的順從,把平衡理解為內心無衝突,但這並不是心理健康,那麼乙個滿足現狀,沒有追求,不思進取的人,內心就很平衡,因為他不會有挫折感,也沒有衝突,他健康不健康?

如果說「適應」就是健康,那麼現在社會上有的人見人說人話,逢鬼說鬼話,左右逢源,上下計好,這種人算不算健康?其實,上述兩種人也未必快樂,其心理也未必正常。

一般把清除過度的緊張不安而達到內部平衡狀態稱作「消極的」或「低層次」的心理健康,而應該提倡的是「積極的」或「高層次」的心理健康。這種狀態意味著總有高尚的目標追求,能發展建設性的人際關係,從事具有社會價值的創造,追求高層次需要的滿足,尋求生活的充實。它的實質就是老有追求,始終是乙個平衡——不平衡——平衡的過程。

4樓:宦凝思貝毅

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和公尺特爾曼提出的心理健康的十條標準被認為是「最經典的標準」:

(1)充分的安全感

(2)充分了解自己,並對自己的能力作適當的估價(3)生活的目標切合實際

(4)與現實的環境保持接觸

(5)能保持人格的完整與和諧

(6)具有從經驗中學習的能力

(7)能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8)適度的情緒表達與控制

(9)在不違背社會規範的條件下,對個人的基本需要作恰當的滿足(10)在不違背社會規範的條件下,能作有限的個性發揮古今中外長壽老人,大都是性格開朗,從容處世的,因為從容不迫會使人的心境平靜寬容。有位心理學家曾說:「人類要開拓健康之坦途,首先要學會寬容。

」人活在世上,不管多麼富有,多麼有權勢,總有不順心之事。當人的內心矛盾衝突或情緒危機難以解除時,機體內分泌功能就易失調,造成血壓公升高、心跳加快、消化液分泌減少等,還常伴有頭暈、多夢失眠、倦怠無力、心緒煩亂等症狀。所以要想身體健康首先要心理健康,要想心理健康首先要學會寬容。

5樓:匿名使用者

心裡健康是相對的,我認為價值觀世界觀人生觀正確的人就可以說是心理健康,一些小的問題,不是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健康指人的軀體、心理與社會處於相互協調的一種和諧狀態,它有以下幾個特徵:智力正常 、行為協調統一 、人際關係融洽、 適應能力良好

7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健康(mental health)是指心理的各個方面及活動過程處於一種良好 或正常的狀態。心理健康的理想狀態是保持性格完美、智力正常、認知正確、情感適當、意志合理、態度積極、行為恰當、適應良好的狀態。

什麼是心理健康?

8樓:答望亭所丙

心理健康是指旨在充分發揮個體潛能的內部心理諧調與外部行為適應相統一的良好狀態。這一定義表明,心理健康既表現在個體與環境互動時的適應行為上,也蘊含在相對穩定並處於動態發展和完善中的心理特質上。這兩者又是辯證統一的:

表現在個體與環境互動時的適應行為正是其內在的良好心理特質使然,而個體在對環境的良好適應中,又發展並完善了己的心理特質。

心理健康標準:

2023年,第三屆國際心理衛生大會曾具體指明心理健康的標誌是:①身體、智力情緒十分調和;②適應環境,人際關係中彼此能謙讓;③有幸福感;④在工作和職業中,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地有效率的生活.

希望樓主能接受!!!

9樓:靳恭舜水

心理學家指出:人的心理健康是戰勝疾患的**劑,也是獲得機體健康、延年益壽的要素。那麼,怎樣才算心理健康呢?

1、充分的安全感。

安全感是人的基本需要之一,如果惶惶不可終日,人便會很快衰老。抑鬱、焦慮等心理,會引起消化系統功能的失調,甚至會導致病變。

2、充分了解自己,對自己的能力做出恰如其分的判斷。

如果勉強去做超越自己能力的工作,就會顯得力不從心,於身心大為不利。由於超負荷的工作,甚至會給健康帶來麻煩。

3、生活目標切合實際。

由於社會生產發展水平與物質生活條件有一定限度,如果生活目標定得太高,必然會產生挫折感,不利於身心健康。

4、與外界環境保持接觸。

因為人的精神需要是多層次的,與外界接觸,一方面可以豐富精神生活,另一方面可以及時調整自己的行為,以便更好地適應環境。

5、保持個性的完整和和諧。

個性中的能力、興趣、性格與氣質等各種心理特徵必須和諧而統一,方能得到最大的施展。

6、具有一定的學習能力。

現代社會知識更新很快,為了適應新的形勢,就必須不斷學習新的東西,使生活和工作能得心應手,少走彎路,以取得更多的成功。

7、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中,有正向積極的關係,也有負向消極的關係,而人際關係的協調與否,對人的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8、能適度地表達和控制自己的情緒。

人有喜怒哀樂不同的情緒體驗。不愉快的情緒必須釋放,以求得心理上的平衡。但不能發洩過份,否則,既影響自己的生活,又加劇了人際矛盾,於身心健康無益。

9、有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才能與興趣愛好。

人的才能和興趣愛好應該充分發揮出來,但不能妨礙他人利益,不能損害團體利益,否則,會引起人際糾紛,徒增煩惱,無益於身心健康。

10、在不違背社會道德規範下,個人的基本需要應得到一定程度的滿足。

當然,必須合法,否則將受到良心的譴責、**的壓力乃至法律的制裁,自然毫無心理健康可言。

10樓:旗秀榮沈凰

國際心理衛生組織對心理健康標準的界定

第三屆國際心理衛生大會(2023年)曾為心理健康下過乙個定義:「所謂心理健康是指在身體、智慧型以及情感上,在與他人的心理健康不相矛盾的範圍內,將個人心境發展成最佳的狀態。」

同時,該次大會認定心理健康的標準是:

(1)身體、智力、情緒十分協調;

(2)適應環境,人際關係中彼此能謙讓;

(3)有幸福感;

(4)在職業工作中,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過著有效率的生活。

馬斯洛——「自我實現者」模式

馬斯洛是人本主義心理學的創始人之一,其學說旨在研究和挖掘人類心理的最大潛力。他把那些能發揮自身遺傳限度內最大可能力量的人,稱之為「自我實現者」,亦即真正心理健康的人。他認為,這類人的特點如下:

(1)對現實的、更有效的洞察力和更適宜的關係;

(2)對於自我、他人以及人性的客觀現實的高度接受;

3)思想、感情以及行為具有更大的自發性;

(4)以問題為中心;

(5)高度的自主性;

(6)離群獨處的需要;

(7)欣賞的時時常新;

(8)更多的神秘體驗;

(9)寬厚的社會感情;

(10)深摯而精粹的私人關係;

(11)民主的性格;

(12)強烈的道德感和責任心;

(13)寓於哲理的善意的幽默感;

(14)更富有創造性。

郭念鋒——心理健康十標準

(1)心理活動強度;

(2)心理活動耐受力;

(3)週期節律性;

(4)意識水平;

(5)暗示性;

(6)心理自控力;

(7)**能力;

(8)自信心;

(9)社會交往;

(10)環境適應能力。

11樓:容元修波嫣

從廣義上講,心理健康是指一種高效而滿意的、持續的心理狀態。從狹義上講,心理健康是指人的基本心理活動的過程內容完整、協調一致,即認識、情感、意志、行為、人格完整和協調,能適應社會,與社會保持同步!

心理健康是現代人的健康不可分割的重要方面,那麼什麼是人的心理健康呢?

人的心理健康是有標準的,乙個人的心理健康也是有標準的。不過人的心理健康的標準不及人的生理健康的標準具體與客觀。了解與掌握心理健康的定義對於增強與維護人們的健康有很大的意義。

人們掌握了人的健康標準,以此為依據對照自己,進行心理健康的自我診斷。發現自己的心理狀況某個或某幾個方面與心理健康標準有一定距離,就有針對性地加強心理鍛鍊,以期達到心理健康水平。如果發現自己的心理狀態嚴重地偏離心理健康標準,就要及時地求醫,以便早期診斷與早期**。

心理健康是指具有較好的自控能力,且能保持心理上的平衡,能自尊、自愛、自信而且有自知之明。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健康教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是以培養身心健康社會公民為目的,通過運用健康管理的方法,以校園環境、功能環境的改善為主,人文環境的改善相配合,為老師和學生兩個主體,提供科學、健康、專業的指導。「新健康教育」在學校建設了專門的健康指導室(心理諮詢室),配備專業的心理諮詢師長期駐校,以開設心理課程和開展課外活動等方法引導學生的健康心理發展。

同時,開設「親****」,為親情的連線開啟通道,為學生們的健康成長鋪就一條暢途。

1、求知慾強

這樣的孩子興趣廣泛,喜歡觀察事物,愛動腦筋,思維敏捷,什麼都想學,什麼都想試,對新鮮事物反應快,敢於提出自己的見解。

2、意志力強

不怕困難和挫折,不達到目的不罷休,從不半途而為廢。能根據自己的需要控制自己的願望和行為,還能排除外界和內心的干擾,集中注意力進行學習和工作。

?3、活潑樂觀

與人交往坦誠、隨和,不掩飾自己的喜怒哀樂,樂意接受別人的意見,遇到困難和挫折所引起的不良情緒能很快釋放,不淤積心裡。

4、心態平衡

經常保持歡樂愉快的心態,遇事冷靜,情緒很少大起大落,能理智地分析遇到的問題,很少表現出焦慮不安或憂鬱社會」的行為。

5、人際關係良好

心胸開闊,尊重別人,能與別人和睦相處。積極參加集體活動,適應紀律約束和行為規範。[2]?

心理健康順口溜是什麼?心理健康順口溜七句是什麼?

心無病,防為早,心理健康身體好。心平衡,要知曉,情緒穩定疾病少。調心理,尋逍遙,適應環境病難找。練身體,動與靜,彈性生活健身妙。要食養,八分飽,臟腑輕鬆自疏導。1 心無病,防為早,心理健康身體好。2 心平衡,要知曉,情緒穩定疾病少。3 調心理,尋逍遙,適應環境病難找。4 練身體,動與靜,彈性生活健身...

怎樣保持心理健康,如何讓自己保持心理健康

性格決定命運,態度決定一切。擁有健康的心態,心理就會健康。凡事要想開 看開 放開,對什麼都別太在意,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性格,每個人的生活需求也不同,在自身能力範圍內的要順其自然,只要過程努力過了,結果就不要太在意了,順天意。對別人也是不能要求過高,佔在對方角度看待問題,理解 寬容的心態看待這樣心理...

身體心理健康

男孩子吧,你可以和同學玩啊,打球,踢球,在玩中得到了鍛練。給你舉個例項啊,我男朋友他和弟弟是雙胞胎啊,可是他公尺,他弟弟公尺。他們可是一起出生的啊,差別大吧。聽我男朋友說了,上學時,他愛打籃球,經常球到忘記吃飯。回家後能吃能喝能睡。他弟弟就相反,愛看書,愛看電影,還這個菜不愛吃那個菜不喜歡的。現在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