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心理健康的基本標準是什麼。

2022-03-18 08:32:57 字數 5456 閱讀 5242

1樓:無殤

心理健康的標準 關於心理健康的標準,在目前世界上並沒有統一。我們認為,判斷乙個人的心理是否健康,是看他或她與大多數人、特別是與同齡人、同性別的人是否一致。因此,心理健康的標準應該包括:

1. 智力正常 智力正常是乙個人生活、學習和工作的基本條件。在心理諮詢中,發現絕大多數來訪者這一條都具備。

通過說話、察言觀色便很容易確定來訪者智力是否正常。一般不需要進行心理測驗。 ⒉ 情緒穩定樂觀 情緒穩定樂觀是心理健康的主要標誌。

與這一條相對立的是喜怒無常。這並不是說心理健康的人沒有情緒低落的時候,而是說他們的積極情緒多於消極情緒,而且他們的喜怒哀樂等情緒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 ⒊ 人際關係和諧 人際關係和諧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標誌。

心理健康的人,能信任和尊重別人,設身處地地理解別人,能以恰當的方式讓別人理解自己。因而,無論他或她在哪個單位,和本單位的同學、同事關係都很融洽;對父母和家庭其他成員很親近。乙個心理健康的人不是與別人沒有任何矛盾,而是在發生矛盾時能積極地、有效地去解決矛盾,重新讓別人理解自己。

⒋ 行動自覺果斷 這是心理健康的又一重要標誌。心理健康的人幹什麼事都有明確的目的性,經過深思熟慮以後便果斷地採取決定,不盲目、不猶豫、把自己的決定貫徹如一,決不是說是一樣而做又是一樣。這並不是說不能改變決定,而是說不能輕易地改變決定。

⒌ 熱愛學習、生活和工作 乙個心理健康的人在任何情況下都熱愛生活,感到生活非常有意思;愛學習,如愛學外語、計算機、專業知識和其他相關知識,把學習看作是生活中比不可少的一部分;愛工作,不僅按時上下班,而且創造性地去工作、努力完成工作任務,把分擔的工作看作是一種樂事。 ⒍ 正確的我觀 這也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條件。有正確的我觀的意思是:

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對優點能積極地去發揚,對不足能自覺地去改進;不因為有優點而驕傲自大,也不因為有不足而自卑;總是知不足而進去不懈、為自己取得的成績而愉快樂觀。 上述標準是互相聯絡的。乙個人心理不健康,不一定表現在所有方面,而往往表現在幾個方面。

對照上面的心理健康的標準,親愛的網友,你覺得你的心理是否健康?

2樓:手機使用者

心理健康的人愉快、樂觀、開朗、滿意等積極情緒總是佔優勢的,雖然也會有悲、憂、愁、怒等消極情緒體驗,但一般不會長久;同時能適度地表達和控制自己的情緒,喜不狂,憂不絕,勝不驕,敗不餒,謙而不卑,自尊自重,在社會交往中既不妄自尊大,也不退縮畏懼,對於無法得到的東西不過於貪求,爭取在社會的允許範圍內滿足自己的各種需要;對於自己能得到的一切感到滿意,心情總是開朗的、樂觀的。

3樓:g饛曤

1、社會適應良好 2、性格健全 3、意志健全 4、行為協調 5、反應良好 6、心理年齡符合實際年齡 7、注意力集中 8、思維健全 9、情緒穩定協調 10、心理防衛功能良好

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

4樓:載長瑩潛芸

心理健康是指乙個人面對生活情境時的所想、所感及其行動;是指乙個人如何看待其自己,如何看待生活,如何看待生活中的其他人;是指乙個人如何對情境進行識別、判斷和作出選擇。心理健康包括,緩解壓力,處理人際關係,作出抉擇等,並且就象乙個人的身體一樣,隨著他的成長而發展變化。

在乙個人的一生中,每個人、每時每刻都面臨心理健康問題,只不過有的人好一些,有的人可能一般,而有些人則比較差,象乙個人的身體健康一樣,心理健康也會不斷變化,有時好一些,有時一般,而有時則可能比較差,而比較差時就需要幫助,就象身體生病時需要醫生的幫助一樣,心理健康發生了問題,也需要心理醫生的幫助,一些比較輕的問題往往可以從那些有經驗的人那裡獲得幫助。身體健康可以通過有效的鍛鍊得到增強,心理健康也可以通過訓練和學習得到增強。身體健康可以通過科學方法來預防,心理健康也可以通過學習和了解進行有效的預防。

心理學家將心理健康的標準描述為以下幾點:

一、有適量的安全感,有自尊心,對自我的成就有價值感。

二、適度地自我批評,不過分誇耀自己也不過分苛責自己。

三、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適度的主動性,不為環境所左右。

四、理智、現實、客觀、與現實有良好的接觸,能容忍生活中挫折和打擊,無過度的幻想。

五、適度地接受個人的需要,並具有滿足此種需要的能力。

六、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動機和目的,能對自己的能力作客觀的估計。

七、能保持人格的完整和和諧,個人的價值觀能適應社會的標準,對自己的工作能集中注意力。

八、有切合實際的生活目標。

九、具有從經驗中學習的能力,能適應環境的需要改變自己。

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有愛人的能力和被愛的能力。

十一、在不違背社會的標準的前提下,能保持自己的個性,既不過分阿諛,也不過分尋求社會讚許,有個人獨立的意見,有判斷是非的標準。

心理健康的三個標誌

:心理健康的乙個重要標誌,是對生活充滿熱愛,充滿嚮往,覺得生活充滿樂趣。這種對生活的熱情,不僅表現為積極工作,勤奮學習,還表現在注重體形的健美鍛鍊與面容的修飾。

心理健康的第二個標誌是情緒的穩定,即不管面對怎樣的逆境,遭受怎樣的打擊都能保持愉快的心境,充沛的精力和奮發向上的朝氣。

心理健康的第三個標誌是有較強的適應能力。無論是生活在喧囂的城市,還是生活在邊遠山區;無論是坐在辦公室中處理公務,還是在田間、工廠勞動,

都能迅速按環境的變化調整生活的節奏,使身體迅速適應新的環境需要。這樣就不至於給健康帶來不良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世界衛生組織曾對健康作過如下定義:「健康不僅僅是沒有疾病,而且是身體上、心理上和社會上的完好狀態。」即人的健康包括身體健康、精神健康和社會適應能力等三個方面。

現在,該組織又具體提出了人的身心健康的8條標準,它們是:

快食:所謂快食,就是吃得痛快。三餐的飲食吃起來感覺津津有味,能快速吃完一餐飲而不挑食,食慾與進餐時間基本相同。

快食並不是狼吞虎嚥,不辨滋味,而是吃飯時不挑食,不偏食,吃得順利,沒有過飽或不飽的不滿足感。萬一有持續性無食慾狀態出現,應請教醫生,看看是否腸胃或肝臟有什麼毛病。

快眠:快眠就是睡得舒暢,一覺睡到天亮。醒後頭腦清醒,精神飽滿。

睡得快重要的是質量,如睡的時間過多,且睡後仍感乏力不爽,則是心理生理的病態表現。快眠說明神經系統的興奮、抑制功能協調,且內臟無病理資訊干擾。

快便:便意來時,能快排洩大小便,且感覺輕鬆自如,在精神上有一種良好的感覺,便後沒有疲勞感,說明胃腸功能好。

快語:說話流利,語言表達準確、有中心,頭腦清楚,思維敏捷,中氣充足,心肺功能正常。說話不覺吃力,沒有有話說而又不想說的疲倦之感,沒有頭腦遲鈍、詞不達意現象。

快行:行動自如、協調,邁步輕鬆、有力,轉體敏捷,反應迅速,動作流暢。證明軀體和四肢狀況良好,精力充沛旺盛。

因諸多病變導致身體衰弱,均先從下肢開始,人患有內臟疾病時,下肢常有沉重感;心情焦慮,精神抑鬱,則往往感到四肢乏力,步履沉重。

良好的個性:性格溫柔和順,言行舉止得眾人認可,能夠很好地適應不同環境,沒有經常性的壓抑感和衝動感。目標堅定,意志持衡,感情豐富,熱愛生活和人生,樂觀豁達,胸襟坦蕩。

良好的處世技巧:看問題,辦事情,都能以現實和自我為基礎,與人交往能被大多數人所接受。不管人際風雲如何變幻,都能始終保持穩定、永久的適應性,能保持對社會外環境和身體內環境的平衡。

良好的人際關係:與他人交往的願望強烈,能有選擇地與朋友交往,珍視友情,尊重他人人格,待人接物能寬大為懷。即善待自己,自愛、自信,又能助人為樂,與人為善。

心理健康的基本標準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健康的標準是善待人的自己、善待他人、適應環境、情緒正常、人格和諧。

7樓:元爍蒙沛兒

【答案】抄

襲括:(1)對現實的有效知覺。(2)自知、自尊與自我接納;

(3)自我調控能力。(4)與人建立親密關係的能力。

(5)人格結構的穩定與協調。

(6)生活熱情與工作高效率。

【答案解析】

8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健康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表現,首先是被測者的情緒穩定,其次是認知合理,與周圍的環境相協調,第三是遇見挫折與打擊能積極面對,第四是睡眠正常。

什麼是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

9樓:sunny柔石

心理健康不僅指沒有疾病,沒有痛苦,指的是一種積極的、能夠使人們不斷進步的心理狀態。

除了疾病而言,還應該具備一些特點,比如可以持續學習,持續進步,可以良好的適應社會關係,良好的發展和保持親密關係,能夠有比較好的自我認知,並且能夠在挫折中、困難中應對,使自己度過困難跟挫折,能夠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並且在相當程度上接納自己的不足。

此外,還要具有靈活性和彈性,比如在一些壓力和極端環境下,能夠調適自己的身心情況,去適應極端情況,這些都是乙個人心理健康的標誌,而不僅是沒有疾病,而是指乙個人的身體、心靈統

一、和諧,能夠適應好社會環境,並且使人發揮到最好的功能。

心理學家將心理健康的標準描述為以下幾點:

1、有適度的安全感,有自尊心,對自我的成就有價值感;

2、適度地自我批評,不過分誇耀自己也不過分苛責自己;

3、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適度的主動性,不為環境所左右;

4、理智,現實,客觀,與現實有良好的接觸,能容忍生活中挫折的打擊,無過度的幻想;

5、適度地接受個人的需要,並具有滿足此種需要的能力、

6、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動機和目的,能對自己的能力作客觀的估計;

7、能保持人格的完整與和諧,個人的價值觀能適應社會的標準,對自己的工作能集中注意力;

8、有切合實際的生活目標;

9、具有從經驗中學習的能力,能適應環境的需要改變自己;

10、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有愛人的能力和被愛的能力。在不違背社會標準的前提下,能保持自己的個性,既不過分阿諛,也不過分尋求社會讚許,有個人獨立的意見,有判斷是非的標準。

10樓:戰火l紛飛

主要有以下七個方面:

1、智力正常:智力是人的觀察力、注意力、想象力、思維力和實踐活動能力等的綜合。智力正常是人正常生活最基本的心理條件,是心理健康的首要標準。

2、情緒協調,心境良好:情緒在心理異常中起著核心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情緒穩定性好,具有調節控制自己的情緒以保持與周圍環境動態平衡的能力。

3、具備一定的意志品質:健康的意志品質往往具有如下特點:目的明確合理,自覺性高;善於分析情況,意志果斷;既有現實目標的堅定性又能克制干擾目標實現的願望、動機、情緒和行為,不放縱任性。

4、人際關係和諧:和諧的人際關係既是心理健康不可缺少的條件,也是獲得心理健康的重要途徑。其表現:

一是樂於與人交往;二是在交往中保持獨立而完整的人格;三是能客觀評價別人,友好相處,樂於助人;四是交往中積極態度多於消極態度。

5、能動地適應環境:對現實環境的能動適應和改造是很積極的處世態度,與社會廣泛接觸,對社會現狀有較清晰正確的認識,其心理行為能順應社會文化的進步趨勢,勇於改造現實環境,以達到自我實現與對社會奉獻的協調統一。

6、保持人格完整:人格是個人比較穩定的心理特徵的總和。心理健康的最終目標是使人保持人格的完整性,培養健全人格。

7、符合年齡特徵:心理健康者應具有與同年齡多數人相符合的心理行為特徵。乙個人的心理行為經常嚴重偏離自己的年齡特徵,一般都是心理不快的結果,這就是人們的環境適應能力,往往標誌著乙個人的精神活動的健康水平。

心理健康的標準是什麼?心理健康的基本標準是什麼。

心理學家將心理健康的標準描述為以下幾點 有適度的安全感,有自尊心,對自我的成就有價值感。適度地自我批評,不過分誇耀自己也不過分苛責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適度的主動性,不為環境所左右。理智,現實,客觀,與現實有良好的接觸,能容忍生活中挫折的打擊,無過度的幻想。適度地接受個人的需要,並具有滿足此種需要...

心理健康包括哪幾個方面,心理健康的標準包括哪幾個方面

正常的心理狀態 協調的人際關係 完善的社會適應能力。所謂正常的心理狀態是指乙個人應具有健康的情緒 健全的意志和協調的行為,它是處理好人際關係和社會適應的基礎。協調的人際關係是指乙個人在與他人交往時態度真誠,善於理解他人的需要,而不事事以自我為中心。完善的社會適應能力是指個體為了適應社會生活環境而有效...

教師心理健康知識講座 一 心理健康的標準有哪些

心理健康是指人bai具有完 du整的正常的心理zhi狀態及較高的社dao會適應能力,它包括情內感特徵與意志特徵 正容常的認識 良好的個性 健全的人格等方面的內容。心理健康標準是評價人們心理健康水平的標尺。我國的心理學工作者提出了六項教師心理健康的指標 正確的角色認知。即能恰當地認識自己,並能愉快地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