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是什麼意思,使至塞上的使的意思是什麼

2021-08-18 14:13:54 字數 4734 閱讀 9243

1樓:

「使」的意思是:

用 :~用,~勁,~役,~力,~錢。

派,差譴 :~喚,~命,~女。

讓,令,叫 :迫~。

假若 :假~,即~。

奉命辦事的人 :~者,大~,公~館。

讀音:[shǐ]

部首:亻

筆畫:8

五行:金

五筆:wgkq

【相關詞彙】

1.組詞:使喚 ,天使 ,使者, 出使 ,使用 ,使勁, 即使 。

2.同音字:始 ,兘 ,乨, 鉂 ,史, 屎。

3.同部首 : 伊 ,任 ,供 ,什, 似, 信, 佚。

4.同筆畫: 亟 ,旻 ,卒 ,呢, 和 ,弦 ,供 ,乖。

【造句】

1.讓簡訊載著我的祝福,用閃電般的電波做快遞,使字句表達我真誠的心願,在你生日的今天,我的心也跟著你一起歡騰,祝你生日快樂,快樂永無止境。

2.就是這種字與字之間的延異,而非字的本身,使字詞具有意義。

3.他研究調製油墨的方法,使字模壓上去時,油墨不致濺開。

4.張華同志捨己救人的英雄事蹟使我們深受感動。

5.老師對我關懷備至,使我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2樓:劉建軍

①使用;②讓;③假如;④派遣;⑤奉命到某地辦事

使至塞上的使的意思是什麼?

3樓:韓琴

使至塞上的使是出使的意思,字義為派遣;支使。使至塞上的意思是奉命出使邊塞。《使至塞上》是唐代詩人王維所作的,是唐代詩人王維奉命赴邊疆慰問將士途中所作的一首紀行詩,記述出使塞上的旅程以及旅程中所見的塞外風光。

全詩原文如下: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白話文釋義:輕車從簡想去慰問邊關,路經的屬國已過居延。千里飛蓬也飄出漢塞,北歸大雁正翱翔雲天。

浩瀚沙漠中孤煙直上,無盡黃河上落日渾圓。到蕭關遇到偵候騎士,告訴我都護已在燕然。

擴充套件資料

作者簡介:王維,唐代詩人,字摩詰,原籍祁(今屬山西),其父遷居蒲州(治今山西永濟西),遂為河東人。開元(唐玄宗年號,713—741年)進士,累官至給事中。

安祿山叛軍陷長安時曾受職,亂平後,降為太子中允。後官至尚書右丞,故亦稱王右丞。晚年居藍田輞川,過著亦官亦隱的優遊生活。詩與孟浩然齊名,並稱「王孟」。

創作背景:唐玄宗開元二十四年(736年)吐蕃發兵攻打唐屬國小勃律(今克什公尺爾北)。開元二十五年(737年),河西節度副大使崔希逸在青滌西大破吐蕃軍。

唐玄宗命王維以監察御史的身份奉使涼州,出塞宣慰,並任河西節度使判官,實際是將王維排擠出朝廷。這首詩即作於此次出塞途中。

首聯兩句交待此行目的和到達地點,詩緣何而作,輕車前往,向**去呢——「屬國過居延」,居延在今甘肅張掖縣西北,遠在西北邊塞。

頷聯兩句包含多重意蘊,借蓬草自況,寫飄零之感;詩人以「蓬」、「雁」自比,說自己像隨風而去的蓬草一樣出臨「漢塞」,像振翮北飛的「歸雁」一樣進入「胡天」。古詩中多用飛蓬比喻漂流在外的遊子,這裡卻是比喻乙個負有朝廷使命的大臣,正是暗寫詩人內心的激憤和抑鬱。

頸聯兩句描繪了邊陲大漠中壯闊雄奇的景象,境界闊大,氣象雄渾;尾聯兩句虛寫戰爭已取得勝利,流露出對都護的讚嘆。

此詩既反映了邊塞生活,同時也表達了詩人由於被排擠而產生的孤獨、寂寞、悲傷之情以及在大漠的雄渾景色中情感得到薰陶、淨化、昇華後產生的慷慨悲壯之情,顯露出一種豁達情懷。

4樓:轉角遇到你

使,做名詞,是指由國家派遣到地方或友好出使他國的**;或者作動詞用,是派遣、出使的意思。在這裡是出使的意思。使至塞上譯為:

我出使到賽北或者是我被派遣到塞北。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5樓:見習生

使至塞上:奉命出使邊塞。這是一首五言律詩,選自《王右丞集箋注》,是737年(開元二十五年)王維以監察御史從軍赴涼州途中所作。 2、使:出使。

6樓:可愛的康康哥

使:出使。使至塞上:奉命出使邊塞。

《使至塞上》是唐代詩人王維奉命赴邊疆慰問將士途中所作的一首紀行詩,記述出使塞上的旅程以及旅程中所見的塞外風光。

王維,唐代詩人。字摩詰。原籍祁(今屬山西),其父遷居蒲州(治今山西永濟西),遂為河東人。

開元(唐玄宗年號,713—741年)進士。累官至給事中。安祿山叛軍陷長安時曾受職,亂平後,降為太子中允。

後官至尚書右丞,故亦稱王右丞。

首聯兩句交待此行目的和到達地點,詩緣何而作;頷聯兩句包含多重意蘊,借蓬草自況,寫飄零之感;頸聯兩句描繪了邊陲大漠中壯闊雄奇的景象,境界闊大,氣象雄渾;尾聯兩句虛寫戰爭已取得勝利,流露出對都護的讚嘆。

原文如下: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

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譯文如下:

乘單車想去慰問邊關,路經的屬國已過居延。

千里飛蓬也飄出漢塞,北歸大雁正翱翔雲天。

浩瀚沙漠中孤煙直上,無盡黃河上落日渾圓。

到蕭關遇到偵候騎士,告訴我都護已在燕然。

使能 是什麼意思?

7樓:公尺迦勒之舞

使能的意思是負責控制訊號的輸入和輸出。

一、詞源

使能是由英文內「enable」轉化而來,英文enable,字首容en-就是使的意思,able就是能夠。合起來就是使能。

二、詞性

動詞。三、詳細釋義

使能就是乙個「允許」訊號,進給使能也就是允許進給的訊號,也就是說當進給使能訊號有效的時候電機才能轉動。

擴充套件資料

使能的應用範圍:

使能應用範圍不僅限於機電行業,例如在wap也用到了訊號的使能。在微控制器,數位電路方面應用很廣泛。比如,數電的觸發器,計數器,都會有乙個使能端,控制其工作。

網路裝置中有些命令是關閉的狀態,這樣就需要通過修改使能(即開啟)使其正常使用。比如電腦主機板需要開啟一些功能,就要讓它使能。

8樓:

使能==enable,

9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點貶義,指充能。

使者是什麼意思?

10樓:sunny柔石

使者,是指受命出使的人,泛指奉命辦事的人。

使者:[ shǐ zhě ]

詳細解釋

1. 使喚之人;僕從,傭工。

《禮記·投壺》:「司射、庭長及冠士立者,皆屬賔黨;樂人及使者、童子,皆屬主黨。」

2. 奉命出使的人。

《戰國策·趙策一》:「使使者致萬家之邑一於 智伯 。」

3. 阿拉伯語rasūl意譯。

伊斯蘭教泛指受神的啟示且負有宗教使命的人。特指受 安拉 之命,向世人傳播一神教教義的人。在一些場合亦專指 穆罕默德 。

1. 春風向報信的使者給我們帶來春天的訊息。

2. 夏雨,使者中的精靈,精靈中的使者,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3. 夜的使者悄悄的降臨人間,給大地照上了一層黑紗。

4. 夏風是生命的使者。它吹開了荷花,荷花散發出醉人的清香來作為夏風吹開它的報酬。

5. 假如人間還有戰爭,我願化作和平的使者;假如人間還有痛苦,我願化作幸福的天使。

11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使者

【拼音】shǐ zhě

【注音】ㄕˇ ㄓㄜˇ

【基本解釋】

1、[messenger]∶受命出使的人,泛指奉命辦事的人

例:歡迎來自親密鄰邦的友好使者平原君使者冠蓋相屬於魏。——《史記·魏公子列傳》

2、[someone and something carried information]∶比喻帶來某種資訊的人或事物

例:南國的人們也真懂得欣賞這些春天的使者。——《花城》

1、使喚之人;僕從,傭工。

《禮記·投壺》:「司射、庭長及冠士立者,皆屬賔黨;樂人及使者、童子,皆屬主黨。」 鄭玄 注 使者,主人所使。

」《太平廣記》卷七引 晉 葛洪《傳·李八百》:「﹝李八百﹞為作客傭賃者,公昉不知也……公昉為之流涕曰:『卿為吾家使者,勤苦歷年,常得篤疾,吾取醫欲令卿愈,無所恡惜,而猶不癒,當如卿何?

』」明 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十八回:「使者曰:『相國車已過去矣。

』」2、奉命出使的人。

《戰國策·趙策一》:「使使者致萬家之邑一於智伯。」《史記·鄭世家》:

「簡公欲與晉平,楚又囚鄭使者。」 南朝 宋 鮑照 《自薊北門行》:「天子按劍怒,使者遙相望。

」 唐 薛用弱 《集異記補編·陳導》:「弁曰:『吾非人也,冥司使者。

』」明 祁彪佳《祁忠敏公日記》:「十月初四日……關使者袁環中(袁樞)來晤。」明 王鐸《太子少保兵部尚書節寰袁公神道碑》:

「皇帝曰:『巡撫僉都御史可立厥治行勞哉,賜汝朱提文蟒。汝(袁可立)嘉而毛帥驕愎不協,蠱於兵,滿蒲昌城襲報用敢獻功。

』公頷之,使者往覆東江。」《東周列國誌》第五回:「使者未到,滑兵乘凜延無備,已攻下了。

」 清 顧彩《驛》詩:「渡河芳草王孫去,過嶺梅花使者愁。」

3、阿拉伯語rasūl意譯。伊斯蘭教泛指受神的啟示且負有宗教使命的人。特指受安拉之命,向世人傳播一神教教義的人。在一些場合亦專指穆罕默德。

12樓:雨天那抹青

參閱《聖經》 天使=使者,是侍奉 神的靈; 神差遣他們來幫助需要拯救的人(來1:14)。

13樓:甫南琴

代表乙個國家,出訪到另乙個國家的人就是使者

《使至塞上》詩句的意思,《使至塞上》詩句的意思是什麼?

乘單車想去慰問邊關,路經的屬國已過居延。千里飛蓬也飄出漢塞,北歸大雁正翱翔雲天。浩瀚沙漠中孤煙直上,無盡黃河上落日渾圓。到蕭關遇到偵候騎士,告訴我都護已在燕然 使至塞上 詩句的意思是什麼?使至塞上 唐 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釋義 乘單車想去慰問邊關,路經的屬國已過居延。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使至塞上 翻譯 原文,使至塞上的翻譯

使至塞上 是唐代著名詩人王維於737年 開元二十五年 奉命赴邊疆慰問將士途中所做的一首紀行詩,記述出使途中所見所感。單車 欲問邊 屬國 過居延 徵蓬 出漢塞,歸雁 入胡天 大漠 孤煙 直,長河 落日圓。蕭關 逢候騎 都護 在燕然 使 至 塞 上全文翻譯 輕車要前往邊塞去慰問官兵,途中 我 路過了居延...

使至塞上概括本詩的主題,王維使至塞上的主題是啥

本詩敘述了作者出使塞上的艱苦行程,表達了詩人出使邊塞的悲壯情懷和難以排遣的孤寂之情。使至塞上 的主題思想 詩人以簡練的筆墨寫了此次出使的經歷,更在敘事寫景中傳達出幽微難言的內心情感。反映了邊塞生活,同時也流露出作者對都護的讚嘆。通過敘述出使的經歷和沿途風光,抒發了作者內心的激憤和抑鬱。開元二十五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