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調歌頭》理解性默寫,《使至塞上》的理解性默寫。

2021-03-04 08:55:07 字數 5316 閱讀 6176

1樓:匿名使用者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二。

2樓:紫霽玥

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3樓:張城落

我猜是,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使至塞上》的理解性默寫。

4樓:樂觀的l無謂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

—————,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________.

_________,都護在燕然。

於是入朝見威王,曰:「臣誠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於徐公。

今齊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宮婦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內莫不有求於王:________,________。」

王曰:「善。」乃下令:

「___________________;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_________,________,受下賞。」令初下,_________,_________;數月之後,__________;期年之後,___________,無可進者。燕、趙、韓、魏聞之,________,_________。

水調歌頭 理解性默寫 急急急急急急~~~~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蔣文靜

《水抄調歌頭》理解性默寫

1.詞人問襲天句:()

?()。問月句:(),()?問自己句:(),()。2.詞中表達他不堪月宮的孤寂清寒而依戀人間的句子是:(),(),()。

3.詞中寫由月光轉為思緒的過渡排比句是:(),(),()。

4.因思念親人而夜不成寐:(),(),()。《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蘇軾

5.用《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一句話安慰留守兒童,很有哲理,我們可用:「(),(),()」。

6.南宋方岳有詩云:「不如意事常**,可與語人無二三。」不完滿才是人生,所以蘇東坡詞雲「(),(),()。」(《水調歌頭》)

7.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三句,以月亮的變化喻人生不能長相廝守的無奈之情。

8.「此事古難全」裡的「此事」是指:(),()。

9.表達了作者曠達胸襟,感悟人生哲理的詞句是:(),(),()。

10.指出世上沒有完美的事,安慰自己的語句是:(),(),()。

11.詞人望著明月遙祝兄弟平安,現在人們也常常用來祝福親友的詞句是:(),()。

6樓:曉薌

抒寫bai濃郁的離別之恨的名du句是:不應有恨,何事zhi長向別時圓抒寫纏綿的dao相回

思之苦的名句是答: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直接寫明月的詩句是: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去唱一下《明月幾時有》,再記一下字,大概就能默寫了。

我們也正在學這首詞,很好默寫的!!

加油哦!!~~~~~~

7樓:腦癱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8樓:匿名使用者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9樓:匿名使用者

1.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2.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3.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10樓:匿名使用者

抒寫濃郁的離別之恨的名句是: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

抒寫直接寫明月的詩句是: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纏綿的相思之苦的名句是: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關於古詩,是理解性默寫。

11樓:梅花三弄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12樓:匿名使用者

1、文天祥在《過零丁洋》一詩中,運用比喻表現宋朝國勢危亡、個人身世坎坷的句子是:山河破舊風飄絮,身世遭逢雨打萍。

2、《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中揭示新事物必將取代舊事物的千古名句是: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3、《山坡羊·漳關懷古》中以精闢的議論,揭示封建統治與人民對立的句子是: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4、民族英雄文天祥曾有一名句與孟子「捨生取義」的精神是一脈相承的,這一名句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5、蘇軾在《水調歌頭》中望著明月遙祝兄弟平安,現在人們也常常用來祝福親友的詞句是: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6、《馬說》一文中揭示千里馬被埋沒原因的句子是: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

7、《過零丁洋》一詩表明作者以死明志的千古名句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8、《山坡羊·潼關懷古》中概括封建社會本質,寄寓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對封建統治者強烈遣責的名句是: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9、陶淵明在《五柳先生傳》中,對讀書問題發表的獨到見解是:好讀書,不求甚解。

10、《赤壁》中以二喬的命運來反映赤壁之戰的重大影響的詩句是: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11、《過零丁洋》中最能體現文天祥崇高民族氣節的兩句話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12、《山坡羊·潼關懷古》中作者對以往歷史所作的概括與評價的詩句是: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13、《水調歌頭》中表達了與親人共賞人間美景的願望的詩句是: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4、《小石潭記》中寫游魚靜態的句子是:影布石上,佁然不動;寫游魚動態的句子是:俶爾遠逝,往來翕忽;描寫遊玩時的淒涼感受的句子是:

悽神寒骨,悄愴幽邃;與「庭下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句子是: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日光下徹,影布石上,佁然不動;俶爾遠逝,往來翕忽。

15、《岳陽樓記》中有很多膾炙人口的成語:形容國泰民安的是政通人和;形容建設事業蓬勃發展的是百廢俱興;形容景色是事物多種多樣,非常壯觀的是氣象萬千;形容水勢浩大的是:浩浩湯湯;形容心胸開闊,精神愉快的是:

心曠神怡;描述「古仁人」的闊大胸襟的句子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由「古仁人」的闊大胸襟和高尚道德而得出的論斷是: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抒寫作者政治抱負的句子是: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借鳥歡魚躍描繪晴明之景的句子是:沙鷗翔集,錦鱗游泳

16、《醉翁亭記》中的點睛之筆是:人之從太守遊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表達「太守之樂」的句子是醉能同其樂,醒能述以文者;說明「言在此而意在彼」的句子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把「醉」與「樂」統一起來,點明全文主旨的句子是:

醉能同其樂。

17、《滿井遊記》中比喻春水清澈晶亮,水波閃爍發光的句子是:晶晶然如鏡之新開而冷光之乍出於匣也;寫自己愉快歡暢的心情的句子是:若脫籠之鵠;總寫春天景物的一句是:

高柳夾堤,土膏微潤,一望空闊;文中富有哲理性的一句話是:始知郊田之外未始無春,而城居者未之知也。

18、李白《行路難》一詩中,表現作者遠大志向的名句是: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19、唐代邊塞詩人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中以梨花喻雪的名句是: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最後兩句詩,將詩人因朋友離去而產生的無限惆悵之情抒寫到了極致,這兩句詩是: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20、龔自珍《已亥雜詩》中以落花為喻、表明自己心志的詩句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著春泥更護花。

21、《飲酒》(其五)中表現詩人悠閒自在的隱居生活的名句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22、杜甫身居漏雨的茅屋,仍有憂國憂民的情思,在《茅屋為秋風所破歌》中發出了:「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呼喊。

13樓:匿名使用者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周敦頤的《愛蓮說》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是王冕的詩,謝謝。

初中語文古詩的理解性默寫

15樓:

根據內容和提示填空     1 有一句詩說:「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與這句詩意境相似的一句話是:  , 。

2《馬說》中描寫千里馬終身遭遇的句子:  , 。3《馬說》中千里馬被埋沒根本原因的句子:

  , 。 4人生沒有十全十美的,我們常引用蘇軾《水調歌頭》中詩句:  , 。

5劉禹錫的《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中蘊含深刻哲理的句子是:  , 。 6《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摒棄了贈別詩常有的哀傷和悱惻,寫得樂觀開朗。

其中勸慰友人,最能表達詩人寬闊胸襟的兩句  , 。 7 陸龜蒙《別離》詩中有「丈夫非無淚,不灑別離間」的詩句。由此可聯想到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的兩句詩是:

  , 8《赤壁》抒歷史感慨,以小見大的句子是: , 。 9 《過零丁洋》中以比喻的手法暗示國家與個人命運的變化的句子  , 。

表現作者視死如歸的愛國情懷的語句是: , 。再寫出兩句相同語意的句子 , 。

10《山坡羊》表對勞動人民疾苦同情的句子是: , 。再寫相同含義的句子是:

, 。 11《飲酒》中寫傍晚山間景色的句子是: , 。

反映作者志趣與愛好的句子是: , 。 12《茅屋為秋風所破歌》中包含著與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相同思想的是:

, 。 13《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中詠雪的千古名句: , 。

體現將士苦寒生活的句子是: , 。情景交融、未提送別筆端卻飽含感情的語句是:

, 。再寫出一句相同內涵的句子:  , 。

14《己亥雜詩》中託物言志,表現作者關注國家命運,報效國家的句子是: , 。這首詩中還包含著無私奉獻,造福來者的精神,由此我們還可以聯想到 , 。

15 《登飛來峰》中表現作者抱負,蘊含站得高、看得遠之意的句子是: , 。杜甫的 , 與之有異曲同工之妙。

              16《登幽州台歌》中感嘆歷史、抒發孤獨寂寞之情句 , 。 17《與朱元思書》中作者在自然景物中表現了對政治生活與名利的厭倦,這一句是: , 。

在《五柳先生傳》中則表現為: , 。  18《醉翁亭記》中作者體現了與民同樂的政治思想,在文中表現為 , , 此意最早見於《孟子.梁惠王下》:

, 。 19《醉翁亭記》中表現四季景物的名句依次 , 。文中表現酒醉與山水間關係的名句 , 。

再寫出兩句描寫山水景致的句子: , 。                           20《行路難》最能表現詩人抱負遠大、執著自信的詩句 , ;《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中與其風格相近的句子是:

, 。詩人在理想與現實發生矛盾時,其煩憂苦悶的體現是: , ;繼而消極避世:

, 。 21將無形的情感化作具體形象,用以表現羈旅之愁、離別之苦的名句,我們學過李煜的詩句 , 。《相見歡》,試再舉出一例:

, 。

使至塞上 翻譯 原文,使至塞上的翻譯

使至塞上 是唐代著名詩人王維於737年 開元二十五年 奉命赴邊疆慰問將士途中所做的一首紀行詩,記述出使途中所見所感。單車 欲問邊 屬國 過居延 徵蓬 出漢塞,歸雁 入胡天 大漠 孤煙 直,長河 落日圓。蕭關 逢候騎 都護 在燕然 使 至 塞 上全文翻譯 輕車要前往邊塞去慰問官兵,途中 我 路過了居延...

《使至塞上》詩句的意思,《使至塞上》詩句的意思是什麼?

乘單車想去慰問邊關,路經的屬國已過居延。千里飛蓬也飄出漢塞,北歸大雁正翱翔雲天。浩瀚沙漠中孤煙直上,無盡黃河上落日渾圓。到蕭關遇到偵候騎士,告訴我都護已在燕然 使至塞上 詩句的意思是什麼?使至塞上 唐 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釋義 乘單車想去慰問邊關,路經的屬國已過居延。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使至塞上概括本詩的主題,王維使至塞上的主題是啥

本詩敘述了作者出使塞上的艱苦行程,表達了詩人出使邊塞的悲壯情懷和難以排遣的孤寂之情。使至塞上 的主題思想 詩人以簡練的筆墨寫了此次出使的經歷,更在敘事寫景中傳達出幽微難言的內心情感。反映了邊塞生活,同時也流露出作者對都護的讚嘆。通過敘述出使的經歷和沿途風光,抒發了作者內心的激憤和抑鬱。開元二十五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