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至塞上概括本詩的主題,王維使至塞上的主題是啥

2022-11-06 16:20:05 字數 4659 閱讀 6887

1樓:你愛上了兩個她

本詩敘述了作者出使塞上的艱苦行程,表達了詩人出使邊塞的悲壯情懷和難以排遣的孤寂之情。

2樓:宿舍嗎丁啉

《使至塞上》的主題思想:詩人以簡練的筆墨寫了此次出使的經歷,更在敘事寫景中傳達出幽微難言的內心情感。

3樓:匿名使用者

反映了邊塞生活,同時也流露出作者對都護的讚嘆。

4樓:晚鳳

通過敘述出使的經歷和沿途風光,抒發了作者內心的激憤和抑鬱。

5樓:二十八畫子

開元二十五年(737)的春天,王維奉唐玄宗之命,赴西北邊塞慰問戰勝吐蕃的河西副大使崔希逸,這實際上是被排擠出朝廷。這首詩所寫的就是這次出使的情景。

詩人以簡練的筆墨寫了此次出使的經歷。「單車欲問邊」,寫自己輕車簡從,要前往邊境慰問將士。要走多遠呢?

「屬國過居延」,是要到遠在西北邊塞的居延。山高路遠,詩人覺得自己好像「徵蓬」一樣隨風而去,又恰似「歸雁」一般進入胡天。既言事,又寫景,更在敘事寫景中傳達出幽微難言的內心情感。

經過長途跋涉,詩人終於「蕭關逢候騎」,卻沒有遇見將官。一問才知道「都護在燕然」:將官正在燕然前線呢!

故事似乎還要延續下去,但詩歌卻於此戛然而止,給人留下回味的餘地。

詩人以傳神的筆墨刻畫了奇特壯美的塞外風光。「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筆力蒼勁,意境雄渾,視野開闊,被王國維讚為「千古壯觀」的名句。試想,那茫茫無邊的沙漠,只有用乙個「大」字才能狀其景觀;在這純然一色、荒涼無邊的背景之上,那烽火台上燃起的一縷白煙直上雲霄,是多麼醒目,「孤煙」二字正能狀其神韻。

「孤煙」之後随一「直」字,使景物顯得單純簡淨,直入人心。「長河落日圓」,蒼茫的沙漠,沒有山,沒有樹,只有黃河橫貫其間。視野所及,大漠無邊無際,黃河杳無盡頭,「長」字便自然湧上作者心頭。

而「長河」之上,是那一輪圓圓的落日,這裡的「圓」字與前面的「直」字,都用得逼真傳神,難以言其妙處。

6樓:匿名使用者

作品鑑賞一

737年(開元二十五年),王維奉命赴西河節度使府慰問將士,該詩即詩人赴西河途中所作。這是一首紀行詩,詩人身負朝廷使命前往邊塞。詩即記述這次出使途中所見所感。

首二句交待此行目的和到達地點,詩緣何而作,以及寫作的地點並說明邊塞的遙遠遼闊。「欲問邊」,是出使的目的。「單車」,是說隨從少,儀節規格不高。

詩於紀事寫景之中微露失意情緒,這種情緒便是從「單車」二字引發出來。而後一句說身過「居延」這特殊的地域,則成為詩中描繪的風光景物的根據。 三、四兩句包含多重意蘊。

由「歸雁」一語知道,這次出使邊塞的時間是春天。蓬草成熟後枝葉乾枯,根離大地,隨風飄卷,故稱「徵蓬」。這一句是詩人借蓬草自況,寫飄零之感。

古詩中說到蓬草,大多是自嘆身世。如曹植的《雜詩》(其二)所謂「轉蓬離本根,飄颻隨長風」,就是著名的例子。本詩中的「出漢塞」恰與詩人此行相映照;而且,這三個字異國他鄉的情味甚為濃厚,這就加深了飄零之感。

去國離鄉,感情總是複雜萬端的,不管是出於有家難奔、有國難投的情勢,還是像本詩中所寫乃是因為負有使命。大約詩人這次出使,已自心境不佳,並不同於漢司馬相如初得武帝青睞,出使西南夷那樣的威風、氣派。詩人的失意情緒或者同朝廷政治鬥爭有關。

一向器重詩人的宰相張九齡即於本年四月貶為荊州長史。 詩在表現上採用的是兩兩對照的寫法。「徵蓬」喻詩人,是正比,而「歸雁」喻詩人則是反襯。

在一派春光中,雁北歸舊巢育雛,是得其所;詩人迎著漠漠風沙像蓬草一樣飄向塞外,景況迥然不同。 五、六兩句寫景描繪了邊陲大漠中壯闊雄奇的景象,境界闊大,氣象雄渾。這一聯由兩個畫面組成。

第乙個畫面是大漠孤煙。置身大漠,展現在詩人眼前的是這樣一副景象:黃沙莽莽,無邊無際。

昂首看天,天空沒有一絲雲影。不見草木,斷絕行旅。極目遠眺,但見天盡頭有一縷孤煙在公升騰,詩人的精神為之一振,似乎覺得這荒漠有了一點生氣。

那是烽煙,它告訴詩人,此行快要到目的地了。烽煙是邊塞的典型景物,「孤煙直」,突出了邊塞氣氛。從畫面構圖的角度說。

在碧天黃沙之間,添上一柱白煙,成為整個畫面的中心,自是點睛之筆。《坤雅》:「古之煙火,用狼煙,取其直而聚,雖風吹之不斜。

」清人趙殿成說:「親見其景者,始知『直』字之佳。」這又是從用字上說。

另乙個畫面是長河落日。這是乙個特寫鏡頭。詩人大約是站在一座山頭上,俯瞰蜿蜒的河道。

時當傍晚,落日低垂河面,河水閃著粼粼的波光。這是怎樣美妙的時刻啊!詩人只標舉乙個「圓」字,即準確地說出河上落日的景色特點。

由於選取這樣乙個視角,恍然紅日就出入於長河之中,這就平添了河水吞吐日月的巨集闊氣勢,從而整個畫面更顯得雄奇瑰麗。 詩人把筆墨重點用在了他最擅勝場的方面——寫景。作者出使,恰在春天。

途中見數行歸雁北翔,詩人即景設喻,用歸雁自比,既敘事,又寫景,一筆兩到,貼切自然。尤其是「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一聯,寫進入邊塞後所看到的塞外奇特壯麗的風光,畫面開闊,意境雄渾,近人王國維稱之為「千古壯觀」的名句。邊疆沙漠,浩瀚無邊,所以用了「大漠「的「大」字。

邊塞荒涼,沒有什麼奇觀異景,烽火台燃起的那一股濃煙就顯得格外醒目,因此稱作「孤煙」。乙個「孤」字寫出了景物的單調,緊接乙個「直」字,卻又表現了它的勁拔、堅毅之美。沙漠上沒有山巒林木,那橫貫其間的黃河,就非用乙個「長」字不能表達詩人的感覺。

落日,本來容易給人以感傷的印象,這裡用一「圓」字,卻給人以親切溫暖而又蒼茫的感覺。乙個「圓」字,乙個「直」字,不僅準確地描繪了沙漠的景象,而且表現了作者的深切的感受。詩人把自己的孤寂情緒巧妙地溶化在廣闊的自然景象的描繪中。

《紅樓夢》第四十一回裡說:「『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想來煙如何直?

日自然是圓的。這『直』字似無理,『圓』字似太俗。要說再找兩個字換這兩個,竟再找不出兩個字來。

」這就是「詩的好處,有口裡說不出來的意思,想去卻是逼真的;又似乎無理的,想去竟是有理有情的。」這段話可算道出了這兩句詩高超的藝術境界。[1]

作品鑑賞二

[2]「屬國過居延」說明出使之遠,也和末句「都護在燕然」對應:遙遠偏僻的居延國還遠遠不是終點呢!這一種情感,和《古詩十九首》裡面的《行行重行行》有類似之處,開篇一句「行行重行行」用重複的手法強調了這種終點遙遙無期的沉重嘆息。

人生這條路,所有人都會殊途同歸,而終點,便是那亙古不變的乙個! 注意這裡的「單車欲問邊」句,車欲問,言下之意即是人不欲問。事實上,王維此次出塞是極不情願的,可縱然多麼不情願,車子還是自顧自地向塞外駛去了,帶著乙個無力阻攔的人。

這裡也透露出了一種傷心、憂愁、苦悶的情緒。 如果說第一聯中這種低落的情緒還不是很明顯的話,那麼在頷聯中,作者便是有意將其強化了。「徵蓬出漢塞」,那蓬草本深戀著故土不願遠行,可在北風的凜冽下草莖崩斷,只好身不由己地隨風而去。

這個意象當然是作者的自喻。一句「徵蓬」,借助這無力、無助、無奈的物事來抒發自己的命運飄零之感,到這裡那愁苦、感傷的格調已經很明顯了,可詩人的筆法還沒完。接著一句「歸雁入胡天」又與斷蓬枯草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中土之國向以漢唐之強盛傲視周邊諸國,可那胡天之雁雖屬番邦,卻能自主歸家,比起我這身不由己、難以自主的徵蓬好得多了!在這一度對比中可以看出作者的自憐、自傷、自嘲,將全詩的感情又添濃了一層色彩。這一聯毫不誇張地說,是堪與頸聯功力相當的佳句。

接下來便是那千古傳唱的「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香菱學詩時曾以此為例,可見其膾炙人口。歷代名家評至此兩句,總是將其孤立到詩人的感情之外,脫離了上下文的感情和氛圍來單獨品評。當然不可否認這也是一家之言,可那「雄渾剛毅」的評語實在距離此刻的王維甚遠。

這一道景色,悲壯,蒼涼,孤寂,寥廓。煙雖直,卻是勢單力孤;日雖圓,卻是行將落山,這分明是一分臨近黃昏的傷感惋惜……總之是負面情緒,不管看到什麼都能勾起自己悲傷的心緒,**會有什麼雄豪壯麗? 「蕭關逢候騎」句。

詩人離家出國,獨行多日,終於見到了本土之人,按說他鄉遇故知,該有一絲欣喜吧?可這位「候騎」全無暢談鄉情之意,只簡單報告了一身:「都護在前面的燕然山呢!

」便繼續進行他的偵察巡邏去了。唉,他是這麼不近人情,而我這條孤寂的羈旅還得繼續走很久呢! 反過來想一想,就算相遇的真的是個「故知」又能如何?

悽苦境地之下得遇知音,不過是把那悽苦再放大一倍罷了。總之,此時的詩人,是進亦憂、退亦憂!

作品鑑賞三

開元二十五年(737)的春天,王維奉唐玄宗之命,赴西北邊塞慰問戰勝吐蕃的河西副大使崔希逸,這實際上是被排擠出朝廷。這首詩所寫的就是這次出使的情景。 詩人以簡練的筆墨寫了此次出使的經歷。

「單車欲問邊」,寫自己輕車簡從,要前往邊境慰問將士。要走多遠呢?「屬國過居延」,是要到遠在西北邊塞的居延。

山高路遠,詩人覺得自己好像「徵蓬」一樣隨風而去,又恰似「歸雁」一般進入胡天。既言事,又寫景,更在敘事寫景中傳達出幽微難言的內心情感。經過長途跋涉,詩人終於「蕭關逢候騎」,卻沒有遇見將官。

一問才知道「都護在燕然」:將官正在燕然前線呢!故事似乎還要延續下去,但詩歌卻於此戛然而止,給人留下回味的餘地。

詩人以傳神的筆墨刻畫了奇特壯美的塞外風光。「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筆力蒼勁,意境雄渾,視野開闊,被王國維讚為「千古壯觀」的名句。試想,那茫茫無邊的沙漠,只有用乙個「大」字才能狀其景觀;在這純然一色、荒涼無邊的背景之上,那烽火台上燃起的一縷白煙直上雲霄,是多麼醒目,「孤煙」二字正能狀其神韻。

「孤煙」之後随一「直」字,使景物顯得單純簡淨,直入人心。「長河落日圓」,蒼茫的沙漠,沒有山,沒有樹,只有黃河橫貫其間。視野所及,大漠無邊無際,黃河杳無盡頭,「長」字便自然湧上作者心頭。

而「長河」之上,是那一輪圓圓的落日,這裡的「圓」字與前面的「直」字,都用得逼真傳神,難以言其妙處。

王維使至塞上的主題是啥

7樓:大愚若智

此詩描繪了出使邊塞的艱苦情況,抒發了作者漂泊天涯的悲壯情懷和孤寂之情。

王維的古詩《使至塞上》的詩意,使至塞上古詩的意思

使至塞上 王維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使至塞上 是唐代著名詩人王維於737年 開元二十五年 奉命赴邊疆慰問將士途中所做的一首紀行詩,記述出使途中所見所感。乙個人去邊疆,出使地在西北邊塞。像隨風而去的蓬草一樣出臨邊塞,像振翮北飛的歸雁一樣進入邊境。烽火台上燃起的一道孤煙,在廣闊的沙漠上扶搖直上,蜿蜒曲...

使至塞上 翻譯 原文,使至塞上的翻譯

使至塞上 是唐代著名詩人王維於737年 開元二十五年 奉命赴邊疆慰問將士途中所做的一首紀行詩,記述出使途中所見所感。單車 欲問邊 屬國 過居延 徵蓬 出漢塞,歸雁 入胡天 大漠 孤煙 直,長河 落日圓。蕭關 逢候騎 都護 在燕然 使 至 塞 上全文翻譯 輕車要前往邊塞去慰問官兵,途中 我 路過了居延...

《使至塞上》詩句的意思,《使至塞上》詩句的意思是什麼?

乘單車想去慰問邊關,路經的屬國已過居延。千里飛蓬也飄出漢塞,北歸大雁正翱翔雲天。浩瀚沙漠中孤煙直上,無盡黃河上落日渾圓。到蕭關遇到偵候騎士,告訴我都護已在燕然 使至塞上 詩句的意思是什麼?使至塞上 唐 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釋義 乘單車想去慰問邊關,路經的屬國已過居延。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