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至塞上》運用借代修辭的詩句是哪句

2021-03-05 07:57:11 字數 2462 閱讀 8073

1樓:風摧之木

徵蓬出漢塞,歸雁

入胡天。

由「歸雁」一語知道,這次出使邊塞的時間是春天。蓬草成熟後枝葉乾枯,根離大地,隨風飄卷,故稱「徵蓬」。這一句是詩人借蓬草自況,寫飄零之感。

古詩中說到蓬草,大多是自嘆身世。如曹植的《雜詩》(其二)所謂「轉蓬離本根,飄颻隨長風」,就是著名的例子。本詩中的「出漢塞」恰與詩人此行相映照;而且,這三個字異國他鄉的情味甚為濃厚,這就加深了飄零之感。

去國離鄉,感情總是複雜萬端的,不管是出於有家難奔、有國難投的情勢,還是象本詩中聽寫乃是因為負有使命。大約詩人這次出使,已自心境不佳,並不同於漢司馬相如初得武帝青睞,出使西南夷那樣的威風、氣派。詩人的失意情緒或者同朝廷政治鬥爭有關。

一向器重詩人的宰相張九齡即於本年四月貶為荊州長史。

詩在表現上採用的是兩兩對照的寫法。「徵蓬」於詩人,是正比,而「歸雁」於詩人則是反襯。在一派春光中,雁北歸舊巢育雛,是得其所;詩人迎著漠漠風沙象蓬草一樣飄向塞外,景況迥然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詩人以「蓬」、「雁」自比,說自己象隨風而去的蓬草一樣出臨「漢塞」,象振翮北飛的「歸雁」一樣進入「胡天」。古詩中多用飛蓬比喻漂流在外的遊子,這裡卻是比喻乙個負有朝廷使命的大臣,正是暗寫詩人內心的激憤和抑鬱。與首句的「單車」相呼應。

萬里行程只用了十個字輕輕帶過。 用徵逢和歸雁代表自己

3樓:移行換影

都護在燕然

以「燕然"代邊關前線

4樓:匿名使用者

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可能是這一句。

5樓:匿名使用者

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使至塞上中運用借代修辭方法的詩句是

6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徵蓬出漢塞,

歸雁入胡天」,

詩人以「蓬」、「雁」自比,說自己象隨風而去的蓬草一樣出臨「漢塞」,象振翮北飛的「歸雁」一樣進入「胡天」。古詩中多用飛蓬比喻漂流在外的遊子,這裡卻是比喻乙個負有朝廷使命的大臣,正是暗寫詩人內心的激憤和抑鬱。與首句的「單車」相呼應。

萬里行程只用了十個字輕輕帶過。

使至塞上中運用借代手法的是哪一句?

7樓:匿名使用者

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用徵逢和歸雁代表自己。

8樓:惟戀笑

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以此來表達心中的惆悵與激奮。

應該是的,呵呵

9樓:匿名使用者

徵蓬出漢塞,借徵蓬指出塞的徵夫。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漠孤煙直 長河落日圓

使至塞上中運用接待修辭手法的詩句是? 5

11樓:紫荷蘭馨

「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詩人以「蓬」、「雁」自比,說自己象隨風而去的蓬草一樣出臨「漢塞」,象振翮北飛的「歸雁」一樣進入「胡天」。古詩中多用飛蓬比喻漂流在外的遊子,這裡卻是比喻乙個負有朝廷使命的大臣,正是暗寫詩人內心的激憤和抑鬱。與首句的「單車」相呼應。

萬里行程只用了十個字輕輕帶過。

12樓:楊氏a斕豳

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漠孤煙直 長河落日圓

5、《使至塞上》中運用了比喻、對偶的修辭手法的句子是

14樓:匿名使用者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15樓:精銳長寧語文

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使至塞上該詩中哪一句運用比喻和對偶來寫出塞詩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三、四兩句包含多重意蘊。由「歸雁」一語知道,這次出使邊塞的時間是春天

。蓬草成熟後枝葉乾枯,根離大地,隨風飄卷,故稱「徵蓬」。詩在表現上採用的是兩兩對照的寫法。

「徵蓬」喻詩人,是正比。而「歸雁」喻詩人則是反襯。在一派春光中,雁北歸舊巢育雛,是得其所;詩人迎著漠漠風沙像蓬草一樣飄向塞外,景況迥然不同。

《使至塞上》一詩中詩人運用比喻敘述自己出使塞上的詩句

17樓:楊曉真

使至塞上

copy (唐) 王維

單車欲問邊,bai屬國過居延。  du

徵蓬出漢塞,歸雁zhi入胡天。

大漠孤煙dao直,長河落日圓。

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詩人運用比喻敘述自己出使塞上的詩: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

18樓:微笑璇渦

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希望對你有幫助!

《使至塞上》詩句的意思,《使至塞上》詩句的意思是什麼?

乘單車想去慰問邊關,路經的屬國已過居延。千里飛蓬也飄出漢塞,北歸大雁正翱翔雲天。浩瀚沙漠中孤煙直上,無盡黃河上落日渾圓。到蕭關遇到偵候騎士,告訴我都護已在燕然 使至塞上 詩句的意思是什麼?使至塞上 唐 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釋義 乘單車想去慰問邊關,路經的屬國已過居延。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運用借代的技巧是怎麼樣的,借代這種修辭方法的作用是什麼?

借代又稱替代 換名,指不直接說出要表述的人或事的本來名稱,而借用與該人或該事有密切關係的東西來代替的一種修辭方法。運用借代,可以使語言形象 簡練,使人產生想象和聯想,獲得鮮明 深刻的印象。借代的方式很多,主要的有以下幾種 特徵代本體。特徵代本體,就是用人或事物形象上的特徵來代替人或事物的名稱。例如 ...

使至塞上詩的首聯寫了什麼他是在什麼情況下出使

開元二十五年 737 王維奉命赴西河節度使府慰問將士,此詩即詩人赴西河途中所作。這是一首紀行詩,詩人身負朝廷使命前往邊塞 詩即記述這次出使途中所見所感。首二句交待詩緣何而作,以及寫作的地點。欲問邊 是出使的目的。單車 是說隨從少,儀節規格不高。詩於紀事寫景之中微露失意情緒,這種情緒便是從 單車 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