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好檔案的收集和歸檔,怎樣做好檔案管理

2021-08-17 21:11:27 字數 6220 閱讀 7333

1樓:匿名使用者

趙顯瑞  檔案的收集和歸檔是檔案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礎。因此,必須重視並做好這項工作,這是管好用好檔案的第一步。

一、檔案收集要堅持「寧多勿漏」原則。檔案是**於各項活動的原始記錄,它真實再現了各項活動的過程和結果。檔案的價值是由檔案本身的屬性和社會對檔案的需求兩個方面決定的,其外在表現就是它的有用性,對經濟社會發展,對各項工作活動,起著重要的依據和參考作用。

在檔案材料收集過程中,我們始終圍繞乙個「用」字,按照文書歸檔範圍,凡是認為有用的材料,不論其用處大小,都收集起來。

二、提高服務質量,促進檔案材料的歸集。不少同志把開會帶回來的檔案材料據為己有,佔為己用,是圖以後自己使用起來方便。針對這種情況,我們便改善服務質量,提高服務水平,以優質快捷的服務贏得他們,使他們自覺自願地把自己擁有的檔案材料拿出來交給檔案室。

一是對來查檔案的人熱情接待,有時他們只提供查閱內容,具體文號、年份、作者不清楚,我們不怕麻煩,就從最近年份開始,一年一年挨個查,直至查全查清楚為止。如市勞保處為企業離休幹部適當增加待遇以使他們與機關事業單位的同類人員待遇持平,準備向市委老幹部局提出實施意見,需要查閱2023年以來的有關增資檔案。我們按照查閱單找到後,每份檔案各影印乙份給他們,為他們提供了政策依據。

二是提供多種形式的服務,如我們開展「**查檔」,查檔人不必到檔案室來,只要在**中說明要查的檔案材料,我們查清以後「**答覆」。因此,他們都主動把檔案材料送到檔案室,用他們自己的話說,放在檔案室比放在自己手中查詢方便、及時。

三、健全制度,防止檔案材料的散失。在工作中,我們通過健全和完善檔案管理制度,有效防止了檔案材料的散失。一是嚴格崗位管理。

二是實行檔案呈閱登記制度,就是檔案材料送往何部門、何人,都有簽收,檔案收回時登出。同時,為縮短檔案材料的傳閱過程,檔案室要及時催還。(作者單位:

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2樓:至尊de小寶

文書檔案整理操作方法———以件歸檔

怎樣做好檔案管理

3樓:響亮一夏

紹林科技作為我國早期高科技軟體企業,2023年已開發出第一套文件一體化軟版件產品會博權通,亦是我國最早的知識與內容管理軟體開發與**商之一。在過去30年,他們一直潛心研發綜合知識管理系統,不斷公升級,為打造組織知識生態鏈而努力,現在已經成為經國家認證雙軟企業,國家重點支援的高新技術企業。會博通在知識管理、文件管理、檔案管理、證照管理、辦公自動化、人事檔案管理,合同管理等領域走在世界領先水平。

曾為南方電網、中國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電信、日立電梯、佛山人大、中糧集團、珠江鋼琴等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部署綜合檔案管理系統,提供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方案,促進檔案管理工作創新、提高效率。

幫助現代企業實現智慧型化、資訊化、無紙化辦公,並在綜合知識管理、綜合檔案管理、綜合文件管理、綜合辦公管理、工作時間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客戶資料管理等辦公場景都提出了全面的解決方案。

如何做好檔案管理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取得領導的大力支援;

其次,宣傳檔案引起重視;

再次,運用專業知識,提高檔案的管理質量效率;

最後,深化檔案,開發檔案產品。

在工作中要注意,制度管理很重要,切記什麼都收,以免尾大不掉。

**如何做好電子檔案歸檔與電子檔案的管理工作

5樓:紹林科技

會博通綜合檔案管理系統:提供檔案全生命週期管理

會博通提供檔案採集、錄入、整理、掃瞄上傳、歸檔入庫、利用、編研、登出等全生命週期的管理功能。

會博通檔案資訊化管理解決方案

規範化檔案管理

符合國家標準,可對檔案全宗、型別、屬性實現自定義配置,全面實現各型別檔案集中管理的理想。

全面化檔案管理

整合實體與數位化檔案統一管理,涵蓋十大類檔案以及幹部人事檔案管理。

協同化檔案管理

提供檔案從錄入、掃瞄、上傳、移交到歸檔的全面流程化,誰形成誰歸檔原則,大大減輕檔案管理人員負擔。

高效化檔案管理

支援檔案的批量錄入、匯入以及批量上傳、掛接,自動生成封面背脊、備考表、目錄等檔案**。

安全化檔案管理

借還登記、操作日誌全面記錄使用者的使用行為,加註閱讀螢幕水印,完美避免惡意擴散、盜用,減少丟失風險。

移動化檔案管理

不限時間、地域檢視、借閱、利用檔案資料,方便快捷。

6樓:王少的小白

p p p p pp fc c p c p p pc p p p hc p s p cp cpvpvp cp b pb v cp pdv bp s ssssesesscssspeesssssepssscdsssss s pyp c cb p cc ph pppp pp

怎樣做好檔案管理工作?

7樓:中色

[摘要]在對檔案管理工作的認識上很多人存在乙個誤區,那就是檔案管理工作可有可無,對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夠的認識。其實,檔案管理工作對我國現代企業制度的健康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本文研究如何做好檔案管理工作的目的是立足於我國現代企業管理的現狀,吸收和借鑑優秀的檔案管理工作研究成果,不斷適應檔案管理工作的新形勢,指導我國的檔案管理工作,達到逐步培養檔案管理工作人員的歷史責任感感和使命感,進而激發廣大檔案管理工作人員工作熱情的目的。

本文採用例證分析的方法,對檔案管理工作的意義、策略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細緻的研究。結果發現:與傳統檔案管理工作模式相比,電子檔案的管理在檔案管理工作中的優勢非常明顯。

經過認真、細緻的分析,得出如下結論:科學規範的檔案管理只有堅持與時俱進,才能適應新形勢的需要,開創檔案管理工作的新局面。科學規範的檔案管理可以不斷地提公升乙個企業的管理水平,做好檔案的開發和利用工作,不但可以實現檔案管理工作的自身價值,而且可以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做出應有的貢獻。

科學規範的檔案管理只有堅持與時俱進,才能適應新形勢的需要,開創檔案管理工作的新局面,很多人在認識上存在乙個誤區,那就是檔案管理工作可有可無,對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夠的認識。其實,檔案管理工作對我國現代企業制度的健康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要做好檔案管理工作,就必須立足於我國現代企業管理的現狀,吸收和借鑑優秀的檔案管理工作研究成果,不斷適應檔案管理工作的新形勢,逐步完善檔案管理工作,培養檔案管理工作人員的歷史責任感感和使命感,進而激發廣大檔案管理工作人員工作熱情。

使檔案管理工作走上科學化、規範化和法制化的道路。

一、做好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義

做好檔案管理工作乙個企業健康發展的需要,檔案管理工作是企業管理工作的一部分,是提高企業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的必要條件,是維護歷史真實面貌的一項重要工作。科學規範的管理檔案,是衡量乙個企業業績與管理水平的重要尺度。企業檔案記載著這個企業發展史上的優秀成果,對研究本企業的經營業績和科學發展提供了第一手資料

,是進行科學分析,揚長避短,制定發展方向的好教材。檔案管理工作做好了,一方面為企業高層管理人員及時了解企業整體經營狀況,適時調整經營策略提供準確依據,為經營決策提供支援性證據;另一方面有利於社會各方準確認定企業經營成果,為企業與各有關方面進行有益合作奠定堅實的基礎。在我國經濟全面發展的歷史背景下,做好檔案管理工作,不斷地更新檔案管理觀念,勇敢探索和嘗試新的檔案管理手段,以全面、真實地反映企業整體發展狀況和經營成果。

檔案管理成果同企業經營管理的有機結合決定了該企業資源配置的取向和模式,決定著企業的商業版圖和未來發展,對於實現該企業經營戰略,不斷提高管理效率具有深遠的影響。因此,做好檔案管理工作對於促進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不斷提公升企業在市場經濟中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二、檔案管理工作的邊緣化危險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飛速發展,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進一步淡化,很多人對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夠的認識,認為檔案管理工作可有可無。再加上一些企業的檔案管理工作人員自身就對檔案管理工作沒有給予高度重視,在檔案管理工作中缺乏高度的工作責任感,良好的職業道德,辦事細心的工作態度,樂於奉獻的工作精神,又沒有積累紮實的檔案管理的理論知識、科技知識,因而不能充分認識到檔案事業在社會發展中的戰略作用和實際意義。工作中存在失位現象,工作責任心不強,對檔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宣傳力度不夠,檔案管理無用論在本部門滋生蔓延到整個企業。

不利於形成企業管理層關心、重視檔案管理工作的氛圍,整個企業的檔案意識進一步弱化。從而導致檔案管理工作在管理方式新舊更替的歷史程序遇到新的障礙,在整個企業發展程序中有邊緣化危險。

三、堅持依法治檔是做好檔案管理工作的必由之路

3.1立足於法,搞好建章立制工作法制化是做好檔案管理工作的基礎,要做好檔案管理工作就必須以依法治檔為根本,實現檔案管理制度化。檔案管理裝置的現代化,檔案種類和載體的多樣化特點決定了檔案管理方法要不斷改革,只有堅持與時俱進,才能適應新形勢,開創檔案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因此,日新月異的形勢對檔案工作人員在業務知識、科學知識以及管理操作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檔案事業的發展必須堅持走依法治檔的道路。只有實現檔案管理的制度化,檔案管理工作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

為了加強對檔案的管理和收集、整理工作,有效地保護和利用檔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應運而生,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為我國檔案管理工作的良性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然而,新的形勢對檔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就要求各地方要充分利用地方的立法權限,建立一整套有地方特色的檔案法律法規

,是檔案管理工作與時俱進,有法可依。在此基礎上,各部門都要建立健全檔案管理規章制度,項制度要管理,項制度要效益,只有這樣,檔案管理工作才能做到因地制宜、靈活有效。

3.2實現檔案管理同現代技術的有機結合隨著計算機網路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對如何做好檔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本文認為:只有正視這個挑戰,實現檔案管理同現代技術的有機結合,檔案管理工作才能走上良性發展的軌道。

檔案管理工作是一門專業性很強的工作,要求檔案管理人員既要有檔案管理者應具備服務意識,又要掌握現代化管理技能。檔案匯集著大量的指示,也記載著豐富的資訊,成為一種豐富的資訊資源。但檔案的整理工作繁瑣,重複勞動多,勞動強度大。

而利用計算機等現代化手段整理檔案,則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高科技情況下的檔案管理可按檔案形成的先後順序排列列印,既降低了人為因素在檔案歸檔工作中的影響,又發揮計算機的管理優勢,減少了手工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檔案管理中要注重檔案資訊的組織化、系統化,在輸入檢索詞時再點查詢範圍,檢索得出的檔案就是與事件密切相關的,既準確又不浪費時間,只有這樣,豐富的庫藏資源才能得到充分利用。

然而,現代科技的一大弊端是計算機網路系統的安全係數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降低。為了保證安全,就必須制定嚴密電子檔案安全管理制度,完善電子檔案流轉跟蹤登入管理。在電子檔案管理系統中建立有效的操作許可權管理體系,按照資訊保安、人員職責、裝置管理等因素,對電子檔案管理系統的操作許可權進行合理劃分,在工作模式和軟體功能上周密設計。

同時結合電子簽章、口令管理、活體指紋識別等新技術,提高身份認定的精度。其中應重點對最常用的口令方式進行嚴格管理。設定自動啟動的電子檔案操作日誌,以備日後進行安全查考或真實性鑑定時作為依據。

3.3檔案管理的根本目的在於檔案利用檔案運用的合理有效是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對於把握經濟活動的基本規律和未來發展方向具有很強的借鑑意義。

全面加強檔案管理工作的根本目的在於充分發揮檔案的作用,為實現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服務。檔案利用工作是檔案自身價值得以實現的直接手段,做好檔案的開發和利用是檔案管理自身價值的重要體現,檔案開發利用已經成為全社會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資訊資源。要加強檔案的開發利用,實現資訊資源的共享。

就必須加強檔案基礎管理。檔案員除了在檔案收集、整理、鑑定、保管等方面下功夫外,應著重做好檔案的編目、檢索、編研工作,編制較適用的檢索工具,建立健全檢索體系和檔案檔案彙編等參考資料,及時、系統、完整地提供、滿足檔案利用工作的需要。在此基礎上加強對檔案的保管工作,隨時準備為利用者提供所急需的檔案。

重要、珍貴的檔案要備有微縮或複製件,以代替檔案原件提供利用。同時加強檔案庫房設施建設,減少外界條件對檔案造成的損害。在管理好檔案的基礎上,檔案管理工作也要適應社會需求的變化,尋求更為有效的服務新途徑,以提高檔案利用的質量和水平,把死檔案變成活檔案,更好地發揮檔案的作用,在創造社會效益的同時,促進檔案事業的發展。

因此,只有全力做好檔案管理工作,才能為社會的全面進步,經濟又好又快地發展提供優質、高效的檔案服務。

綜上所述,科學規範的檔案管理只有堅持與時俱進,才能適應新形勢的需要,開創檔案管理工作的新局面。科學規範的檔案管理可以不斷地提公升乙個企業的管理水平,做好檔案的開發和利用工作,不但可以實現檔案管理工作的自身價值,而且可以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做出應有的貢獻。展望未來,機遇和挑戰共存,機遇大於挑戰,只要我們搶抓機遇,避免消極因素帶來的不利影響,充分發揮我國特有的管理優勢,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檔案管理道路,一定會實現檔案管理工作的規範化、科學化、法制化。

如何做好聲像檔案管理工作,怎樣做好檔案管理工作?

聲像檔案管理制度 聲像檔案是本館館藏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更好地儲存和科學地管理利用聲像檔案,特制訂本制度。一 本館由專人負責聲像檔案的管理工作,聲像檔案人員應刻苦鑽研業務,不斷總結經驗,提高管理工作水平,做到聲像檔案完整 準確 系統 安全和有效利用的要求。二 聲像檔案的保管必須有專用庫房和用具,庫房...

如何做好文綜選擇題,急,高考怎樣做文綜題選擇題又快正確率又高

我個人認為 做好選擇題要考慮出題者他要考我們什麼知識點,然後認真看題抓住關鍵字詞,對應知識點做出選擇。最重要的是要我們保持冷靜和清醒啊!還有信心也很重要啊!不能潛意識地認為自己排除了兩個選項,還有兩個選項我選不出了!不!我們能做對的!相信自己,冷靜分析!呵呵,依我看,你還是沒把基礎知識搞懂!我高考時...

怎樣做檔案盒的側面標籤,如何做檔案盒側面的標籤

檔案盒側面標籤的製作方法如下 1 需要先量好檔案盒側面需要標籤的尺寸。2 按照該尺寸在電腦文件上製作相同大小的文字框,輸入標籤內容並進行格式調整。3 調整完成後,列印標籤,再裁剪出來貼再檔案盒側面即可。如何做檔案盒側面的標籤 方法如下 1 第一步,建立乙個空白的文件,然後在功能區中單擊 插入 文字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