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聲像檔案管理工作,怎樣做好檔案管理工作?

2021-03-04 05:57:18 字數 5335 閱讀 8245

1樓:

聲像檔案管理制度

聲像檔案是本館館藏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更好地儲存和科學地管理利用聲像檔案,特制訂本制度。

一、本館由專人負責聲像檔案的管理工作,聲像檔案人員應刻苦鑽研業務,不斷總結經驗,提高管理工作水平,做到聲像檔案完整、準確、系統、安全和有效利用的要求。

二、聲像檔案的保管必須有專用庫房和用具,庫房內應保持適當的溫度和濕度,並有防盜、防火、防曬、防蟲、防塵等安全措施。

三、庫房內的聲像檔案必須按照國家聲像檔案管理的要求進行科學地整理和管理。聲像檔案要求從左到右,從上到下排列,順序編號,提調聲像檔案時要清點核對。

四、管理人員應定期檢查聲像檔案的保管狀況,開展經常性防蟲、防霉工作,對破損或變質的聲像檔案要及時地修補和複製。

五、庫存的聲像檔案應每年全面清點一次。

怎樣做好檔案管理工作?

2樓:小黑子也

一、檔案管理

(一)凡是能準確反映公司各項業務活動的檔案、材料、聲像、報表,都必須及時歸檔,確保完整無缺。

(二)文件管理員必須堅持文書隨時立卷的歸檔制度,並分門別類,做好收集、整理、立卷、歸檔工作。

(三)檔案內容包括從成立之日起每年在經營管理工作中形成或公司製發的應歸檔的檔案材料。

二、文書檔案管理

(一)歸檔範圍

1、行政綜合類:包括重要的會議材料;制定的內部法規性、政策性檔案;組織變革、變遷、大事記、年報等檔案材料;發展規劃、工作總結匯報;**機關頒發的重要檔案。

2、組織人事\教育培訓類:員工變動表、花名冊、教育培訓卡。

3、會計統計類:年度計畫、統計報表、財務會計預算報表及其說明,各種季度報表、月報表,**主管部門下發的有關檔案材料。

4、質量管理類:質量管理方面的制度。

5、技術類:產品及生產方面技術文件。

6、銷售紀事類:公司大規模的銷售活動紀事。

(二)文書的檔案立卷

1、歸檔的檔案材料種類、份數以及每份檔案頁數,均應齊全完整。

2、在歸檔的檔案材料中,應當將每份檔案的正本與副本、印件與定稿、請示與批覆,分類一起排列,不得分開。

3、不同年度的檔案一般不得在一起立卷,但跨年度的請示與批覆,放在復文年立卷;沒有復文,放在請示年立卷;跨年度的規劃,歸在檔案所針對的第一年立卷;跨年度的總結,放在所針對的最後一年立卷,跨年度的會議檔案,歸在會議召開的年度立卷。

三、歸檔時間

公司經營管理活動中的各種合同及常規性報表,根據各自不同的時限要求及時上繳總經理和人力資源部;其它各類檔案如聲像檔案、活動檔案、工程檔案等由各部門暫時保管,月底統一彙總到人力資源部。會計檔案由財務部自行保管。

四、檔案的借閱及銷毀

(一)借閱檔案需按規定辦理借閱手續,在規定的範圍內查閱。不得在檔案上塗改、撕毀,並應及時歸還。

(二)會計檔案一律不准外借。內部調閱應經財務負責人同意。外單位因特殊需要,查閱有關會計檔案時,應持正式公文,並經公司領導同意。

查閱會計檔案時不得將檔案帶出公司;如需摘抄、影印,應經財務負責人同意方可辦理。

(三)定期對檔案進行鑑定,準確地制定檔案銷毀清單,對失去儲存價值的檔案,登記造冊,經人力資源部負責人審核,報公司領導批准後方可銷毀,銷毀時需有兩人以上參加,並在銷毀清冊上簽字。

3樓:中色

[摘要]在對檔案管理工作的認識上很多人存在乙個誤區,那就是檔案管理工作可有可無,對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夠的認識。其實,檔案管理工作對我國現代企業制度的健康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本文研究如何做好檔案管理工作的目的是立足於我國現代企業管理的現狀,吸收和借鑑優秀的檔案管理工作研究成果,不斷適應檔案管理工作的新形勢,指導我國的檔案管理工作,達到逐步培養檔案管理工作人員的歷史責任感感和使命感,進而激發廣大檔案管理工作人員工作熱情的目的。

本文採用例證分析的方法,對檔案管理工作的意義、策略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細緻的研究。結果發現:與傳統檔案管理工作模式相比,電子檔案的管理在檔案管理工作中的優勢非常明顯。

經過認真、細緻的分析,得出如下結論:科學規範的檔案管理只有堅持與時俱進,才能適應新形勢的需要,開創檔案管理工作的新局面。科學規範的檔案管理可以不斷地提公升乙個企業的管理水平,做好檔案的開發和利用工作,不但可以實現檔案管理工作的自身價值,而且可以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做出應有的貢獻。

科學規範的檔案管理只有堅持與時俱進,才能適應新形勢的需要,開創檔案管理工作的新局面,很多人在認識上存在乙個誤區,那就是檔案管理工作可有可無,對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夠的認識。其實,檔案管理工作對我國現代企業制度的健康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要做好檔案管理工作,就必須立足於我國現代企業管理的現狀,吸收和借鑑優秀的檔案管理工作研究成果,不斷適應檔案管理工作的新形勢,逐步完善檔案管理工作,培養檔案管理工作人員的歷史責任感感和使命感,進而激發廣大檔案管理工作人員工作熱情。

使檔案管理工作走上科學化、規範化和法制化的道路。

一、做好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義

做好檔案管理工作乙個企業健康發展的需要,檔案管理工作是企業管理工作的一部分,是提高企業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的必要條件,是維護歷史真實面貌的一項重要工作。科學規範的管理檔案,是衡量乙個企業業績與管理水平的重要尺度。企業檔案記載著這個企業發展史上的優秀成果,對研究本企業的經營業績和科學發展提供了第一手資料

,是進行科學分析,揚長避短,制定發展方向的好教材。檔案管理工作做好了,一方面為企業高層管理人員及時了解企業整體經營狀況,適時調整經營策略提供準確依據,為經營決策提供支援性證據;另一方面有利於社會各方準確認定企業經營成果,為企業與各有關方面進行有益合作奠定堅實的基礎。在我國經濟全面發展的歷史背景下,做好檔案管理工作,不斷地更新檔案管理觀念,勇敢探索和嘗試新的檔案管理手段,以全面、真實地反映企業整體發展狀況和經營成果。

檔案管理成果同企業經營管理的有機結合決定了該企業資源配置的取向和模式,決定著企業的商業版圖和未來發展,對於實現該企業經營戰略,不斷提高管理效率具有深遠的影響。因此,做好檔案管理工作對於促進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不斷提公升企業在市場經濟中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二、檔案管理工作的邊緣化危險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飛速發展,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進一步淡化,很多人對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夠的認識,認為檔案管理工作可有可無。再加上一些企業的檔案管理工作人員自身就對檔案管理工作沒有給予高度重視,在檔案管理工作中缺乏高度的工作責任感,良好的職業道德,辦事細心的工作態度,樂於奉獻的工作精神,又沒有積累紮實的檔案管理的理論知識、科技知識,因而不能充分認識到檔案事業在社會發展中的戰略作用和實際意義。工作中存在失位現象,工作責任心不強,對檔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宣傳力度不夠,檔案管理無用論在本部門滋生蔓延到整個企業。

不利於形成企業管理層關心、重視檔案管理工作的氛圍,整個企業的檔案意識進一步弱化。從而導致檔案管理工作在管理方式新舊更替的歷史程序遇到新的障礙,在整個企業發展程序中有邊緣化危險。

三、堅持依法治檔是做好檔案管理工作的必由之路

3.1立足於法,搞好建章立制工作法制化是做好檔案管理工作的基礎,要做好檔案管理工作就必須以依法治檔為根本,實現檔案管理制度化。檔案管理裝置的現代化,檔案種類和載體的多樣化特點決定了檔案管理方法要不斷改革,只有堅持與時俱進,才能適應新形勢,開創檔案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因此,日新月異的形勢對檔案工作人員在業務知識、科學知識以及管理操作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檔案事業的發展必須堅持走依法治檔的道路。只有實現檔案管理的制度化,檔案管理工作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

為了加強對檔案的管理和收集、整理工作,有效地保護和利用檔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應運而生,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為我國檔案管理工作的良性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然而,新的形勢對檔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就要求各地方要充分利用地方的立法權限,建立一整套有地方特色的檔案法律法規

,是檔案管理工作與時俱進,有法可依。在此基礎上,各部門都要建立健全檔案管理規章制度,項制度要管理,項制度要效益,只有這樣,檔案管理工作才能做到因地制宜、靈活有效。

3.2實現檔案管理同現代技術的有機結合隨著計算機網路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對如何做好檔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本文認為:只有正視這個挑戰,實現檔案管理同現代技術的有機結合,檔案管理工作才能走上良性發展的軌道。

檔案管理工作是一門專業性很強的工作,要求檔案管理人員既要有檔案管理者應具備服務意識,又要掌握現代化管理技能。檔案匯集著大量的指示,也記載著豐富的資訊,成為一種豐富的資訊資源。但檔案的整理工作繁瑣,重複勞動多,勞動強度大。

而利用計算機等現代化手段整理檔案,則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高科技情況下的檔案管理可按檔案形成的先後順序排列列印,既降低了人為因素在檔案歸檔工作中的影響,又發揮計算機的管理優勢,減少了手工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檔案管理中要注重檔案資訊的組織化、系統化,在輸入檢索詞時再點查詢範圍,檢索得出的檔案就是與事件密切相關的,既準確又不浪費時間,只有這樣,豐富的庫藏資源才能得到充分利用。

然而,現代科技的一大弊端是計算機網路系統的安全係數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降低。為了保證安全,就必須制定嚴密電子檔案安全管理制度,完善電子檔案流轉跟蹤登入管理。在電子檔案管理系統中建立有效的操作許可權管理體系,按照資訊保安、人員職責、裝置管理等因素,對電子檔案管理系統的操作許可權進行合理劃分,在工作模式和軟體功能上周密設計。

同時結合電子簽章、口令管理、活體指紋識別等新技術,提高身份認定的精度。其中應重點對最常用的口令方式進行嚴格管理。設定自動啟動的電子檔案操作日誌,以備日後進行安全查考或真實性鑑定時作為依據。

3.3檔案管理的根本目的在於檔案利用檔案運用的合理有效是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對於把握經濟活動的基本規律和未來發展方向具有很強的借鑑意義。

全面加強檔案管理工作的根本目的在於充分發揮檔案的作用,為實現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服務。檔案利用工作是檔案自身價值得以實現的直接手段,做好檔案的開發和利用是檔案管理自身價值的重要體現,檔案開發利用已經成為全社會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資訊資源。要加強檔案的開發利用,實現資訊資源的共享。

就必須加強檔案基礎管理。檔案員除了在檔案收集、整理、鑑定、保管等方面下功夫外,應著重做好檔案的編目、檢索、編研工作,編制較適用的檢索工具,建立健全檢索體系和檔案檔案彙編等參考資料,及時、系統、完整地提供、滿足檔案利用工作的需要。在此基礎上加強對檔案的保管工作,隨時準備為利用者提供所急需的檔案。

重要、珍貴的檔案要備有微縮或複製件,以代替檔案原件提供利用。同時加強檔案庫房設施建設,減少外界條件對檔案造成的損害。在管理好檔案的基礎上,檔案管理工作也要適應社會需求的變化,尋求更為有效的服務新途徑,以提高檔案利用的質量和水平,把死檔案變成活檔案,更好地發揮檔案的作用,在創造社會效益的同時,促進檔案事業的發展。

因此,只有全力做好檔案管理工作,才能為社會的全面進步,經濟又好又快地發展提供優質、高效的檔案服務。

綜上所述,科學規範的檔案管理只有堅持與時俱進,才能適應新形勢的需要,開創檔案管理工作的新局面。科學規範的檔案管理可以不斷地提公升乙個企業的管理水平,做好檔案的開發和利用工作,不但可以實現檔案管理工作的自身價值,而且可以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做出應有的貢獻。展望未來,機遇和挑戰共存,機遇大於挑戰,只要我們搶抓機遇,避免消極因素帶來的不利影響,充分發揮我國特有的管理優勢,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檔案管理道路,一定會實現檔案管理工作的規範化、科學化、法制化。

保密工作檔案管理,如何做好檔案保密管理工作

第乙個問題,保密工作文字記載 比如,保密委員會會議記錄 保密教育培訓內容記錄 保密檢查情況記錄 單位領導開會涉及到保密的相關記錄等。注意,要專會專本,比如委員會會議記錄要有專門記錄本,其他的有其他的記錄本。樣子麼,記錄當然是手寫的,沒有的話就補吧。第二個問題,保密工作機構 就是你單位保密委員會,保密...

如何做好質量管理,如何做好質量管理工作?

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做 第一 建立完善的品質控制系統。形成從 商管理到製程品質管理,直至遠及客戶管理的整個品質管理鏈,環環相扣,從體系上保證產品和服務的品質。如我公司現推行的iso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就是乙個全員參與 全面控制 持續改進的綜合性質量管理體系,它所規定的檔案化體系具有很強...

職場中,如何做好管理工作?

一 提前制定工作計畫。工作沒有計畫,就容易盲目,找不到努力的方向。所以,要提前制定符合自己的工作計畫,合理安排工作時間,並嚴格遵守執行。二 對工作任務進行優先順序排序。首先要明確自己的工作任務及目標,然後根據工作任務的輕重緩急進行優先順序排序,重要的事情提前做,避免被無關緊要的事情拖延。三 養成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