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路基壓實,為什麼一定要用鐵三輪碾壓

2021-08-16 14:12:35 字數 5188 閱讀 3586

1樓:匿名使用者

鐵三輪屬於靜壓,可以把碎石壓碎,使得碎石擠密。振動壓路機一般用於土方壓實的多。振動壓路機振動時,會使碎石產生分離,大的往上跑,小的振下去了。

簡述路基壓實方法 30

2樓:善良的杜娟

1、填土應由下而上分層鋪填,每層虛鋪厚度不宜大於30cm。大坡度堆填土,不得居高臨下,不分層次,一次堆填。

2、推土機運土回填,可採取分堆集中,一次運送方法,分段距離約為10~15m,以減少運土漏失量。

3、土方推至填方部位時,應提起一次剷刀,成堆卸土,並向行駛0.5~1.0m,利用推土機後退時將土刮平。

4、用推土機來回行駛進行碾壓,履帶應重疊一半。

5、填土程式宜採用縱向鋪填順序,從挖土區段至填土區段,以40m~60m距離為宜。

對於路基、路面半剛性基層及粒料類柔性基層而言,壓實度是指工地上實際達到的幹密度與室內標準擊實實驗所得最大幹密度的比值。

對瀝青面層、瀝青穩定基層而言,壓實度是指現場達到的密度與室內標準密度的比值。因此路基壓實度的測定主要包括室內標準密度(最大幹密度)確定和現場密度試驗。(選於《路基路面試驗檢測技術》交通部基本建設質量監督總站組織編寫)

路基壓實度填土工程的質量控制指標,先取壓實前的土樣送試驗室測定其最佳含水量時的幹密度,此為試樣最大幹密度。再取由壓實後的試樣測定其實際幹密度,用實際幹密度除以最大幹密度即是土的實際壓實度。用此數與標準規定的壓實度比較,即可知道土的壓實程度是否達到了質量標準。

3樓:張躍飛龍

路基壓實時,第一遍用振動壓路機靜壓進行穩壓,然後再振動壓實。具體要求:

直線段和大半徑曲線段,應先壓邊緣,後壓中間;小半徑曲線段因有較大的超高,碾壓順序應先低(內側)後高(外側)。

壓路機碾壓輪重疊輪寬的1/3~1/2。

碾壓遍數,振動壓路機振約6~8遍,一般就可以達到密實度要求。

壓路機的行駛速度過慢影響生產率,過快則對土的接觸時間過短,壓實效果差。一般光輪靜壓壓路機的最佳速度為2~5公里/小時,振動壓路機為3~6公里/小時。所以各種壓路機械的最大速度不應超過4公里/小時。

影響壓實效果的主要因素一般來說是含水率、土類,以及壓實功能。根據現場施工經驗,在壓實前最好實測一下路基土的實際含水率,經驗證明土壤的實際含水率在最佳含水率的正負1%~3%進行碾壓效果最好。現場實測含水率的簡單辦法是用酒精燃燒法簡單易 做很適合施工現場操作。

如果因工期關係沒有時間晾曬,可以考慮摻拌石灰的方法減少土的含水率。

壓實路基和路面基層,碾壓遍數大約為6-8遍;壓實石料鋪築層,碾壓遍數大約為6-10遍;壓實瀝青混合料路面的碾壓遍數大約為8-12遍。

壓實厚鋪層路基時,應選擇低振頻(25~30hz)和高振幅(1.5~2mm)組合,可獲得較大的激振力和壓實作用深度,提高作業效率;壓實薄鋪層路面時,應選擇高振頻(33~50hz)和低振幅(0.4~0.

8mm)組合,可提高單位長度上的衝擊次數,提高壓實質量。

4樓:編輯室載東西

1、 土的wl、wb、k基本關係的存在

土質及其各項指標間的關係,是乙個非常複雜的問題。但在某個劃定的區域,總是會出現一些相對的分布規律,找到這一規律,用其指導工程土的利用是一件十分有益的事。在該地區高速公路修築的過程中,通過大量資料的分析整理,可以得到土的液限(wl)、相對含水量(wb=w/wl)、壓實度(k,指施工壓實狀態)三者之間的大致對應關係,並求得如下回歸方程序:

wb=8.2823-7.1639k-(1.6824-1.4867)1nwc(1)

上述事實可以證明,土的壓實度是隨相對含水量變化的。也就是說,要獲得一種土的工程壓實度,就必須獲得其相應的相對含水量。這種關係的確立對於該地區土的工程利用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同時,利用這一模式對任意乙個地區的工程土進行實用性分析,進而求得最佳的效果,也是乙個值得進一步**的問題。

2、建立土基壓實度預控模式的基本作法

所謂高含水量土,是指工程土的相對含水量高於其規定壓實度在壓實曲線上所對應的相對含水量。也就是說,直接用土的天然含水量進行施工碾壓,難以達到規定的壓實度。因此,在實際施工過程中,總是要將土的含水量降低到相應的程度,才有可能使用土基壓實。

然而,在冬季溫度低、夏季雨水頻繁地區,要使工程土在壓實之前將含水量降低到最佳含水量狀態是很困難的,土基總是要經過反覆的壓實和翻曬才能達到理想的密實度,嚴重影響生產效率和施工質量。為此,新陽高速b5合同段施工中一套壓實度控制模式,其方法簡便,行之有效,基本操作如下。

2.1最大幹密度的審核與確定

在工程實施過程中,受諸多影響因素的制約,各施工段的最大幹密度往往不能十分準確地確定:①施工單位、監理單位、中心試驗室取樣有偏差;②土場土質的變化及交叉使用;③試驗方法的不統一和人為的提高壓實度標準。通過土的最大幹密度分析,建立乙個帶有普遍規律的關係式,從而判斷出土的最大幹密度大致是否真實、準確。

施工期間所取30個土樣的液限與幹密度的關係曲線見圖1。

圖1土樣液限、最大幹密度關係曲線

由圖1,得出如下回歸方程序:ρ=2.654-0.215lnwl(2)

由圖可見,土樣最大幹密度點大多沿回歸曲線分布有序,且在+0.02範圍以內,技術依據充分,可以作為該土樣最大幹密度標準。

但是,具體的規律並不能涵蓋個體的差異。對於個別有爭議的土採取現場擊實和現場碾壓的方法加以進一步核實。所謂現場擊實和現場壓實就是採用手動擊實儀擊實方法或現場重型壓實工藝,求得工程土在現有的含水量狀態所能達到的密實度,是否與提供的擊實曲線一致,以資作出土是否被壓實的評判。

2.1核子儀的利用與對比試驗

在土基施工現場,要施行壓實預控必須採用快速的含水量、壓實度的檢測方法。烘乾法往往滯後,微波爐法對某些含鐵的土不適應,最為快捷、有效的還是採用核子儀法,而採用核子儀法的乙個重要的工作就是與灌砂法的對比校正試驗。對比試驗一般按如下步驟進行:

(1)選擇不同含水量的土基予以充分碾壓,同時選擇相同含水量的土基,予以不同碾壓遍數碾壓,從而獲得不同的壓實度,其區間最好為80%-100%。

(2) 初始試驗階段,應將灌砂儀做比較試驗,使測試結果在規定誤差範圍內。

(3)一般同一土樣的對比次數不少於10次,多種土的混合對比次數不少於30次。設核子儀的測試結果為x,灌砂儀測試結果為y,作回歸分析,推導修正回歸方程序,要求r>0.9。

土的+2s的特異值應予捨去。

(4) 盡可能簡化修正計算式,或預先計算出修正對比表,供查用。所使用的核子儀與灌砂法對比試驗的回歸方程為:

y=1.176x-18.68(3)

r=0.92≥0.9

在常規的生產中,壓實土基的壓實度總是趨向於規定壓實度,對比的範圍小,取得的對比點往往比較集中,無法進行線性回歸。在此情況下,可以借助公式:x(y)=x(y)-tas/√n(4)

計算出x值和y值的代表值,以1組y值的代表值和1組x值的代表值之比作為其統計範圍內的修正值。採用此方法時,甚至可不採用原點對比方法,而採用在同一檢測段面加大測試頻率的方法,利用成組資料統計計算。

2.3利用擊實曲線或土的液限進行預壓實土的壓實度**

擊實曲線表明,在土的最佳含水量以上土的含水量越大,擊實壓實度就越低。各種土的現場檢驗資料也表現出這一趨勢。綜合各施工點用核子儀和灌砂儀測試出的含水量與壓實度的總體關係趨勢圖見圖2.

由圖可知,核子儀和灌砂法兩種測試方法的含水量與壓實度的趨勢線是基本一致的。可以用兩種方法通過含水量分析進行壓實度**。

圖2土樣含水量與壓實度關係

當土質變化不大,已經取得準確的擊實結果時,以以三從路№2合同段k10+900段為例:

(1) 求擊實曲線回歸方程序

擊實的含水量(大於最佳含水量)與壓實度資料為:含水量(%)13.7,17.

23,19.9;擊實壓實度(%)100,97,92。設含水量為x,壓實度為y,y=a+bx得回歸方程序

y=121.28-1.455x(5)

r=0.9919

(2) 該段面含水量代表值:首先用核子儀測試出施工段10個以上(如段面較長,可增至30個點以上)的含水量資料。測試結果,含水量代表值=18.7%。

(3) 壓實度**計算與現場處理:從圖2可以看出,核子儀和灌砂法含水量與壓實度的關係是基本一致的,可用公式(5)計算其可能達到的壓實度為94.1%;而該施工段處壓實度標準為96%區範圍,證明現有含水量無法壓實到此規定值。

同樣利用公式(5)可以計算出壓實度為96%時的含水量應該為17.4%,也即該段面日的含水量的代表值必須由18.7%降至17.

4%以下,才有可能壓實到96%以上。

因此,對該段的土進行了翻曬處理。翻曬處理後,再次用核子儀測試含水量,其計算代表值為16.8%,再次利用公式(5)計算可能達到的壓實度為96.

8%。於是,正式施行碾壓,用核子儀測試的壓實度代表值為97.8%。

再利用公式(3)計算出核子儀測結果96.8%,灌砂法測試結果96.3%,壓實度達到了規定要求大於96%,證明**的結果基本準確有效的。

同時證明沒有必要將該土的含水量翻曬至最佳含水量14.5%,如果土基處壓實標準93%區則更是如此,則含水量為19.4%即可,也不必翻曬。

因為翻曬時間過長,遭遇雨天的可能性就會增大,一旦遇雨,就會前功盡棄。

3、處理方法的靈活運用

(1)當填築的土質產生變化與原有的擊實土不相符時,而又來不及做擊實試驗時,可以直接做液限試驗,通過公式(1)計算出取土場的含水量與壓實度的大體關係,並採用取現場擊實方法,驗證該土的天然含水量與壓實度的關係是否處在曲線的範圍內。也可以在取土場取得比較純淨的高含水量原狀土,直接快速地進行現場液限測試和計算推導。

(2)當填築段未壓實土的含水量過高時,是否採用翻曬措施與施工季節和天氣有關。如**有連續晴天則採取翻曬措施:如有雨天出現,為了防止連續吸收雨水而增大含水量,應對填築土進行預壓實。

預壓實時應施以足夠的壓實遍數,此時土基會出現「彈簧」現象,證明含水量處於飽和狀態,而只有在飽和狀態,土基吸入雨水的可能性才會小,待晴天來時才有可能在原有含水量的基礎上曬乾,從而達到進水少出水多的目的。如果土質偏砂,可以在晴天直接對預壓土基進行加壓使含水量逐漸排出,測試含水量所**的壓實度可以達到壓實標準值時,才正式終壓。如土質偏粘,則應在**的連續晴天進行翻曬,翻曬耕松時不宜過分擾動,使土質保持一定的塊狀,具有毛細散發作用。

如果急需壓實,且有條件時,可採用摻加生石灰的方法降低土的含水量。如果含水量的偏差是由於某一集中段面含水量過高引起的,則進行小段面重點處理,直至整段面含水量代表值達到壓實度**的最佳值為止。

總之,利用核子儀快速測定含水量進行壓實度**的方法,對於冬雨季高含水量粘性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與盲目進行碾壓的方式相比,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參考文獻:

【1】 jtge40—2007公路土工試驗規程

【2】 jtgf10—2006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3】 jtge60—2008公路路基路面現場測試規程

為什麼洗澡一定要用沐浴露,為什麼洗澡一定要用沐浴露

沒有要求說洗澡一定要用沐浴露 洗澡的目的,就是洗去身上的異味和油脂,沐浴露能有以上效果,並且能留下香味,所以現代社會才廣泛使用,但並不是一定要用沐浴露才行 1 在我國古代,最早用的是淘公尺水。而且現代科學研究表明,使用淘公尺水洗澡,不僅能潔淨身體,還能消炎止癢。2 皂莢 皂角 皂角水的去汙能力很厲害...

為什麼有的光纖要用光纖貓 光纖寬頻一定要用光貓嗎?

光纖上網 也分好幾種。光纖接入網 oan 入戶的是一根光纖,需要光纖貓轉換為網線連線貓。是採用光纖傳輸技術的接入網,即本地交換局和使用者之間全部或部分採用光纖傳輸的通訊系統。光纖具有寬頻 遠距離傳輸能力強 保密性好 抗干擾能力強等優點,是未來接入網的主要實現技術。ftth方式指光纖直通使用者家中,是...

做冰激凌一定要雞蛋嗎,為什麼做冰激凌要用生雞蛋

可以不放雞蛋的。做無蛋冰激凌的方法步驟如下 所需原材料 1 主料 淡奶油200克 煉乳125克。2 輔料 牛奶50毫公升 可可粉50毫公升。第一步 在小碗裡倒入煉乳再加可可粉,可以隔水加熱下,攪拌融化好。第三步 用電動打蛋器把淡奶油打發,打發至乾性發泡狀。第四步 打好的淡奶油加入我們剛才調好的可可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