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挖方 填方 利用方 棄方。土方和石方的理解

2021-08-16 14:11:24 字數 1999 閱讀 3462

1樓:立港娜娜

1、本樁利用:是指兩樁號內挖方體積可以利用去做填方的,一般指20m之內,比如k0+100挖方面積wa,填方面積ta,k0+120挖方wa,填方ta,可以根據平均斷面法,求出20公尺內的挖方體積vwa,填方體積vta,假設挖方是100方,需要填方是40方。那麼本樁可以利用40方。

2、遠運利用:接著上面的問題,如果挖方100方全部可以利用,那麼本樁用完後,還有挖餘方可以運到其他樁號去,這就是60方可以拿去遠運利用,遠運利用分幾種。

一種是推土機施工,和挖機+汽車配合施工,一般200以內就直接用推土機推過去了,超出就是用挖機+汽車, 如果,周圍都不需要土方,那麼這60方就成了棄方,需要運到棄土坑。

3、借土填方:這個概念是純碎從取土場運土來填,和本身路上沒關係,接上面說的,假設k0+040-k0+060需要300方土,而且之前遠運利用的運來後,還是不夠,這樣就需要從取土坑取土了。

4、根據設計圖紙,設計標高以上的土石方需要開挖至設計標高,所以叫挖方;未到設計標高的地方需要回填至設計標高,所以叫填方;利用開挖的土石方回填就叫利用方,若不能利用的就叫棄方。

5、方就是立方。

6、方量的計算可以使用測量儀器打方格網進行計算,也可採用斷面法計算,現在有很多專業的計算軟體,還有紅外線掃瞄法等。

2樓:毫秒微差

1、根據設計圖紙,設計標高以上的土石方需要開挖至設計標高,所以叫挖方;未到設計標高的地方需要回填至設計標高,所以叫填方;利用開挖的土石方回填就叫利用方,若不能利用的就叫棄方。

2、方就是立方。

3、方量的計算可以使用測量儀器打方格網進行計算,也可採用斷面法計算,現在有很多專業的計算軟體,還有紅外線掃瞄法等。

計價土石方=填方+棄方正確嗎?為什麼?

3樓:但景龍

路基土石方計算的方法:先採用積距法或座標法分別計算每一設計橫斷面的填、挖面積,然後利用平均斷面法或稜臺體積法分別計算相鄰斷面間的填、挖體積數量,依次類推,可以計算出路線的土石方體積. 路基土石方的調配原則:

①先橫向後縱向,填方優先考慮本樁利用,以減少借方和調運方數量; ②土石方調配應考慮橋涵位置對施工運輸的影響,一般大溝不作跨越運輸,同時應注意施工的可能與方便,盡可能避免和減少上坡運土; ③根據地形情況和施工條件,選用適當的運輸方式,確定合理的經濟運距; ④土方調配「移挖作填」應綜合考慮,保護生態環境,避免水土流失; ⑤不同的土方和石方應根據工程需要分別進行調配; ⑥回頭曲線路段,優先考慮上下線的土方豎向調運. 土石方調配校核的關係式為: ①填方=本樁利用+填缺;挖方=本樁利用+挖餘.

②填缺=遠運利用+借方;挖餘=遠運利用+廢方.③(跨公里調入方)+挖方+借方=(跨公里調出方)+填方+廢方. 路基土石方計算與調配的任務是:

計算每公里路段的土石數量和全線總土石方工程數量,設計挖方的利用和填方的**及運距,為編制工程預(概)算、確定合理的施工方案以及計量支付提供依據.

怎樣計算土方挖方量,回填土量及棄土量?

4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土方挖方量,回填土量及棄土量的計算公式:

1、(寬+高x坡度係數)x 高 x 長=挖方量2、挖方量-(挖方量-基礎體積)/ 最終可鬆係數=棄土3、棄土 x 最終可鬆係數=最終棄土體積

4、最終棄土體積除以裝車量=車次數

具體根據所給題目得:

1、挖方工程量=40×(1.7+0.375)×1.5=124.5立方公尺

2、回填工程量=124.5-(1.4×0.5+0.7×1)×40×1.05=71.925立方公尺

3、棄土工程量=(124.5-70.925)1.35=72.326立方公尺

5樓:舊事如藤

以上就是正確步驟。請採納。

土方工程量計算:

1、挖方工程量=40×(1.7+0.375)×1.5=124.5立方公尺

2、回填工程量=124.5-(1.4×0.5+0.7×1)×40×1.05=71.925立方公尺

3、棄土工程量=(124.5-70.925)1.35=72.326立方公尺

CASS方格網「挖方」「填方」及方量數量如何修改預設字型及大

cass最新的版本沒有開放方格網註記的設定,沒法設定!cass方格網法測量二期土方量,成果文字及 大小,如圖,怎麼解決 出現這種問題的原因 土方方格間距值過小,而原始地形圖的比例尺過小。由於原圖比例尺過小,而導致所輸出的土方計算結果文字實際字高過大。建議 1 人工修改土方輸出 的字型高度,以適應原始...

為什麼施工中填方和挖方作業面要形成台階狀

施工中填方業面要形成台階狀是為了保持未挖土方的穩定和方便土方的運出 和挖方作業面要形成台階狀是為了有利於土方的壓實和方便土方的運入。一方面增加土體填築土體與原土間摩擦,防止土體滑動 另一方面是利於交接處的壓實.填石路基 四級施工台階 四個作業區段 的四級施工台階 是什麼意思,有什麼作用?幹什麼用的 ...

關於利用if公式計算提成,關於利用if公式計算提成

如圖例d2 c2 b2 e2 c2 if d2 1.2,0.3,if d2 1,0.25,if d2 0.8,0.2,0.15 或 c2 if c2 b2 1.2,0.3,if c2 b2 1,0.25,if c2 b2 0.8,0.2,0.15 公式下拉 如果完成百分要取整數,公式 c2 b2 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