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壓實度有哪些要求,路基壓實度怎麼計算

2021-08-16 14:12:35 字數 4040 閱讀 9673

1樓:月似當時

1.路塹和路堤基底均應壓實,土質路堤(含土石路堤)的壓度應不低於表2-2的標準土質路堤壓度標準。

2.路基的壓實最佳含水量及最大幹密度,以及其它指標應在取土地點取具有代表性的土樣,進行擊實試驗確定,每一種土應取一組土樣試驗,施工中如發現土質有變化,應及時補做全部土工試驗。

3.土質路基壓實試驗方法可採用灌沙法、環刀法、核子儀法進行。當採用核子儀法時應先進行和與灌沙法對比試驗。

4.每一壓實層均應檢驗壓實度,合格後方可填築其上一層,檢驗頻率每200㎡檢驗8點,不足200㎡時至少檢驗2點,檢驗標準必須每點都符合上表要求。

5.土質路床頂面壓實完成後應進行彎沉檢驗,檢驗的車輪重及彎沉允許值按設計標準執行,檢驗頻率為每一幅雙車道50公尺點,左右兩後輪隙下各一點。

6.填方地段基底在填築前進行壓實,當路堤填土高度小於路床厚80cm時,基底的壓實度不宜小於路床的實度標準。

7.路基工程應採用機械壓實,壓實機械應根據工程規模、場地大小、填料種類、壓實度要求,壓實機械效率等因素綜合考慮確定。

8.當採用振路機碾路基時應遵循先靜後振,先弱振後強振,先慢後快原則,直線段採用先邊後中,曲線段由內向外,向進退式進行,橫向重疊為0.4-0.

5m,縱向重疊1.0-1.5m,應達到無漏壓、無死角,碾壓均勻。

2樓:

公路等級要求,還有距離路槽深度不一樣,壓實度要求也不一樣,二級路以上的1.5公尺以下92、0.8-1.5公尺94、0.8公尺以上95。

路基壓實度怎麼計算

3樓:匿名使用者

壓實度計算方法(灌砂法)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0333535

1、稱取一定量的標準砂重m千克

2、稱取土的重量m1千克

3、稱取剩餘砂的重量m2千克

4、試坑內實際消耗砂重m=m- m2- m3 (m3圓錐體砂重)

5、試坑體積v=m/p砂(p砂為標準砂的密度),則v即為土的體積

6、試樣土的密度為p土溼= m1/v ( g/cm3)

7、求出試樣土含水量w水(稱取30~40克溼試樣土,燒乾後再稱取重量,土中水的重量與幹后土的重量比用百分數表示)

8、求試樣幹密度p幹=p土溼/1+w水 (1+w水通常用濕試樣土重與幹后土重之比求得)

9、壓實度是幹密度與最大幹密度(試驗求得)之比用百分數表示k=p幹*100%/p大

10、例:灌砂筒與原有砂重為4000克,圓錐體內砂重為270克,灌 沙筒與剩餘砂重m2=2720克,量砂密度為1.42g/cm3,試坑內濕試樣重1460克,求壓實度 。

(稱取30克試樣,用酒精燒兩遍後稱重量為25.9克,p大為1.89g/ cm3)

解:m=4000-2720-270=1010克 v=m/ p砂=1010/1.42=711.3 cm3

p土溼= m1/v=1460/711.3=2.05 g/ cm3

w水=(30-25.9)*100%/25.9=15.8% 1+ w水=30/25.9=1.158

p幹=p土溼/1+w水=2.05/1.158=1.77 g/ cm3

壓實度k= p幹*100%/p大=1.77*100%/1.89=93.7%

壓實度計算方法(環刀法)

一、環刀法適用於細粒土,所需儀器、裝置為:

1、環刀:內徑6~8cm 高2~3cm

2、天平:稱量500g 感量0.1g ; 稱量200g 感量0.01g

3、其它:切土刀、鋼絲鋸、凡士林、小鐵鎚

二、操作步驟:

1、測出環刀的容積v,在天平上稱出環刀質量。2、按工程需要取原狀土或人工製備所需要求的擾動土樣,其直徑和高度應大於環刀的尺寸,整平兩端放在玻璃板上。

3、將環刀的刀口向下放在土樣上面,然後用手或小鐵鎚將環刀垂直下壓,邊壓邊削使之土樣上端伸滿環刀為止,削去兩端餘土修平,兩端蓋上平滑的園玻璃片,以免水分蒸發。

4、擦淨環刀外壁,拿去玻璃片,稱取環刀加土的質量,準確至0.1g

三、注意事項:

1、密度試驗應進行2次平行測定,兩次測定的差值不得大於0.03g/cm3,取兩次試驗結果的算術平均值。

2、密度計算準確至0.01 g/cm3。

四、計算公式:

1、溼密度ρ0: ρ0=g/v=g1-g0/v (計算至0.01 g/cm3)

式中:ρ0---溼密度(g/cm3) g---土的質量(g)

v ---環刀的體積(cm3) g1---環刀加土的質量(g) g0---環刀質量(g)

2、幹密度ρ幹 ρ幹= g0/1+ w水

式中:ρ幹---幹密度 g0---溼密度 w水---土的含水率(%)

計算與灌砂法相同

4樓:hi漫海

濕土重(環刀內土質量)/環刀體積(應該有200和400的兩種)/(1+含水率)/最大幹密度

回=壓實度;

壓答實度又稱夯實度,指的是土或其他築路材料壓實後的幹密度與標準最大幹密度之比,以百分率表示 壓實度的測定主要包括室內標準密度(最大幹密度)確定和現場密度試驗。

壓實度是路基路面施工質量檢測的關鍵指標之一,表徵現場壓實後的密度狀況,壓實度越高,密度越大,材料整體效能越好。對於路基、路面半剛性基層及粒料類柔性基層而言,壓實度是指工地上實際達到的幹密度與室內標準擊實實驗所得最大幹密度的比值;對瀝青面層、瀝青穩定基層而言,壓實度是指現場達到的密度與室內標準密度的比值。

5樓:匿名使用者

壓實度(%)=含水質量量/乾土質量*100

其中:含水質量=烘烤前土樣質量-烘烤後的土樣質量

瀝青道路壓實度要求為多少

6樓:demon陌

1 實驗室標準密度的96%或者98%

2 最大理論密度的92%或者94%

3 試驗段密度的98%或者99%

4 詳見現行行業標準jtg f40-2004《公路瀝青路面施工技術規範》中68頁

擴充套件資料:

傳統檢驗

通常採用環刀法,灌砂法和核子密度儀法等。

①環刀法,是一種破壞性的檢測方法,適用於不含骨料的細粒土。優點是裝置簡單操作方便;缺點是受土質限制,當環刀打入土中時,產生的應力使土鬆動,壁厚時產生的應力較大,因此幹密度有所降低。

②灌砂法,是一種破壞性檢測方法,適用於各類土。優點是測定值精確;缺點是操作較複雜,須經常測定標準砂的密度和錐體重。

③核子密度儀法,是一種非破壞性測定方法。能快速測定溼密度和含水量,滿足現場快速、無破損的要求,並具有操作方便,顯示直觀的優點,但應與灌砂法進行對比標定後方可使用。

方法與步驟

(1)選擇適宜的浸水天平或電子秤,最小稱量應不小於試件質量的1.25倍,且不大於試件質量的5倍。

(2)稱取乾燥試件的空中質量,根據選擇的天平感量讀數,準確至0.1g、0.5g或5g。當為鑽芯法取得的非乾燥試件時,應用電風扇吹乾12h以上至恒重作為空中質量,但不得用烘乾法。

(3)將試件置於冰箱中,在4~5℃條件下冷卻不少於30min。

(4)將石蠟熔化至其熔點以上(5.5±0.5)℃。

(5)從冰箱中取出試件立即浸入石蠟液中,至全部表面被石蠟封住後迅速取出試件,在常溫下放置30min,稱取蠟封試件的空中質量。

(6)掛上網籃,浸入溢流水箱中,調節水位,將天平調平或復零。將蠟封試件放入網籃浸水約1min,讀取水中質量。

(7)如果試件在測定密度後還需要做其他試驗時,為便於除去石蠟,可事先在乾燥試件表面塗一薄層滑石粉,

稱取塗滑石粉後的試件質量,然後再蠟封測定。

7樓:匿名使用者

瀝青道路壓實度要求為實驗室標準密度的96%或者98%。此外,最大理論密度的92%或者94%。壓實度也叫做夯實度,指的是土或其他築路材料壓實後的幹密度與標準最大幹密度之比,以百分率表示。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看你是什麼路,劃分到公路還是城市道路

《公路瀝青路面施工技術規範》(jtg f40-2004)規範是2000平乙個

《城鎮道路工程施工與質量驗收規範》(cjj 1-2008)規範是1000平乙個

高速公路路基壓實度中壓實度檢測報告,保證率怎麼計算

保證率是取值,而不是計算,路基壓實度取95 的保證率。壓實度的評定及計算方法?急急急急 5 檢驗評定段的壓實度代表值k 算術平均值的下置信界限 為 k k1 ta ft s大於等於k0 式中 k1 檢驗評定段內各測點壓實度的平均值 ta t分布表中隨測點和保證率 或置信度o 而變的係數 乙見表9 1...

請提供乙份路面路基壓實度評定計算公式

壓實度是乙個幹密度比較值。先在實驗中測定標準幹密度,再計算工地取樣的幹密度,進行比較。壓實度 工地試件幹密度 標準幹密度 100 一 路面工程質量評定與檢測的特點 路面工程和路基工程 樣,都是道路丁程的單位工程。路面是在路基建成後鋪築的,路面質量的評定與檢測通常是道路竣工驗收工作的一部分。因此,路面...

鐵路工程粗粒土路基填築,為什麼不以壓實度而是用孔隙率來衡量壓

粗粒土的壓實度,通常要經過室內 試驗做擊實試驗確定最大幹密度,現場採取環專刀或灌砂確定現場幹密度。屬而室內擊實對於粗粒土與現場施工相差比較大。鐵路路基填築多用碎石,其擊實試驗更難控制。而採用孔隙率來比較容易控制並符合實際條件。而水工建築多才用相對密度控制粗粒土的壓實效果。路基基床以 bai下部位填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