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女生為什麼要剪短發,初三女生一定要剪短發嗎?

2023-06-06 11:10:05 字數 5495 閱讀 6845

1樓:帳號已登出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何況正處於花季的初中生。但是,很多中學的對髮型的規定卻讓這些花季少年不得不面臨艱難的選擇,是遵守校規,還是保留秀髮。當然,最後總是以校規的勝利而告終,雖然也有抵抗,也有吶喊,也有不甘,但是家長,老師一出面,一些無謂的抵抗便灰飛煙滅了。

於是,我們在中學就可以看到比較統一的形象了,男生頭髮一般都是三到五公釐,女生都是齊耳短髮。配上寬鬆的校服,實在是「安能辨我是雌雄」,從背影看,很難分清性別了。於是在很多中學裡,我們就看到了統一的學生形象了,一色的校服,一色的髮型,就像是生產線上下來的產品一樣。

學校為何要跟學生的髮型過不去?學校的理由是,女孩子留長髮容易互相攀比,又是燙 ,又是拉直,又是染色什麼的,而且長頭髮打理起來比較浪費時間,每天梳洗起來的確需要花費不少的時間。大家都剪了短髮,學生的攀比就無從比起,也有更多的時間用在學習和休息上。

其實學校規定學生髮型,還有乙個沒有說明的原因,那就是防止學生早戀,中學生正處在青春期,容易對異性產生朦朧的好感,如果女孩子長髮飄飄,髮型太有特色,很容易吸引男生目光,成為男孩子追逐的物件。如果都變成了齊耳短髮,配上寬鬆肥大的校服,你不仔細看,連男女都分不清楚,愛慕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了。那學生們是怎麼想的呢?

我想大多數學生都是反對這種以硬性規定的方式來統一髮型的做法的,現在的孩子不比以前,他們比較有個性,希望在日常生活中能體現出自己的個性,而髮型,是表現個性的重要方面,所謂「血可流,髮型不能亂」。雖然最後被迫接受校規,但是充滿無奈和不甘,從而對學校,老師產生排斥,甚至發生一些比較極端的事件。有的女孩子一頭秀髮留了十幾年,說沒就沒了,可能很長一段時間都心情不好,緩不過來。

如果學生處於這種排斥的狀態,能有利於學習嗎?其實,我真的認為,只要不過分「殺馬特」,不過分怪異,髮型什麼的就隨他去吧。髮型真的會影響學習嗎?

學生就算節約下洗頭的時間,就會用於學習?這只怕是學校,老師的一廂情願罷了。學習成績的提高主要是靠主觀能動性,如果只是強制,學習的效果肯定不會理想,即便有效,也只是暫時的。

至於短髮防早戀,那更是可笑。好感,愛情和頭髮有關係嗎?學校沒有必要把精力時間精力花在學生髮型的管理上,把時間花在學校管理水平,課堂效率,教學方法,教學水平的提高,把時間放在學校教風學風的建設上才是正理!

2樓:重慶新華電腦學校

1.方便打理,不浪費時間,如此之多的學校要求女生將長髮剪短,主要是為了女生能方便地打理頭髮,眾所周知,洗長頭髮時非常耗費時間。尤其是對住校的女生來說,雖然可以自己梳洗,但浪費的時間在某種程度上也會讓老師心疼不已。

2.注意力放在學習上從中學開始,大多數學校都對學生提出明確的要求:在校期間,不可以留長髮。

這一要求看似有些不通人情,但學校也是為孩子的學習考慮,希望他們在校園中將學習當成第一要務,將所有的注意力放在學習上。尤其是處於初中階段。

3.避免受到異性關注有一部分初中生情竇初開,對異性有著非常強大的好奇心。這個階段留一頭長髮,確實會變得更加亮眼,也會受到更多異性的關注。

初三女生一定要剪短發嗎?

3樓:泡芙情感說

合理。因為這樣規定也是出於對學生考慮。中學時期,學生的壓力比較大的,增加了除語數外的其他課程,學習任務比較大,學校要求孩子剪短發,短劉海,可以給孩子節省很多時間用來學習。

短髮不見得不好看,因為有些人剪短發遠遠比長髮好看。就比如我們以前剛上初中的時候,也是剪掉了長髮換上了短髮,因為短髮好打理,不見得不好看。班上有乙個同學即使剪了短髮,依然很好看。

所以短髮不一定影響美。短髮也是一種美,雖然不是人人都適合短髮。但是,剪短發顯得朝氣蓬勃的樣子。

有一種陽光的味道。

短髮好打理,節省了扎辮子的時間。不用每天考慮該扎什麼樣的髮型。只用梳子輕輕一梳就可以了。

剪短頭髮可以預防早戀。大家都一樣髮型,沒有長髮飄飄的美感,那就不會把心思放在戀愛上。中學時期的孩子都比較愛美,那個年紀的孩子都喜歡拿一面鏡子,經常拿出來照照,欣賞自己容顏。

喜歡把心思都用在愛美上,而一頭短髮,大家都一樣也就不會太注重外貌,多餘的心思都用在了學習上。也是提孩子著想。在該學習的年紀,應該讓孩子好好學習,而不是把心思都用在愛美上。

總之,我覺得學校要求孩子剪短發也是為孩子考慮,因為一頭短髮不僅可以給孩子節省很多時間去學習,而且還能阻擋早戀。關鍵是好打理。短髮不代表著不美,短髮也很好看,短髮讓人看起來更朝氣蓬勃。

所以我覺得要求孩子剪短發很合理。

國家為什麼規定初中生要剪短發 5

4樓:小符學姐

首先,學生進入初中之後,會逐漸進入青春期,心理上也容易有叛逆心理,就想著可以燙髮或者是染髮,還想穿奇裝異服,心中還有攀比心理,所以學校都會要求學生穿校服,將頭髮也剪成短髮,方便打理。

其次,如果學校不強制要求,學生們的髮型肯定都不一樣,說不定還有一些「非主流」的髮型,學生們也可能因為髮型的原因影響學習,所以只好規定好髮型,展現年輕人的朝氣蓬勃,漸漸地,剪短發就成為了校園文化。

最後,在初中時期,學習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學生過於專注於外貌,肯定會影響學習,所以學校做的這些都是希望學生可以好好學習,在正確的時間段做正確的事情。

5樓:瑾瑜

不一定,學校不一樣,要求自然也不一樣,有些中學要求學生剪髮,是為了防止學生攀比,影響學習。

初中,是中學階段的初級階段,初中一般是3年,但也有些地區是4年(相對於小學就是5年或6年),包括初。

一、初二和初三。有些地區稱之為七年級、八年級、九年級。在台灣,國中生是相當於大陸的初中生的一種說法。

初級中學是青春期的開始,是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最後3個年頭,是走向高階中學過渡的乙個階段。

在我國學校總體上分為:小學、中學、大學。其中,中學又分為初級中學和高階中學。

初級中學就是初中;高階中學就是我們說的高中。初中生畢業後參加的考試叫做中考。高中生參加的考試叫做高考。

在初級中學就讀的學生,就稱為初中生。初中畢業後,也可稱初中生,含義為初中學歷的人。

初中屬於義務教育的一部分,通常由小學六年級公升入。小學公升入初中的政策由區縣級教育委員會劃定,主要有考試政策有些縣市也有電腦派位政策。初級中學分重點校與普通校,而一些學校也有重點班(也稱實驗班)和普通班。

大部分初中有三年,即。

七、八、九年級(原初一至初三),不分文科及理科。一般情況下前兩年學習新知識,而第三年主要是準備中考,之後公升入高階中學、技術學校或職業高中。

6樓:好貨享

我們都知道在上學時,學校裡有各種各樣的規章制度。其中之一就是要求學生剪學生頭,因此很多人都有乙個疑問。為什麼學校要求初中生剪學生頭?老師表示:都是為了學生好!

7樓:網友

男生剪頭是因為形象,女生剪頭那是因為頭髮會大量吸收學生的營養,國家為了學生的身體健康,所以才讓剪頭髮的!

8樓:改行去販瓜

因為校長(男)不喜歡男生留長髮後比他帥,校長(女)不喜歡女生留長髮後比她索(漂亮)!特此規定。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宣告, 國家沒有規定學生要剪短發!包括初中生!

你們學校的規定是學校規定!不是國家規定, 國家規定就變成法律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剪短頭髮體現了乙個人的素養。

為什麼初中生要剪頭髮?

11樓:天天一笑笑網

中學生為什麼非得剪短發?a:為了鍛鍊學生處理複雜情況的能力許多人對剪短發有個誤區,覺得是為了方便,其實不然。

中學短髮女生早晨起床第一件事是什麼?洗頭。清早花10-15分鐘洗頭,再花5-10分鐘吹乾,是每個短髮女生的噩夢。

若不這麼做,那便是頂著一雞窩腦袋出門。

早晨五點多起床了,晚上九點才回宿舍,洗洗腳就得睡覺,根本沒有時間去洗頭,時間太緊張了。所以我覺得初中生把頭髮剪短挺好的。

第一精神,有點學生的樣子。

其二防止打架,長頭髮打架比較吃虧,一不小心被抓住頭髮了。

其三,整齊,顯得學校風貌一致,不用打扮,有的長一點的弄個髮型,比較帥,容易談戀愛,這是預防。

其四,小孩都是在家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習慣了,有的學生還不會自己洗頭,有的長髮都生蝨子了,短了比較好講衛生!

12樓:暢雯

我們這沒讓剪,只要不亂就好了,有些老師都認為剪了精神,但可能其他老師不這樣認為,但因存在已久,沒人提出來,就這樣一直存在了。

初中女孩子為什麼都要剪短發?

13樓:點滴乙個你

學校一般都會要求學生的儀容儀表,特別到了初中階段,學生們進入青春期,逐漸開始追求美,想留自己喜歡的髮型,穿自己喜歡的衣服,學校擔心學生把心思過多的放在穿衣打扮上,所以會硬性對學生的儀容儀表做出要求。

適當的要求是合理的,但是有的學校要求學生必須統一髮型,女生都是齊耳短髮,男生都是接近光頭的短寸頭,不僅是不美,直接可以用醜來形容了,學生們都不願接受,尤其是女生。

學校對女生的要求不僅僅是短髮,還要符合學校的要求,前要露眉,耳朵也要露出來,比正常男生頭髮長不了多少,如果學生不遵守,輕則直接帶到理髮店剪髮,重則可能會受處分或被叫家長。

這樣的要求不僅學生不願接受,連家長都難以理解,難道讓學生剪短發成績就能上來了嗎?

老師對此做出回應:都是為了學生好。

對此爭議有老師做出回應,稱這麼做都是為了學生好,剪短髮更方便學生打理,能節省不少時間,將時間都用在學習上能提公升成績。

除此之外統一乙個髮型能讓學生更有歸屬感,有助於集體的團結,最後還能打消學生學習以外的想法,打消臭美的小心思,所以統一學生髮型有助於學生學習。

中學女生為什麼必須剪短發?

14樓:白髮與裡

首先,為了學生的身心健康和學校的整體形象,學校規定學生的髮型,並禁止一些**髮型是無可厚非的,也沒有什麼不妥的地方,並且法律也沒有明文禁止學校不能做這樣的規定。作為學生家長,也應該全力支援學校的做法。畢竟這對孩子來說是好事。

不過,規定與強制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作為學校雖然可以制定校規校紀規定學生的髮型,但學校是教育機構,不是強制部門,沒有強制執行的權力。

對待學生的髮型,學校也只能說明其要求,但沒有強制給學生剪髮的權力。如果個別老師或學校,對不遵守校規的學生強制剪髮、停課甚至予以勸退等處罰。那就侵犯了學生的身體權和受教育權了,也就違法了。

細究之下,發現這項規定確實比較嚴苛和死板。初中女生小李哽咽表示,女生是否剪短發應看個人意願,減了學校規定的短髮,「經常被誤認為是男生」。據知,學校每月一次檢查學生髮型是否標準。

學校要求女生剪的短髮有多短?答案可從學校公告欄張貼的髮型標準找到。可以看到,男生是一如既往的板寸,而女生也要集體剪短髮變「假小子」,髮型要求細節又苛刻,對頭髮長度在前、側、後皆有規定——前不搭眉,側不遮耳,後不搭領,對頭髮厚薄也有具體要求。

學校教育處的老師對此表示:「這是校方的規定,因是嚴格的管理型學校,所以在學生髮型方面才有嚴格要求。」據知,關於這項髮型規定調整過多次,以前要更嚴格。

有學生家長對此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孩子上初中後都愛美,學校沒必要這麼苛刻的要求他們。」

此事引發不小爭議,當地教育局回應也比較迅速得體。在《中小學生守則》中,無明文規定女生頭髮長短,所以通知了各學校不要做框外要求。網友對此事依然反應激烈,評論道:

不太懂校方腦迴路,簡直是教條主義,女孩子統一剪短發的規定真沒必要!」

我初三女生,很汙,怎麼辦,為什麼現在的初中女生越來越汙

沒問題,只bai要你想du,沒有做不到的,zhi 關鍵是你要相dao信自己能學好。版初中的數學非權 常簡單的,由於你基礎不好,所以你需要從初一數學開始複習,建議你利用寒假好好複習,乙個寒假學完幾本書足足夠了,只要你別洩氣。無論是學習還是複習都要以課本為主,只要把課本上的東西都弄懂了,做題時候多想想就...

初三女生胸部還很小怎麼辦,今年初三女生,我胸部還很小怎麼辦

您好,您現在擔心這個是沒有必要的。指導意見 因為現在胸部才剛剛開始發育,每個人的發育情況是不同的,有的人可能早點,有的人可能晚點。時間還長呢,別總是擔心這個。平時可以多做瑜伽運動和擴胸運動,有助於胸部塑型,多吃青木瓜和豬蹄,多喝牛奶,選擇適合自己的 如需獲得更多權威醫美知識,盡在檸檬愛美檸檬愛美 你...

女生為什麼會這樣? 30,女生為什麼會這樣?

女生這樣是非常正常的,因為戀愛中的女生都會任性,嬌蠻的,你既然喜歡她愛她,就應該包容她,這樣你們的感情才會更加的幸福當乙個男人遇到真愛的時候,他的情緒會有點反常。或是很欣喜,或是脾氣暴躁,或是滿身憂鬱,總之一反常態。因為你的情緒會時時刻刻牽動著他,當你答應和他約會,他會欣喜若狂 當你拒絕和他一起逛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