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西方國家」指哪些國家,中國人所說的西方與東方指哪些國家?

2021-08-16 01:11:32 字數 5125 閱讀 6999

1樓:

人們常說的東西方國家劃分有三個標準:地理位置、文化背景和政治體制。若只考慮地理位置,英法美等處於西半球的國家可稱為西方國家;若從文化背景上講,西方國家多信奉**教;從政治體制上講,西方國家自認為實行民主制度。

但是受冷戰結束以及全球化的影響,目前對東西方國家劃分的界線也逐漸模糊。

除了傳統的東西方國家劃分以外,俄羅斯和日本是比較特殊的兩個大國,雖然俄羅斯在文化背景上屬於西方文化的分支,但是因為其政治制度原因,所以一直沒有得到西方國家的認同。日本在地理上雖然屬於東方,但是因為政治上實行西方資本主義政治制度,所以日本一般被認為是西方國家 .

"西方國家"可以是歐美資本主義國家,也可以單指歐洲國家.那先說說其2者的不同.

1.歐洲資本主義國家

晚清是李宗盛所開展的"洋務運動"就是學習西方科學技術的初步嘗試.當時的西方國家指的其實是歐洲列強--英,法,德,俄.為何美國不是其中一位?

美國依靠兩次國內戰爭確定了資本主義制度,但它的實力在英法等老牌資本主義強國面前只是個嬰兒.我們也可以從中國近代史上可以看出,美國大多擔任的都是"調停人"的角色,而在那時真正被成為"西方國家"的是指:英,法,德.

2.歐美資本主義國家

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個美國.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歐洲陷入戰火之中,在歐洲各個列強互相撕打的情況下,美國則大發戰爭財.特別是在"凡爾賽--華盛頓體系"建立後,歐洲勢力由於戰爭所消耗巨大,而美國則佔盡山頭.

當時的美國在工業方面已經超越"世界工廠"英國,躍居世界第一.

這就是不同時期,對西方國家的解釋.

2樓:後來新生

西方國家並非完全的政治概念,起碼日本和南韓位於東亞地區,而且文化背景和歷史背景與歐洲國家完全不同。所以,我們不能說他們是西方國家。雖然我們用這個詞的時候大多是指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但是同時也是就地理位置而言的。

主要還是指英,法,德,意等西歐國家,美國是乙個由英國移民組成的國家,國民主體上還是白種人為主,再加上他的社會制度和歷史背景,所以歸入西方國家的行列。

中國人所說的西方與東方指哪些國家?

3樓:清茶半盞

人們常說的西方國家和東方國家的劃分依據是三個標準:地理位置內、文化背景和政治體制。

一容般來講,若單獨考慮地理位置因素,英、法、美等處於西半球的國家可稱為西方國家,中、韓、日等處於東半球的國家稱為東方國家。若從文化背景上來講,大多數東方國家信奉儒教,而西方國家多信奉**教。從政治體制來講,西方國家自認為實行的是民主制度。

除了傳統的劃分,俄羅斯和日本是比較特殊的兩個大國。俄羅斯在文化背景上屬於西方文化的分支,但是因其政治制度原因,一直沒有得到西方國家的認同。日本在地理上雖然屬於東方,但是因為在政治制度上實行西方資本主義政治制度,所以日本也被認為是西方國家。

4樓:繼潤

西方指的bai

是歐洲各國,東方指的du是日本,

zhi菲律賓等國。西dao方國家,是指西方意內識形態佔主流的國家。在容不同的場合和不同的時間有著不同的定義。

但一般而言,它是指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美國和西歐,統治血統為白人,有時也包括中東歐、拉丁美洲、土耳其和以色列,因為這些國家的文化一脈相承。東方指亞洲,包括近東、中東、遠東。這是以歐洲為中心的地理或政治名詞。

有時特指亞洲東部。

5樓:匿名使用者

含義不確定,一般來講東方指中國,西方指地球其他國家

6樓:死靈之劍

從地理來上講 東西半球是以東經源160度和西經20度劃分的不過你說的應該是從政治角度講

西方國家原來就像2樓說的 按社會制度分

現在一般把美洲 歐洲的叫西方國家 東亞的例如日本南韓中國的叫東方國家 其實可能還有文化方面的 我就不大懂啦~

7樓:洛水凝彤

西方應指歐美國家;東方應指亞洲國家

8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的西方與東方是以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等作定義的。西方國家一般指的是歐美地區的國家和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等資本主義國家。東方原指蘇聯東歐和中國、越南等社會主義國家。

9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國家一般指的是歐洲地區的國家

東方麼...不太清楚

10樓:周曉可

西方國家一般指的是歐洲地區的國家 和北美地區的國家,而東方國家一般是指日本南韓.

11樓:蘭閣幽夢

東西半球分界線東經160度,西經20度

西方國家都是包括哪些國家?詳細點

12樓:駿馬嘶風

人們常說的東西方國家劃分有四個標準:種族膚色、地理位置、文化背景和政治體制陣營。西方過包括:

歐洲列強: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奧地利、希臘、丹麥等所有歐洲國家。

北美洲:美國和加拿大。

大洋洲:澳大利亞、紐西蘭

亞洲:日本(日本從政治體制劃分,也屬於西方國家)

13樓:白駒皎皎

主要是西歐和北美。其中包括英、德、法、意、西、葡、荷、美、加。俄(這個是以前)

14樓:星空

西歐 北美 中歐 大洋洲 北歐 (日本)?

等 第一第二世界比較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群

通常說的「西方國家」是按什麼標準劃分的啊?

15樓:卡門kamen之歌

西方國家,是指西方意識形態佔主流的國家。

一般而言,它是指歐洲(東歐除外),北美,以及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統治血統為白人,有時也包括東歐、拉丁美洲、土耳其和以色列,因為這些國家的文化一脈相承。

每個社會的統治階級的意識形態,都是佔社會統治地位的意識形態,它集中反映該社會的經濟基礎,表現出該社會的思想特徵。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出現了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和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的兩極對峙格局和冷戰,通常把二者的「關係」叫做東西方「關係」。雖然「陣營」已不復存在,但「西方國家」一詞依然沿用。

除了傳統的東西方國家劃分以外,俄羅斯和日本是比較特殊的兩個大國,兩國在國民性上的相似,都有一種游離於西方世界之外的區別感。雖然俄羅斯在種族,文化,地理上屬於西方,但是因為其政治制度和國力等原因,所以一直沒有得到西方國家的認同。

日本雖然在陣營上聯合西方集團,捲入東西方這個關係,集團的概念。但地理、文化、種族上屬於東方(東亞),經常被人們認為是東方國家。

16樓:飄零下線

西方國家是指西方意識形態佔主流的國家。在不同的場合和不同的時間有著不同的定義。主要是指西歐,北歐,中歐,南歐,北美,東北亞,大洋洲,如義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

統治血統為白人,有時也包括東歐、拉丁美洲、土耳其和以色列,因為這些國家的文化一脈相承。

人們常說的東西方國家劃分有四個標準:種族膚色、地理位置、文化背景和政治體制陣營。

1、若只考慮地理位置,歐洲、美洲等國家處於西半球的國家可稱為西方國家;

2、若從文化背景上講,西方國家多信奉**教;

3、從政治體制上講,西方國家實行成熟的民主制度。但是受冷戰結束以及全球化的影響,目前對東西方國家劃分的界線也逐漸模糊。

東西方格局: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出現了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和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的兩極對峙格局和冷戰,通常把二者的「關係」叫做東西方「關係」。雖然「陣營」已不復存在,但「西方國家」一詞依然沿用。

除了傳統的東西方國家劃分以外,俄羅斯和日本是比較特殊的兩個大國,兩國在國民性上的相似,都有一種游離於西方世界之外的區別感。雖然俄羅斯在種族,文化,地理上屬於西方,但是因為其政治制度和國力等原因,所以一直沒有得到西方國家的認同。日本雖然在陣營上聯合西方集團,捲入東西方這個關係,集團的概念。

但地理、文化、種族上屬於東方(東亞),經常被人們認為是東方國家。

17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國家,有時又叫做西方世界(western world、the west 或the occident)。在不同的場合,有著不盡相同的含義。

人們常說的東西方國家劃分有四個標準:種族膚色、地理位置、文化背景和政治體制陣營。

若只考慮地理位置,歐洲、美洲等國家處於西半球的國家可稱為西方國家;若從文化背景上講,西方國家多信奉**教;從政治體制上講,西方國家實行成熟的民主制度。但是受冷戰結束以及全球化的影響,目前對東西方國家劃分的界線也逐漸模糊。

除了傳統的東西方國家劃分以外,俄羅斯和日本是比較特殊的兩個大國,兩國在國民性上的相似,都有一種游離於西方世界之外的區別感。雖然俄羅斯在文化背景上屬於西方文化的分支,但是因為其政治制度和國力等原因,所以一直沒有得到西方國家的認同。日本國力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強於除美國外的所有西方國家,雖然在陣營上聯合西方集團,捲入東西方這個關係,集團的概念。

但地理、文化、種族上屬於東方(東亞),很多時候被全世界,西方人和亞洲人認為是東方國家。

澳大利亞和紐西蘭也屬於西方國家。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出現了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和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的兩極對峙格局和冷戰,通常把二者的「關係」叫做東西方「關係」。現在,雖然「陣營」已不復存在,但「西方國家」一詞依然沿用。近幾年來,每年舉行的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和日本七國首腦經濟會議,經常也被稱為「西方七國首腦會議」。

此說法是就兩極國際關係格局來說。

18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上規定,把經過英國倫敦格林尼治的那條經線定為0度,稱作本初子午線。0度經線和180度經線把地球分為兩部分,中國所在的半球稱作東半球,另一半稱作西半球。一般東半球東部的國家稱作東方國家,東半球西部和西半球的國家稱作西方國家。

另外,發達國家大多在歐洲和美洲,因此也把發達國家稱作西方國家,其他國家(亞洲)稱作東方國家。

19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世界(英語:western world、the west 或the occident)也稱西方國家,舊稱泰西,在不同的場合和不同的時間有著不同的定義。但一般而言,它是指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美國和西歐,有時也包括東歐、拉丁美洲、土耳其和以色列,因為這些國家的文化一脈相承。

亞洲地區的日本、南韓、新加坡、台灣、香港有時也被包括在內,特別是在政治和經濟領域,因為它們的生活水平和政治、經濟、社會結構與傳統西方國家相近。

中國和西方國家的飲食習慣,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於西方人有什麼不同

略談中西方飲食文化差異 餐飲產品由於地域特徵 氣侯環境 風俗習慣等因素的影響,會出現在原料 口味 烹調方法 飲食習慣上的不同程度的差異。正是因為這些差異,餐飲產品具有了強烈的地域性。中西文化之間的差異造就了中西飲食文化的差異,而這種差異來自中西方不同的思維方式和處世哲學。中國人注重 天人合一 西方人...

西方國家有哪些,西方國家吃的特有食物有哪些(越多越好

西方國家,有時又叫做西方世界 western world the west 或the occident 在不同的場合,有著不盡相同的含義。人們常說的東西方國家劃分有四個標準 種族膚色 地理位置 文化背景和政治體制陣營。若只考慮地理位置,歐洲 美洲等國家處於西半球的國家可稱為西方國家 若從文化背景上講...

中國人討厭的國家有哪些?為什麼,當前中國人最討厭的國家是哪國

天涯裡的 還有討厭程度排名 1,日本 2,美國 3,南韓 4,印尼 5,6,印度 7,越南 8,英國 9,澳洲 10,法國 日本,民族仇恨 侵略中國 當前中國人最討厭的國家是哪國?最討厭我想應該是日本,因為有著國仇家恨的感覺,這是歷史遺留的問題,是沒辦法改變的事實!南韓真的太噁心了 日本侵略主要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