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元素沒有同位素?什么元素沒有同素異形體

2021-08-15 18:15:27 字數 1380 閱讀 7278

1樓:一眼萬_年

1、所有的元素都有同位素。

2、大多數元素都沒有同素異形體。有同素異形體的元素,只有下列少數:碳、氫、氧、磷、硫、矽、硼、硒、砷、鐵、錫、鍺、銻等。

同位素:

同位素是同一元素的不同原子,其原子具有相同數目的質子,但中子數目卻不同(例如氕、氘和氚,它們原子核中都有1個質子,但是它們的原子核中分別有0個中子、1個中子及2個中子,所以它們互為同位素)。

同位素具有相同原子序數的同一化學元素的兩種或多種原子之一,在元素週期表上佔有同一位置,化學性質幾乎相同(氕、氘和氚的性質有些微差異),但原子質量或質量數不同,從而其質譜性質、放射性轉變和物理性質(例如在氣態下的擴散本領)有所差異。同位素的表示是在該元素符號的左上角註明質量數(例如碳14,一般用c來表示)。

同素異形體:

同素異形體,是指由同樣的單一化學元素組成,但性質卻不相同的單質。同素異形體之間的性質差異主要表現在物理性質上,化學性質上也有著活性的差異。例如磷的兩種同素異形體,紅磷和白磷,它們的著火點分別是240和40攝氏度,充分燃燒之後的產物都是五氧化二磷;白磷(p4)有劇毒,可溶於二硫化碳,紅磷(pn)無毒,卻不溶於二硫化碳。

同素異形體之間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這種轉化是一種化學變化。

生活中最常見的,有碳的同素異形體:石墨、金剛石以及c-60(又稱芙,或巴克球);還有磷的同素異形體:白磷和紅磷;另外,臭氧和氧氣也是氧元素的兩種同素異形體。

簡單來說,同素異構體就是:同一元素因為排列方式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物理性質與化學性質。

2樓:pasirris白沙

1、不是幾乎,而是所有的元素都有同位素。

最簡單的氫,也有氕、氘、氚三種同位素;

稍微複雜一點點的 helium 氦,有九種同位素。同位素 = isotope。

2、有同素異形體的元素,只有少數:(同素異形體 = allotropy )

碳、氫、氧、磷、硫、矽、硼、硒、砷、鐵、錫、鍺、銻。

其中的碳是最有名的,有七種:

diamond、lonsdaleite、graphite、carbyne、amorphous carbon、

fullerenes、carbon nanotubes。

而 diamond、graphite 是典型中典型,任何課本、任何講座都離不開它。

3樓:幻影魂師

幾乎所有元素都有同位素,一般氣體和金屬沒有同素異形體

什麼元素沒有同位素?

4樓:

到目前為止,己發現的元素有109種,只有20種元素未發現穩定的同位素,但所有的元素都有放射性同位素。汞應該沒有同素異形體

5樓:李毛毛

嚴格意義上來說沒有這樣的元素

同位素,同種元素,同類元素都是什麼意思啊?

同位素 具有相同質子數 不同中子數的同一元素的原子互稱同位素。比如氕氘氚。同種元素 只要是質子數相同就是同種元素,不同種原子之間互稱同位素,即質子數相同,但中子數不同的原子之間互稱同位素,也就是同位素一定是同種元素,但同種元素就不一定是同位素。同類元素 指的是化學性質相似的元素,在週期表中位於同一主...

M是什么元素,M是什麼元素

m不是元素符號,但是,在某些書中,常用m代替某類元素,如金屬與氧反應生成金屬氧化物 m o2 mo2.還有m 2hcl mcl2 h2 在做計算題時,通常用它來表示金屬這一類物質,便於進行有關計算 化學中m是什麼元素 在已經發現的元素中,並沒有這種元素符號,而在化學中,常常用m來代表某一類元素或物質...

Sr代表什么元素,Sr代表什麼元素?

sr代表鍶元素。鍶 於1791 1792年間,英國化學家 醫生荷普研究的礦石,肯定其中含有一種新土,就從它的產地strontian命名它為strontia 鍶土 鍶是一種銀白色帶黃色光澤的鹼土金屬。是鹼土金屬 除鈹外 中豐度最小的元素。在自然界以化合態存在。可由電解熔融的氯化鍶而制得。鍶元素廣泛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