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物質半衰期是怎麼確定的,放射性物質為什麼會有半衰期?

2021-08-15 18:15:27 字數 3020 閱讀 8037

1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輻射量的減少就可以計算,比如碘131,一開始的輻射量為1,經過8天輻射量減少到0.5,因此半衰斯為8天,當然半衰期越長誤差越大。

2樓:飛雪

放射性元素半衰期就是有一半原子核發生衰變需要的時間,比如最近大火了一把的碘131(i)的半衰期就是8天,考古最常用的碳14(c),是2023年。原子核的衰變規律是:n=no*(1/2)^(t/t) 其中:

no是指初始時刻(t=0)時的原子核數 t為衰變時間,t為半衰期,n是衰變後留下的原子核數。

3樓:匿名使用者

放射性物質衰變

a* -----> a + ....

是乙個一級反應過程. 有反應方程,-da*/dt=k[a*]積分後得 lna*=-kt + c

當t=0 時,c=lna*(0). 那麼, -ln[a*/a*(0)]=ln[a*(0)/a*=kt

當 a*/a*(0)=1/2 時,ln2=0.69314=kt(1/2)

半衰期 t(1/2)=0.69314/k.

(衰變速率愈大,半衰期愈『短。)

放射性物質為什麼會有半衰期?

4樓:在秋浦河擊沙袋的龍柏

在物理學上,乙個放射性同位素的半衰期是指乙個樣本內,其放射性原子的衰變至原來數量的一半所需的時間。半衰期越短,代表其原子越不穩定,每顆原子發生衰變的機會率也越高。

由於乙個原子的衰變是自然地發生,即不能預知何時會發生,因此會以機會率來表示。每顆原子衰變的機率大致相同,做實驗的時候,會使用千千萬萬的原子。當原子開始發生衰變,其數量會越來越少,衰變的速度也會因而減慢。

例如一種原子的半衰期為一小時,一小時後其未衰變的原子會剩下原來的二分一,兩小時後會是四分一,三小時後會是八分一。

原子的衰變會產生出另一種元素,並會放出阿爾法、貝塔粒子或中微子,在發生衰變後,該原子也會釋出伽傌射線。根據愛因斯坦的質能守恆公式e = mc2,衰變是其中乙個把質量轉為能量的方式。通常衰變所產生的產物多也是帶放射性,因此會有一連串的衰變過程,直至該原子衰變至一穩定的同位素。

什麼是放射性元素

參***: 居里夫人 marie curie(1867-1934)法國籍波蘭科學家,研究放射性現象,發現鐳和釙兩種放射性元素,一生兩度獲諾貝爾獎。

自然界和人工生產的元素中,有一些能自動發生衰變,並放射出肉眼看不見的射線。這些元素統稱為放射性元素或放射性物質。

參***: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在衰變過程中放出α、β、ν等射線的現象,叫放射性。其射線可殺死生物體內的有機體,引起癌變、白血病、骨髓病等。

參***:在自然界和人工生產的元素中,有一些能自動發生衰變,並放射出肉眼看不見的射線。這些元素統稱為放射性元素或放射性物質。

在自然狀態下,來自宇宙的射線和地球環境本身的放射性元素一般不會給生物帶來危害。50年代以來,人的活動使得人工輻射源和人工放射性物質大大增加,環境中的射線強度隨之增強,危及生物的生存,從而產生了放射性汙染。放射性汙染很難消除,射線強度只能隨時間的推移而衰減。

放射性對人體的危害:大劑量的照射下,放射性對人體和動物存在著某種損害作用。如在400rad的照射下,受照射的人有5%死亡;若照射650rad,則人100%死亡。

照射劑量在150rad以下,死亡率為零,但並非無損害作用,住往需經20年以後,一些症狀才會表現出來。放射性也能損傷遺傳物質,主要在於引起基因突變和染色體畸變,使一代甚至幾代受害。

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是怎麼回事?

5樓:荷蘭水蜜桃

是指放射性元素每經過乙個半衰期

剩餘的該核素為原來的一半

所以叫半衰期

它既不是物理變化也不是化學變化

屬於核物理學的範疇

因為物理變化中的最小粒子是分子

化學變化中的最小粒子是原子

很明顯放射性元素在衰變中

原子衰變為另一種原子

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是什麼?

6樓:獨濱

在物理學上,乙個放射性同位素的半衰期是指乙個樣本內,其放射性原子的衰變至原來數量的一半所需的時間。半衰期越短,代表其原子越不穩定,每顆原子發生衰變的機會率也越高。 由於乙個原子的衰變是自然地發生,即不能預知何時會發生,因此會以機會率來表示。

每顆原子衰變的機率大致相同,做實驗的時候,會使用千千萬萬的原子。當原子開始發生衰變,其數量會越來越少,衰變的速度也會因而減慢。例如一種原子的半衰期為一小時,一小時後其未衰變的原子會剩下原來的二分一,兩小時後會是四分一,三小時後會是八分一。

原子的衰變會產生出另一種元素,並會放出阿爾法、貝塔粒子或中微子,在發生衰變後,該原子也會釋出伽傌射線。根據愛因斯坦的質能守恆公式e = mc2,衰變是其中乙個把質量轉為能量的方式。通常衰變所產生的產物多也是帶放射性,因此會有一連串的衰變過程,直至該原子衰變至一穩定的同位素。

什麼是放射性元素 參***: 居里夫人 marie curie(1867-1934)法國籍波蘭科學家,研究放射性現象,發現鐳和釙兩種放射性元素,一生兩度獲諾貝爾獎。 自然界和人工生產的元素中,有一些能自動發生衰變,並放射出肉眼看不見的射線。

這些元素統稱為放射性元素或放射性物質。 參***: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在衰變過程中放出α、β、ν等射線的現象,叫放射性。

其射線可殺死生物體內的有機體,引起癌變、白血病、骨髓病等。 參***:在自然界和人工生產的元素中,有一些能自動發生衰變,並放射出肉眼看不見的射線。

這些元素統稱為放射性元素或放射性物質。在自然狀態下,來自宇宙的射線和地球環境本身的放射性元素一般不會給生物帶來危害。50年代以來,人的活動使得人工輻射源和人工放射性物質大大增加,環境中的射線強度隨之增強,危及生物的生存,從而產生了放射性汙染。

放射性汙染很難消除,射線強度只能隨時間的推移而衰減。 放射性對人體的危害:大劑量的照射下,放射性對人體和動物存在著某種損害作用。

如在400rad的照射下,受照射的人有5%死亡;若照射650rad,則人100%死亡。照射劑量在150rad以下,死亡率為零,但並非無損害作用,住往需經20年以後,一些症狀才會表現出來。放射性也能損傷遺傳物質,主要在於引起基因突變和染色體畸變,使一代甚至幾代受害。

放射性元素對人有哪些危害,什麼是放射性物質 元素 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一般的bai放射性 元素會對du人身體有害,如zhi氡 鐳。還有很多dao放射性元素會破回壞人的遺傳基因。在眾答多放射性元素中,鈾 235就是致命的。被間接接觸的,也會造成細胞變異。除有些我們無法避免的放射性元素 如氡 都應盡量不接觸 1 放射性可以破壞身體的任何組織細胞而使器官壞死,但可怕的是它使...

地球的毀滅與放射性物質有關嗎

我相信地球總有一天會毀滅,萬事萬物都有生長,旺盛到消亡的過程,歷史上產生的東西一定會在歷史上滅亡。但是,地球不會在2012年毀滅,這點我深信不移。看了 2012地球毀滅 感覺與腦海中曾經想象的東西有些吻合。讀初一時,我看過一本天文知識方面的書,書名忘記了,裡面詳細講述了地球系 銀河系 太陽系 廣袤的...

經過半衰期,放射性元素礦石的質量為什麼大於原來礦石質量的

經過一個半衰期,礦石中包含 放射性元素以及 它的衰變產物。如果 衰變子核的質量 大於 衰變母核的質量,那麼衰變以後,放射性元素的質量含量雖然減少了,但衰變產物的質量含量卻增加了,礦石的總質量就會增加。如果 衰變子核的質量 小於 衰變母核的質量,那麼情況與上述相反。到底 衰變子核的質量 大於還是小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