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生物學的新的發展有哪些?如何在專業方向使用這些新技術

2021-08-15 18:09:00 字數 4864 閱讀 9619

1樓:雙槍老椰子

生物科學專業包括了生物科學和生物技術兩個專業方向,這些專業學科主要培養學生學習生物科學技術方面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學生將受到應用基礎研究和技術開發方面的科學思維和科學實驗訓練,進而具有較好的科學素養及初步的教學、研究、開發與管理的基本能力。其核心課程主要包括了動物生物學、植物生物學、微生物學、生物化學、遺傳學、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普通生態學等學科;必修課程則包括無機及分析化學、有機化學、大學數學、大學物理學、生物統計學、發育生物學、生物技術概論、進化生物學等。

從就業方向來看,生物科學專業的學生畢業後可以到科研機構或高等學校從事科學研究或教學工作,也可以到工業、醫藥、食品、農、林、牧、漁、環保、園林等行業的企業、事業和行政管理部門從事與生物技術有關的應用研究、技術開發、生產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另外,生物科學專業的科技含量要求較高,因此對於這個學科的學生來說,選擇繼續深造對於以後從事專業的科學研究也是有必要的。

生物科學專業是一個處在上升過程中的專業,發展機會將不斷增加。這個專業的學生畢業後面臨的地區性擇業差異和專業能力、文憑在他們求職過程中的重要性:1.

地區性差異是一種客觀存在的現狀,發達的大城市發展這個產業的基礎和需要,正是一種良性迴圈的狀態,對於就業來說自然是較好的選擇。邊遠、中小城市則處在起步或萌芽的狀態,還需要一定的時間逐步發展。2.

這個專業的本科畢業生在求職過程中存在著比較明顯的“高不成、低不就”的現象。一方面,好的科研、企業單位是理想的擇業物件,可是其要求自然也比較高,本科生的競爭優勢不是很強,各個方面的能力都需要提高;另一方面,基層單位就業容易,可是條件差,發展也不太理想。

生物科學專業發展方向

生物科學專業是科學領域的新興行業,任何一個行業的存在和發展都不可能是孤立的,它必然會牽動相關行業的共同發展,所以它的方向也不會是單一的。這也決定了,本專業的學生其就業方向也不會是單一的,有一定的選擇範圍。我們大致可以將其劃分為科研管理和教育工作兩大型別。

從事不同的工作,其性質不同,對從業者就有不同的要求。

從事不同的工作不僅要看自身的專業能力,還應該注意自己的性格因素,這也是不可忽視的一個方面。從事技術研究需要沉穩、細緻的性格,內向的人更適合;從事相關的管理工作,不僅要細緻耐心,還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這更加適合開朗外鄉的人;而從事教育工作則最好兩者兼備,既可以安靜、仔細的研究專業課程,又能夠調動別人的情緒和積極性。所以,畢業生在選擇職業的時候,要注意結合自己的個性特點。

首先來看科研類,在科研機構或企事業單位從事科學研究、應用研究和技術開發等工作,對本科生來說有較大的難度。本身這種崗位對從業者的專業能力要求就較高,招聘方對文憑等各個方面考慮的也是非常細緻,尤其是比較權威的機構,在這方面的要求會更高。所以,這種崗位雖然待遇優厚卻是機遇難求。

再看管理類,有些企事業單位和行政管理部門都設立了與生物技術有關的生產管理和行政管理工作崗位。這些崗位與科研崗位相比,雖然也重視應聘者對專業知識、技能的把握和運用,但在文憑等其他環節沒有過多的嚴格要求,為本科生提供了更多的就業機會。

生物科學專業的學生必須注意在學習的過程中培養自己的專業技能,否則求職很難有突破。基本理論知識和基本的實驗技能自然無需多說,包括了基礎的數學、物理、化學和相關的動物生物學、植物生物學、微生物學、生物化學、細胞生物學遺傳學、發育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生態學等。同時還應該瞭解相近專業的一般原理和知識,瞭解國家科技政策、智慧財產權等有關政策和法規,瞭解生物科學的理論前沿、應用前景和最新發展動態,還要具有較強的自學能力和更新知識的能力,外語和計算機等必備知識技能應達到規定的等級水平。

專業能力是提升競爭力的重要環節,比學歷更加實用,應該根據自己的職業發展方向有針對性的鍛鍊能力。從事生產管理,就要在專業技能過硬的基礎上,加強管理方面的能力,這樣才能有效的拓展自己的職業發展空間。

2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看你想做科研還是想做實業。

生物就業奇差無比,很多讀了生物的人大呼上當。

其實那只是人的定位不一樣罷了。

另外,你想要做好的話,要關注的不是學術空白,而是產業空白

海洋科學專業考研可以考什麼方向?

3樓:

其實這個問題很多資料都可以查得到啦~

畢業生可以根據自己所學專業,在本科四年裡找到自己感興趣想研究的方向,畢竟這個專業涉及的研究面很廣,什麼海洋物理,海洋化學,海洋生物學,海洋地質學,海洋環境治理,海洋資源開發,都可以作為研究生單獨的研究方向,每一類中再細分更是很多,適宜從事海洋資源調查和開發利用、環境保護、水產養殖、海洋事務管理、海洋新技術、海洋科研部門、環保部門的科研工作;化工、石油、地質、水產、交通部門的化學實驗及化學研究方面的工作;海洋沉積、海洋構造和礦產、海岸動力地貌、河口、海岸帶及海洋地質等方面的調查研究;含油盆地地質勘查資料綜合解釋;河口、海岸帶及海洋環境工程地質勘查,氣象局、海洋局系統以及交通、軍事等部門的海洋調查預報工作、環保部門的環境評價工作;以及為石油部門海上石油平臺設計安裝提供有關海洋水文資料的分析研究工作;

港灣、河口、近海、淺海及深海區的生物本質調查、資源及開發利用工作:可從事普通生物學、普通海洋學和海洋生物學有關的科技情報工作;可從事海洋農牧化和水產增養殖有關的生物學研究工作;可從事鹽田、鹽湖綜合利用和鹽田生物學工作;亦可以從事科學研究、教學、技術開發和管理方面的工作。

海洋學是一門牽涉面非常廣、就業領域非常廣泛的行業,需要多學科的人才。其實在大學四年裡再想以後的方向也不遲,而且其實其他許多行業海洋畢業生也是可以嘗試的,比如大氣科學領域、地質勘探領域、氣象工作、有關學校的普通生物學教學,電子科技行業等等。

但其實國內的海洋科學還在上升期,沒有那麼成熟的體系結構,所以考研的話出國也是很好的選擇,提個建議有出國想法的同學,本科畢業可以出國。

4樓:海淀蘇大強

作為中國地質大學一名本科生我覺得我可以回答你的這個問題:

可能海洋科學這個專業需要的更多的是碩士及碩士以上的學位的人才,所以考研是我們本科生比較主要的方向。

可考的學校其實也挺多吧,像中國海洋大學(排名第一的)、廈門大學、中山大學、同濟大學、還有我的學校中國地質大學都可以,都有很好的學習資源和師資力量。

考研賽高考甚至比高考壓力更加緊張(畢竟可能好多像我一樣幾年不學最後的階段瘋狂惡補),當然學霸大佬們你們可以通過保研這一快速途徑,早些在對岸看我們奮力游泳。保研當然需要你絕對優秀,並且要積極地聯絡心儀的學校,可能要參加它們學校的夏令營啥的,我聽說好像還有面試,反正應該挺嚴的。

像我們海洋科學這個專業,考研大致有生物、物理、化學、油氣環境等方面。生物方面研究海洋生物的習性等 ,油氣環境方面會勘查海洋裡的礦產資源等。當然需要看個人的喜歡和擅長來選擇啦。

雖然說開設海洋科學的院校很少,但是需要的都是本科學過的人,所以競爭不是很大,但也需要競爭。考研最主要的就是選好導師,這點真的很重要!跟著導師一起做一些專案、實驗啥的!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祝你學業順利呀!

5樓:豐葛菲

我自己便是海洋專業的學生,來自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根據本科時所學內容以及學院中老師學長學姐的科普~我所知道的考研方向如下:

1.海洋科學

海洋科學專業培養具備海洋科學的基本理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在海洋科學及相關領域從事科研、教學、管理及技術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2.物理海洋學

物理海洋學是海洋科學的一個二級學科,主要是運用物理學的觀點和方法研究海洋中的力場、熱鹽結構、以及因之而生的各種機械運動的時空變化,並研究海洋中的物質交換、動量交換、能量的交換和轉換的學科,是海洋物理學中的一個分支。

3.海洋生物學

海洋生物學隸屬於海洋科學一級學科,是海洋科學的一個主要學科,主要研究海洋裡生命的起源和演化,生物的分類和分佈、發育和生長、生理、生化和遺傳,特別是海洋生態。

4.海洋地質學

海洋地質學是研究地殼被海水淹沒部分的物質組成、地質構造和演化規律的學科。研究內容涉及海岸與海底的地形、海洋沉積物、洋底岩石、海底構造、大洋地質歷史和海底礦產資源。它是地質學的一部分,又與海洋學有密切聯絡,是地質學與海洋學的邊緣科學。

以上就是我瞭解到的考研方向~當然了,如果你對其他的專業有興趣,也可以嘗試報考,院內有學長考取了北**學研究生。

6樓:褒蕤

當前還只是一個本科生,但是關于海洋科學考研也已經做了一些瞭解:

首先,如果研究生不想考取海洋科學本專業方面,有以下的選擇比較好

1:電氣工程

電氣工程專業和海洋科學專業在課程上有很大重合,可以考慮這個專業,以後就業形勢也比較好,國企電力部門福利待遇,工資水平都很高。

2:資訊工程

海洋科學專業對於資訊科技要求也很高,電腦程式設計以及各類程式語言的使用在本科計劃裡比重較大,假如你是一個對於程式設計技術很感興趣的人,這個專業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而且以後就業也會比較輕鬆。

再說說本學科專業:

物理海洋學

化學海洋學

生物海洋學

海洋地質學

環境海洋學

衛星海洋學

漁業海洋學

工程環境海洋學等

考研院校首推中國海洋大學和廈門大學

兩所學校都很強,在海洋科學方面做到了國內最好

廈門大學海洋學科研究生補助比中國海洋大學要好很多,但是兩所學校科研成果方面相差無幾

答者我所知道的研究專案主要在於:海底資源開發,海洋在氣候系統中的作用,海洋的儲碳能力,海嘯,海浪研究(海洋災害**),海洋生物(微生物)提煉可用物質(中國地質大學有老師在做這個),大洋科考,大洋鑽探,天然氣水合物研究,大洋中脊熱液研究。

再有,如果考研考博,那麼更推薦大家去嘗試國外的高校,海洋科學在我國起步較晚,但在國外發展的很好,我們在海洋科學領域相對來說是要落後一些的。

美國海洋名校裡,uw,ucsd,ucsb,mit(whoi)相對突出,英國的南安普敦大學,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地的大學都可以嘗試。本科要好好刷gpa學分

最後祝各位都能交出一份讓自己滿意的答卷,考研加油啊!

細胞生物學的簡史,簡述生物學的發展簡史

細胞學與細胞生物學發展簡史。細胞的發現 細胞學說的建立 細胞學的經典時期 實驗細胞學時期 細胞生物學學科的形成與發展。簡述生物學的發展簡史 19世紀30年代,德國植物學家施萊登和動物學家施旺提出了細胞學說,指出細胞是一切動植物結構的基本單位,為研究生物的結構 生理 生殖 和發育等奠定了基礎。1859...

補體的生物學意義有哪些,補體系統的生物學作用有哪些

主要包括 mac的生物生物效應 活化補體片段的生物效應。一 mac介導的生物學效應 細胞裂解作用補體系統活化 膜攻擊複合物 溶解靶細胞 如 奈氏細菌等g陰性菌,異型紅細胞等 實際意義 a.抗感染 b.自身免疫病。二 補體活化片段介導的生物學作用 1.調理作用 ag 顆粒性 ab 復合 c3b c4b...

生活中的細胞生物學有哪些,細胞生物學在醫學中的應用有哪些?

比如說喝酒臉紅,就是因為酒精在體內被乙醇脫氫酶把乙醇催化為乙醛,擴張血管所致。額,有很多啊,比如你的神經反射,就是靠神經遞質的傳遞 細胞的 分化,癌細胞的增殖等 施化肥的時候會燒苗blablabla的 細胞生物學主要研究的內容是什麼?細胞生物學是研究細胞結構 功能及生活史的一門科學。細胞生物學由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