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後跟乾裂怎麼辦

2021-08-15 12:53:19 字數 5407 閱讀 2121

1樓:

網友香香公主的煩惱:

我今年才25歲,腳跟跟卻開裂了,而且開裂的很大,有時候走道都會非常痛,我想問一下,腳後跟開裂跟年齡沒有關係嗎,為什麼我的腳後跟會開裂呢?有沒有什麼方法?

解讀:腳後跟乾裂怎麼回事?腳裂是「慣」出來的,這4種習慣不要有!

您好,腳後根乾裂一般是由於冬季寒冷出汗少,經常摩擦,**失潤乾燥缺乏維生素引起的。期間多飲水,多吃新鮮水果蔬菜,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尤其是辣椒魚蝦一類的。

多發人群

中老年、女性

產後婦女

飲食結構不合理

免疫力低下者

**角質化代謝異常人群;。

腳後跟乾裂怎麼回事?腳裂是「慣」出來的,這4種習慣不要有!

腳裂原因

冬季乾冷,腳後跟的角質層失水,而容易乾燥;

腳後跟沒有毛孔,缺乏皮脂滋潤;

用熱水泡腳,但沒有及時做好保護;

本身喝水少,導致**乾燥;

使用鹼性物質洗腳;

腳後跟乾裂怎麼回事?腳裂是「慣」出來的,這4種習慣不要有!

缺乏維生素a、維生素b;

寒冷冬季,肢體末梢的血液迴圈差,**彈性差,從而容易開裂;

最後,可能由於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

所以,以上因素都可能會導致腳後跟開裂,甚至是出血。

腳裂要這樣做

一泡、溫水泡腳,泡腳時間不要過長(控制在15-25分鐘即可)。

腳後跟乾裂怎麼回事?腳裂是「慣」出來的,這4種習慣不要有!

二抹、泡完腳後直接塗裂倍寧,對肌膚的營養和滋潤都有良好的作用,配合贈的腳跟保護套,比什麼都好,不妨試試。

腳後跟乾裂怎麼回事?腳裂是「慣」出來的,這4種習慣不要有!

三、腳上套上腳跟保護套,再穿上襪子睡一晚上,第二天起來,就會發現好了很多。

這4個習慣,千萬不能有(一定叮囑給家人)

1、不要任意修剪、刀刮、撕去增厚的角質(死皮);

2、不要穿太高太緊的鞋子;

3、不要讓腳跟長時間泡水;

4、不要長期穿光腳或穿涼鞋。

日常護理

腳後跟乾裂怎麼回事?腳裂是「慣」出來的,這4種習慣不要有!

1、飲食上,注意補充油脂類食物,以及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的食物。如豬肝、豬皮、胡蘿蔔等。

2、注意腳部的保暖,有利於促進血液微迴圈。

3、熱水泡腳可軟化角質層,及時**,幫助腳後跟鎖住水分。

4、平時注意多喝水,襪子最好選擇純棉製品,其他纖維容易加重腳後跟的乾燥。

推薦個民間驗方

腳後跟乾裂怎麼回事?腳裂是「慣」出來的,這4種習慣不要有!

秋冬寒冷乾燥,很多中老年人腳跟乾裂,疼痛難忍,可用土豆蜂蜜糊外塗來防治。取新鮮土豆1個,去皮,用榨汁機攪成糊狀,加入蜂蜜20毫公升調勻,熱水泡腳後均勻塗抹於患處,並用保鮮膜包裹30分鐘,每天1次,連用2周。

為了防止疼痛,可以通過喝大量的水和避免洗澡水過熱來消除危險因素。憑藉良好的保濕和細心的呵護,腳後跟乾裂可以得到**。

2樓:彌蒼宗政欣躍

腳後跟乾裂怎麼辦?腳後跟乾裂、腳乾腳裂的人群也逐漸增多起來。其實夏天腳裂很正常,尤其是女性比較多。

這時為什麼呢?我們細心觀察一下周圍的人群,腳乾腳裂腳後跟裂的那些人基本上都是愛穿涼鞋的。還有就是些體制比較虛、元氣不足的那些人。

腳後跟乾裂怎麼辦?腳後跟的角質層比身體其他部位都厚,彈性相應更小。冬天空氣中的濕度不足,如果腳部活動的拉力較大,很容易區域性皸裂,形成細而深的直裂傷,尤其是女性,更容易出現這種病症,一旦傷及真皮中的神經血管,就會出血。

而夏天腳後跟裂是因為經常的洗腳冷水和熱汗交替,也會產生腳裂

引起腳後跟乾裂的原因有很多種,如手足皸裂,真菌感染的足癬以及濕疹等。裂口疼痛難忍,**上首先要找到引起皸裂的致病原因,然後採取針對性的**。

有傳統的**和藥物**,甚至還有一些偏方,都不足有效,目前中藥**獲得很大的突破,在

中醫學界取得很好的成績,古方竹林寺女科「養潤散」也獲得**裂手裂足症的特效藥。其有生血補虛,滋陰活血,散寒通絡,潤膚軟角質,專業解決因風寒、乾燥、化學及物理刺激、老年人油脂分泌減少導致的手部乾燥、粗糙、皸裂、職業性手部乾裂和凍瘡,有神奇療效。

腳裂的防護:

1、要盡量少用肥皂或藥皂,因為**表面的油脂是保護**的,油脂洗滌得太徹底,**就容易乾燥及開裂。

2、常用溫水(40℃)浸泡,每次20分鐘左右,使用磨腳石打磨角質層。

3、洗後要立即擦乾,並塗搽油脂或藥膏,保護**的滋潤。

4、平時要多作些室外活動,特別注意足部的防寒保暖,經常磨擦手、臉,活動手足關節,促進血液迴圈,增強**的耐寒能力。

3樓:吳小生養生

吳濟堂:腳後跟頻繁開裂、小腿皮屑像「魚鱗」?可能不單是缺水這麼簡單

常常有皮屑「滿天飛」的現象。尤其是腳後跟處的乾裂症狀,更是非常嚴重,一些人甚至會因腳後跟處的乾裂症狀,走路都要小心翼翼的,生怕腳後跟的傷口裂開流血......很多人把這些現象的出現,都歸罪於缺少水分,但真的是這樣嗎?

哪些方法能夠更好改善這些問題的出現呢?

**乾燥、皮屑過多,可能是肝臟出現了問題

不少人一到冬天,小腿就會脫皮,仔細觀察一下**,還會發現**像魚鱗一樣,乾燥且瘙癢。這樣一些人自然就聯想到是因為水分缺少導致的,其實,這很可能是你的肝臟出現了問題。

中醫上認為肝藏血,而血液其實就是全身的養料,只有養分充足、輸送到了全身,才能保證機體的正常運作。如果肝臟受損,血液中營養不足,此時即使輸送到全身,也會因氣血的虧損而出現異樣。肌膚正是需要血液的滋養才能保證彈性和水分的,如果肌膚出現這些異樣,其實就會在暗示你,你的肝臟受損了。

腳後跟乾裂嚴重?可能是腎臟受損

都說腳是人體的「第二個心臟」,很多**都可以在腳上找出答案,而當腳後跟頻繁開裂、甚至是流血的現象時,就要注意了。腳後跟是腎經走過的位置,所有當腳後跟出現了異樣,第乙個要考慮的就是自己的腎臟。

現在很多人都有腎虛、腎氣不足的現象出現,此時不僅會對身體健康帶來影響,在一些小方面,例如腳後跟嚴重開裂等也會有所表現出現。

緩解方法:

1、按摩湧泉穴

當腳後跟開裂現象就不好時,可以嘗試按揉一下湧泉穴,它位處足底腳掌心上方位置。當在泡腳結束後就可以用手指按壓湧泉穴,如果發現按壓部位非常的鬆垮也沒有彈性,那就好小心了,這其實就會腎虛的表現。堅持點按一段時間後,腳後跟乾裂的現象會有明顯的緩和,並且腎臟越來越好,一舉二得。

2、按摩三陰交穴

三陰交它位於小腿內側,足內踝的上面約4個手指的高度,經常按摩三陰穴,有著非常好健脾益血、補肝固腎的效果。適合那些因肝、腎功能失衡而出現**異常的人群去做,堅持一段時間,你會發現**越變越有光澤,「魚鱗」等異樣也有所緩和,更加有助安眠,提高睡眠**,效果非常好。

很多人都以為,**出現乾燥脫皮、腳後跟開裂就是單純的缺水,但如果沒有找準**,即使再補水,效果也不會有很大的改善。所以當發現自己有這些異常出現,除了要想到這些之外,還要考慮是不是自己的肝、腎出現了問題,常按這兩穴,有很好補肝固腎、健脾益血的效果,堅持一段時間,起到非常好改善效果。

4樓:僑秀英吋秋

如何防治秋冬季手腳乾裂

▽秋冬季一到,有些人足跟、足側等處常易發生皸裂(欲稱裂子),裂子周圍**乾燥、粗糙、增厚、發硬,裂得深時甚至出血,行走時足跟著地疼痛難忍,甚為不便。前些年,我的足跟皸裂嚴重時也常苦於此而一籌莫展,後想起"創可貼"止血膏布有止血護創之功能,就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先用溫水將腳洗淨擦乾,然後用"創可貼"止血膏市對準裂口貼上,數天後果然見效,裂口和疼痛逐漸消失,隨之恢復正常。待皸裂再次發生時,繼續以此法治之。

數年來,白覺用此法治足部皸裂效果不錯。不妨一試。

張豪禧▽每逢秋冬季,因寒冷乾燥,我的手腳便發生裂口,疼痛,多是在足底跟後及手拇指兩側的甲緣部位。我的治法是於晚裂口拉緊貼上,次日便見癒合,效果靈驗。

公尺泰嶽▽秋冬時節,許多中年老年人手足**乾燥,皸裂,十分難受。本人曾用過多種方法**,效果均不理想。今冬,找根據"洗面奶"的潤膚原理,試用擦洗手足,收到意外療效,方法是每大早晨穿襪子前,用洗面奶少許擦雙足並用手輕輕揉搓,待稍幹,後穿上鞋襪,晚上睡覺前用溫水洗腳,每天堅持必收顯效,

▽一本雜誌上介紹:美國俄亥俄州53歲的謝費克·巴斯,20多年來,每到夏天,便用自己的額頭汗為那些要他醫治手腳厚繭的人治病,經他用額頭汗醫治好厚繭的已有20多人。筆者近一幾年來,每年冬季腳後跟乾裂,痛疼難忍,只有貼膠布暫防裂口。

去年夏天,我決定試一試,用自己的額頭汗擦抹兩腳後跟二三十次,去年冬天乾裂程度大減;今年夏天又用額頭汗擦抹易乾裂處三四十次,目前尚未出現乙個裂口;看來已基本**了。

耿泉恩▽入秋以來,手上經常裂口,擦了多少擦手油也不管用,後來我用牙膏試試,沒想到,只擦了一次,裂口就不疼了,不妨試試。張越

▽秋冬季氣候寒冷乾燥是造成手腳乾裂的乙個原因,同時冬季新鮮蔬菜水果攝取量相對減少也是乙個重要原因。我有乙個方法推薦給手腳一裂的朋友們--每天喝一杯果汁水。我爹爹以前一直手腳乾裂、脫皮、裂血口,十分疼痛,後來他每天喝一杯果汁,堅持一段時間後,發現手腳乾裂有明顯好轉,並巳不再脫皮。

現在他每天都喝一杯果汁水,不再受手腳乾裂之苦。高彤

▽將用過的8釐公尺大小的乾淨塑膠袋(如奶袋),對角剪開,取帶底部的一半(呈三角形的乙個兜兒)。晚上洗完腳或第二天早晨,將塑料兜兒套在腳後跟處,穿上襪了,一天下來,腳後跟濕潤潤的,一點兒乾裂都沒有,每隔2~3天(視乾裂程度)套一天即可,效果極佳。

肖根嶺,

5樓:機新之

每年的冬季,部分人的腳跟就要開裂,嚴重的疼痛難忍,行走不便,給生活帶來了許多不便。貼膏藥、粘膠布、抹潤膚露,方法用了不少,卻不能根本解決問題。發生手足皸裂主要有二個原因:

一是因勞動、受到機械性或化學物質的刺激後**變厚變硬而皸裂;二是天氣寒冷皮脂腺和汗腺分泌減少。可用下列方法**: 1.

先用溫熱水浸泡患處20分鐘,使**角質軟化,擦乾後立即塗上魚肝油軟膏,或者是鞣酸軟膏或尿素霜等,再用一小塊保鮮膜將患處封包好,用膠布固定住。快的話第二天皸裂就會封口。 2.

用溫熱水浸泡後直接貼上膠布,24小時後摘掉,膠布貼的時間不能太長,不能超過48小時,否則反而造成裂口加深,甚至繼發感染。 3.防治**皸裂還要注意飲食營養。

維生素a有促進上皮生長及抗角化過度的作用,適量多食能幫助傷口癒合。富含維生素a的食品包括胡蘿蔔、豆類、綠葉蔬菜、魚類、肝臟、牛奶等。另外可適量多吃脂肪類、醣類食品,使皮脂腺分泌量增加,避免**開裂。

同時還要特別注意雙手的禦寒保暖。 延伸閱讀:輕鬆應對手腳皸裂 土豆**:

將1個土豆煮熟後,剝皮搗爛,加少許凡士林調勻,放入瓶內。手足皸裂後,可取少量塗裂處,每日1-3次,數日見效。 蜂蜜**:

冬季手足皸裂時,先用熱水浸洗患處,然後塗上蜂蜜,每天2次,連用幾天便可痊癒。 茶葉**:將茶葉用嘴嚼碎,敷於患處,用紗布或膠布包好,裂口會很快癒合。

傷溼止痛膏**:晚上睡覺前用熱茶水泡洗皸裂手腳20分鐘,待裂口**變軟後把水擦乾,貼上傷溼止痛膏,2-3天即可痊癒。 塑膠袋**:

將塑膠袋套於皸裂的腳後跟,然後再穿上襪子和鞋,腳後跟就不會再裂了。 香蕉**:將香蕉皮擦皸裂處,每日數遍,數日後皸裂就會消失。

如每隔3天用香蕉皮擦1次,可防止**皸裂。也可將香蕉放爐旁焙熱,然後用熱水洗手,待裂口處**變軟後,用香蕉泥擦患處,並進行摩擦,一般連用數次可愈。

腳後跟乾裂有何偏方治療,腳後跟乾裂怎麼治療

1 用70 的酒精和中藥甘草30克或50克都可以浸泡乙個星期後備用 浸泡時間越久越好 浸泡時酒精的量沒過甘草就可以。2 再去藥店買幾支開塞露備用。3 找乙個帶蓋的小玻璃瓶 乾淨的 先把一支開塞露倒小瓶裡面,然後再倒和一支開塞露等量的 1 裡面浸泡的藥水,攪拌均勻,然後用棉棒擦腳後跟,一天兩次或三次都...

慢跑腳後跟疼,跑步後腳後跟疼怎麼辦?

先別跑了,注意休息,到醫院進行檢查,排除骨質增生的原因,可能是脂肪墊炎,要靜養和用熱水泡腳。跑步後腳後跟疼怎麼辦?我以前是練田徑的,你是不是前段時間做什麼不小心拉傷了或則扭到了。還有是不是踮起腳尖就很疼。如果是小問題就噴點雲南白藥就沒事了,如果還是非常疼的話就去醫生那看看。我們以前比賽的時候也有受傷...

新鞋磨腳後跟怎麼辦白醋

1 將白酒倒入新皮鞋內,晃動幾次,放一小時後再穿,皮質就不再板硬,鞋也不再夾腳。如果是皮鞋邊緣磨腳,比如腳後跟處,可以把濕紙巾晾乾,再充分浸透白酒,用乙個夾子固定在磨腳處的皮鞋部位,放置一晚上,第二天再穿便不會再磨腳。2 如果新皮鞋邊緣部分磨腳,可用溼毛巾在磨腳的部位捂幾分鐘,使其潮濕變軟,然後用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