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楊堅為什麼會成為史上最著名的「妻管嚴」

2022-01-13 22:42:17 字數 7363 閱讀 8519

1樓:貪吃的小愛醬

第一,隋煬帝深愛著孤獨皇后,不願意傷孤獨皇后的心

第二,孤獨皇后自幼性格強勢,頗有主見

第三,隋煬帝當皇帝當累了,便想著法子偷懶,將一些難以決策的難題交給妻子

第四,孤獨皇后深愛著隋煬帝,從不讓他難堪

雖然孤獨皇后堅持一夫一妻制,但是她卻從不會在公眾場合要隋煬帝難堪。隋煬帝作為乙個皇帝,肯定會有很多人給他塞美女,但是孤獨皇后從不會當面呵斥這些人,只會私下使用手段勸退這些被送進來的人。

2樓:隨風逐日浪

因為獨孤皇后是一位奇女子,她和隋文帝楊堅志趣相投,楊堅對她很是喜歡,並且因為獨孤伽羅的一夫一妻制度而放棄了後宮三千佳麗。

3樓:陶樓兔子

他的妻子獨孤皇后性格比較強勢,堅持一夫一妻制,不允許隋文帝娶小妾,並逼隋文帝發下毒誓,所以隋文帝直到皇后死後才另尋新歡。

4樓:牧馬人

其實根本就沒有什麼妻管嚴之處,只是因為喜歡對方怕對方受到傷害,所以才被對方所管著,而且還特別的高興,這也是互相愛的一種表現,楊堅也是如此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獨孤皇后斷根了隋煬帝身邊的女性,也便是「清君側,媚惑不得寵幸」,獨孤皇后經由過程涵養內在來得到隋文帝對本身的恭敬 ,經由過程揭示本身的氣力來忠心副手隋文帝。

6樓:林子裡的奇葩

因為隋文帝的皇后獨孤皇后是一位奇女子,不但長相貌美,賢良淑德,而且還能經常給隋文帝提供一些在政事上的建議。隋文帝家事國事天下事可以說,事事都離不開孤獨皇后。

7樓:

中國古代的思想沒有現在這麼開放,由於中國古代經濟面貌,社會體系緣故,中國古代是乙個講究男尊女卑的社會,女人的地位比較低下

平民家庭尚且如此,別提帝王之家

所以個人認為,隋文帝並不是妻管嚴,而是寵愛自己老婆。

8樓:職場瑾汐

因為獨孤氏在打算要和隋文帝楊堅在一起的時候立下了乙個誓約,大致意思就是隋文帝楊堅這輩子只能娶她乙個人,不能喜歡第二個人,所以說隋文帝也是非常的喜歡獨孤氏,這輩子也只喜歡獨孤氏乙個人。

9樓:未婚夫

文帝是我國古代少有的幾位開明的天子之一,他成立了隋朝,然而,在男尊女卑的社會裡,隋文帝又是少有的幾位遭遇「妻管嚴」的帝王之一。隋文帝與獨孤皇后舉案齊眉的夫婦餬口被人們所歌詠。

10樓:咚咚咚

隋煬帝楊堅對他的髮妻非常尊敬愛惜,與其他帝王的薄情成為了鮮明的對比,因為愛,隋煬帝成為妻管嚴也是甘之若飴之事。

為什麼隋文帝是歷史上有名的妻管嚴?

歷史上有哪些「妻管嚴」的帝王?

11樓:蘇蘇we蘇蘇

史上最最出名的應該就是隋文帝楊堅和他的獨孤皇后了。

獨孤皇后14歲便嫁給了隋文帝,兩人很是恩愛,還曾共同許下山盟海誓的諾言,可以說婚後生活十分幸福。

可畢竟大多數男人都是三心二意的主,再恩愛的情分,在女人逝去的容顏面前也終究會跟著流淌。有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隋文帝在仁壽宮揹著獨孤皇后偷偷臨幸了尉遲迥的美貌孫女。

孤獨皇后知曉之後,深感隋文帝背叛了自己,非常重情的她表示接受不了隋文帝的這種作法,當下便拿出曾經的誓言,逼迫隋文帝發下毒誓——此生只愛她一人。

而隋文帝內心畢竟也是愛著獨孤皇后的,他也深知自己所做的此事給獨孤皇后帶來的衝擊,於是也便發下了誓,從此也不再擁有其他女人。

說「逼迫」,其實也不能算是「逼迫」,隋文帝能發誓,那證明他對獨孤皇后的愛,至少是超過了尋常帝王的。不然以他一國之主的權力,怕是早已將獨孤皇后以妒婦之名,打入冷宮了吧。

曾經,清朝的史學家趙翼還在書中說道「獨狐皇后善妒,殃及臣子」。這事說來其實也是一件趣聞。因為鍾情於一夫一妻制,獨孤皇后還曾繳納推廣到朝中大臣的身上。

可是大臣們並不是隋文帝,雖然他們表面上表示聽從皇令,但背地裡他們仍然暗自養著小妾。因此,後人說她善妒,從此處來看,或許多多少少都摻雜進了一些私人情感。

12樓:

武則天在李治面前作為皇后,又是姐姐,同時還有部分母親的角色,不管李治承不承認,終其一生,他對武則天都很依賴。讓李治與武則天的夫妻店從最初的李治做主,逐漸演變為武則天做主,一旦形成習慣,李治對這種情形便習以為常。

13樓:d**id烏拉拉

唐朝皇帝李治。他對武則天簡直百依百順。後來武則天甚至用修改史書的方法表明她都比皇帝李治優秀。

14樓:小腦袋呆呆

隋煬帝楊堅真的就是個「妻管嚴」,而且他的皇后非常對待楊堅是非常嚴厲的,可能她就是想通過這樣來愛他。

15樓:高中陳老師

隋文帝楊堅,他的妻子是獨孤皇后、還有一位皇帝非常害怕他的老婆,找其他的妃子都要偷偷摸摸的。

16樓:d**id烏霆殲

隋文帝楊堅,他對自己的妻子簡直是百依百順。甚至還逼著大臣們也實行一夫一妻制。

17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這個就不太好說了,可能在朝廷上沒有表現出來。文帝楊堅和他的獨孤皇后很有名的

18樓:啊羨

其實很多帝王之所以害怕老婆,更多的是害怕她身後的乙個勢力,不得已為之罷了。不過也不乏是重情重義之人

19樓:司徒煌燁

隋文帝楊堅吧,很敬重自己的妻子,雖然後來被戴了綠帽子,歷史描寫的如此,我們也不好說到。

20樓:小巴兔

我只聽說過隋文帝楊堅是乙個妻管嚴,他十分敬重自己的妻子所以就很少有其他的妃子。

21樓:和藹的小銘

隋煬帝楊堅就是乙個妻管嚴的帝王,她的妻子獨孤皇后對她非常的嚴格,隋煬帝也只愛她乙個人

大隋開國皇帝楊堅比較懼內,他是歷史上第乙個「妻管嚴」皇帝嗎?

22樓:娛樂大雜蟹

楊堅的政治才能十分突出,統一南北之前,為了達到政治目的,實現抱負理想,妻子文獻皇后幫忙多,懼內其實更說明楊堅成事離不開文獻皇后。

23樓:

是的,楊堅是隋朝的開國皇帝,有雄才大略,也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孩子都是由一位皇后生的皇帝。

24樓:蘭惠心

隋煬帝楊堅應該不是第乙個懼內的皇帝,因為在他之前的朝代眾多。但這種事情都是宮廷隱秘之事,很少流傳出來,他應該是第乙個被廣為流傳的懼內的皇帝。

25樓:切莫仰望幸福

應該不是吧,畢竟歷史上有那麼多個皇帝,其實都挺尊重自己的皇后的,只不過都不可能事無鉅細地記載下來而已。

26樓:來自岩石寨驚才風逸 的沸羊羊

應該不是的,只是第乙個「出名」的「妻管嚴」皇帝吧。

27樓:匿名使用者

與其說楊堅怕老婆,不如說他很尊重妻子的想法,在古代女性的地位比較低下,而楊堅能那麼在意老婆的意見,可以說是好男人的典範了。

28樓:茂小貓茂

懼內一詞兒,只是外人的想法,實則並不是這樣。楊堅比較專情,而且他的結髮妻子在他沒有當上君王之前,跟著他吃苦受累,他也對妻子有愧疚之情。

29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他應該不是第乙個怕老婆的皇帝,劉邦的皇后呂氏是乙個非常厲害的人物,也很有政治手腕,劉邦很懼怕他。

30樓:在嗎

他不是第乙個歷史上第乙個怕老婆的皇帝,第乙個怕老婆的皇帝是漢高祖劉邦,漢高祖劉邦實在是非常怕自己的老婆呂后。

31樓:偶爾加個雞腿

我覺得不是因為朝代的更替,總是有一些奇怪的人出現,所以我覺得還有只是我們不知道。

隋文帝是典型的妻管嚴,他曾經被獨孤皇后逼得離家出走嗎?

32樓:慕曉曉曦

古代皇帝一般都是三宮六院七十二嬪妃,大享齊人之福,而他們的妻子皇后不僅不能吃醋,反而要主動為他們挑選佳麗,美其名曰是為皇室開枝散葉,歷史上跟自己的皇后關係很好的,隋文帝楊堅算是乙個,雖然有後宮佳麗,但是和獨孤皇后 "永矢相愛誓,無異生之子「。

雖然在獨孤皇后死後,他寵幸了不少美女但是在獨孤皇后生前,後宮裡面幾乎只有皇后乙個人,也算是實現了自己的諾言。

隋文帝楊堅怕老婆可以說是史上有名,他的獨孤皇后不僅為他建立隋朝立下了汗馬功勞,在處理政事上也十分有能力,並且家是背景十分強大,她的父親是北魏名將獨孤信,在隋文帝稱帝以後,獨孤皇后依舊幫助他處理了很多政事,甚至於當時被人們稱之為二聖。

獨孤皇后對待自己的愛情要求十分純粹,既然隋文帝楊堅答應過自己,無異生之子,他就不允許隋文帝去拈花惹草,有一次,獨孤皇后生病了,在宮中靜養,隋文帝在這個時候寵幸了乙個宮女,是尉遲迥的孫女,獨孤皇后知道以後親自率人把這個宮女給亂棍打死了,當時,隋文帝正在上朝,知道皇后處死了尉遲氏,可是又拿皇后沒有辦法,就乙個人騎馬衝出皇宮,大臣苦苦相勸,隋文帝才肯回宮。

33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我覺得隋文帝是典型的妻管嚴,他曾經被獨孤皇后逼得離家出走,這是真實的,我麼都知道他倆很相愛的。

34樓:此時無少

其實我個人覺得這件事應該是真的,因為當時的隋文帝確實是乙個妻管嚴。

35樓:淡年華

不說別的,楊堅當時身為帝君他的後宮自然是三宮六院佳麗眾多,但是就是因為獨孤皇后的善妒導致他連看看都不行,是個人也受不了啊,就像現在的很多家庭一樣,男人自然只能出去冷靜冷靜放鬆放鬆了。

36樓:豌豆

獨孤皇后的出身是非常好的,導致她的見識也許尋常女子不同,他們夫妻興趣相投、話題相投所以這樣的感情肯定會越來越深,楊堅的確為了獨孤伽羅放棄了佳麗三千。

37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我覺得身為帝王不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吧,畢竟身為一國之君怎麼可能會有離家出走的行為呢。

38樓:哈哈兒哈

我感覺確實有這種情況吧,畢竟有些東西它沒有寫出來而已。

39樓:卿卿小筑

古代皇帝都是三妻四妾,後宮嬪妃無數,怎麼會被皇后逼得離家出走

40樓:歷史中的輪迴

是的,在歷史上,隋文帝怕老婆的事情,可以說是十分出名了,他老婆能力強,背景深,所以怕她!

41樓:

無論從史書還是歷代文學創作之中,獨孤氏的器量和風度都不足以當母儀天下四字

開國君王隋文帝竟是「妻管嚴」,豈不是非常丟人?

42樓:啊若

並不是的。在歷史的長河中,君王自始自終有一位妻子是多麼的偉大,這件事情就發生在隋朝。隋朝的開國皇帝楊堅一生中只有一位妻子,雖然楊堅並沒有完成對妻子的承諾,但是他們的經歷得到了後世的認可。

楊堅的妻子獨孤氏嫉妒其他的女人,而楊堅的做法得到了她的認可,一生只愛一人。當時楊堅被百姓議論他竟是妻管嚴,但是這並不丟人,楊堅只是從心裡愛自己的妻子罷了。

楊堅,隋朝的締造者。他結束了亂世的紛爭,他是一名雄才偉略的皇帝。同時他也是自己女人的丈夫,楊堅尊重自己的髮妻,從不靠近其他的女子,這是從打心底愛自己的妻子

在北周時期,當時的楊堅只是一名世家子弟,有了獨孤氏的楊堅開始了開掛的一生,獨孤伽羅天資聰慧,有一些政治頭腦,楊堅回府後,每次都與他的妻子商量。

楊堅任職北周柱國時,獨孤氏事必躬親,解決了楊堅許多的困難,此後楊堅十分的信任他。其實在他們結婚時,獨孤伽羅逼迫楊堅立下重誓,一生只有乙個妻子,只和原配有孩子。迫於獨孤家族的權勢,楊堅便答應了

但是楊堅稱帝後,依然遵守自己的諾言,這也是很難得的。

楊堅並不是害怕自己的妻子,而是從心底裡他是真正愛自己的妻子。一生只有乙個妻子,這並不丟人,反而會得到後世的敬佩。

43樓:職場摸魚的貓

並不丟臉啊,這是非常好的乙個習慣,但是他在後來還是背叛過自己的妻子。

44樓:董公子財經

怕老婆不算丟人吧,應該是愛老婆的表現,怕鬼才丟人,

45樓:小菜哦

肯定不丟人呀,帝王這是愛妻子的表現。

46樓:善良的

不是丟人,是隋文帝懂得感恩,知道妻子一路陪他走過來非常的不容易。

有名相、有將軍、有皇帝,歷史上的妻管嚴「三巨頭」都只敢在外面兇?

47樓:匿名使用者

在歷史上,君主比較懼內的有隋朝開國君王楊堅,宰相懼內的有唐代賢相房玄齡,將軍中懼內的首推明朝大將戚繼光,這三個人可算得上是古代妻管嚴三巨頭,他們在外面無不是位高權重叱吒風雲的頭面人物,在家裡卻畏妻如虎夫綱不振的代表人物。

提起歷史上比較懼內的國君就不能不講到隋文帝楊堅,楊堅在十七歲時娶名門貴族獨孤信的女兒十四歲的獨孤伽羅,婚後兩個人的感情非常深,獨孤氏性格剛毅,睿智果斷,在一些重大問題上,她的態度都直接影響到楊堅的決定,楊堅建立隋朝之後,他不像其他君主後宮佳麗無數,他的後宮只有獨孤皇后一人專寵,有一次楊堅在宮中看到宮女尉遲氏非常美麗,就臨幸了她,獨孤皇后知道後立即殺了尉遲氏,楊堅氣的離宮出走,被大臣追上勸了回來,但楊堅也並沒有怪罪獨孤皇后,楊堅和獨孤皇后的感情在歷史上非常罕見。

唐朝名相房玄齡也是出了名的怕老婆,有一次房玄齡酒後吹牛說自己不怕妻子,李世民就賞賜他兩個小妾,但是小妾剛到家就被房玄齡的妻子盧氏打了出來,李世民為了滅掉盧氏的威風,就擺出龍顏大怒的樣子,讓盧氏在一罈毒酒和接納兩個小妾之間選乙個,沒想到性格剛烈的盧氏拿過毒酒一飲而盡,原來這毒酒只是一罈醋,是李世民故意嚇唬她的,不僅沒有嚇到她,她的剛烈性格反倒讓李世民都心有餘悸,也給後**傳了乙個詞語叫「吃醋」,專門指女人的嫉妒之情。

大將軍也有怕老婆的,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抗倭名將戚繼光,戚繼光在戰場上讓倭寇聞風喪膽,回到家裡在妻子王氏面前卻是戰戰兢兢,他的老婆是將門虎女,性格威猛,由於妻子太過兇悍,戚繼光嚇得不敢回家,住在軍營裡邊,他的部下慫恿他說,不如把他妻子帶到軍營,讓將士們披堅執銳嚇唬一下她,殺殺她的威風,戚繼光被說動了心,就壯著膽子約妻子到軍營,妻子看到一群雄壯的將士拿著刀劍氣勢洶洶,就對戚繼光厲聲喝道「你讓我來做什麼!」戚繼光一下子跪在地上說「特請夫人前來閱兵!」他的部下看到這種場面也都面面相覷,哭笑不得。

有人說,這世上沒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愛老婆的男人,無論是楊堅還是房玄齡和戚繼光,他們妻管嚴的背後是對妻子的敬重和深厚的感情,寧願在妻子面前忍讓,而不願意傷害她們,類似於這三個人懼內的逸聞軼事還有很多,至今還都被人們津津樂道。

歷史上楊堅怎麼當上皇帝的,隋文帝楊堅是怎樣當上皇帝的?

歷史上有這麼乙個皇帝,輕輕鬆鬆就坐上了皇位,他就是楊堅,一開始他根本沒有想過自己能夠當上皇帝,對於權利也是沒有多大的慾望。後來,乙個偶然的機會他認識了劉防和鄭譯,因為這兩個人的影響,他才有了當皇帝的念頭。他們兩個人想讓楊堅進宮,目的是為了篡改遺旨,當時的北周皇帝快要病逝,留下了一封遺旨,遺旨中寫明了...

隋朝為什麼能實現全國的統一,為什麼隋文帝能重新實現全國統一

應了那句古語 分久必合 合久必分 為什麼隋文帝能重新實現全國統一 第一,北朝時期,黃河流域的各少數民族基本上與漢族融合,北方的社會經濟由恢復而發展。南北方的 與經濟 文化差別已基本消除。第二,南北在政治上的對立和鬥爭,不僅阻礙南北經濟 文化交流,也給兩地人民造成了很大的負擔和痛苦。結束南北對立,實現...

NBA最著名的打架事件是什麼,NBA史上10大鬥毆事件

奧本山宮殿事件。活塞與步行者的比賽即將結束,本 華萊士上籃時,被阿特斯特在背後推了一把,導致雙方球員起了衝突。後來在裁判的干預下,雙方球員情緒漸漸平復,就在此時,一杯可樂從天而降,直直的砸在阿泰斯特的身上。阿泰斯特本來在聯盟就是出了名的 壞小子 這杯加冰可樂頓時又激起了他的怒火。阿泰斯特起身,跳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