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非全日制研究生需要參加複試嗎

2021-08-15 03:12:21 字數 1993 閱讀 2069

1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型

報考非全日制研究生,考生需要先通過初試才能進入到複試,通過初試指達到一定的分數線。

而非全日制研究生分數線分為多種,國家線、院校線、34所自劃線等,根據報考的學校不同達到的分數線也不同。

▽ 國家線:

每年國家根據當年的招生名額和報考人數,合理的劃定乙個分數線,是考生參加複試最基本的乙個分數線,考生必須達到。

國家線按照考生報考地區,又分為a線和b線。

a線地區: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重慶、四川、陝西等21省(市)。

b線地區:包括內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10省(區)。

▽ 院校線:

各個院校根據自己的招生和報考情況,來劃定的分數線,也是考生真正的複試分數線,達到院校線才能參加院校的複試。

▽ 34所自劃線:

指34所985院校的複試分數線,是教育部審批的部分招生單位可以根據本單位招生情況自主決定考研複試分數線,不必參照國家複試分數線。不過,一般情況下,34所自劃線都比國家線高。

考生怎麼才能參加複試?

報考非34所自劃線院校的考生:

首先,考生必須通過國家線,報考的a線城市就要通過a線,報考b線城市就要通過b線。如果有的考生報考的是a線城市,但沒有過a線,過了b線,那麼可以進行調劑,不過只能往b線城市的學校進行調劑。如果連b線也沒過,那麼抱歉,本次考試失敗。

其次,考生在通過國家線的基礎上,還需要通過院校線。如果通過了國家線,沒有達到院校線,也可以調劑,調劑到分數線比較的學校或專業。不過,很多學校的複試分數線採用的是國家線。

報考34所自劃線院校的考生:

這個比較簡單,沒過線可以調劑到院校線低的學校,一般可以往普通院校調劑,也可以往同時34所自劃線的院校調劑,不過都必須達到所調劑院校的分數線。

注意:少數34所自劃線院校有可能比國家線低,但是比較特殊,所以可能性很小,考生不要抱有僥倖的心理。

以上就是非全日制研究生考生需要達到的複試要求,達到要求的學員,可以好好準備參加複試,沒達到的只能好好複習,參加下一年的考試。

2樓:在職研究生之家

政策調整之後,非全日制研究生就與全日制統一了考試標準,因此,學員也是需要參加複試的。複試也是非全日制研究生入學考試的重要組成部分,複試考核不通過的學員也會被淘汰。學員依次通過一月聯考和複試後,被招生院校成功的人員才可以進校學習。

複試一般在每年3月至4月左右進行,複試主要分為筆試和面試兩部分,筆試部分主要考查學員對專業知識的掌握程度,面試部分則要對學員的外語聽力、口語、個人形象素養等進行綜合測評。

參加複試:學員需要準備好准考證、身份證、成績單、學歷證書等複試材料到院校指定地點報到,並參加筆試、面試等複試流程。

政審體檢:複試成績合格的人員進入政審體檢階段,經院校政審沒有問題的學員會被正式錄取。

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試需要進行複試嗎

3樓:中公教育

當然是需要抄複試的

。在職研究生現在襲

是參考全國統考的。那bai麼考研分為du初試和複試。zhi只有初試符合

dao國家線和院校的錄取分數線,才有參加複試的資格。那麼複試通過之後,體檢。最後才是錄取。

初試一般是筆試。複試考試內容是筆試和面試,還有英語口語。所以在通過筆試之後,複試還是需要好好準備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不一定的,要看具體情況而定。據中國在職研究生招

生資訊網的介紹,目前在職研版究生招生考試分為權兩種,一種為同等學力申碩,一種為12月非全日制研究生統考。其中同等學力申碩是不需要複試的,免試入學,只要通過全國統考和**答辯以後就可以獲得學位了;而12月非全日制在職研究生統考和全日制研究生一樣,是需要經過初試和複試兩輪考試,然後才能被錄取,一般情況下,這個初試和複試也各佔50%的比重。

在職研究生的複試和全日制研究生的複試一樣,一般也是面試,可能也會有筆試等等。

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試容易嗎,非全日制研究生入學考試難嗎

容易。非全日制研究生一般考兩門功課,一是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另乙個是英語 二 關於初試成績 每年國家都會釋出國家線,一般院校和專業的進入複試的條件都是只要成績超過國家線就可以進入複試。但是有些院校或者比較熱門的專業會根據報名人數提高分數線。所以考試之前要到目標院校目標學院的 上了解招生人數,了解能不...

報非全日制研究生需要工作年限嗎,報考非全日制研究生還要求工作年限嗎

這裡是國家出台的關於碩士研究生報名的條件,其中有你想諮詢的問題 第十五條 報名參加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人員,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二 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品德良好,遵紀守法。三 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招生單位規定的體檢要求。四 考生學業水平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國家承認學...

非全日制研究生找工作和全日制研究生有區別嗎

當然有區別了。非全日制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區別,第一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不一樣的地方主要是在學習方式上。另外,在職研究生學員學術深造的時候在報考方式 最後頒發的證書方面也是有一定的區別的。非全日制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區別,第二在職研究生主要是利用週末節假日的業餘時間來完成學習的不用脫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