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場所是什麼

2021-08-14 15:52:25 字數 2907 閱讀 5255

1樓:靠名真tm難起

葉綠體是植物細胞內最重要、最普遍的質體,它是進行光合作用的細胞器。葉綠體利用其葉綠素將光能轉變為化學能,把co2與水轉變為糖。葉綠體是世界上成本最低、創造物質財富最多的生物工廠。

幾乎可以說一切生命活動所需的能量**於太陽能(光能)。綠色植物是主要的能量轉換者是因為它們均含有葉綠體這一完成能量轉換的細胞器,它能利用光能同化二氧化碳和水,合成貯藏能量的有機物,同時產生氧。所以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是地球上有機體生存、繁殖和發展的根本源泉。

2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場所:葉綠體。

光合作用可以分為光反應和暗反應兩個階段,光反應是光合作用過程中需要光的階段.在光反應階段中,葉綠素分子利用所吸收的光能.首先將水分解成氧和氫.

其中的氧,以分子狀態釋放出去.其中的氫,是活潑的還原劑,能夠參與暗反應中的化學反應.在光反應階段中,葉綠素分子所吸收的光能還被轉變為化學能,並將這些化學能儲存在三磷酸腺苷中.

光反應又稱為光系統電子傳遞反應(photosythenic electron-transfer reaction)。在反應過程中,來自於太陽的光能使綠色生物的葉綠素產生高能電子從而將光能轉變成電能。然後電子通過在葉綠體類囊體膜中的電子傳遞鏈間的移動傳遞,並將h+質子從葉綠體基質傳遞到類囊體腔,建立電化學質子梯度,用於atp的合成。

光反應的最後一步是高能電子被nadp+接受,使其被還原成nadph。光反應的場所是類囊體。準確地說光反應是通過葉綠素等光合色素分子吸收光能, 並將光能轉化為化學能, 形成atp和nadph的過程。

光反應包括光能吸收、電子傳遞、光合磷酸化等三個主要步驟。

在暗反應階段中,綠葉通過氣孔從外界吸進二氧化碳,不能直接被還原氫還原。它必須首先與植物體內的c5(一種五碳化合物,二磷酸核酮糖)結合,這個過程叫做二氧化碳的固定。一個二氧化碳分子被一個c5分子固定後,很快形成兩個c3(一種三碳化合物, 12甘油醛-3-磷酸)分子。

在有關酶的催化作用下,c3接受atp釋放的能量並且被還原氫還原。隨後,一些接受能量並被還原氫還原的c3經過一系列變化,形成糖類;另一些接受能量並被還原氫還原的c3則經過一系列的化學變化,又形成c5,從而使暗反應階段的化學反應持續地進行下去。簡稱碳固定反應(carbon-fixation reaction)。

在這一反應中,葉綠體利用光反應產生的atp和nadph這兩個高能化合物分別作為能源和還原的動力將co2固定,使之轉變成葡萄糖, 由於這一過程不需要光所以稱為暗反應。碳固定反應(碳反應)開始於葉綠體基質, 結束於細胞質基質。

可見,場所是葉綠體。

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場所是______;生物進行呼吸作用的主要場所是______

3樓:手機使用者

植物細胞的綠色部分含有葉綠體,葉綠體是光合作用的場所,葉綠體中的葉綠素能夠吸收光能.將光能轉變成化學能,並將化學能儲存在它所製造的有機物中.線粒體是植物細胞和動物細胞都含的能量轉換器.線粒體是呼吸作用的場所,將儲存在有機物中的化學能釋放出來,為細胞的生命活動提供能量.

故答案為:葉綠體;線粒體.

綠色植物的葉片細胞中,進行光合作用的場所是①,它能將葉綠素等色素吸收的②轉變成③儲存在它所製造的有

4樓:血刺銷魂揌

有機zhi

物(儲存能量)+氧氣

dao由公式可知光內合作用的場所是

容①葉綠體,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有機物,釋放氧氣,同時把②光能轉變成③化學能儲存在合成的有機物中.

故選:d

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場所是(  ) a.葉綠體 b.細胞核 c.細胞膜 d.液

5樓:毋傅香管詞

植物細胞進行呼吸作用的場所是線粒體,通過呼吸作用在氧的作用下將體內的有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將儲存在有機物的能量釋放出來供植物體進行生命活動.

a.葉綠體是光合作用的場所.a不符合題意.b.線粒體是呼吸作用的場所.b符合題意.

c.細胞核是遺傳的控制中心.c不符合題意.d.細胞膜控制物質的進出,對細胞起保護作用.d不符合題意.故選:b

6樓:權倫歐培

細胞壁是植物細胞最外層透明的薄壁,具有保護和支援細胞的作用;細胞膜緊貼細胞壁內側,非常薄,在光學顯微鏡下不容易看清楚,起保護作用並控制物質進出的作用;近似球形的細胞核,含有遺傳物質dna,是細胞的控制中心;細胞質是細胞膜以內,細胞核以外的結構,內有液泡,綠色部分有葉綠體,活細胞的細胞質具有流動性,能加速細胞內、外的物質交換;葉綠體是光合作用的場所,通過光合作用,把細胞內的二氧化碳和水合成有機物,併產生氧,將光能轉變為化學能貯存在有機物中;液泡內的細胞液中溶解著多種物質.

故選:a

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場所是(  ) a.葉綠體 b.細胞核 c.細胞膜 d.液

7樓:森嘉

細胞壁是植物細胞最外層透明的薄壁,具有保護和支援細胞的作用;細胞膜緊貼細胞壁內側,非常薄,在光學顯微鏡下不容易看清楚,起保護作用並控制物質進出的作用;近似球形的細胞核,含有遺傳物質dna,是細胞的控制中心;細胞質是細胞膜以內,細胞核以外的結構,內有液泡,綠色部分有葉綠體,活細胞的細胞質具有流動性,能加速細胞內、外的物質交換;葉綠體是光合作用的場所,通過光合作用,把細胞內的二氧化碳和水合成有機物,併產生氧,將光能轉變為化學能貯存在有機物中;液泡內的細胞液中溶解著多種物質.

故選:a

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場所是(  ) a.葉綠體 b.線粒體 c.細胞壁 d.細胞

8樓:手機使用者

綠色植物細胞的葉綠體內含有葉綠素,是光合作用的場所,通過光合作用,把細胞內的二氧化碳和水合成有機物,併產生氧,將光能轉變為化學能貯存在有機物中;因此光合作用的場所是葉綠體,線粒體是有氧呼吸的場所,細胞壁有保護和支援作用,細胞核含有遺傳物質.

故選:a

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場所是A葉綠體B細

植物細胞進行呼吸作用的場所是線粒體,通過呼吸作用在氧的作用下將體內的有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將儲存在有機物的能量釋放出來供植物體進行生命活動 a 葉綠體是光合作用的場所 a不符合題意 b 線粒體是呼吸作用的場所 b符合題意 c 細胞核是遺傳的控制中心 c不符合題意 d 細胞膜控制物質的進出,對細胞...

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具體場所和實質是A葉綠體制

1 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是指綠色植物利用光能在葉綠體裡把二氧化碳和水等無回機物答合成有機物,釋放氧氣,同時把光能轉變成化學能儲存在合成的有機物中的過程 可見光合作用的場所是葉綠體,因此植物能夠進行光合作用的場所是葉綠體 2 光合作用的公式如圖 二氧化碳 水有機物 儲存化學能 氧氣由公式可知光合作用的實...

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和場所或細胞器依次是

光合作用的場所是葉綠體,因此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只在含有葉綠體的部位進行,內葉片容由表皮 葉肉和葉脈組成,葉肉細胞中含有大量的葉綠體,是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部位 幼嫩莖的綠色部位也能進行光合作用,組成根的細胞中不含葉綠體,因此根不能進行光合作用 葉綠體是一種細胞器,不是器官 因此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