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氣是綠色植物的葉子經光合作用產生的

2023-02-25 14:20:05 字數 5505 閱讀 2473

1樓:網友

為什麼冬天氧氣不會減少?

人們知道,大氣中的氧氣是由綠色植物在陽光下進行光合作用產生的。而到了冬天,很多樹木都落葉了,花草也大多枯死了,植物的光合作用大大減弱,空氣中的氧氣肯定也會減少。但人在冬天為什麼不會感到呼吸困難呢?

原來,由於各地的氣候條件不同,植物在地球表面的分布是不均勻的,因此光合作用的程度也就不一樣。赤道附近沒有四季變化,植物一年到頭都可進行光合作用,製造氧氣。而南半球和北半球的氣候剛好相反,北半球是冬季時,就這一區域來說,產生的氧氣是有些減少,但此時南半球正是夏季,由於地球在不停地運動,致使空氣中氧氣的含量能得到調劑,所以一年四季大氣中的氧氣基本上保持著平衡,不會因為冬天植物落葉而明顯減少,人們在冬季自然也就不會感覺到氧氣有什麼變化了。

千萬個為什麼。

2樓:今日晴朗

氧氣主要**於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北方地區的氧氣**於地球的自轉,氧氣是流動的。再說,大海中的水生植物也是能夠製造氧氣的。

綠色植物光合作用的化學方程式

3樓:假面

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6co₂ +12h₂o → c₆h₁₂o₆ +6o₂ +6h₂o + 能量。

能量轉化過程:光能→電能→atp中活躍的化學能→有機物中穩定的化學能→atp中活躍的化學能。

綠色植物利用太陽的光能,同化二氧化碳和水製造有機物質並釋放氧氣的過程,稱為光合作用。光合作用所產生的有機物主要是碳水化合物,並釋放出能量。

當特殊葉綠素a對(p)被光激發後成為激發態p*,放出電子給原初電子受體(a)。葉綠素a被氧化成帶正電荷(p+)的氧化態,而受體被還原成帶負電荷的還原態(a-)。氧化態的葉綠素(p+)在失去電子後又可從次級電子供體(d)得到電子而恢復電子的還原態。

這樣不斷地氧化還原,原初電子受體將高能電子釋放進入電子傳遞鏈,直至最終電子受體nadp+。同樣,氧化態的電子供體(d+)也要想前面的供體奪取電子,一次直到最終的電子供體水。

4樓:hi漫海

化學方程式。

能量轉化過程:光能→電能→atp中活躍的化學能→有機物中穩定的化學能→atp中活躍的化學能。

植物與動物不同,它們沒有消化系統,因此它們必須依靠其他的方式來進行對營養的攝取,植物就是所謂的自養生物的一種。對於綠色植物來說,在陽光充足的白天(在光照強度太強的時候植物的氣孔會關閉,導致光合作用強度減弱),它們利用太陽光能來進行光合作用,以獲得生長發育必需的養分。

這個過程的關鍵參與者是內部的葉綠體。葉綠體在陽光的作用下,把經由氣孔進入葉子內部的二氧化碳和由根部吸收的水轉變成為澱粉等物質,同時釋放氧氣。

光合作用是將太陽能轉化為atp中活躍的化學能再轉化為有機物中穩定的化學能的過程!

5樓:裘貞張簡婉

應該是:co2+h2o===光照,葉綠素)c6h12o6+o2光合作用是地球上規模最大的無機物轉變為有機物(每年約可合成4250億噸)的過程,也是太陽能轉變為化學能並蓄積在合成的有機物中(每年約兆焦)的過程。

地球上只有綠色植物(還有光合細菌)能通過光合作用,直接從太陽光截獲能量,並利用它將無機物(二氧化碳)還原成有機物,作為自身的養料。其他生物(包括人類在內)不能直接利用太陽能,而是直接或間接依靠綠色植物光合作用所提供的有機物和能量進行生命活動。因此,光合作用保證了整個生物界生命活動的進行和生命的延續。

由於光合作用同化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因此使大氣中二氧化碳和氧的含量長期以來保持基本穩定。另外,光合作用對生物進化也有重要意義。地球上原始大氣中幾乎沒有游離的氧,約在30億年前,出現了最早具有光合能力的藍藻,地球上開始有了氧氣的積累,為需氧生物的發生、發展創造了條件。

由此可見,光合作用是地球上生物生存、繁榮和發展的根本源泉。

為什麼樹葉進行光合作用就能產生氧氣?

光合作用中氧氣是如何產生的呢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是這樣的,物利用陽光的能量,將二氧化碳轉換成澱粉,以供植物及動物作為食物的**。葉綠體由於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地方,因此葉綠體可以說是陽光傳遞生命的媒介。

植物與動物不同,它們沒有消化系統,因此它們必須依靠其他的方式來進行對營養的攝取。就是所謂的自養生物。對於綠色植物來說,在陽光充足的白天,它們將利用陽光的能量來進行光合作用,以獲得生長發育必需的養分。

這個過程的關鍵參與者是內部的葉綠體。葉綠體在陽光的作用下,把經有氣孔進入葉子內部的二氧化碳和由根部吸收的水轉變成為葡萄糖,同時釋放氧氣。希望你採納!

7樓:春秋暖

那是co2和醣類在酶的作用下生成了氧氣。

8樓:魚骨頭愛游泳

色素接受光能分解水產生氧氣。

9樓:匿名使用者

光合作用即光能合成作用,是指含有葉綠體綠色植物和某些細菌,在可見光的照射下,經過光反應和碳反應(舊稱暗反應),利用光合色素,將二氧化碳和水轉化為有機物,並釋放出氧氣的生化過程。

在光合作用中,氧氣是在光反應階段產生的。即葉綠素在光能驅動下,將水分解為兩個氫離子和乙個氧,然後形成氧氣,並釋放出來。

h2o→2h++2e-+1/2o2(水的光解)。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光合作用過程:①水的光解:2h₂o→4[h]+o₂(在光和葉綠體中的色素的催化下)。

②atp的合成:adp+pi→atp(在光、酶和葉綠體中的色素的催化下)。 氧氣由水分解而成。

光合作用產生的氧氣是**於水還是二氧化碳

11樓:芋頭

分析:葉綠體在陽光的作用下,把經由氣孔進入葉子內部的二氧化碳和由根部吸收的水轉變成為葡萄糖,同時釋放出氧氣:

12h2o + 6co2 + 陽光 → 與葉綠素產生化學作用); c6h12o6 (葡萄糖) +6o2 + 6h2o注意:上式中等號兩邊的水不能抵消,雖然在化學上式子顯得很特別。原因是左邊的水,是植物吸收所得,而且用於製造氧氣和提供電子和氫離子。

而右邊的水分子的氧原子則是來自二氧化碳。為了更清楚地表達這一原料產物起始過程,人們更習慣在等號左右兩邊都寫上水分子,或者在右邊的水分子右上角打上星號。

植物的光合作用可分為光反應和暗反應兩個步驟如下:

12h2o + 陽光 → 12h2 + 6o2 [光反應]

12h2 (來自光反應) +6co2 → c6h12o6 (葡萄糖) +6h2o [暗反應]

這樣我們就更清析看出光合作用產生的氧氣**於產與作用的水而不是二氧化碳。

12樓:芥末留學

全部來自水。

只能進一步去**它的原理。

通過同位素標記法很容易探知這個問題。

光合作用分兩階段:光反應和暗反應 氧氣是在光反應階段產生的。

13樓:漢白夏侯

水的光解:2h?o→4[h]+o?

↑ 所以是來自水的證明很簡單,設定甲乙兩組,用同位素示蹤法,氧18(18o)甲組標記水中的o,標記乙組的co2中的o,一段時間後測定甲乙兩組中那組產生的o2有氧十八即可。

光合作用中,氧氣來自於水而非二氧化碳的證據

怎樣設計實驗證明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產生了氧氣

14樓:匿名使用者

採集一些水藻,把水藻放在玻璃容器中加2/3的水。用玻璃漏斗罩住水藻,漏斗上倒放乙隻盛滿水的玻璃試管。把這些東西放在太陽下曬,你可以看見有水泡從水藻上慢慢的上公升,進入試管。

待試管裡的水被排出2/3後,用手指堵住試管的口,取出水面。用點燃後熄滅的木棍,放進試管,發現木棍重新燃燒。證明試管裡是氧氣。

這個實驗證明光合作用產生了氧氣。

光合作用是綠色植物通過葉綠體,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轉變成儲存能量的有機物,同時時放出氧氣的過程.

a:甲和乙構成對照試驗,變數是光照,**的是光照對光合作用的影響;乙和丙的變數有兩個,是光照和植物,不能構成對照試驗.不符合題意.

b、甲和丁變數有兩個:光和植物,不能構成對照試驗,不能證明光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條件,不符合題意.

c、甲和丙可構成一組對照試驗,實驗的變數是植物,可證明在有光條件下氧氣是有綠色植物釋放出來的,甲和乙可構成對照試驗,實驗的變數是光,**的是光是光合作用的必要條件,符合題意.

d、甲和丁與乙和丙,實驗的變數不唯一,不能構成對照試驗,不符合題意.

植物散發氧氣是什麼作用?

光合作用的意義是什麼?

15樓:demon陌

光合作用的意義在於以下三點:

三:維持大氣中的氧氣和二氧化碳的含量的相對穩定。

總而言之,光合作用的意義在於,它是食物**,能量**,以及維持碳氧穩定。

16樓:匿名使用者

1、把無機物轉變成有機物。每年約合成5×1011噸有機物,可直接或間接作為人類或動物界的食物,據估計地球上的自養植物一年中通過光合作用約同化2×1011噸碳素,其中40%是由浮游植物同化的,餘下的60%是由陸生植物同化的;

2、將光能轉變成化學能,綠色植物在同化二氧化碳的過程中,把太陽光能轉變為化學能,並蓄積在形成的有機化合物中。人類所利用的能源,如煤炭、天然氣、木材等都是現在或過去的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形成的;

3、維持大氣o2和co2的相對平衡。在地球上,由於生物呼吸和燃燒,每年約消耗噸o2,以這樣的速度計算,大氣層中所含的o2將在2023年左右耗盡。

然而,綠色植物在吸收co2的同時每年也釋放出噸o2,所以大氣中含的o2含量仍然維持在21%。

17樓:

將co2轉化為有機物。

個人將得光合作用就相當於植物在吃飯。

18樓:匿名使用者

1、完成了自然界規模巨大的物質轉化;

2、完成了自然界規模巨大的能量轉化;

3、產生了氧氣,促進了生物的進化。

19樓:匿名使用者

釋放氧氣,把光能轉化為化學能 可以為其他動物提供有機物。

20樓:匿名使用者

1.一切生物體和人類物質的**(所需有機物最終由綠色植物提供)

2.一切生物體和人類能量的**(地球上大多數能量都來自太陽能)

3.一切生物體和人類氧氣的**(使大氣中氧氣、 二氧化碳的含量相對或絕對穩定)

21樓:靠名真tm難起

1、能量轉換。

植物在同化無機碳化物的同時,把太陽能轉變為化學能,儲存在所形成的有機化合物中。每年光合作用所同化的太陽能約為人能所需能量的10倍。有機物中所儲存的化學能,除了供植物本身和全部異養生物之用外,更重要的是可供人類營養和活動的能量**。

2、無機物變成有機物的重要途徑。

植物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轉化出大量有機物。人類所需的糧食、油料、纖維、木材、糖、水果等,無不來自光合作用,沒有光合作用,人類就沒有食物和各種生活用品。換句話說,沒有光合作用就沒有人類的生存和發展。

3、調節大氣。

大氣之所以能經常保持21%的氧含量,主要依賴於光合作用光合作用一方面為有氧呼吸提供了條件,另一方面,氧氣的積累,逐漸形成了大氣表層的臭氧層。臭氧層能吸收太陽光中對生物體有害的強烈的紫外輻射。

細菌的光合作用與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之間有什麼不同

1,光合菌是一類以光作為能源 能在厭氧光照或好氧黑暗條件下利用自然界中的有機物 硫化物 氨等作為供氫體兼碳源進行光合作用的微生物。光合細菌細胞內只有一個光系統,即psi,光合作用的原始供氫體不是水,而是h2s 或一些有機物 這樣它進行光合作用的結果是產生了h2,分解有機物,同時還能固定空氣的分子氮生...

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具體場所和實質是A葉綠體制

1 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是指綠色植物利用光能在葉綠體裡把二氧化碳和水等無回機物答合成有機物,釋放氧氣,同時把光能轉變成化學能儲存在合成的有機物中的過程 可見光合作用的場所是葉綠體,因此植物能夠進行光合作用的場所是葉綠體 2 光合作用的公式如圖 二氧化碳 水有機物 儲存化學能 氧氣由公式可知光合作用的實...

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場所是A葉綠體B細

植物細胞進行呼吸作用的場所是線粒體,通過呼吸作用在氧的作用下將體內的有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將儲存在有機物的能量釋放出來供植物體進行生命活動 a 葉綠體是光合作用的場所 a不符合題意 b 線粒體是呼吸作用的場所 b符合題意 c 細胞核是遺傳的控制中心 c不符合題意 d 細胞膜控制物質的進出,對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