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軟脂酸 氧化分解的代謝步驟

2021-08-14 15:44:52 字數 2003 閱讀 7554

1樓:假面

脂肪酸的β-氧化過程具有以下特點。首先要將脂肪酸活化生成脂醯coa,這是乙個耗能過程。中、短鏈脂肪酸不需載體可直拉進入線粒體,而長鏈脂醯coa需要肉毒鹼轉運。

脂肪酸β-氧化也是脂肪酸的改造過程,機體所需要的脂肪酸鏈的長短不同,通過β-氧化可將長鏈脂肪酸改造成長度適宜的脂肪酸,供機體代謝所需。

脂肪酸β-氧化過程中生成的乙醯coa是一種十分重要的中間化合物,乙醯coa除能進入三羧酸迴圈氧化供能外,還是許多重要化合物合成的原料,如酮體、膽固醇和類固醇化合物。

2樓:豬豬將軍

脂肪酸β-氧化的整個過程可用下圖表示:

脂肪酸β-氧化是體內脂肪酸分解的主要途徑,脂肪酸氧化可以**機體所需要的大量能量,以十六個碳原子的飽和脂肪酸硬脂酸為例,其β-氧化的總反應為:

ch3(ch2)14coscoa+7nad++7fad+hscoa+7h2o—→8ch3coscoa+7fadh2+7nadh+7h+

7分子fadh2提供7×2=14分子atp,7分子nadh+h+提供7×3=21分子atp,8分子乙醯coa完全氧化提供8×12=96個分子atp,因此一克分子軟脂酸完全氧化生成co2和h2o,共提供131克分子atp。軟脂酸的活化過程消耗2克分子atp,所以一克分子軟脂酸完全氧化可淨生成129克分子atp。脂肪酸氧化時釋放出來的能量約有40%為機體利用合成高能化合物,其餘60%以熱的形式釋出,熱效率為40%,說明機體能很有效地利用脂肪酸氧化所提供的能量。

脂肪酸β-氧化也是脂肪酸的改造過程,機體所需要的脂肪酸鏈的長短不同,通過β-氧化可將長鏈脂肪酸改造成長度適宜的脂肪酸,供機體代謝所需。脂肪酸β-氧化過程中生成的乙醯coa是一種十分重要的中間化合物,乙醯coa除能進入三羧酸迴圈氧化供能外,還是許多重要化合物合成的原料,如酮體、膽固醇和類固醇化合物。

生物化學的題目..誰會啊..

3樓:匿名使用者

1、1分子軟脂酸含16個碳原子,靠7次β氧化生成7分子nadh+h+,7分子fadh2,8分子乙醯coa,而所有脂版肪酸活化均需耗去2分子atp。所權以1分子軟脂酸徹底氧化共生成:7×2+7×3+8×12-2=129分子atp。

2、vb1以輔酶形式參與糖的分解代謝,而禁食病人的能量主要**於靜脈輸入的葡萄糖,維生素b1的需要量很大。如果禁食病人只輸葡萄糖,不同時補充vb1的話,造成vb1缺乏,輸入的葡萄糖就不能在人體內完全氧化放出能量,供給機體需要。所以禁食病人輸葡萄糖必需補充vb1。

4樓:

1.徹底氧化生成35摩爾atp。16酸徹底氧化需要進行7次β-氧化生成8個ch3-co-scoa。

2.維生

版素 b1 結合三磷酸腺權苷形成維生素 b1 焦磷酸鹽 ( 二磷酸硫胺,輔羧酶 ) ,是碳水化合物代謝時所必需的輔酶;維生素 b1 能抑制膽鹼酯酶的活性,缺乏時膽鹼酯酶活性增強,乙醯膽鹼水解加速,致神經衝動傳導障礙,影響胃腸、心肌功能。

5樓:無限

給你第一題的乙個計算公式吧,我們生化老師總結的,偶碳脂肪酸都可以代進去算,應付考試專不錯.

n個c的脂肪酸(屬n=偶數)

(n/2-1)次β氧化=(n/2-1)fadh2+(n/2-1)nadh+n/2乙醯coa-2atp

fadh2=2atp nadh=3atp 乙醯coa=12atp

算下來就是129,可以記住,多兩個c,就加上17個atp也就是18c氧化=129+17=146個atp

6樓:科學狂人

1、1分子軟bai脂酸含16個碳原子,du靠7次β氧化zhi生成7分子nadh+h+,dao7分子fadh2,8分子乙醯coa,而所版

有脂肪酸活化均需

權耗去2分子atp。所以1分子軟脂酸徹底氧化共生成:7×2+7×3+8×12-2=129分子atp。

2.維生素 b1 結合三磷酸腺苷形成維生素 b1 焦磷酸鹽 ( 二磷酸硫胺,輔羧酶 ) ,是碳水化合物代謝時所必需的輔酶;維生素 b1 能抑制膽鹼酯酶的活性,缺乏時膽鹼酯酶活性增強,乙醯膽鹼水解加速,致神經衝動傳導障礙,影響胃腸、心肌功能。

簡述呼吸鏈的排列順序和氧化磷酸化的偶聯部位

呼吸鏈成分的排列順序 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336 電子從電子親和力低 氧化能力弱 的電子傳遞體傳向電子親和力強 氧化能力強 的傳遞體。測定各電子傳遞體的標準氧化還原電位值 e0 即可測出其氧化還原能力。e0 值越小的電子傳遞體供電子能力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