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的生存發展有哪些幫助

2021-08-14 15:54:35 字數 5390 閱讀 7294

1樓:

人類生存生存的的諸多方面依賴於生物多樣性,它不僅維持著地球生態圈的穩定,也給人類的生存提供者物質保障。比如氧氣、食物、藥物。人類是食物鏈的頂端,下面很多達萬種的生物做支援,沒有它們我們要麼吃自己要麼餓死。

氧氣是綠色植物對生態系統的貢獻,沒有它們全球將一片死寂。在現代的化學工業出現之前,自然界的生物是人類藥物的唯一**。在人類能通過化工方法合成藥物的今天,我們還是隻能合成所需藥物種類的10%都不到,還得大量從自然界獲取。

現代科學的成就很大一部分來自人類對自然生物的模仿。對鳥類的研究讓人類獲得了飛行的能力。對海豚的研究讓我們有了聲納。

對植物光合作用的研究讓我們有了太陽能電板等等。但所有的這些創造所發揮的效能卻遠不及它的被模仿者自然生物。所以人類想要發展就得繼續研究,而繼續研究的前提是,保護它們,我們才能有的研究。

2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資源也就是生物多樣性,有的生物已被人們作為資源所利用,另有更多生物,人們尚未知其利用價值是一種潛在的生物資源。生物多樣性的價值往往不被人們所重視,一般人們利用生物資源時,沒有經過市場流通而直接被消費,只是取而用之而已。生物多樣性具有很高的開發利用價值,在世界各國的經濟活動中,生物多樣性的開發與利用均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生物多樣性的價值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⑴直接價值(direct value):也叫使用價值或商品價值。

是人們直接收穫和使用生物資源所形成的價值。包括消費使用價值和生產使用價值兩個方面。⑵間接價值:

生物資源的間接價值是與生態系統功能有關,它並不表現在國家的核算體制上,但它們的價值可能大大超過直接價值。而且直接價值常常源於間接價值,因為收穫的動植物物種必須有它們的生存環境,它們是生態系統的組成成分。生物多樣性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

我們的衣、食、住、行及物質文化生活的許多方面都與生物多樣性的維持密切相關。⑴ 首先,生物多樣性為我們提供了食物、纖維、木材、藥材和多種工業原料。我們的食物全部**於自然界,維持生物多樣性,我們的食物品種會不斷豐富。

人民的生活質量會不斷提高,從溫飽型向小康型轉變。⑵ 生物多樣性還在保持土壤肥力、保證水質以及調節氣候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黃河流域曾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搖籃,在幾千年以前,那裡還是一片十分富饒的土地。

樹木林立,百花芬芳,各種野生動物四處出沒。但由於長期的戰爭及人類過度地開發利用,這裡已變成生物多樣性十分貧乏的地區,到處是黃土荒坡,遇到颳風的天氣便是飛沙走石,沙漠化現象十分嚴重。近年來由於人工植樹,大搞"三北防護林"工程,生物多樣性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復,沙漠化程序得到了抑制,森林覆蓋率逐年上升,環境不斷得到改善。

⑶ 生物多樣性在大氣層成分、地球表面溫度、地表沉積層氧化還原電位以及ph值等方面的調控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例如,現在地球大氣層中的氧氣含量為21%,供給我們自由呼吸,這主要應歸功於植物的光合作用。在地球早期的歷史中,大氣中氧氣的含量要低很多。

據科學家估計,假如斷絕了植物的光合作用,那麼大氣層中的氧氣,將會由於氧化反應在數千年內消耗殆盡。 ⑷ 生物多樣性的維持,將有益於一些珍稀瀕危物種的儲存。我們都知道,任何一個物種一旦滅絕,便永遠不可能再生。

今天仍生存在我們地球上的物種,尤其是那些處於滅絕邊緣的瀕危物種,一旦消失了,那麼人類將永遠喪失這些寶貴的生物資源。而保護生物多樣性,特別是保護瀕危物種,對於人類後代,對科學事業都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3樓:龐波

首先生物多樣性有助於保持生態系統的穩定,還有就是許多生物具有利用價值,或者潛在利用價值,所以保持生物基因的多樣性對人類的長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有何貢獻

4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多樣性對於人類生存與發展的價值意義:

(1)直接價值:生物多樣性在自然界的物質迴圈,大量的野生生物的使用價值目前還不清楚、奶:如動植物為人類提供的糧食,它們具有巨大的潛在使用價值。

(2)間接價值:人類所認識和利用的是生物的一小部分(3)潛在價值、蛋及許多藥物等,對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價值巨大: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生物多樣性的價值、油料、淨化環境、水果、涵養水源及調節氣候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改良土壤、蔬菜、肉。

5樓:萌萌love傑傑

給人類提供氧氣,收集二氧化碳,促進自然迴圈,提供水,旅遊景點,促進**交流,交通

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生存和發展有什麼作用?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生物多樣性,指的是地球上所包括的數以百萬計的動物、植物、微生物和它們擁有的基因,以及它們與生存環境形成的複雜的生態系統。簡單地說,生物多樣性表現的是千千萬萬的生物種類。

但是,隨著環境的汙染與破壞,人類的濫捕亂殺、濫採亂伐等,目前世界上的生物物種正在以每小時一種的速度消失。這是地球資源的重大損失,因為物種一旦消失,就永遠不可能再生。消失的物種不僅會使人類失去一種自然資源,還會通過食物鏈引起其他物種的消失。

食物鏈是指生物間(包括動物、植物和微生物)互相提供食物所形成的食物鏈條關係。例如:草原上的青草為野兔提供了食物,野兔又是狐狸的食物,狐狸又成為狼的美味,但是當狼死掉後的屍體又會被無機物分解成為青草的養料,這就是草原食物鏈。

因此,如果食物鏈中的一個物種滅絕了,就有可能引起其他物種的滅絕,最終導致整個生態系統的崩潰。

食物鏈上的各種動植物的數量也要保持一定的平衡。例如在草原上,如果沒有狼、獅子、獵豹和獵狗等食肉動物對食草動物的控制,食草動物就會迅速繁殖,使草原難以承受,當草原退化,食草動物也就失去了生存和發展的條件。

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價值是巨大的。它提供給人類所有的食物,是全世界60億人的食物保證;它提供給人類許多諸如木材、纖維、油料、橡膠等重要的工業產品,還有絕大部分的中醫藥材;許多野生動植物還可以為人類提供特殊的基因,如耐寒抗病基因,使培植動植物新品種成為可能。而且,豐富多彩的生物資源在自然界中維繫著能量的流動,在淨化環境、改良土壤、涵養水源及調節小氣候等多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千姿百態的生物種類還會給人以美的享受,是藝術創造和科學發明的源泉。

我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僅次於巴西和印尼,位居世界第三位。

我國有高等植物3萬多種,脊椎動物6347種,分別約佔世界總數的10%和14%;陸生生態系統型別有599類。此外,我國珍稀物種豐富,有多種在世界上被視為稀有的珍貴物種,比如大熊貓、金絲猴、長臂猿、高鼻羚、亞洲象、揚子鱷等等。我國還有長滿植物的“綠色寶庫”——西雙版納,這裡既有豐富的熱帶植物,又有大片的原始森林。

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生存與發展有哪些意義

7樓:翰林學庫

最近讀了一些生態方面的普及著作,如《綠色生活面面觀———衣食住行除汙染》(石中元編著,金盾出版社2023年12月版)書中提倡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努力地改善個人居住的小環境,科學地抵禦生活中的環境汙染,將“綠色生活”貫穿在日常的衣食住行之中。以通俗易懂的語言,從衣食住行一點一滴的環保行為談起,介紹日常生活中的環保常識,將社會可持續發展,落實到細小的平凡的事情上。《城市環境生態學》(戴天興著,中國建材工業出版社2023年一月版)則運用環境生態學的原理和方法來認識、分析和研究城市生態系統及城市環境的問題。

主要內容有城市環境生態學的基本原理、城市人口、城市環境、城市氣候、城市災害與防治、城市植被、城市景觀、城市環境質量評價及城市環境美學質量評價等。

特別令我感慨的是,5月3日中國新聞網上發表了記者的一篇短文,題為《對吃“野味”恐懼應該繼續下去》,讀後感觸頗深。文中談到,“由於出了‘非典’,有些平日食‘野’知味,樂此不疲的人,對吃‘野味’的恐懼感正在油然而生,這種恐懼感應該繼續保持下去。即使‘非典’最終被證明不是野生動物傳給人的,也否定不了有其他病毒可由動物傳至人類的事實。

善待野生動物,就是善待人類自身,這話沒錯。”

這並非危言聳聽。據報道,在自然界病毒與動物共存的現象是較普遍的,如家禽帶有流感病毒、猩猩帶有b病毒和猴、猿帶有艾滋病病毒等等。法國科學家調查,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很多地區,人們頻繁和靈長目動物接觸,包括食用,來自猴、猿等靈長動物的病毒有可能轉移到人身上。

要保護野生動物,除了要禁止人類對野生動物的捕殺行為以外,還需要保護野生動物棲息的場所,給它們創造一個能夠生存的環境空間,這就存在著一個保護植物多樣化問題。2023年在華盛頓召開的有關生物多樣化國際論壇,第一次提出了生物的多樣化。生物的多樣化是生物學的多樣化的簡稱,它包括動物、植物和基因的多樣化。

這次非典肆虐提升了大家對保護野生動物的認識,但對保護森林和保護植物等物種的多樣化的意義並不一定都清楚。一般說來,人類是依賴動物和植物生存的,而動物則除了弱肉強食以外,植物的葉、枝、花和果實是動物的主要食物**。可見植物的多樣化是動物多樣化的物質基礎。

至於基因的多樣化對人類的貢獻主要是在作物的遺傳育種方面,基因的多樣化是培育農作物高產、優質、抗病品種的資源庫。生物的多樣化對人類的意義是非常深遠的。一種野生動植物可能給人類帶來不可**的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

袁隆平院士從2023年就開始培育雜交水稻,但連續6年沒有搞成,原因就是沒有培育出“不育系”。 2023年的一天,他和助手在海南島崖縣一片沼澤地的小池塘旁邊發現了一株雄花不育的野生稻,後經過反覆試驗,終於在2023年培育出了我國第一批秈型雜交水稻“南優二號”,很大程度上解決了我國的吃飯問題,為人類創造了巨大的財富。因此被國際上譽為雜交水稻之父,並獲得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假如當時開荒或開發建設把這株雄花不育野生稻毀了,也就不可能有南優二號,解決我國的吃飯問題不知道要推遲多長的時間。由此足以證明生物多樣化的重要性。

另外,生物形成多樣化以後,植物、昆蟲、益鳥和作物抗性基因與植物病害都形成了一種相對穩定的自然生態平衡,從而減少農藥的使用,降低農產品中的農藥殘留量,保證食品安全。例如,在二十世紀的

六、七十年代,自然生態平衡,花香鳥語。荔枝開花結果時候雖然也有荔枝蝽象(俗稱臭屁蟲)的危害,但有天敵———益鳥的保護,蝽象得到有效的控制,形成一種平衡的生物鏈。這就是當年野生荔枝不噴殺蟲藥也能結果累累的原因。

在保護熱帶雨林植物的多樣化方面某些管理人員也出現過認識上的偏差,為了近期的經濟利益,在自然保護區內砍伐森林改種經濟作物,認為這也是綠化,不影響雨林的生態。殊不知道,這種熱帶雨林是經過上百年植物種類的自然選擇的結果,是最穩定的熱帶雨林生態系統,對於保證生物多樣化,聚雲降雨,防止水土流失起著重要的作用。這些喬木、灌木、竹子、藤類糾纏一起,互相保護,如果其中一種植物被砍伐,其雨林生態系統的抗風、旱等自然災害的能力大大減弱,一旦發生自然災害受到破壞後的雨林就會遭滅頂之災。

為什麼瓊海白石嶺熱帶次生雨林在臺風登陸頻繁的高山峭壁上安然無恙,依然青山綠水、花香鳥語,這就是熱帶雨林自然生態平衡所起的作用。

生物多樣化的重要性即此可見一斑,但目前地球上的動植物,以及他們棲息地,由於受到全球暖化、人類對動物的過度捕獵、森林的砍伐、開發建設對植被的破壞及有毒廢料等的汙染,平均每天有將近一百個物種滅絕,令人擔憂。

保護生物多樣化是一項艱鉅的、永續性的任務,為了人類的生存和持續發展,人人都應對維護生物多樣化抱有危機感、責任感和緊迫感。生物多樣化減少問題已受到全世界的共同關注。為了全人類共同關注和保護生物多樣化,5月22日被定為國際生物多樣化日,保護生物多樣化是全人類應承擔的責任。

隨著人口的增加,擴大建設與開發是必然的,但我們必須記住在開發建設的同時,要保護好生物的多樣化,堅持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為什麼說生物多樣性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

人類生存生存的的諸多方面依賴於生物多樣性,它不僅維持著地球生態圈的穩定,也給人類的生存提供者物質保障.比如氧氣 食物 藥物.人類是食物鏈的頂端,下面很多達萬種的生物做支援,沒有它們我們要麼吃自己要麼餓死.氧氣是綠色植物對生態系統的貢獻,沒有它們全球將一片死寂.在現代的化學工業出現之前,自然界的生物是...

為什麼說生物的多樣性是人類生存和發展基礎

人類生存需要食物和必須的材料 如衣服 生物的多樣性就可以給我們提供這些,理解就好,不必深究。祝學習進步 為什麼說生物的多樣性是人類生存和發展基礎 生物多樣性是指一定範圍內多種多樣活的有機體 動物 植物 微生物 有規律地結合所構成穩定的生態綜合體,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對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有巨大價值...

生物學帶給人類的好處有哪些,生物的多樣性對人類有什麼好處

帶給人類太多的好處 在種植業 畜牧業 漁業 醫療 製藥 衛生等方面,都帶來迅猛發展 生物的多樣性對人類有什麼好處 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的好處是間接的,生物多樣性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我們的衣 食 住 行及物質文化生活的許多方面都與生物多樣性的維持密切相關.1 首先,生物多樣性為我們提供了食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