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細胞膜通透性的因素有哪些,通過影響細胞膜通透性來抑菌的的抗生素有哪些

2021-08-14 15:56:44 字數 2525 閱讀 4876

1樓:

細胞膜的通透性易受表面活性劑、脂、糖、超聲波等化學、物理等因素的影響,並非穩定不變;隨細胞自身生命歷程的延續,如衰老等,細胞膜的通透性也會改變。在某些病理情況下(如過敏、創傷、燒傷、缺氧等),由於破壞了生物半透膜的正常結構和功能,也會使其通透性增加。

2樓:匿名使用者

簡述紅細胞膜的通透性、可變性和滲透脆性。

1、紅細胞膜的通透性 正常紅細胞膜對物質的通透性具有選擇性。高分子物質如蛋白質不能通透;脂溶性物質可以從濃度高處通過紅細胞膜的脂質雙層向濃度低處運轉;親水性物質不能透過疏水的脂質雙層,依靠紅細胞膜上的載體蛋白擴散;一些電解質經過耗能幫浦作用可以從濃度低處通過膜向濃度高處運轉。2、紅細胞可變性 正常紅細胞為圓盤形,能從雙凹盤形變為菌帽形或其它形狀,在一定條件下又可恢復雙凹盤形。

3、紅細胞的滲透脆性 正常情況下,紅細胞滲透壓與血漿相等,變動範圍280mmo1/l~300mmo1/l,相當於0.9%nacl溶液的滲透壓。紅細胞對低滲溶液具有一定的抵抗力,抵抗力大,脆性小;抵抗力小,脆性大,易破裂。

007簡述骨髓造血微環境。

骨髓造血微環境是保證骨髓正常造血的重要條件。骨髓造血微環境的損傷常常是引起血細胞缺乏(如再生障礙性貧血)的乙個重要因素。骨髓造血微環境主要包括以下三個部分:

1、微血管部分 包括小動脈、毛細血管、血竇及靜脈、結締組織部分(由纖維基質及細胞組成)。2、血管系統節律性和供血及血竇規律性的開放與閉合;結締組織相伴隨的神經纖維。3、各種刺激因素 如促紅細胞生素成素、造血細胞的集落刺激因子(如cfu-s、cfu-c、cfu-e)等。

008簡述血紅蛋白(hb)的四級結構。

組成血紅蛋白肽鏈中氨基酸結構和排列順序稱為hb的一級結構。肽鏈中的各種氨基酸的側鏈相互拉緊形成a螺旋,即hb的二級結構。每個螺旋由短而非螺旋段隔成8個螺旋段,分別定名為a—h(n端-c端),非螺旋段分別定名為ab、cd等。

血紅素的鐵原子有6個配位鍵,第5個配位鍵結合在肽鏈f段第8位氨基酸上,第6個配位鍵結合氧,並間接結合在肽鏈e段的第7位氨基酸上,使肽鏈圍繞血紅素中心,構成內外兩層螺旋狀蛇形盤曲的三維空間結構,稱為hb的三段結構。親水氨基酸分布於hb外層,使hb能溶於水而不沉澱,疏水氨基酸分布於內層,使水分子不能進入血紅素內部,避免血紅素的fe2+氧化為fe3+。四個(二對)hb單體(肽鏈**結構加血紅素),按一定的空間關係締合成四聚體,如hba(a2b2)、hbf(a2g2),稱異質型四聚體;由二對同樣的**結構hb單體,如hbh(b4)稱為同質型四聚體。

上述的四聚體為hb的四級結構。

009簡述影響紅細胞變形的因素。

1、紅細胞外因素 如血漿球蛋白、纖維蛋白原、滲透壓等的影響。2、紅細胞膜的因素 紅細胞的表面積與紅細胞容積比率大小,可影響變形能力。兩者的比率越大,變形能力越大。

正常紅細胞的雙凹盤形的表面積超過它包括內容的60%~70%,故變形能力很大。遺傳性球形紅細胞表面積小,變形能力弱,從而易滯留脾索內。3、紅細胞內因素 如紅細胞酶的異常、血紅蛋白病、紅細胞內血紅蛋白變性、產生結晶的變性珠蛋白小體等都可使紅細胞內容物流動性減弱而不容易變形。

010簡述繼發性再生障礙性貧血的**。

1、藥物因素 藥物引起的再生障礙性貧血(簡稱再障)佔首位。過去最常見藥物是氯(合)黴素、抗腫瘤藥、保太松及解熱鎮痛藥等。近幾年隨著新藥的問世,新的抗感冒藥、抗腫瘤藥引起的再障也不少見。

2、非藥物的化學因素 苯及衍生物,氯碳氫殺蟲劑及有機磷殺蟲劑引起的再障也有報導。3、物理因素 主要是電離輻射,如c線、放射性核素等。4、病毒感染因素 肝炎病毒、流感病毒和引起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的病毒等。

5、免疫性疾病 如胸腺瘤、性聯淋巴增生綜合症、系統性紅斑狼瘡等。6、妊娠期再障 少數婦女在妊娠期發病,分娩後緩解。

3樓:浮華伊世轉瞬空

溫度越高,細胞透性越強,反之,溫度越低,細胞透性越弱,但是,溫度過高,會導致細胞死亡,細胞失去活性,變成全透性.題綜合考查了生物膜的結構和功能.首先,細胞完成分化後,其膜的通透性易受表面活性劑、脂、糖、超聲波等化學、物理等因素的影響,並非穩定不變;其次,隨細胞自身生命歷程的延續,如衰老等,細胞膜的通透性也會改變,故a錯.

膜的流動性使不同型別生物膜可相互融合,是生物膜相互轉化的結構基礎;細胞膜表面的醣蛋白是細胞識別的物質基礎;分泌蛋白合成旺盛的細胞,高爾基體膜不斷形成包裹分泌蛋白的具膜小泡,所以更新快.1.鹽酸改變細胞膜的通透性 2.

磷脂雙分子層 3.腎小管集合管對水的通透性 4.細胞素衰老和細胞癌變

所以:溫度,ph值,細胞膜的結構和構造,細胞的活性度

4樓:樂培勝樹雀

細胞膜的結構是磷脂雙分子層和蛋白質內嵌組成

破壞其結構就能影響其通透性

通過影響細胞膜通透性來抑菌的的抗生素有哪些

5樓:紅指標獸醫論壇

紅指標.飛洋.獸醫論壇:

多黏菌素、短桿菌素等與細胞膜結合,作用於專膜上脂多醣、脂蛋白,屬能改變膜的通透性,打通離子通道,造成細菌物質外洩而死,這些藥對革蘭氏陰性菌有較強的殺菌作用,同時對動物注射時易造成死亡,好在這些藥物多內服不吸收,故常以口服給藥;另有制黴菌素與能真菌細胞膜中的類固醇結合,破壞細胞膜的結構。

為什麼細胞膜具有一定的流動性。而不說細胞膜具有

準確地來說 細胞膜具有半流 源動性。因為膜結構的磷脂雙分子層中含有一定數量的膽固醇,它們插在磷脂分子之間調節細胞膜的流動性。溫度過低時防止細胞膜凝固 當流動性過大時,膽固醇可以減緩流動性。所以細胞膜具有流動性不夠準確,因為有膽固醇調節。首先,沒有一定的過於絕對,凡事不能說的太絕對了,總有例外!其次,...

細胞的全能性指A具有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結構的完

a 具有細胞膜 細胞質 細胞核結構的 完整細胞,保持細胞結構的完整性,是細胞正常地完成各項生命活動的前提條件,但不是細胞的全能性,a錯誤 b 具有細胞膜 細胞質,無細胞核也能完成特定的生理活動,如哺乳動物成熟的紅細胞,但不具有該物種所特有的全套遺傳物質,b錯誤 c 由於每乙個細胞都含有該物種所特有的...

為什麼質壁分離體現細胞膜的流動性

質壁分離的原理是存在濃度差,然而原生質層的伸縮性比細胞壁的伸縮性強,所以才會出現質壁分離.所以與膜的流動性沒有關係.質壁分離體現的應該是細胞水勢的問題 如果細胞膜不會動就不會出現質壁分離了,所以質壁分離體現了細胞膜的流動性。質壁分離 細胞失水 細胞體積減小但細胞膜與細胞質緊密貼緊不鬆弛 細胞膜具有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