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向量圖形?什麼是點陣圖,什麼叫向量圖?什麼叫位圖?

2021-08-14 08:07:13 字數 5712 閱讀 7672

1樓:

位圖:又稱光柵圖,一般用於**品質的影象處理,是由許多像小方塊一樣的"畫素"組成的圖形。由其位置與顏色值表示,能表現出顏色陰影的變化。在photoshop主要用於處理位圖。

關於向量圖形幾個概念的說明

何謂向量影象?

向量影象,也稱為物件導向的影象或繪圖影象,在數學上定義為一系列由線連線的點。向量檔案中的圖形元素稱為物件。每個物件都是乙個自成一體的實體,它具有顏色、形狀、輪廓、大小和螢幕位置等屬性。

既然每個物件都是乙個自成一體的實體,就可以在維持它原有清晰度和彎曲度的同時,多次移動和改變它的屬性,而不會影響圖例中的其它物件。這些特徵使基於向量的程式特別適用於圖例和三維建模,因為它們通常要求能建立和操作單個物件。基於向量的繪圖同解析度無關。

這意味著它們可以按最高解析度顯示到輸出裝置上。

何謂位圖影象?

與上述基於向量的繪圖程式相比,像 photoshop 這樣的編輯**程式則用於處理位圖影象。當您處理位圖影象時,可以優化微小細節,進行顯著改動,以及增強效果。位圖影象,亦稱為點陣影象或繪製影象,是由稱作畫素(**元素)的單個點組成的。

這些點可以進行不同的排列和染色以構成圖樣。當放大點陣圖時,可以看見賴以構成整個影象的無數單個方塊。擴大位圖尺寸的效果是增多單個畫素,從而使線條和形狀顯得參差不齊。

然而,如果從稍遠的位置**它,位圖影象的顏色和形狀又顯得是連續的。由於每乙個畫素都是單獨染色的,您可以通過以每次乙個畫素的頻率操作選擇區域而產生近似相片的逼真效果,諸如加深陰影和加重顏色。縮小位圖尺寸也會使原圖變形,因為此舉是通過減少畫素來使整個影象變小的。

同樣,由於位圖影象是以排列的畫素集合體形式建立的,所以不能單獨操作(如移動)區域性位圖。

為什麼處理點陣圖時要著重考慮解析度?

處理點陣圖時,輸出影象的質量決定於處理過程開始時設定的解析度高低。解析度是乙個籠統的術語,它指乙個影象檔案中包含的細節和資訊的大小,以及輸入、輸出、或顯示裝置能夠產生的細節程度。操作點陣圖時,解析度既會影響最後輸出的質量也會影響檔案的大小。

處理位圖需要三思而後行,因為給影象選擇的解析度通常在整個過程中都伴隨著檔案。無論是在乙個300 dpi的印表機還是在乙個2570dpi的照排裝置上印刷位**件,檔案總是以建立影象時所設的解析度大小印刷,除非印表機的解析度低於影象的解析度。如果希望最終輸出看起來和螢幕上顯示的一樣,那麼在開始工作前,就需要了解影象的解析度和不同裝置解析度之間的關係。

顯然向量圖就不必考慮這麼多。

了解 coreldraw 中的物件

coreldraw 中的物件可以是任何基本的繪圖元素或者是一行文字,例如線條、橢圓、多邊形、矩形、標註線或一行美術字等。建立完乙個簡單物件後,就可以定義出它的特徵,如填充顏色、輪廓顏色、曲線平滑度等,並對其應用特殊效果。在這些資訊中,包括物件在螢幕中的位置、建立它的順序、以及定義的屬性值,都將作為物件描述的一部分。

這意味著當操作物件(如移動物件)時,coreldraw 會重建其形狀和全部屬性。

物件可以有一條封閉路徑或者一條開放路徑。乙個群組物件是由乙個或多個物件構成的。當用挑選工具選擇乙個物件時,可以通過它四周的選擇框來識別它。

當選中乙個物件時,選擇框的邊角和中點會出現 8個填充方塊。每個單獨的物件都有自己的選擇框。當用「組群」命令把兩個或更多的物件進行組合時,將會產生乙個組群,可以把它當作乙個物件來選擇和操作。

物件由路徑構成,這些路徑構成了它的輪廓和邊界。乙個路徑可由單個或幾個線段構成。每個線段的端點有乙個中空的方塊,稱為節點。

可以用形狀工具選擇乙個物件的節點,從而改變它的總體形狀和彎曲角度。

開放路徑物件和封閉路徑物件有什麼區別?

開放路徑物件的兩個端點是不相交的。封閉路徑物件就是那種兩個端點相連構成連續路徑的物件。開放路徑物件既可能是直線,也可能是曲線,例如用手繪工具建立的線條、用貝塞爾曲線工具建立的線條或用螺紋工具建立的螺紋線等。

但是,在用「手繪工具」或「貝塞爾曲線工具」時,把起點和終點連在一起也可以建立封閉路徑。封閉路徑物件包括圓、正方形、網格、自然筆線、多邊形和星形等。封閉路徑物件是可以填充的,而開放路徑物件則不能填充。

他們最簡單的區別就是:

失量圖可以無限放大.而且不會失真.

而位圖而不能.

所以有很多朋友的頭像都有失真的情況.

看上去不太舒服...

嘿嘿.....

再有才是點陣圖由畫素組成.而失量圖由失量線組成.

這個就比較專業了.

特別是對於那些不懂什麼是畫素的朋友.

呵呵.再有的區別就是.點陣圖可以表現的色彩比較多.

而失量圖則相對較少...

所以.最基本的就是這幾種區別.

失量圖更多的用於工程作圖中.比如說acd.

而位圖更多的應用在作圖中.比如ps.

所以大家要先掌握這些基本的知識.才能走得更遠

2樓:勞倫斯大人

根據資訊表示方式分為的向量圖和點陣圖。

向量圖是用一系列計算指令來表示的圖,因此向量圖是用數學方法描述的圖,本質上是很多個數學表示式的程式語言表達。畫向量圖的時候如果速度比較慢,你可以看到繪圖的過程。

你可以把向量圖理解為乙個「形狀」,比如乙個圓,乙個拋物線等等,因此縮放不會影響其質量。

點陣圖是象素集合。不用我解釋了。

用途是:

向量圖一般用來表達比較小的影象,移動,縮放,旋轉,拷貝,改變屬性都很容易,一般用來做成乙個相簿,比如很多軟體裡都有向量相簿,你把它拖出來隨便你畫多大都行。

而數碼**一般都是點陣圖。

向量圖可以切割成位圖,不過反過來把點陣圖轉換為向量圖技術上比較難實現。

---------------

什麼是向量圖?它由向量輪廓線和向量色塊組成,檔案的大小由影象的複雜程度決定,與圖形的大小無關,並且向量圖可以無限放大而不會模糊。

我們平時看到的很多影象(如數碼**)被稱為畫素圖(也叫點陣圖、光柵圖、位圖),它們是由許多像小方塊一樣的畫素點(pixels)組成的,點陣圖中的畫素由其位置值和顏色值表示。

很多圖形設計軟體都支援將畫素圖轉換成向量圖性,這樣我們就可以在向量圖形的基礎上再做編輯,達到自己所要的效果。

什麼叫向量圖?什麼叫位圖?

3樓:ps設計小喵

第七課—了解向量圖和點陣圖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說簡單點的,向量圖可以無限放大,不會失真,不會出來小方塊;

位圖,放大會模糊,放大到最後,能看出是乙個個小方塊組成的;

如乙個商標圖,當要印刷大尺寸廣告時,就要用到向量圖,位圖的話,放大就要變格仔了。

5樓:裘從筠洋亦

向量圖:計算機中顯示的圖形一般可以分為兩大類——向量圖和點陣圖。向量圖使用直線和曲線來描述圖形,這些圖形的元素是一些點、線、矩形、多邊形、圓和弧線等等,它們都是通過數學公式計算獲得的。

例如一幅花的向量圖形實際上是由線段形成外框輪廓,由外框的顏色以及外框所封閉的顏色決定花顯示出的顏色。由於向量圖形可通過公式計算獲得,所以向量圖形檔案體積一般較小。向量圖形最大的優點是無論放大、縮小或旋轉等不會失真;最大的缺點是難以表現色彩層次豐富的逼真影象效果。

adobe公司的illustrator、corel公

司的coreldraw是眾多向量圖形設計軟體中的佼佼者。大名鼎鼎的flash

mx製作的動畫也是向量圖形動畫。

什麼是向量圖,具體有什麼用?

什麼是向量圖,具體有什麼用?;)

根據資訊表示方式分為的向量圖和點陣圖。

向量圖是用一系列計算指令來表示的圖,因此向量圖是用數學方法描述的圖,本質上是很多個數學表示式的程式語言表達。畫向量圖的時候如果速度比較慢,你可以看到繪圖的過程。

你可以把向量圖理解為乙個「形狀」,比如乙個圓,乙個拋物線等等,因此縮放不會影響其質量。

點陣圖是象素集合。不用我解釋了。

用途是:

向量圖一般用來表達比較小的影象,移動,縮放,旋轉,拷貝,改變屬性都很容易,一般用來做成乙個相簿,比如很多軟體裡都有向量相簿,你把它拖出來隨便你畫多大都行。

6樓:翁志業靖焱

何謂向量影象

?向量影象,也稱為物件導向的影象或繪圖影象,在數學上定義為一系列由線連線的點。向量檔案中的圖形元素稱為物件。

每個物件都是乙個自成一體的實體,它具有顏色、形狀、輪廓、大小和螢幕位置等屬性。既然每個物件都是乙個自成一體的實體,就可以在維持它原有清晰度和彎曲度的同時,多次移動和改變它的屬性,而不會影響圖例中的其它物件。這些特徵使基於向量的程式特別適用於圖例和三維建模,因為它們通常要求能建立和操作單個物件。

基於向量的繪圖同解析度無關。這意味著它們可以按最高解析度顯示到輸出裝置上。

何謂位圖影象?

與上述基於向量的繪圖程式相比,像

photoshop

這樣的編輯**程式則用於處理位圖影象。當您處理位圖影象時,可以優化微小細節,進行顯著改動,以及增強效果。位圖影象,亦稱為點陣影象或繪製影象,是由稱作畫素(**元素)的單個點組成的。

這些點可以進行不同的排列和染色以構成圖樣。當放大點陣圖時,可以看見賴以構成整個影象的無數單個方塊。擴大位圖尺寸的效果是增多單個畫素,從而使線條和形狀顯得參差不齊。

然而,如果從稍遠的位置**它,位圖影象的顏色和形狀又顯得是連續的。由於每乙個畫素都是單獨染色的,您可以通過以每次乙個畫素的頻率操作選擇區域而產生近似相片的逼真效果,諸如加深陰影和加重顏色。縮小位圖尺寸也會使原圖變形,因為此舉是通過減少畫素來使整個影象變小的。

同樣,由於位圖影象是以排列的畫素集合體形式建立的,所以不能單獨操作(如移動)區域性位圖。

7樓:匿名使用者

向量圖可以無限放大,不會失真,不會出來小方塊;

位圖,放大會模糊,放大到最後,能看出是乙個個小方塊組成的;

一般較大的戶外廣告,適合用失量圖,因為他可以無限的放大,不會影響圖質。

8樓:席雰於蘭澤

向量圖:向量圖也叫物件導向繪圖,是用數學方式描述的曲線及曲線圍成的色塊製作的圖形,它們是在計算機內部中表示成一系列的數值而不是畫素點,這些值決定了圖形如何在螢幕上。使用者所作的每乙個圖形,列印的每乙個字母都是乙個物件,每個物件都決定其外形的路徑,乙個物件與別的物件相互隔離,因此,可以自由地改變物件的位置、形狀、大小和顏色。

同時,由於這種儲存圖形資訊的辦法與解析度無關,因此無論放大或縮小多少,都有一樣平滑的邊緣,一樣的視覺細節和清晰度。向量圖形尤其適用於標誌設計、圖案設計、文字設計、版式設計等,它所生成檔案也比位**件要小一點。基於向量繪畫的軟體有coreldraw、illustrator、freehand等。

位圖:點陣圖也叫畫素圖,它由畫素或點的網格組成,與向量圖形相比,點陣圖的影象更容易模擬**的真實效果。其工作方式就像是用畫筆在畫布上作畫一樣。

如果將這類圖形放大到一定的程度,就會發現它是由乙個個小方格組成的,這些小方格被稱為畫素點。乙個畫素點是影象中最小的影象元素。一幅位圖影象包括的畫素可以達到百萬個,因此,點陣圖的大小和質量取決於影象中畫素點的多少,通常說來,每平方英吋的面積上所含畫素點越多,顏色之間的混合也越平滑,同時檔案也越大。

基於點陣圖的軟體有photoshop、painter等。

基於位圖處理的軟體也不是說它就只能處理位圖,相反基於向量圖處理的軟體也不是只能處理圖。例如:coreldraw雖然是基於向量的程式,但它不僅可以匯入(或匯出)向量圖形,甚至還可以利用coreltrace將位圖轉換為向量圖,也可以將coreldraw中建立的圖形轉換為位圖匯出。

基於向量圖的軟體和基於點陣圖的軟體最大的區別在於:基於向量圖的軟體原創性比較大,主要長處在於原始創作,而基於點陣圖的處理軟體,後期處理比較強,主要長處在於**的處理。

coreltrace輕鬆將位圖轉換為向量圖,

位圖選單→轉換為向量圖(有的版本可能要:位圖→模式→再進行轉換)。

和你的軟體對照一下,哪個能用?

向量圖和點陣圖什麼區別,向量圖與點陣圖有什麼區別

向量圖放大後不失真,位圖放大後會出現像點一樣的畫素 向量圖與點陣圖有什麼區別 向量 件小,影象中儲存的是線條和圖塊的資訊,所以向量圖形檔案與解析度和影象大小無關,只與影象的複雜程度有關,影象檔案所佔的儲存空間較小。影象可以無級縮放,對圖形進行縮放,旋轉或變形操作時,圖形不會產生鋸齒效果。可採取高解析...

下列關於向量圖形和點陣圖影象的說法正確的是

答案ca.點陣圖就是位圖,如果顯示器的顯示頻率或者解析度越高,顯示效果當然越好,比如採用高解析度或者使用32位真彩色 b.這個自己試試就知道了,在flash裡面是可以匯入的,匯入到庫或者匯入到舞台都是可以的 c,這個解釋和a一樣,位圖編輯的就是象素,放大會失真,向量圖編輯的是曲線,放大不會失真 d....

什麼叫FLASH的向量圖

向量圖 vectorgraph 計算機中顯示的圖形一般可以分為兩大類 向量圖和點陣圖。向量圖使用直線和曲線來描述圖形,這些圖形的元素是一些點 線 矩形 多邊形 圓和弧線等等,它們都是通過數學公式計算獲得的。它並不是由乙個個點顯示出來的,而是通過檔案記錄線及同顏色區域的資訊,再由能夠讀出向量圖的軟體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