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大運河有什麼用,隋朝大運河作用

2021-08-16 11:30:23 字數 5419 閱讀 2424

1樓:嘶騎飛絮

①加強南北交通,鞏固對全國的統治;

②加強對江南地區的經濟建設;

③由於在隋朝之前,江南經濟已趕上北方,那麼,隋朝開鑿運河與江南經濟地位的提高是有關係的。

2樓:胡說大本營

運河,就是為了「河運」。

3樓:自由仙

隋朝建立大運河主要是為了加強對南方的統治。

4樓:小羅

隋運河以洛為中心,北起涿郡,南到餘杭,全長兩千多公里,分為永濟渠、通濟渠、山陽瀆(邗溝)、江南河四段。接五大水系黃河,長江,海河,淮河,錢塘江,是世界上最雄偉的工程之一。運河長度,世界首屈一指,河道水深、寬度、通航能力--是最大的。

運河開通,「商旅往返,船乘不絕」。唐皮日休曰:「北通涿郡之漁商,南運江都之轉輸,其為利也博哉!

」(《皮子文藪·汴河銘》)。《汴河懷古》(皮日休)雲:「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

」大運河如同長城,飲譽世界,體現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和創造力;運河的開通,促進了城市發展,江都、餘杭、涿郡等迅速繁榮;維護了國家統一,促進了**集權穩定。

5樓:遠猶力行

方便旅遊,泡妞~~~~

6樓:夏將夏

促進各地的經濟來往,國家的繁榮昌盛,不過當時楊廣開鑿大運河時可沒想這麼多,他可是為了吃喝玩樂

7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經濟中心南移,加強對南方的皇權

隋朝大運河作用

8樓:淵風羽

京杭大運河作為南北的交通大動脈,歷史上曾起過「半天下之財賦,悉由此路而進」的巨大作用。運河的通航,促進了沿岸城市的迅速發展。

在大運河成為漕運的主體水道之後,漕運借助大運河溝通南北的便捷條件,將漕糧轉運到全國大部分地區,成為王朝調劑物資、制衡社會的有力手段。尤其是在明清兩代,漕運的社會歷史作用得到了充分的發揮。

9樓:山川蟲魚

加強了中國南北的溝通。在古代,水運通常是比陸路靠馬、牛車運輸方式便宜的。坐船過河甚至跨海,既快捷又能輜重,往往比走旱路要便宜。

大運河把南北用水道連起來,組成水網,把幾大自然水系(長江、淮河、黃河、海河、錢塘江)變成乙個大水系。

促進沿河城市的繁榮。唐、北宋的頻繁開鑿、疏浚、整修使大運河在較長的時期保持暢通,經過唐宋的長期發展,大運河沿線的城鎮借助大運河的便利條件,發展的更加興旺。大運河促進了沿線城市揚州、杭州、西安、洛陽、開封的發展。

拓展資料

隋唐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至涿郡(今北京),南至餘杭(今杭州)。後代通過浙東運河延伸至會稽(今紹興)、寧波。

從先秦時期到南北朝,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開鑿了大量運河,其分布地區幾乎遍及大半個中國。西到關中,南達廣東,北到華北大平原,都有人工運河。這些人工運河與天然河流連線起來可以由河道通達中國的大部分地區。

例如從現在的北京不遠的通縣起,即可乘船順潞水由泉州渠到溝河口入海,經過一段短短的海程,再進入泒河,經過平虜渠,入漳水,經過利漕渠和白溝而入黃河,進入汴渠上游,沿蒗蕩渠而下,由潁水入汝水,再由汝水的支流舞水入泚水,入淯水,入漢水,入楊口渠,入長江,入洞庭湖,入湘水,入灕水,入西江,沿西江可達番禺城;或由江陵溯長江達巴蜀,以通西南。

這四通八達的水道為後世開隋唐大運河奠定了基礎。 大業元年至六年(605年至610年),隋煬帝動用百餘萬百姓,疏浚之前眾多王朝開鑿留下的河道,修隋唐大運河。

隋唐大運河跨越地球10多個緯度,縱貫在中國最富饒的華北平原和東南沿海地區,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8個省、直轄市,是中國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在中國的歷史上產生過巨大的作用,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的水利建築工程。

2023年6月22日,包括隋唐大運河、京杭大運河、浙東運河在內的三大部分十段河道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成為中國第46個世界遺產專案。

隋唐大運河的開通是在地方性運河的基礎上形成的,沒有地方性運河的開鑿,要想開隋唐大運河是缺乏基礎的。**時期,地方政權為大都開鑿了一些地方性運河,這些運河,從客觀上講隋唐大運河做了準備。

隋文帝所開的廣通渠(又稱富民渠、永濟渠)實際上是對漢代槽渠的疏浚。 [32]  開皇四年(584年),隋文帝利用漢朝開鑿留下的槽渠,命令宇文愷率水工開廣通渠(又稱富民渠、永濟渠),在渭水之南,傍南山而東,到潼關銜接黃河。開皇七年(587年),隋文帝下令所開的山陽瀆,則是吳國邗溝故道。

隋煬帝修隋朝大運河分為四條:通濟渠、邗溝、永濟渠、江南運河。通濟渠是從板渚引黃河水,注入淮水。大業元年(605年)三月,發河南諸郡男女百餘萬,開通濟渠。

通濟渠分為三段:西段自東都洛陽西苑,引谷水、洛水,東循陽渠故道由洛水注入黃河;中段自洛口到板渚,是利用黃河的自然河流;東段起自板渚,引黃河水走汴渠故道,注入淮水。 通濟渠東段所經過的路線是引黃河水循汴水故道,入於泗水,注入淮河。

朱偰在他所輯的《中國運河史料選輯》寫道:「蘇軾《書傳》說道:『自淮、泗入河,必道於汴……又足見秦、漢、魏、晉皆有此水道,非煬帝創開也,』蘇軾歷引《漢書》楚、漢(約)中分天下的鴻溝,漢末年曹操和袁紹相持的官渡,以及王濬伐吳杜預信中所提的『來證明秦、漢、魏、晉以來,早已由此水道,並非隋煬帝新開鑿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作用

第一、溝通了中國大地的東西南北,實現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真正的融會貫通和大一統。

第二、一下子誕生了幾十座沿河的繁榮城市。

第三、隋代大運河造就了揚州(含杭州)、西安(含洛陽、開封)、北京(含天津)這樣三大世界都市。

第四、把中原文化帶到了北方,帶到了南方,也把北方草原游牧文化、南方魚公尺桑茶水鄉文化帶到了中原,實現了中華文化的多元化、互補化和共繁化。

第五、幾大水系的串通促進了民族之間的融和與交流以及中外的國際交流。

第六、隋煬帝大運河迎來了唐代的貞觀之治,奠定了唐文化在世界上崛起的基礎。

11樓:sbc的太陽

可分為兩個方面考慮

積極作用:

使運河沿線的城鎮迅速繁華起來;

有力地促進了南北經濟、文化的交流和發展;貫通南北水路,解決了南北的交通(南糧北運和鹽運要道);

把中原文化帶到了北方,帶到了南方,也把北方草原游牧文化、南方魚公尺桑茶水鄉文化帶到了中原,實現了中華文化的多元化、互補化和共繁化;

幾大水系的串通促進了民族之間的融和與交流以及中外的國際交流;

隋煬帝大運河迎來了唐代的貞觀之治,奠定了唐文化在世界上崛起的基礎使唐朝後期經濟重心開始逐漸向南轉移,南糧北運成為關係到王朝安危,政局穩定的乙個重要因素;

加強了政治統治,鞏固了國家統一。

2.消極作用:

開鑿運河必然帶來沉重的徭役負擔,導致階級矛盾的激化,這也是隋朝**的內容之一;

隋煬帝為開鑿大運河徵發了大量民工,耗費了大量的物力和財力,給人們帶來了災難;

同時徵收了大量賦役,加重了人民的負擔,激化了社會矛盾。

隋朝大運河始建於公元605年,用工百餘萬民工挖通濟渠,連線黃河淮河,同年又用十萬民工疏通古邗溝,連線淮河長江,構成下半段。三年後,用河北民工百萬餘,挖永濟渠,到北京南,構成上半段。又過兩年,疏通江南運河,直抵餘杭(杭州)。

至此,共用五百餘萬民工,費時六年,大運河全線貫通,全長兩千七百餘公里,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工程之一。

12樓:濮陽晴子

1、溝通了南北交通;

2、促進了運河沿線的經濟和商業城鎮的發展;

3、促進和鞏固了統一。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隋唐開始南方的發展逐漸加快並且很快就超過了北方,主要體現在經濟和農業上,這就意味著南方有了更多的資源,數量眾多的物資水路更方便,同時發展也吸引了統治者的眼球,所以到了宋朝就有北宋和南宋,主要說的就是定都地域的差別,從此南方的經濟開始了更迅速的發展。所以隋朝大運河是歷史的必然,它不僅是統治者的需要,更是歷史的需要。

14樓:行雲流水

疏通南北,並非人們說的楊廣為了遊玩

15樓:little貓

為了當時隋楊帝能過更好的實施南北統治

16樓:紀聰芒音

現在大部分已經不能使用了!所以,已經失去了大運河的功能!現在,只存在旅遊作用,是歷史的見證!

17樓:弭昊學翊

農田灌溉,旅遊觀賞吧

隋朝大運河的開通有何重大歷史意義?

18樓:水瓶

有以下三方面重要意義:

1、加強了中國南北的溝通。在古代,水運通常是比陸路靠馬、牛車運輸方式便宜的。坐船過河甚至跨海,既快捷又能輜重,往往比走旱路要便宜。

大運河把南北用水道連起來,組成水網,把幾大自然水系(長江、淮河、黃河、海河、錢塘江)變成乙個大水系。

2、促進沿河城市的繁榮。唐、北宋的頻繁開鑿、疏浚、整修使大運河在較長的時期保持暢通,經過唐宋的長期發展,大運河沿線的城鎮借助大運河的便利條件,發展的更加興旺。大運河促進了沿線城市揚州、杭州、西安、洛陽、開封的發展。

3、在社會領域,隨著制度的完善和規模的擴大,漕運逐漸突破其早期以政治功能為主體的窠臼,發揮著越來越廣泛的社會功能,成為維護王朝穩定和制衡社會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古代社會中後期,統治者熟練而頻繁地利用漕運進行社會制衡與調控,消弭諸如重賦、災禍以及物價波動等造成的社會不安定因素。

在公元七世紀初隋煬帝統治後,遷都洛陽。為了控制江南廣大地區,使長江三角洲地區的豐富物資運往洛陽,隋煬帝於公元603年下令開鑿從洛陽經山東臨清至河北涿郡(今北京西南)長約1000公里的「永濟渠」;又於大業元年(公元605年)下令開鑿洛陽到江蘇清江(今淮安市)約1000公里長的「通濟渠」,直接溝通黃河與淮河的交通,並改造邗溝和江南運河;三年又開鑿永濟渠,北通涿郡,連同公元584年開鑿的廣通渠,形成多枝形運河系統。

再於公元610年開鑿江蘇鎮江至浙江杭州(當時的對外**港)長約400公里的「江南運河」;同時對邗溝進行了改造。

這樣,洛陽與杭州之間全長1700多公里的河道,可以直通船舶。 揚州是里運河的名邑,隋煬帝時在城內開鑿運河,從此揚州成為南北交通樞紐,藉漕運之利,富甲江南,為中國最繁榮的地區之一。

19樓:徐鳥鳥鳥

第一、加強了中國南北的溝通。在古代,水運通常是比陸路靠馬、牛車運輸方式便宜的。坐船過河甚至跨海,既快捷又能輜重,往往比走旱路要便宜。

大運河把南北用水道連起來,組成水網,把幾大自然水系(長江、淮河、黃河、海河、錢塘江)變成乙個大水系。

第二、促進沿河城市的繁榮。唐、北宋的頻繁開鑿、疏浚、整修使大運河在較長的時期保持暢通,經過唐宋的長期發展,大運河沿線的城鎮借助大運河的便利條件,發展的更加興旺。大運河促進了沿線城市揚州、杭州、西安、洛陽、開封的發展。

【拓展資料】

隋唐大運河跨越地球10多個緯度,縱貫在中國最富饒的華北平原和東南沿海地區,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8個省、直轄市,是中國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在中國的歷史上產生過巨大的作用,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的水利建築工程。

隋朝大運河的開通起了什麼作用,隋朝大運河的開通的作用是什麼

1 溝通了中國大地的東西南北,實現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真正的融會貫通和大一統。2 隋代大運河造就了揚州 含杭州 西安 含洛陽 開封 北京 含天津 這樣三個城市點,與南方經濟中心紹興遙相呼應。揚州是大運河的起點,西安是中點,北京是終點。大運河把這三點造就成了規模巨集大的在中國歷史上有舉足輕重地位的都市,...

隋朝大運河開鑿於哪個朝代,隋朝大運河是什麼時候開鑿的

隋朝大運河也叫做隋唐大運河,大業元年至六年,隋煬帝動用百餘萬百姓,疏浚之前眾多王朝開鑿留下的河道,修隋唐大運河。隋唐大運河跨越地球10多個緯度,縱貫在中國最富饒的華北平原和東南沿海地區,地跨北京 天津 河北 山東 河南 安徽 江蘇 浙江8個省 直轄市。是中國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在中國的歷史上產生過...

元朝大運河,元朝大運河與隋朝大運河的區別

自隋唐至宋,大運河是以大都為中心的一條南北運輸線,經元朝修會通河和通惠河以後就成為以大都為中心的新型運河了,它就是今天京杭大運河的前身。元代全國政治中心移到了北京以後,為了縮短從北京到杭州繞道洛陽的航線,1283 1293年,先後挖通了北京到通縣的通惠河 山東臨清到東平的會通河 東平到濟寧的濟州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