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大運河圖現經過哪省份,隋朝大運河圖現經過哪7個省份

2021-03-04 08:29:02 字數 3337 閱讀 7453

1樓:匿名使用者

途經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江蘇、浙江4省2直轄市,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5大水系(元代以前通錢塘江,現僅通至杭州)。

只過6個省份,不是7個吧

2樓:棲雲山

隋朝大運河北起北京(涿郡),南到杭州(餘杭),現經北京、天津兩市及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四省,貫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約1794公里,開鑿到現在已有785年的歷史。經過哪6個省級行政單位。

隋朝大運河經過了哪些省份

3樓:童真桐趣°命

隋朝大運河---605年至610年開通,共四段:(1).通濟渠 605年,隋煬帝徵發「河南、淮北諸郡民前後百餘萬」開通濟渠。

早在戰國初期,魏國就開鑿了鴻溝(引河水循汴水,折南循沙水入潁)。通濟渠是在鴻溝和下游的汴河兩水基礎上,加以疏浚的。通濟渠自洛陽城西引谷水、洛水入黃河,再自板渚(為板城渚口的簡稱,在今河南滎陽汜水鎮東北黃河側)引黃河入汴河,經今河南開封東南入淮河。

(2).邗溝 隋煬帝於605年,徵發「淮南民十餘萬」開通邗溝。早在春秋時期,吳王夫差下令開通長江和淮河之間的運河。

因這條河流經吳國邗城(今江蘇揚州)城,所以稱為邗溝。隋朝大運河的邗溝,就是在春秋時期吳國邗溝的基礎上疏浚的,它從山陽(今江蘇淮安)到江都入長江。(3).

永濟渠 608年,隋煬帝徵發河北諸郡壯丁百餘萬,開永濟渠。男子不夠,還徵發了婦女。永濟渠從洛陽的黃河北岸,引沁水東流入清河(衛河),到今天的天津附近,經沽水(白河)和桑乾河(永定河)到涿郡。

(4).江南河 610年,開江南河。從京口到餘杭,「八百餘裡,廣十餘丈」。

運河兩岸築有御道,栽種柳樹,修建離宮40多所(自長安至江都)和許多糧倉。課本《隋朝的大運河》地圖上還有一段運河,是584年隋文帝下令開通的。由於渭水多沙,深淺不一,行船不便,就在渭水南邊開了一條從長安東到潼關入黃河的運河,長300多里,名廣通渠。

隋大運河全部完工以後,南北的物資可直達長安。經過今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 .求採納

隋朝大運河主要經過現在那些省份

4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涿郡)

河北河南(洛陽)

安徽江蘇

浙江(餘杭)

5樓:落祭寂

經過浙江、江蘇、山東、河北、北京五個省市,通達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海河五大水系。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隋朝大運河主要流經這幾個省份:浙江,江蘇,山東,河北,天津,北京,河南

請採納,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河北省

山東省河南省

安徽省江蘇省浙江省

8樓:匿名使用者

浙江,江蘇,山東,河北,天津,北京,河南

隋朝大運河經過今天的哪些省份

9樓:不曾明了

隋朝大運河是在已有天然河道和古運河基礎上開通的。它分為永濟渠、通濟渠、邗溝和江南河四段,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8個省、直轄市,連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河流。

10樓:尾指上的愛情

北起北京(涿郡),南到杭州(餘杭),經北京、天津兩市,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四省,貫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

流經的城市有:北京、通州、天津、杭州、鎮江、清江、揚州、台兒莊、臨清、蘇州、嘉興、宣城、淮安、徐州、聊城、濟寧、德州、滄州18個市區

11樓:石孝柴詩

京杭運河經今北京,河北,天津,山東,江蘇,浙江六省市,連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水系成乙個統一的水運網,成為我國古代南北交通的主幹線,加強了南北之間的經濟文化聯絡.

12樓:寧松蘭麼戊

隋朝大運河---605年至610年開通,共四段:(1).通濟渠

605年,隋煬帝徵發「河南、淮北諸郡民前後百餘萬」開通濟渠。早在戰國初期,魏國就開鑿了鴻溝(引河水循汴水,折南循沙水入潁)。通濟渠是在鴻溝和下游的汴河兩水基礎上,加以疏浚的。

通濟渠自洛陽城西引谷水、洛水入黃河,再自板渚(為板城渚口的簡稱,在今河南滎陽汜水鎮東北黃河側)引黃河入汴河,經今河南開封東南入淮河。(2).邗溝

隋煬帝於605年,徵發「淮南民十餘萬」開通邗溝。早在春秋時期,吳王夫差下令開通長江和淮河之間的運河。因這條河流經吳國邗城(今江蘇揚州)城,所以稱為邗溝。

隋朝大運河的邗溝,就是在春秋時期吳國邗溝的基礎上疏浚的,它從山陽(今江蘇淮安)到江都入長江。(3).永濟渠

608年,隋煬帝徵發河北諸郡壯丁百餘萬,開永濟渠。男子不夠,還徵發了婦女。永濟渠從洛陽的黃河北岸,引沁水東流入清河(衛河),到今天的天津附近,經沽水(白河)和桑乾河(永定河)到涿郡。

(4).江南河

610年,開江南河。從京口到餘杭,「八百餘裡,廣十餘丈」。運河兩岸築有御道,栽種柳樹,修建離宮40多所(自長安至江都)和許多糧倉。

課本《隋朝的大運河》地圖上還有一段運河,是584年隋文帝下令開通的。由於渭水多沙,深淺不一,行船不便,就在渭水南邊開了一條從長安東到潼關入黃河的運河,長300多里,名廣通渠。隋大運河全部完工以後,南北的物資可直達長安。

經過今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

13樓:萊桂花普綢

大運河全長2000多公里,分為永濟渠、通濟渠、邗溝、江南河四段。它連線了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水系,經過今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六個省的廣大地區,成為我國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動脈。

14樓:南門樹枝丙媼

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6省還有北京,天津,上海3直轄市

15樓:緱淑蘭印醜

京杭運河北起北京,南達杭州,流經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六省市,溝通了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82公里,相當於蘇伊士運河的10倍多,巴拿馬運河的22倍,是世界上最長的人工河流,也是最古老的運河之一。它和萬里長城並稱為中國古代的兩項偉大工程,聞名於全世界。

16樓:卞玉蘭渾雀

京杭大運河流經北京、通州(區)、天津、杭州、鎮江、清江、揚州、台兒莊、臨清、蘇州、湖州、宣城、淮安、徐州、聊城、濟寧、德州、滄州18個市區,經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東省/江蘇省/浙江省

17樓:鄺培勝裔媼

洛陽為中心,北至北京,南至浙江杭州,途徑現在的省份: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微,江蘇、浙江。

18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安徽,江蘇浙江。

隋朝大運河有什麼用,隋朝大運河作用

加強南北交通,鞏固對全國的統治 加強對江南地區的經濟建設 由於在隋朝之前,江南經濟已趕上北方,那麼,隋朝開鑿運河與江南經濟地位的提高是有關係的。運河,就是為了 河運 隋朝建立大運河主要是為了加強對南方的統治。隋運河以洛為中心,北起涿郡,南到餘杭,全長兩千多公里,分為永濟渠 通濟渠 山陽瀆 邗溝 江南...

元朝大運河,元朝大運河與隋朝大運河的區別

自隋唐至宋,大運河是以大都為中心的一條南北運輸線,經元朝修會通河和通惠河以後就成為以大都為中心的新型運河了,它就是今天京杭大運河的前身。元代全國政治中心移到了北京以後,為了縮短從北京到杭州繞道洛陽的航線,1283 1293年,先後挖通了北京到通縣的通惠河 山東臨清到東平的會通河 東平到濟寧的濟州河。...

隋朝大運河的開通起了什麼作用,隋朝大運河的開通的作用是什麼

1 溝通了中國大地的東西南北,實現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真正的融會貫通和大一統。2 隋代大運河造就了揚州 含杭州 西安 含洛陽 開封 北京 含天津 這樣三個城市點,與南方經濟中心紹興遙相呼應。揚州是大運河的起點,西安是中點,北京是終點。大運河把這三點造就成了規模巨集大的在中國歷史上有舉足輕重地位的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