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當某工地發生觸電事故時,作為一名在現場的電工應採取什麼

2021-08-13 07:32:13 字數 4909 閱讀 2967

1樓:匿名使用者

迅速使盡快使觸電者脫離電源,然後根據觸電者的具體症狀進行對症施救。 並打112

2樓:及玉華

無論如何先停電,後救人。若是在高空還要考慮墜落的危險。根據情況適時適地的救助

3樓:義明智

① 觸電急救的要點是動作迅速,救護得法,切不可驚慌失措,束手無策。要貫徹「迅速、就地、正確、堅持」的觸電急救八字方針。發現有人觸電,首先要盡快使觸電者脫離電源,然後根據觸電者的具體症狀進行對症施救。

② 脫離電源的基本方法有:

a) 將出事附近電源開關閘刀拉掉、或將電源插頭拔掉,以切斷電源。

b) 用乾燥的絕緣木棒、竹竿、布帶等物將電源線從觸電者身上撥離或者將觸電者撥離電源。

c) 必要時可用絕緣工具(如帶有絕緣柄的電工鉗、木柄斧頭以及鋤頭)切斷電源線。

d) 救護人可戴上手套或在手上包纏乾燥的衣服、圍巾、帽子等絕緣物品拖拽觸電者,使之脫離電源。

e) 如果觸電者由於痙攣手指導線纏繞在身上,救護人先用乾燥的木板塞進觸電者身下使其與地絕緣來隔斷入地電流,然後再採取其它辦法把電源切斷。

f) 如果觸電者觸及斷落在地上的帶電高壓導線,且尚未確證線路無電之前,救護人員不得進入斷落地點8~10公尺的範圍內,以防止跨步電壓觸電。進入該範圍的救護人員應穿上絕緣靴或臨時雙腳併攏跳躍地接近觸電者。觸電者脫離帶電導線後,應迅速將其帶至8~10公尺以外立即開始觸電急救。

只有在確證線路已經無電,才可在觸電者離開觸電導線後就地急救。

③ 在使觸電者脫離電源時應注意的事項:

a)未採取絕緣措施前,救護人不得直接觸及觸電者的**和潮濕的衣服。

b) 嚴禁救護人直接用手推、拉和觸控觸電者,救護人不得採用金屬或其他絕緣性能差的物體(如潮濕木棒、布帶等)作為救護工具。

c) 在拉拽觸電者脫離電源的過程中,救護人宜用單手操作,這樣對救護人比較安全。

d) 當觸電者位於高位時,應採取措施預防觸電者在脫離電源後,墜地摔傷或摔死(電擊二次傷害)。

e) 夜間發生觸電事故時,應考慮切斷電源後的臨時照明問題,以利救護。

④ 觸電者未失去知覺的救護措施:

應讓觸電者在比較乾燥、通風暖和的地方靜臥休息,並派人嚴密觀察,同時請醫生前來或送往醫院診治。

⑤ 觸電者已失去知覺但尚有心跳和呼吸的搶救 措施:

應使其舒適地平臥著,解開衣服以利呼吸,四周不要圍人,保持空氣流通,冷天應注意保暖,同時立即請醫生前來或送醫院診治。若發現觸電者呼吸困難或心跳失常,應立即施工呼吸及胸外心臟擠壓。

⑥ 對「假死」者的急救措施:

當判斷觸電者呼吸和心跳停止時,應立即按心肺復甦法地搶救。方法如下:

a)通暢氣道。第一,清除口中異物。使觸電者仰面躺在平硬的地方迅速解開其領扣、圍巾、緊身衣和褲帶。

如發現觸電者口內有食物、假牙、血塊等異物,可將其身體及頭部同時側轉,迅速用乙隻手指或兩隻手指交叉從口角處插入,從口中取出異物,操作中要注意防止將異物推到咽喉深處。第二,採用仰頭抬頰法暢通氣道。操作時,救護人用乙隻手放在觸電者前額,另乙隻手的手指將其頦頜骨向上抬起,

兩手協同將頭部推向後仰,舌根自然隨之抬起、氣道即可暢通。為使觸電者頭部後仰,可於其頸部下方墊適量厚度的物品,但嚴禁用枕頭或其他物品墊在觸電者頭下。

b)口對口(鼻)人工呼吸。使病人仰臥,鬆解衣扣和腰帶,清除傷者口腔內痰液、嘔吐物、血塊、泥土等,保持呼吸道暢通。救護人員一手將傷者下頜托起,使其頭盡量後仰,另乙隻手捏住傷者的鼻孔,深吸一口氣,對住傷者的口用力吹氣,然後立即離開傷者口,同時鬆開捏鼻孔的手。

吹氣力量要適中,次數以每分鐘16—18次為宜。

c)胸外心臟按壓:將傷者仰臥在地上或硬板床上,救護人員跪或站於傷者一側,面對傷者,將右手掌置於傷者胸骨下段及劍突部,左手置於右手之上,以上身的重量用力把胸骨下段向後壓向脊柱,隨後將手腕放鬆,每分鐘擠壓60—80次。在進行胸外心臟按壓時,宜將傷者頭 放低以利靜脈血回流。

若傷者同時拌有呼吸停止,在進行胸外心臟按壓時,還應進行人工呼吸。一般做四次胸外心臟按壓,做一次人工呼吸。

電焊工防止觸電事故有哪些安全措施

4樓:陽春333月

1、工作前應認真檢查工具、裝置是否完好,焊機的外殼是否可靠地接地。焊機的修理應由電氣保養人員進行,其他人員不得拆修。

2、工作前應認真檢查工作環境,確認為正常方可開始工作,施工前穿戴好勞動保護用品,戴好安全帽。高空作業要戴好安全帶。敲焊渣、磨砂輪戴好平光眼鏡。

3、接拆電焊機電源線或電焊機發生故障,應會同電工一起進行修理,嚴防觸電事故。

4、接地線要牢靠安全,不准用腳手架,鋼絲纜繩、工具機等作接地線。

5、在靠近易燃地方焊接,要有嚴格的防火措施,必要時須經安全員同意方可工作。焊接完畢應認真檢查確無火源,才能離開工作場地。

6、焊接密封容器、管子應先開好放氣孔。修補已裝過油的容器,應清洗乾淨,開啟人孔蓋或放氣孔,才能進行焊接。

7、在已使用過的罐體上進行焊接作業時,必須查明是否有易燃、易爆氣體或物料,嚴禁在未查明之前動火焊接。焊鉗、電焊線應經常檢查、保養,發現有損壞應及時修好或更換,焊接過程發現短路現象應先關好焊機,再尋找短路原因,防止焊機燒壞。

8、焊接吊碼、加強腳手架和重要結構應有足夠的強度,並敲去焊渣認真檢查是否安全、可靠。

9、在容器內焊接,應注意通風,把有害煙塵排出,以防中毒。在狹小容器內焊接應有2人,以防觸電等事故。

10、容器內油漆未乾,有可燃體散發不准施焊。

11、工作完畢,必須斷掉龍頭線接頭,檢查現場,滅絕火種,切斷電源。

電工在高壓變壓器維修時觸電事故責任怎麼認定

5樓:趙文星空絮雨

1.觸電事故責任認定

2.我國《民法通則》第123條規定:「從事高空、高壓、易爆、劇毒、放射性、高速運輸工具等對周圍環境有高度危險的作業造成他人損害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

由此可見,《民法通則》將高壓列為高度危險的作業,但沒有明確具體定義。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觸電人身損害賠償案件若干問題的解釋》第1條明確規定了《民法通則》第123條所規定的「高壓」包括1千伏及其以上電壓等級的高壓電,1千伏以下稱為低壓電[2]。高壓電、低壓電造成的觸電事故,就對應稱之為高壓觸電事故、低壓觸電事故。

3.觸電事故的法律責任

觸電人身損害屬於人身侵權損害,認定觸電人身損害的法律責任的前提是確定侵權責任的型別,可分為過錯責任和無過錯責任進行法律責任認定。

3.1 高壓觸電人身損害的法律責任

高壓觸電人身損害按照無過錯責任進行法律責任認定《。供電營業規則》第51條規定:「在供電設施上發生事故引起的法律責任,按供電設施產權歸屬確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觸電人身損害賠償案件若干問題的解釋》第2條規定:「因高壓電造**身損害的案件,由電力設施產權人依照民法通則第123條的規定承擔民事責任」。具體而言,高壓觸電屬於特殊侵權,即不論觸電當事人在主觀上有無過錯,供電設施產權人都應當承擔民事責任,其目的主要是保護弱者,促使供電設施產權人加強安全執行管理,保證公共財產和人身安全,保障受害人受到損害時得到補償,從而實現法律風險的公平合理分擔。

3.2 低壓觸電人身損害的法律責任

低壓觸電人身損害按照過錯責任進行法律責任認定。《民法通則》第106條第2款規定:「公民、法人由於過錯侵害國家、集體的財產,侵害他人財產、人身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

《供電營業規則》第51條規定按供電設施產權歸屬確定事故的法律責任。《民法通則》第123條規定:「如果能夠證明損害是由受害人故意造成的,不承擔民事責任」。

具體而言,低壓觸電屬於一般侵權,是以觸電當事人在主觀上有無過錯作為其是否承擔民事責任的依據。如果觸電是由供電設施產權人管理不到位等引起的,由產權所有人承擔過錯責任;如果觸電是由受害人或第三方的過錯引起的,則由受害人或第三方承擔過錯責任;如果觸電是由受害人、第三方、產權所有人共同過錯引起的,則由各方在引發觸電人身損害的行為過程中的過錯程度分別承擔法律責任。

4.規避觸電人身損害法律責任的措施

供電企業在做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改善群眾生活水平的同時,為避免觸電事故發生時的法律風險,依法維護企業合法利益,應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4.1 加強安全用電宣傳教育

供電企業應通過報紙、電視、網際網路、講座等多種渠道廣泛開展電力法、電力設施保護條例等供電法律法規和安全用電常識宣傳教育,不斷提高群眾安全意識和電力設施保護意識,積極營造良好的供電法制環境。

4.2 明確產權及維護責任

《供用電合同》中關於產權分界點及維護責任劃分的條款是觸電事故責任認定的重要依據。供電企業與使用者簽訂合同時,必須明確供用雙方的產權分界,指出產權分界點電源側、負荷側分別由供電企業、用電單位負責執行維護管理。對於農村或農業生產使用者,合同還應明確指出使用者需依據《農村安全用電規程》規範安裝漏電保護裝置,並定期實驗確保裝置能正常動作。

4.3 做好執行維護和用電檢查工作

《消費者權益保**》第18條第1款規定經營者對可能危機人身、財產安全的商品和服務,應當向消費者作出明確的警示以及防止危害的方法。供電企業應做好供電產權的線路及裝置的執行維護和缺陷處理,規範電力安全警示標誌懸掛。同時,加強使用者產權線路及裝置的用電檢查,及時向產權人發出安全隱患通知書,督促產權人及時整改。

4.4 完善社會保障制度

完善社會保險法及社會保障制度,為自己或他人將來可能遭受的人身或財產損失設立保險,社會保障制度將責任人無能力履行的觸電人身損害納入保障範圍,將損失承擔社會化,實現觸電受害人的有效救濟,從而減少觸電人身損害賠償法律糾紛。

5.結語

供電企業擔負著千家萬戶的生產生活用電重任,落實供電企業與使用者的責任義務,做好用電安全減少觸電事故是促進地方經濟發展與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保障。

6樓:匿名使用者

絕大多數生產事故都是帶有違章行為,事故責任認定就是分析為了保障安全,工作前每人應該盡到什麼安全責職,工作中那些人責任缺失導致了事故的直接和間接發生。

由於電工屬於特殊工種,在實際工作中電氣作業都有一系列的安全措施。

大致分兩類,一是組織措施(工作票,操作票等等),而是技術措施(停電,驗電,裝接地線,掛警示牌等)。其中涉及到三種人,工作負責人,監護人,許可人,在安全規程上都用明確規定的。事故大的話有專門的認定機構進行,當是人只有配合調查的義務。

適合工地上發的朋友圈句子,工地發朋友圈怎麼說說

工地會讓你苦上一陣子,等你適應以後,再讓你苦上一輩子。1 食堂的飯,宿舍的床,工地上的女人嚇死郎!2 工地會讓你苦上一陣子,等你適應以後,再讓你苦上一輩子。3 工地裡每天幹著苦活,累活,為了生活,但是我們帶著微笑前行。4 在工地犯懶是乙個很好的託辭,說得好像勤快了就真能幹出什麼大事兒一樣。5 工地幹...

如圖所示是某電熱器的工作原理圖,RR2是發熱電阻,虛線框內為電熱器的金屬外殼

1 家庭電路中,金屬用電器使用三腳插頭和三孔插座,是為了防止金屬用電器漏電時發生觸電事故 地線接用電器的金屬外殼,為了防止金屬外殼的用電器漏電時發生觸電事故,地線接三腳插頭的上腳,當三腳插頭插入三孔插座,能使金屬外殼接地,防止觸電事故的發生,即應該將電路圖中的地線接到插頭的g 正常情況下,火線和零線...

我是某工地小包工頭,在上班途中開車載工人上班,出交通事故,工人死亡我全部責任,請問這算不算公傷

誰是小領導,誰有錢就是誰的責任,不然找誰賠,這個社會就是這樣,沒有理由找窮人與打工仔賠的,我被這樣坑過17萬 要看交警的責任認定書是如何認定的,如認定在交通事故中,你負主要責任及全部責任,除了承擔民事賠償責任外,還得承擔交通肇事罪的刑事責任.縱橫法律網 褚瑋海律師 應該算工傷因為是在去工作的途中,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