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脹罐工作原理是什麼,請問膨脹罐和膨脹水箱有什麼區別?

2021-08-13 07:32:13 字數 4620 閱讀 3444

1樓:你愛我媽呀

當外界有壓力的水進入膨脹罐氣囊內時,密封在罐內的氮氣被壓縮,根據波義耳氣體定律,氣體受到壓縮後體積變小壓力升高,直到膨脹罐內氣體壓力與水的壓力達到一致時停止進水。當水流失壓力減低時膨脹罐內氣體壓力大於水的壓力,此時氣體膨脹將氣囊內的水擠出補到系統。

膨脹罐由罐體、氣囊、進/出水口及補氣口四部份組成。罐體為碳鋼材質,外面是防鏽烤漆層;氣囊為epdm環保橡膠;氣囊與罐體之間的預充氣體出廠時已充好,無需自己加氣。

2樓:愛生活的淇哥

膨脹罐的工作原理:當外界有壓力的水進入膨脹罐氣囊內時,密封在罐內的氮氣被壓縮,根據波義耳氣體定律,氣體受到壓縮後體積變小壓力升高,直到膨脹罐內氣體壓力與水的壓力達到一致時停止進水。

當水流失壓力減低時膨脹罐內氣體壓力大於水的壓力,此時氣體膨脹將氣囊內的水擠出補到系統,膨脹罐分為氣囊式和隔膜式兩種,前者在使用的過程中水與罐體內壁完全不接觸,所以杜絕了生鏽和水質的二次汙染,是2023年至今市場上的主流產品,無論國內還是國外大部分都是採用氣囊式。

擴充套件資料

膨脹罐使用的注意事項:

1、若是膨脹罐是放在特殊場合,應告知**商,以便有相關的膜體對應使用;

2、膨脹罐的工質介質一般為水或者水和防凍液的混合物(水的比例不得小於50%),其他介質需要打**諮詢;

3、應嚴格按公式來計算所需膨脹罐的大小,膨脹罐過小會引起安全閥的頻繁起跳和自動補水閥的頻繁補水;

4、膨脹罐的最大工作壓力跟其罐體上標註的預充壓力一一對應,如果因使用需要改變了其預充壓力,最大工作壓力隨之改變,基本遵循以下規律,預充壓力減小,其最大工作壓力隨之減小,具體減小到多少要計算,預充壓力增大其最大工作壓力不變;

5、測試膨脹罐氣囊時建議直接用水壓測試,嚴禁使用鋒利的器件碰觸氣囊;

6、膨脹罐應一年檢查一次其預充壓力,如果發現壓力下降應及時補氣,以免影響其正常使用。

3樓:是嘛

工作原理:當外界有壓力的水進入膨脹罐氣囊內時,密封在罐內的氮氣被壓縮,根據波義耳氣體定律,氣體受到壓縮後體積變小壓力升高,直到膨脹罐內氣體壓力與水的壓力達到一致時停止進水。當水流失壓力減低時膨脹罐內氣體壓力大於水的壓力,此時氣體膨脹將氣囊內的水擠出補到系統。

膨脹罐—由罐體、氣囊、進/出水口及補氣口四部份組成。罐體一般為碳鋼材質,外面是防鏽烤漆層;氣囊為epdm環保橡膠;氣囊與罐體之間的預充氣體出廠時已充好,無需自己加氣。

擴充套件資料

分類:膨脹罐分為氣囊式和隔膜式兩種,前者在使用的過程中水與罐體內壁完全不接觸,所以杜絕了生鏽和水質的二次汙染,是2023年至今市場上的主流產品,無論國內還是國外大部分都是採用氣囊式;

隔膜式膨脹罐是早期第一代的產品,工作時有一半的罐體內壁直接與水接觸,容易鏽蝕,嚴重影響其使用壽命,隔膜式膨脹罐已經淡出市場。若是膨脹罐是放在特殊場合,應告知**商,以便有相關的膜體對應使用。

4樓:匿名使用者

膨脹罐主要用在水系統上,在鍋爐供暖系統上主要是用來吸收由於溫度升高系統水膨脹引起的壓力波動;在變頻供水或其他供水裝置上主要是用來調節因閥門開關,水泵啟閉而引起壓力波動,消除水錘效應的一個裝置。膨脹罐的結構主要分為兩部分:外部罐體和內建的氣囊,兩者用法蘭盤連線。

在氣囊與罐體之間預充一定壓力的氮氣,這樣當膨脹罐裝在系統上工作時,當系統由於工作壓力異常,壓力升高大於膨脹罐內部預充氮氣壓力時,系統水就會衝入膨脹罐內,吸收壓力波動,避免系統壓力升高過多而損壞其他元器件;當系統由於洩漏等原因壓力降低小於膨脹罐內氮氣壓力時,膨脹罐內那部分水會在氮氣壓力的作用下擠出,補回到系統,維持系統壓力不會降低太多。正是因為膨脹罐的這個特殊作用,它經常和變頻供水系統一起使用,可減少變頻泵的啟動次數,大大延長水泵的使用壽命。

如圖,當系統壓力升高大於膨脹罐預充壓力的時候,由於氣體比液體更容易被壓縮,水會在系統壓力的作用下進入氣囊,壓縮氣囊和罐體之間的氣體,一方面水進入氣囊後整個體積變大壓力會下降,另一方面氣體體積被壓縮壓力升高,直到系統水的壓力跟氣囊和罐體間的壓力達到平衡,水不再進入囊內,膨脹罐這時的作用為減緩系統的壓力升高;當系統壓力降低,氣囊和罐體之間的氣體的壓力大於系統的壓力,氣囊內的水在氣體壓力的作用下補充到系統內,一方面氣體的體積變大,壓力下降,另一方面系統水體積減小,壓力升高,直到兩者達到新的平衡,膨脹罐此時的作用是阻止系統的壓力下降太多。總之,膨脹罐的作用就是自動調節和平衡系統的壓力波動,使系統始終穩定執行。

配合圖看很容易就明白了。

5樓:風起蝶舞的記憶

膨脹罐:用於系統中起緩衝壓力波動及部分給水的作用,在熱力系統中主要是用來吸收工作介質因溫度變化增加的那部分體積;在供水系統中主要用來吸收系統因閥門、水泵等開和關所引起的水錘衝擊,以及夜間少量補水使供水系統主泵休眠從而減少用電,延長水泵使用壽命。

膨脹罐的工作原理:當外界有壓力的水進入膨脹罐氣囊內時,密封在罐內的氮氣被壓縮,根據波義耳氣體定律,氣體受到壓縮後體積變小壓力升高,直到膨脹罐內氣體壓力與水的壓力達到一致時停止進水。當水流失壓力減低時膨脹罐內氣體壓力大於水的壓力,此時氣體膨脹將氣囊內的水擠出補到系統,直到氣體壓力與水的壓力再次達到一致時停止排水。

請問膨脹罐和膨脹水箱有什麼區別?

6樓:更上百層樓

一、兩者的原理不同:

1、膨脹罐的原理:當外界有壓力的水進入膨脹罐氣囊內時,密封在罐內的氮氣被壓縮,根據波義耳氣體定律,氣體受到壓縮後體積變小壓力升高,直到膨脹罐內氣體壓力與水的壓力達到一致時停止進水。當水流失壓力減低時膨脹罐內氣體壓力大於水的壓力,此時氣體膨脹將氣囊內的水擠出補到系統。

2、膨脹水箱的原理:。由於供熱系統水的熱脹冷縮作用,當熱水升溫時,系統中的水容積增加,當無處容納水的這部分膨脹量時,供熱系統內的水壓增高,將影響正常執行。

由膨脹水箱容納系統的水膨脹量,可減小系統因水的膨脹而造成的水壓波動,提高了系統執行的安全、可靠性,當系統由於某種原因漏水或系統降溫時,膨脹水箱水位下降,為系統補水。膨脹水箱還可以起到穩定系統的壓力和排除水在加熱過程中所釋放出來的空氣。

二、兩者的概述不同:

1、膨脹罐的概述:膨脹罐,是一種當水流失壓力減低時膨脹罐內氣體壓力大於水的壓力,此時氣體膨脹將氣囊內的水擠出補到系統。

2、膨脹水箱的概述:膨脹水箱是暖通空調系統中的重要部件,在供熱系統中容納系統水的膨脹量,同時還起到定壓作用和為系統補水的作用。

三、兩者的使用注意事項不同:

1、膨脹罐的使用注意事項:

(1)膨脹罐的工質介質一般為水或者水和防凍液的混合物(水的比例不得小於50%),其他介質需要打**諮詢。

(2)應嚴格按公式來計算所需膨脹罐的大小,膨脹罐過小會引起安全閥的頻繁起跳和自動補水閥的頻繁補水。

(3)膨脹罐的最大工作壓力跟其罐體上標註的預充壓力一一對應,如果因使用需要改變了其預充壓力,最大工作壓力隨之改變,基本遵循以下規律,預充壓力減小,其最大工作壓力隨之減小,具體減小到多少要計算,預充壓力增大其最大工作壓力不變。

(4)測試膨脹罐氣囊時建議直接用水壓測試,嚴禁使用鋒利的器件碰觸氣囊。

(5)膨脹罐應一年檢查一次其預充壓力,如果發現壓力下降應及時補氣,以免影響其正常使用。

2、膨脹水箱的使用注意事項:

(1)膨脹水箱安裝位置,應考慮防止水箱內水的凍結。若水箱安裝在非供暖房間內時,應考慮保溫。

(2)膨脹管、溢流管和迴圈管上嚴禁安裝閥門,排水管和訊號管上應設定閥門。訊號管上的閥門應設於人們容易觀察檢查的房間內,閥門離地1.5~1.8m左右。

(3)設在非供暖房間內的膨脹管、迴圈管和訊號管均應保溫。

(4)水箱下部應作支座,支座長度應超出底板100~200mm,其高度應大於300mm,支座材料可用方木、鋼筋混凝土或磚。

(5)水箱間外牆應考慮安裝預留孔。

7樓:牽著你的手

膨脹罐由罐體、氣囊、進/出水口及補氣口四部份組成。罐體一般為碳鋼材質,外面是防鏽烤漆層;氣囊為epdm環保橡膠;氣囊與罐體之間的預充氣體出廠時已充好,無需自己加氣。

膨脹罐的工作原理:當外界有壓力的水進入膨脹罐氣囊內時,密封在罐內的氮氣被壓縮,根據波義耳氣體定律,氣體受到壓縮後體積變小壓力升高,直到膨脹罐內氣體壓力與水的壓力達到一致時停止進水。當水流失壓力減低時膨脹罐內氣體壓力大於水的壓力,此時氣體膨脹將氣囊內的水擠出補到系統。

膨脹水箱是熱水採暖系統和**空調水路系統中的重要部件,它的作用是收容和補償系統中水的脹縮量。

系統中設定膨脹水箱的主要作用

(1) 膨脹,使系統中的淡水受熱後有膨脹的餘地

(2) 補水,補充系統中因蒸發和洩漏而損失的水量並保證淡水泵有足夠的吸入壓頭

(3) 排氣,排放系統中的空氣

(4) 投藥,投化學藥劑以便對冷卻水進行化學處理

(5) 加熱,如果在其中設定了加熱裝置,可對冷卻水進行加熱以便暖缸。

8樓:大地雷公

做什麼用途的?按照字面上應該功能是一樣的,但水箱就專用於水,罐就可以也用在油上,也可能用在水上。

9樓:鑫聖海倫

膨脹罐為承壓囊式,其安裝地點不受限制。膨脹水箱為常壓容積式,其安裝地點一般為最高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膨脹罐選義大利阿庫斯坦

一般來講膨脹罐是圓柱狀的而膨脹水箱是類似於扁的長方體,但也有一部分人把膨脹罐叫膨脹水箱,它們的區分沒有那麼明顯,另外膨脹罐多是氣囊式結構,如義大利阿庫斯坦膨脹罐,而膨脹水箱都是隔膜式的,還有個明顯的區別是膨脹罐的耐壓能力要比膨脹水箱大的多,這個跟它們的形狀有關係,所以膨脹水箱多用在壓力比較低的系統如壁掛爐系統等。

膨脹罐在定壓補水中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1.工作原理 隔膜式氣壓罐用於系統中時,由於系統壓力比預充氣體的壓力高,所以會有一部分工作介質進入罐體內,對於氣囊式來說是進入氣囊式內,不與罐體接觸 直到達到新的平衡,當系統壓力再度公升高,系統壓力再次大於預充氣體的壓力,又會有一部分介質進入囊內,壓縮囊和罐體間的氣體,氣體被壓縮壓力公升高,當公升高...

拔罐是根據什麼原理的,拔罐的主要原理是什麼啊?

1 中醫上拔火罐的原理 中醫認為拔罐可以開洩腠理 扶正祛邪。疾病是由致 素引起機體陰陽的偏盛偏衰,人體氣機公升降失常,臟腑氣血功能紊亂所致。當人體受到風 寒 暑 溼 燥 火 毒 外傷的侵襲或內傷情志後,即可導致臟腑功能失調,產生病理產物,如淤血 氣鬱 痰涎 宿食 水濁 邪火等,這些病理產物又是致 子...

汽車油路是怎麼工作原理碳罐怎麼接的

油路工作原理應該先從油箱組成開始,主要分為油箱 油泵總成 濾芯總成等等。一般有一下幾根管路 出油管 這個簡單就是油泵泵出油的管子 一般出油管先連著濾芯 有內建在機油泵總成內的 再往前就連著油軌,噴油器了,要是缸內直噴的話油嘴前邊還需要一個加壓泵 回油管 這個是通過油軌上一個壓力調節閥,閥門一端在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