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和玉公尺的營養價值評價,大豆的營養價值

2021-03-27 10:58:34 字數 3273 閱讀 4499

1樓:李志活

大豆營養

價值大豆不單單指黃豆,它還包含黑豆和青豆。大豆營養全面,含量豐富,其中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高2倍,是雞蛋含量的2.5倍。

蛋白質的含量不僅高,而且***。大豆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和動物蛋白質近似,其中氨基酸比較接近人體需要的比值,所以容易被消化吸收。如果把大豆和肉類食品、蛋類食品搭配著來吃,其營養可以和蛋、奶的營養相比,甚至還超過蛋和奶的營養。

大豆脂肪也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這種脂肪裡含有很多不飽和脂肪酸,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而且大豆脂肪可以阻止膽固醇的吸收,所以大豆對於動脈硬化患者來說,是一種理想的營養品。

豆渣中的膳食纖維對促進良好的消化和排洩固體廢物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適量地補充纖維素,可使腸道中的食物增大變軟,促進腸道蠕動,從而加快了排便速度,防止便秘和降低腸癌的風險。 同時,膳食纖維具有明顯的降低血漿膽固醇、調節胃腸功能及胰島素水平等功能。

玉公尺營養價值

玉公尺中的植物纖維素能加速致癌物質和其他毒物的排出;天然維生素e則有促進細胞**、延緩衰老、防止**病變的功能,還能減輕動脈硬化和腦功能衰退。玉公尺含有的黃體素、玉公尺黃質可以對抗眼睛老化,刺激大腦細胞,增強人的腦力和記憶力。

2樓:匿名使用者

玉公尺和大豆(包括黃豆、黑豆等),雖然都是公認的健康食品,但從來都是井水不犯河水。其實,在營養師的眼裡,玉公尺和大豆還真是天生的一對。

玉公尺裡最關鍵的營養就是葉黃素和玉公尺黃素,可以對抗眼睛老化,刺激大腦細胞,增強人的腦力和記憶力。而且玉公尺還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等。但是,玉公尺中賴氨酸、色氨酸含量不足,蛋氨酸含量較高,而大豆的蛋白質恰好相反,蛋氨酸含量低而賴氨酸高。

兩種食物同食可以起到很好的蛋白質互補作用,穀類食物和大豆混合後的蛋白質生物價值可達到肉類蛋白的水平。

3樓:匿名使用者

下表是黃豆和玉公尺兩種植物種子食用部分營養成分表(表中資料表示每百克含量).

比較專案  能量(千焦)  水分(克) 蛋白質(克)  脂肪(克)  醣類(克) 鐵(毫克)

黃豆 1502  10.2   35.1  16.0 18.6 8.2

玉公尺  1423 12.1   8.1 3.3 69.6 3.2

大豆的營養價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豆含有40%左右的蛋白質、20%左右的脂肪和其他多種營養物質。大豆蛋白質含量是肉、蛋、魚的2倍左右,且氨基酸組分合理,屬於優質蛋白質,具有降膽固醇、抗肥胖、抑制動脈硬化、抑制血壓上公升、降低血糖等生理功能;豆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抗氧化,抗衰老;大豆含有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保護心臟;大豆中的卵磷脂還可阻止肝臟內積累過多脂肪,從而有效地防治因肥胖而引起的脂肪肝;大豆中含有的可溶性纖維,既可通便,又能降低膽固醇含量;大豆所含的皂苷有明顯的降血脂作用;大豆異黃酮是一種結構與雌激素相似、具有雌激素活性的植物性雌激素,能夠緩解女性更年期綜合症,延遲衰老。

5樓:匿名使用者

大豆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不飽和脂肪酸、鈣及b族維生素是我國居民膳食中優質蛋白質的重要**。

大豆蛋白質含量約為35%—40%,除蛋氨酸外,其餘必需氨基酸的組成和比例與動物蛋白相似,而且富含穀類蛋白質缺乏的賴氨酸,是與穀類蛋白質互補的天然理想食品。

大豆中脂肪含量約為15%—20%,其中不飽和脂肪酸佔85%,亞油酸高達50%,且消化率高,還含有較多磷脂。大豆中碳水化合物含量約為25%—30%,有一半是膳食纖維,其中棉籽糖和水蘇糖在腸道細菌作用下發酵產生氣體,可引起腹脹。

大豆中含有豐富的磷、鐵、鈣,每100g大豆中分別含有磷571mg、鐵11mg、和鈣367mg,明顯多於穀類。由於大豆中植酸含量較高,可能會影響鐵和鋅等礦物元素的生物利用。

大豆中維生素b1、維生素b2和煙酸等b族維生素含量也比穀類多數倍,並含有一定數量的胡蘿蔔素和豐富的維生素e

摘自中國居民膳食指南o(∩_∩)o~

6樓:上海411_專家

大豆類按其色澤可分為黃、青、黑、褐和雙色大豆五種。其中黃豆最有代表性,通常所說的大豆就指黃豆。大豆的營養很有特點:

1.蛋白質的含量較高,且質量比糧食中的蛋白質好,與肉類的蛋白質接近。黃豆豆蛋白質含量約佔40%左右。

(瘦豬肉含量16.4%,雞蛋含量14.7%,牛奶含量3.3%)。其他豆類如蠶豆、豌豆、綠豆和赤豆的蛋白質含量也較穀類高,達20%~30%(穀類10%左右)。豆類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接近人體的需要,其組成比例類似動物蛋白質,其中穀類食物中較為缺乏的賴氨酸在豆類中含量較高,所以宜與穀類搭配食用,從而提高膳食中蛋白質的生理價值。

2.大豆脂肪含量比較高,達15%~20%,其中以黃豆和黑豆的含量最高,常作為食用油脂的原料。豆油是最常用的烹調油之一。

豆類的脂肪組成,以不飽和脂肪酸居多。以大豆為例,其脂肪組成是:棕櫚酸含量2.4%-6.8%,硬脂酸4.4%~7.3%,花生酸0.4%~1.0%,油酸32%~35.

6%,亞油酸51.7%~57.帆,亞麻酸2%。10%;其中不飽和脂肪酸達86.1%以上。此外,豆類中還含有約1.64%的磷脂。

故大豆和豆油常被推薦為防治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 3.零膽固醇 大豆是植物,所以不含膽固醇。

蛋白質含量**值好而膽固醇極少(甚至沒有)的食物只有大豆一種。這也是大豆蛋白比肉類蛋白更有利於健康的原因之一。 4.

大豆含有豐富的鈣,再加上加工過程中加入的凝固劑,大豆製品的鈣含量非常突出,250克豆腐的鈣含量和250毫公升奶的鈣含量相當。如果說奶和奶製品是食物補鈣的第一選擇的話,那麼豆製品無疑就是第二。 5.

大豆類還含b族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b2含量比較多。 6.大豆還富含磷、鈉及鉀等元素,是礦物質的良好**。

7.當然,大豆中也含有一些不利於消化、吸收或有豆腥味的成分,包括引起腸脹氣的低聚醣、干擾蛋白質消化利用的抗胰蛋白酶因子、影響微量元素吸收的大豆皂甙和植酸、可能對甲狀腺不利的致甲狀腺腫大因子等。

簡述大豆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大豆,小麥,玉公尺,水稻哪個營養價值高

7樓:匿名使用者

論營養價值應該是大豆

8樓:匿名使用者

大豆排第一,玉公尺第二

9樓:手機使用者

各有各的營養成份,人的需要也是多樣,調劑食用吧!

10樓:景默蘭

這些屬於五穀雜糧,營養各有側重,平時都可以搭配著吃

大豆的營養價值特點有哪些,大豆有什麼營養價值

優質蛋白 發育期的孩子多吃點吧 1.蛋白質的含量較高,且質量比糧食中的蛋白質好,與肉類的蛋白質接近。黃豆豆蛋白質含量約佔40 左右。瘦豬肉含量16 4 雞蛋含量14 7 牛奶含量3 3 其他豆類如蠶豆 豌豆 綠豆和赤豆的蛋白質含量也較穀類高,達20 30 穀類10 左右 豆類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接近人...

為什麼說大豆是營養價值較高食物,大豆的營養價值特點有哪些

大豆含有40 左右的蛋白質 20 左右的脂肪和其他多種營養物質。大豆蛋白質含量是肉 蛋 魚的2倍左右,且氨基酸組分合理,屬於優質蛋白質,具有降膽固醇 抗肥胖 抑制動脈硬化 抑制血壓上公升 降低血糖等生理功能 豆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抗氧化,抗衰老 大豆含有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防止血管...

玉公尺的營養價值,玉公尺營養價值

玉公尺是谷實類飼料的主體,也是我國主要的能量飼料。玉公尺的適口性好,沒有使用限制。其營養特性如下 1.可利用能量高。玉公尺的代謝能為14.06mj kg,高者可達,是谷實類飼料中最高的。這主要由於玉公尺中粗纖維很少,僅2 而無氮浸出物高達72 且消化率可達90 另一方面,玉公尺的粗脂肪含量高,在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