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二戰為什麼會戰敗,為什麼二戰,德國會戰敗

2021-08-04 12:26:17 字數 5401 閱讀 7245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

1、德國的短板天下皆知:絕不能兩線作戰(一戰的教訓已經足夠深刻了)。希特勒和他的將軍們深諳此道,為避免兩線接敵,從一開戰就全力猛攻英法,企圖在與蘇俄動手前先解決西線,但他們的努力沒能成功,只能在西線轉攻為守,靜候盟軍登陸。

2、海軍沒有做好準備,開戰後德國海軍既沒有能取得制海權,也沒能切斷英國的運輸線,導致2023年6月盟軍從英國出發攻打諾曼底,德國人最不願意看到的兩線作戰變成了現實。

3、日本襲擊美國並拖著德國與美國開戰,這等於是替德國樹了個大敵,大大加速了德國的敗亡。

4、對蘇作戰時過於自信,準備不充分,如果先拿下斯大林格勒和高加索地區(另外兩路德軍負責牽制住紅軍主力),再調頭攻擊莫斯科,或者先力攻莫斯科,迫使斯大林同志簽下城下之盟,再北上攻打列寧格勒與芬蘭連成一體,東方戰場就算大局已定!

5、派隆美爾去非洲支援義大利也是敗筆,北非之戰對德國意義不大,卻使大量物資和軍隊填到了非洲這個無底洞中,實在是得不償失。

以上幾條主要是從戰略上來分析德國的敗因,其實技術上和物資上的短板也是導致失敗的原因之一,比如原子彈研發的滯後,人少國小,缺乏戰略縱深,石油,橡膠,有色金屬等戰略物資匱乏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德國納粹的敗亡。

2樓:美女顫抖吧

德國失敗的原因很多,但說到根本,就是戰略上的失敗。

克勞塞維茨說過,戰役上可以失敗很多次,但戰略上不能失敗一次。

根本原因:

戰略上陷於兩線作戰,德國國土面積和人口使他不可能同時應對多個強大的敵人。歷史上菲特烈大帝時期普魯士因為四面受敵差點亡國,後來的一戰也是因為未能徹底擊潰東西線的任意一線而失敗。二戰失敗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失誤上。

1.未消滅英國而攻打蘇聯。 2.

日本偷襲珍珠港導致美國參戰,二戰均勢迅速打破,美國的參戰使整個戰爭形勢迅速向盟軍方面發展。

次要原因:

1. 43年的**冬天比任何時候都寒冷。德國大批精銳凍死凍傷。感覺俄羅斯每次面臨亡國的關頭天氣總是向著他們,比如拿破崙侵俄時期。

2. **人勇於犧牲的精神。儘管我不喜歡俄羅斯,但這真是個值得佩服的英勇的民族。

3. 殘酷的民族政策將蘇聯群眾推向了斯大林一邊(其實當時很多人憎恨斯大林。德國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深淵。

4. 大西洋戰場和北非戰場牽制了大量德國人力物力資源。

5.美英的戰略大轟炸。44年後。德國**產量嚴重不足,這是非常致命的。後來在空戰中,儘管德國空軍非常優秀,但面對美國的閃電戰機仍然無所適從。自己的噴氣式又不成熟。

6. 人口有限,德國當時只有約7000萬人口。顯然無法應對持久戰。

7. 盟友的無能。特別是義大利,要不是義大利不斷拖累德國,說不定德國還能堅持1 年。其他盟友,按照一個德國兵的說法“一觸即潰”。

8.指揮失誤。在郭克爾克撤退和庫爾斯克戰役(本來是勝的,卻要主動撤退)表現得特別明顯。

9. **生產思路錯誤。德國偏愛威力大質量高且很貴的**。

雖然生產出來的東西都非常具有革命性和創造性。如導彈,虎王,噴氣式戰機。但新研製的東西往往都需要很多年才能成熟。

無法在戰場上立即顯示出威力,更多是起心理威懾作用。(很多美國人看到德國在牆上畫的虎王,掉頭就跑)。說白了中看不中用。

10.日本的魯莽。聽說偷襲珍珠港後,希特勒曾大發雷霆,把身邊的人都嚇壞了。美國參戰,其效果是無法想象的。二戰後期,美國的閃電戰機就消滅5000架德國飛機。

3樓:瑾瑜·淚千行

問題太大了,各種跟不上再加上民族政策問題導致大量人才外逃。

4樓:風行天下之夜

一國挑世界本來也是作

5樓:皋晨希折榮

有很多人都沒有提到一個很關鍵的因素-石油!

我們都知道,二戰時期的德國,閃擊波蘭,閃擊法國。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這裡就必須得提一個

閃電戰的理論基礎,就是天上飛機狂轟濫炸,地表坦克橫衝直撞,進行多定點突破,突破點部隊對敵軍主力部隊進行合圍殲滅!然後合圍其後備後勤部隊!速度極快!

一戰和二戰的的最大區別在於:一戰是一場靜態的戰爭,而二戰是一場動態的戰爭!

二戰時期的德國是一個有極為強大的

軍事工業

和鋼鐵產量以及煤炭!最大的缺陷在於其少油。

納粹德國

一年的石油需求量大約在1000萬噸,而德國每年的石油產量約為50萬噸!大量的石油**是從羅馬尼亞進口以及美國,墨西哥等國進口。我們都知道德國戰敗於蘇聯!

有人就在想,為什麼德國佔領歐洲後不休養生息,佔領英國。而要兩線作戰,這不是

第一次世界大戰

失敗德國的教訓

嗎?這是因為佔領英國沒有實質上的利益,並不能獲得足夠的石油資源,還得耗損大量人力物力!當

德國閃擊波蘭

,佔領西歐七國後,每年的石油消耗為2000萬噸!而石油生產量為1500萬噸!每年都會有500萬的赤字。如果時間一久,德國的

軍事理論

就會萎縮!而蘇聯也在積極備戰,實力日漸強盛!所以德軍就發動了對蘇聯五百萬人大攻勢的進攻!三線推進,預計三個月打到莫斯科,進而從南線佔領年產量2000萬噸石油的高加索山脈下的

煉油廠。

而德軍低估了蘇聯軍隊的力量!兩個月只推進到了不到莫斯科一半的位置!就燃料耗盡!然後

朱可夫一次

反突擊就打退了德軍一百多公里!是因為德軍的機械化燃料只夠撤退用了!第二

次經過了半年的石油儲備後,發動了

斯大林格勒

的戰役,也是因為石油耗盡而使機械化部隊喪失機動效能力,成為

第二次世界大戰

的轉折點!德國國內的石油儲備全部耗盡,所以當閃電戰變為

持久戰以後,日本義大利和德國1000萬噸石油儲備面對蘇聯美國英國2億5000噸石油儲備,戰敗只是時間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因素排第一,閃擊戰適合對付那些西歐和中歐國土狹小且戰略物資補給相對便利的國家。對於戰略縱深極大的蘇聯則作用減半。同時,因為英吉利海峽避免了英國被徹底殲滅,也為後期德國兩線作戰埋下伏筆。

此外,由於德國國土狹小,戰略縱深不夠,面對盟軍針對工業區的戰略轟炸毫無辦法,只能用有限的空軍去牽制盟國轟炸機群。

人口因素排第二,因為第一點原因導致無法通過閃擊戰迅速擊敗並佔領蘇聯,短期戰爭必然轉變為長期戰爭,這時人口基數及人口再生能力成為決定性因素。

國家自然資源及工業實力排第三,這裡不僅包括工業產能及潛力,還包括自然資源及盟國綜合實力。美蘇英綜合實力大大超越軸心國。

為什麼二戰,德國會戰敗

7樓:向葵

有很多人都沒有提到一個很關鍵的因素-石油!

我們都知道,二戰時期的德國,閃擊波蘭,閃擊法國。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這裡就必須得提一個閃電戰的理論基礎,就是天上飛機狂轟濫炸,地表坦克橫衝直撞,進行多定點突破,突破點部隊對敵軍主力部隊進行合圍殲滅!然後合圍其後備後勤部隊!速度極快!

一戰和二戰的的最大區別在於:一戰是一場靜態的戰爭,而二戰是一場動態的戰爭!

二戰時期的德國是一個有極為強大的軍事工業和鋼鐵產量以及煤炭!最大的缺陷在於其少油。納粹德國一年的石油需求量大約在1000萬噸,而德國每年的石油產量約為50萬噸!

大量的石油**是從羅馬尼亞進口以及美國,墨西哥等國進口。我們都知道德國戰敗於蘇聯!有人就在想,為什麼德國佔領歐洲後不休養生息,佔領英國。

而要兩線作戰,這不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失敗德國的教訓嗎?這是因為佔領英國沒有實質上的利益,並不能獲得足夠的石油資源,還得耗損大量人力物力!當德國閃擊波蘭,佔領西歐七國後,每年的石油消耗為2000萬噸!

而石油生產量為1500萬噸!每年都會有500萬的赤字。如果時間一久,德國的軍事理論就會萎縮!

而蘇聯也在積極備戰,實力日漸強盛!所以德軍就發動了對蘇聯五百萬人大攻勢的進攻!三線推進,預計三個月打到莫斯科,進而從南線佔領年產量2000萬噸石油的高加索山脈下的煉油廠。

而德軍低估了蘇聯軍隊的力量!兩個月只推進到了不到莫斯科一半的位置!就燃料耗盡!

然後朱可夫一次反突擊就打退了德軍一百多公里!是因為德軍的機械化燃料只夠撤退用了!第二次經過了半年的石油儲備後,發動了斯大林格勒的戰役,也是因為石油耗盡而使機械化部隊喪失機動效能力,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轉折點!

德國國內的石油儲備全部耗盡,所以當閃電戰變為持久戰以後,日本義大利和德國1000萬噸石油儲備面對蘇聯美國英國2億5000噸石油儲備,戰敗只是時間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自己有效的可用兵力不足,幾次從斯大林格勒戰役後德國的對蘇戰役的接連失敗造成大量德國精銳士兵的減員,裝甲補充也不能迅速補充。

9樓:匿名使用者

德國東線有蘇聯 西線有英國美國 1v3阿

兩線作戰對德國本來就不利德國在沒滅英國之前就打蘇聯了光是一個蘇聯就不好對付了

而且小日本作為德國盟友向美國宣戰讓德國又多了一個敵人

10樓:由河靈

以為義大利沒有像日本那樣強悍 因為日本沒有攻打蘇聯

11樓:shy東方

基本上德國和整個歐洲打,和整個世界打,就算國力再怎麼強大,隨著戰爭持續,實力會消耗的…

12樓:天之角落

不得人心,遭到全世界反對。還有就是希特勒野心太大,脫離顯示。個人認為,佔領個波蘭等小國就足夠了。

13樓:

人力和物力資源都耗盡了,看看《論持久戰》

14樓:祁珍

二戰初期的德國空軍是世界第一,這是英國人承認的,但飛機質量並不先進,英國的噴火式戰鬥機的效能完全超過同期服役的德國戰鬥機,這也是英國皇家空軍能經受住德國空軍的一個因素.到2023年,德國空軍的劣勢已開始在東西線同時顯現,蘇聯空軍開始掌握制空權,美國研製的大批新式戰鬥機被編入第8航空隊進入英國服役,而德國的me-262則因為希特勒的干預而變成轟炸機,導致德國的軍工生產遭到盟國空軍的全面破壞,更加劇了德國空軍的劣勢.

德國海軍在初期就十分弱小,根據2023年的英德海軍條約,德國海軍只允許擁有英國皇家海軍的35%的噸位,而希特勒也不注重海軍的建設,開戰之初,德國只擁有戰列艦2艘,袖珍戰列艦3艘,巡洋艦5艘,驅逐艦22艘,潛艇57艘,而英國則擁有航空母艦8艘,戰列艦12艘,巡洋艦數不詳,驅逐艦144艘,牢牢控制大西洋制海權,雖然俾斯麥是西方海軍中戰列艦的王牌,但單艦的作戰實力不能代表全體海軍的實力,而且航空母艦的誕生標誌著大炮鉅艦時代的結束,而德國竟沒有1艘航空母艦服役!海軍的劣勢也是德國失敗的原因之一.不可否認,鄧尼茨的狼群戰術是偉大的發明,但到2023年美國海軍和英國海軍聯手獵殺狼群后德國的狼群就走向窮途末路.

希特勒是一個狂熱的民族主義者,出色的演講家和政治家,經濟學家,戰略家,但性格怪異,孤僻,剛愎自用,蠻橫無理,在勝利時可以保持克制,但失敗時就完全喪失理智,疑心很重.這就是我眼中的希特勒.

當德國的裝甲兵生產由古德里安領導後,曾一度將坦克的月產量提高到800輛每月,但當時盟國的空軍已佔據優勢地位,德國的主要工業區完全在盟國空軍的空襲範圍之內,所以德國工廠被摧毀的速度遠在建造速度之上,而且當時德國人力危機也十分嚴重,大批技術工人和工程師都被強行徵兵服役,沒有工人的工廠還怎麼開工?所以德國的軍工生產在二戰後期可以說已是癱瘓.

二戰德國科技為什麼領先各國,二戰時德國科技為什麼那麼先進?

除了日爾曼這個民族人民的創造力之外還有乙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一戰後德國國民普遍反感巴黎和約,有一種積極建設本國超越別國的動力,還有就是希特拉上台後提出 要大炮不要黃油 等口號,國民經濟的重點放在了軍事上,故而如此。德國人民的創造力和科技領先能力在當時是世界第一,再加上希特拉的大規模擴軍和發展軍事政策...

二戰中,軍事實力強大的德國為什麼會戰敗

第一,德國雖然非常強大,但仍然不具備單挑美蘇英三大世界強國的實力。德國的實力大致等於蘇聯和英國相加,所以單挑英國和蘇聯仍然不落下風,不過美國的介入改變了雙方的力量平衡。以美國為首的盟國掌握了全球大部分資源和工業生產,美蘇英三國又相得益彰,堪稱最佳的完美組合。德軍戰機。英國出資源,美國出裝備,蘇聯出兵...

德國二戰吞併的國家是哪個,德國二戰吞併的第乙個國家是哪個

法西斯德國copy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1938年3月吞併的第乙個國家是奧地利。第二年德國又控制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全境。1939年9月1日,德國閃擊波蘭,二戰爆發。波蘭於1939年9月覆亡,被德國吞併。1938年3月法西斯德國吞併奧地利 德國就是牛叉搞了一戰,再來個二戰,過了十多年又成了發達國家 德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