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這個詞是什麼意思,願做菩薩那朵蓮的歌詞意思是什麼

2021-08-04 08:54:28 字數 3996 閱讀 4799

1樓:鄺好

放下分別與執著就是菩薩。

難行能行,難忍能忍,自覺覺他,覺行圓滿這是行菩薩道。

菩薩的含義

菩薩,這也是梵文的音譯,並且是簡譯,全譯是『菩提薩埵』。它的意思,菩提早覺,薩埵是有情,菩薩,便是覺有情。有情是指有情愛與情性的生物,那也就是動物。

薩埵是覺悟的有情,並且也能覺悟一切眾生的痛苦,同情一切眾生的痛苦,進而解救一切眾生的痛苦。所以,通俗都將樂善好施及扶困濟惡的人,稱為『菩薩心腸』。

菩薩的本義,和民間的觀念不大相同,菩薩是信佛學佛之後發願自度度人乃至捨己救人的人。所以,泥塑木雕的土地城隍牛鬼蛇神,絕對不能稱為菩薩。

菩薩是眾生成佛的必經身份,眾生要成佛,必須先發大願心,最主要的有四條,稱為四巨集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們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可見,要成為乙個名副其實的菩薩,並不容易。

不過,從最初的發心發願,直到成佛為止,都可稱為菩薩,所以有凡夫菩薩與賢聖菩薩的不同。通常在佛經中所說的菩薩,都是指聖位菩薩,菩薩共分五十二個階位,只有十二個階位是聖人,那就是從初地到十地,加上等覺、妙覺。其實,妙覺菩薩就是佛,等覺菩薩是即將成佛的大菩薩。

中國人最熟悉的觀世音、大勢至、文殊、普賢、彌勒、地藏等,便是等覺位的大菩薩。(聖嚴法師著《正信的佛教》)

2樓:卡卡西左眼之疤

菩薩是梵文音譯,全稱是菩提薩垛.菩提」漢譯是「覺悟」,「薩埵」漢譯是「眾生」 或 「有情」(一切有感情的眾生),全譯是「覺有情」,它包括自覺和覺他兩層意思,就是說,菩薩既是已經「覺悟的眾生」,又是以覺悟他人為己任的有情。除了一般菩薩外,還有像觀音、地藏、文殊、普賢一類的」大菩薩「 ,梵文是 mahāsattva,中文譯音是摩訶薩,又意譯為「大士、聖士、開士」等名稱。

菩薩的地位僅次於佛,是協助佛傳播佛法,救助眾生的人物。菩薩在古印度佛教中為男子形象,流傳到中國後,隨著菩薩信仰的深入人心及其對世人而言所具有的深切的人情味,便逐漸轉為溫柔慈祥的女性形象。佛教雕塑中,菩薩多以古代印度和中國的貴族的服飾裝扮,顯得格外華麗而優雅。

在佛教初創的小乘時期,僅把釋迦牟尼累世修行的前身和尚無成佛的悉達多王子稱為菩薩。大乘佛教創立後,根據「人人具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的理論,把凡是立下巨集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都都稱之為菩薩。後來這個名稱更加擴大化、世俗化,人們把那些精通佛法,德高望眾的寺院高僧和在家居士也稱作菩薩。

菩薩的任務是將所有輪迴中的眾生度化成佛。

3樓:佛法神通

說了那摸多也沒說到正點上,菩薩只是乙個果位,只有修到羅漢才有果位,也就是說羅漢是最小的果位,其次就是菩薩,如來佛祖只是佛中之一,在其上還有 其他比如來層次高的佛,在菩薩這一層次上有許多修煉者,所以菩薩不會就一倆個,所以菩薩也有好多,就像你是張三他是李四一樣,乙個果位上不同具體名字稱謂一樣,所以有觀音菩薩,林界菩薩等等,只不過名字不一樣而已

願做菩薩那朵蓮的歌詞意思是什麼

4樓:我是小度

表達願意在菩薩身邊無雜無念,誦讀經書、做乙個虔誠的佛教徒潛心修佛。

拓展知識:《願做菩薩那朵蓮》是路勇演唱的一首歌曲,由馬雙雲作詞、路勇作曲。

願做菩薩那朵蓮,修煉心法永無雜念

花開花落在你身邊,做前世今生的水蓮

善因結善緣,慈悲大無邊

寬闊的胸懷,動感天地間

斬斷塵世緣,煩惱丟一邊

跪拜在佛前,常常把經念

願做菩薩那朵蓮,修煉心法開的嬌豔

那河水聲蕩在心間,有如歌聲般的迷戀

願做菩薩那朵蓮,修煉心法永無雜念

花開花落在你身邊,做前世今生的水蓮

願做菩薩那朵蓮,修煉心法開的嬌豔

那河水聲蕩在心間,有如歌聲般的迷戀

願做菩薩那朵蓮,修煉心法永無雜念

花開花落在你身邊,做前世今生的水蓮

5樓:匿名使用者

1、《願做菩薩那朵蓮》表達願意在菩薩身邊無雜無念,誦讀經書、潛心修佛的意思。

2、《願做菩薩那朵蓮》簡介:

演唱:路勇

作詞:馬雙雲

作曲:路勇

歌詞:薰風習習

願做菩薩那朵蓮

修煉心法永無雜念

花開花落在你身邊

做前世今生的水蓮

善因結善緣 慈悲大無邊

寬闊的胸懷 動感天地間

斬斷塵世緣 煩惱丟一邊

跪拜在佛前 常常把經念

願做菩薩那朵蓮

修煉心法開得嬌豔

那河水聲蕩在心間

修煉心法開得嬌豔

那河水聲蕩在心間

有如歌聲般的迷戀

願做菩薩那朵蓮

修煉心法永無雜念

花開花落在你身邊

做前世今生的水蓮

6樓:愛笑的向陽路口

答案如下:

這是一首以佛教經典為題材創作的一首歌曲,歌曲的大概意思就是我願意作為佛祖面前的那一朵蓮花,感受佛教的教義,做乙個虔誠的佛教徒,表達願意在菩薩身邊無雜無念,誦讀經書、潛心修佛的意思。

拓展資料:

佛教:佛教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

這使得很多人產生佛祖降生在印度的錯覺,這讓尼泊爾民眾一向不滿。 [1]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意思是「覺者」。

佛又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進步和覺悟。佛教信徒修習佛教的目的即在於依照悉達多所悟到修行方法,發現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得到究竟解脫。

佛姓新稱喬達摩(s. gautama, p. gotama),舊稱瞿曇;因為他屬於釋迦(sākya)族,人們又稱他為釋迦牟尼。

7樓:一塗林夕

願意和菩薩相伴,做菩薩手中的蓮花,意味著學習菩薩高潔的品格

佛教中"開光"一詞是什麼意思?

8樓:心淨則土淨

佛像落成後,擇日致禮而供奉之,謂之開光。亦曰開眼,或曰開眼供養。佛說一切如來安像三昧儀軌經曰:『復為佛像,開眼之光明,如點眼相似,即誦開眼光真言二道。

9樓:西方確有

佛教注重實質,不注重形式,供養佛像是為了自行,化他,自己看到佛像,就要想到自己是佛**,要言佛所言,行佛所行。過往的眾生看到我們供養佛像,就等於令他與佛結了緣。

我們要明白,供養佛像的真實意義。給佛像開光的人是誰?難道比佛還要靈嗎?不過是法師跟你結了個緣,在開光的過程中,念誦佛教經典,咒語,以次來教化我們。

***詩詞中「兩個泥菩薩一起都打破」是什麼意思?

釋迦、摩尼、菩薩、佛陀,四詞的梵文是什麼?是什麼意思?梵文怎麼寫?怎麼讀?

10樓:守火

梵文分好bai幾種體型(比如中du文也分楷zhi體、隸書、草書dao之類的),而且專在電腦上也打不來,要屬用專門的輸入法,同時**要支援,所以我就傳**了。

第一行是唐朝時候依照當時中文的發音;第二行是梵文的悉曇體,第三行是羅馬注音(不是英語,不能按英語讀),第四行是中文意思

第一張圖第三個詞即是「釋迦摩尼」,第二張圖是「佛陀」,第三張圖後邊的-bhyah是複數的表示,意思為「們」,菩薩就是前面的bodhisatve

"祈福"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11樓:金子

祈福,漢語詞彙。

拼音:qí fú

是指祈求神明降福或設醮還願之事,是善男信女向神明表達自己的心願,希望得到神明庇佑的一種祈求賜福方式。通常讀書人士、職場人士等等祈福文殊菩薩,消除自己一切煩惱,護佑自己考試成功、事業順利。

諸佛、諸菩薩中,每個菩薩、佛都有自己的功德、神通、法門。當我們禮拜、朝佛時,心誠向佛時,都會受到佛祖、菩薩的護佑。其每個菩薩、佛的護佑都是不一樣的,如文殊菩薩是諸佛之師,代表著智慧型,禮拜文殊菩薩則意味著智慧型的提公升。

12樓:執字失

祈福qí fú

向神禱告求福。

歌曲願做菩薩那朵蓮。是什麼心境,願做菩薩那朵蓮的歌詞意思是什麼

我看了!這是一位願意學佛 並從佛那裡找到自己心靈的歸宿的地方的心境!歌詞附後 願做菩薩那朵蓮 修煉心法永無雜念 花開花落在你身邊 做前世今生的水蓮 善因結善緣 慈悲大無邊 寬闊的胸懷 動感天地間 斬斷塵世緣 煩惱丟一邊 跪拜在佛前 常常把經念 願做菩薩那朵蓮 修煉心法開的嬌豔 那河水聲蕩在心間 有如...

願做菩薩那朵蓮的歌曲歌詞意思是什麼

歌曲的大概意思就是我願意作為佛祖面前的那一朵蓮花,感受佛教的教義,做乙個虔誠的佛教徒,希望得到佛菩薩的指點,親近佛法,在佛菩薩的身邊常聞佛法。表達願意在菩薩身邊無雜無念,誦讀經書 潛心修佛的意思。歌手陸勇的一首以佛教經典為題材創作的一首歌曲。擴充套件資料 願做菩薩那朵蓮 歌曲原唱 路勇 填 詞 馬雙...

誰知道《願做菩薩那朵蓮》歌詞是什麼

1 願做菩薩那朵蓮 表達願意在菩薩身邊無雜無念,誦讀經書 潛心修佛的意思。2 願做菩薩那朵蓮 簡介 演唱 路勇 作詞 馬雙雲 作曲 路勇 歌詞 薰風習習 願做菩薩那朵蓮 修煉心法永無雜念 花開花落在你身邊 做前世今生的水蓮 善因結善緣 慈悲大無邊 寬闊的胸懷 動感天地間 斬斷塵世緣 煩惱丟一邊 跪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