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穿的服裝是什麼樣子

2021-08-04 05:37:15 字數 6042 閱讀 4847

1樓:戰火l紛飛

藏族服飾特點

(1)藏族服飾基本結構為肥腰、長袖、大襟長袍。穿用這種結構肥大的服裝夜間和衣而眠可以當被。袍袖寬敞,臂膀伸縮自如,既防寒保暖又便於起居、旅行,白天氣溫上公升更可脫出乙個臂膀,方便散熱,調節體溫。

(2)男女皆愛飾物。各地藏族男女特別講究飾物,飾品的質地較多,有銀、金、珍珠、瑪瑙、玉、松石、絲、翡翠、珊瑚、琥珀等。運用廣泛,有頭飾、髮飾、鬢飾、耳環、項鍊、胸飾、腰飾、戒指等。

造型美觀,多為自然形狀。婦女都喜歡戴珊瑚、瑪瑙、項鍊和銀質佛盒;男子普遍佩戴各種腰刀、火鐮等飾物、也有戴耳環、戒指和手鐲的。

(3)配色大膽精巧。藏族服飾的另一特點還突出地表現在色彩的依次遞增和構圖上。牧區皮袍的花邊,常用藍、綠、紫、青、黃、公尺等豎立色塊,依次組成五彩色帶。

女皮袍的肩部、下擺和袖口,常用近10釐公尺寬的黑、紅、綠、紫色條紋依次排列。她們常用十字紋樣的花領袍和靴上作裝飾,給人以「慈善」、「愛撫」、「與人為善」的聯想。她們大膽地運用紅與綠、白與黑、赤與藍、黃與紫等對比色,並且巧妙運用複色、金銀線取得明坑邙又和諧的藝術效果,配色十分大膽、精巧。

2樓:晴天便好

藏族服飾特點:

藏族的服裝主要是傳統藏服,特點是長袖、寬腰、大襟。婦女冬穿長袖長袍,夏著無袖長袍,內穿各種顏色與花紋的襯衣,腰前係一塊彩色花紋的圍裙。藏族同胞特別喜愛「哈達」,把它看作是最珍貴的禮物。

「哈達」是雪白的織品,一般寬約

二、三十釐公尺、長約一至兩公尺,用紗或絲綢織成,每有喜慶之事,或遠客來臨,或拜會尊長、或遠行送別,都要獻哈達以示敬意。

藏袍是藏族的主要服裝款式,種類很多,從衣服質地上可分錦緞、皮面、氆氌、素布等。藏袍花紋裝飾很講究,過去僧官不同品級,嚴格區分紋飾,用藏袍較長,一般都比身高還長,穿時要把下部上提,下擺離腳麵有

三、四十公分高、紮上腰帶。藏袍可分牧區皮袍、色袖袍、農區為氆氌袍,式樣可分長袖皮袍,工佈寬肩無袖、無袖女長袍和加珞花領氆氌袍,男女穿的襯衫有大襟和對襟兩種,男襯衫高領女式多翻領,女衫的袖子要比其他衣袖長40公分左右。跳舞時放下袖子,袖子在空中翩翩起舞,非常優美。

幫典一一即圍裙,是藏族特有的裝束,是已婚婦女必備的裝飾品,幫典顏色相組合,或艷麗強烈,或素雅嫻靜。

藏帽式樣繁多,質地不一。有金花帽、氆氌帽等一二十種.藏靴是藏族服飾的重要特徵之一,常見的有「松巴拉木」花靴,靴底是棉線皮革做的。

頭飾佩飾在藏裝中佔有重要位置,佩飾以腰部的佩褂最有特色,飾品多與古代生息生產有關。講究的還鑲以金銀珠寶、頭飾的質地有銅、銀、金質雕鏤器物和玉、珊瑚、珍珠等珍寶。

3樓:人文歷史科技百科

藏族男性服飾分勒規(勞動服飾)、贅規(禮服)、扎規(武士服)三種;婦女服飾在節慶、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儀禮時的服飾變化較大,節日服飾都較平時著裝富麗、盛重。

現在,很多藏胞家庭的衣櫥中增添了西裝、夾克等現代服飾,反映了藏族人民新的服飾情趣。但是,不少人在節日時仍然保持著傳統著裝。

2023年11月,文化和旅遊部認定海南州文化館、門源回族自治縣文化館、普蘭縣文化和旅遊局、"**措美縣文化局、**林芝市巴宜區文化和旅遊局、**那曲市安多縣文化和旅遊(文物)局、**自治區那曲市申扎縣文化和旅遊局、玉樹藏族自治州文化館"獲得「藏族服飾」專案保護單位資格。

歷史淵源

目前關於藏族服飾最久遠、現存的實物資料是昌都卡若遺址出土的少量裝飾品,有片飾簪、璜、珠、項飾、牌飾、貝飾等,反映了距今

四、五千年前的青藏高原土著居民已有了較高的審美情趣,不僅有了縫織衣物的骨針,還具備了需一定審美意識方能創造出的璜、珠等。

吐蕃時代

藏族服飾文化有了較大的發展。"中二丁王"時(相當於中原西漢中期),南方雅隆河谷的吐蕃開始了冶煉鐵、銅、銀等礦產,為金屬飾品的出現創造了條件。藏史記載,公元三世紀的拉妥妥日年讚時,吐蕃讚普的服飾巳與眾不同,出現了服飾等級的差異。

史載松贊干布時期,吐蕃的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吐蕃文化得到迅速的發展,其服飾文化日漸發達。吐蕃奴隸制王朝等級森嚴,在服飾上的表現也日臻完備。從反映吐蕃盛時的敦煌壁畫可看出,君臣服飾的等級差異,藏王一般只有讚普才能使用的三瓣寶冠箍住的有凹槽裝飾的無沿帽,呈紅色,通常高於一般人的帽子;藏王的侍從或臣下往往戴平頂無沿帽。

衣袍的式樣也各有不同,官吏的章飾規定有一等瑟瑟,二等金,三等金包銀,四等銀,五等銅,六等鐵等大小兩類,共十二級,裝在方圓三寸的盒子裡掛在胸前,以區別職位的高低。武將的頭盔有形如塔的裝飾,戰士頭盔上有三隻彩旗以表示出生的年月,隨著"惟以淬礪為業"的吐蕃冶煉業的發展,軍隊的鎧冑日趨精良,有的周身僅露兩個眼窩,勁弓利刃常不能破,其威嚴、勇猛之氣在今天大昭寺壁畫的吐蕃武士像中尚歷歷在目。吐蕃貴族不僅本人穿著華貴,還在聚會宴客時,把傭人裝飾起來。

而作為讚普的松贊干布則用一種紅帶子包頭,身著長袍,足穿腳尖朝上的靴子,據《紅史》載,這種王服是受波斯王朝的影響,反映了文化交往已影響到了服飾文化層次,而從松贊干布伊始的吐蕃與中原的密切交往,兩種民族文化的長期接觸更為藏族服飾的發展注入了新鮮血液。史載文成公主進藏時,帶入諸種花緞、錦、綾羅與諸色衣料二萬匹,還有大量的金玉器具。松贊干布及吐蕃大臣紛紛自行去掉氈裘,改穿絹綺。

近代**的高階官吏,頭髮綰成一髻,戴金翅白紗帽,這是唐代進士的服飾。此外,還採納文成公主建議,令國人禁止"赭面"(用油塗面),文成公主進藏還帶來了種植蠶桑和紡織技術,"植桑織絲兮"大大的促進了吐蕃服飾技藝的發展,青海海西州都蘭出土的大批吐蕃服飾文物,真實、生動地反映了吐蕃服飾的工藝水平。服裝的織物紋樣多為聯珠動物紋,裝飾品的金質首飾、佩飾的精美使人嘆為觀止。

今天藏族婦女飾品的鑲嵌形制,可以從這些文物中找到原型。斯坦因的《古代中亞文化遺跡》一書也曾提到:"在吐蕃發現的遺物中,有很多具有花紋的絲織物,花紋中有些是印的,有些是織的,花紋圖象的變化很多,這一點很可以表示吐蕃商業的地位,……大概是中國與西亞之間的**重點。

"頻繁的交往促進了吐蕃經濟的發展,也促進了服飾文化的發展。

4樓:ccc菜辣椒

(一)藏族服飾特點:

肥腰、長袖、大襟、右衽、長裙、長靴、編髮、金銀珠玉飾品等。

**雄健豪放。

**典雅瀟灑,尤以珠寶金玉作佩飾,形成高原婦女特有的風格。

(二)藏族服飾外貌:

藏族服飾藏族的服裝主要是傳統藏服,特點是長袖、寬腰、大襟。婦女冬穿長袖長袍,夏著無袖長袍,內穿各種顏色與花紋的襯衣,腰前係一塊彩色花紋的圍裙。

(三)藏族服飾介紹:

藏袍是藏族的主要服裝款式,種類很多,從衣服質地上可分錦緞、皮面、氆氌、素布等、藏袍花紋裝飾很講究。

幫典,即圍裙,是藏族特有的裝束,是已婚婦女必備的裝飾品、裝飾品、幫典顏色相組合,或艷麗強烈,或素雅嫻靜。

藏帽式樣繁多,質地不一。有金花帽、氆氌帽等一二十種.藏靴是藏族服飾的重要特徵之一,常見的有「松巴拉木」花靴,靴底是棉線皮革做的。

頭飾佩飾在藏裝中佔有重要位置,佩飾以腰部的佩褂最有特色,飾品多與古代生息生產有關。講究的還鑲以金銀珠寶、頭飾的質地有銅、銀、金質雕鏤器物和玉、珊瑚、珍珠等珍寶。

5樓:匿名使用者

藏族穿的服裝即藏服,是一種寬體廣袖的無領無扣長袍,男子束腰帶,婦女在長袍右腋下釘銅銀等鈕扣,已婚婦女在腰間系一條彩色腰群,稱邦典

6樓:zjn雅魚

是一種寬體廣袖的無領無扣長袍,男子束腰帶,婦女在長袍右腋下釘銅銀等鈕扣,已婚婦女在腰間系一條彩色腰群,稱邦典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康巴漢子服飾

藏族服飾的特點、外貌和介紹

8樓:阿沾

1、藏族服飾的最基本特點是:肥腰、長袖、大襟、右衽、長裙、長靴、編髮、金銀珠玉飾品等。**雄健豪放;**典雅瀟灑,尤以珠寶金玉作佩飾,形成高原婦女特有的風格。

2、外貌:藏族的服裝主要是傳統藏服,特點是長袖、寬腰、大襟。婦女冬穿長袖長袍,夏著無袖長袍,內穿各種顏色與花紋的襯衣,腰前係一塊彩色花紋的圍裙。

藏族同胞特別喜愛「哈達」,把它看作是最珍貴的禮物。

「哈達」是雪白的織品,一般寬約

二、三十釐公尺、長約一至兩公尺,用紗或絲綢織成,每有喜慶之事,或遠客來臨,或拜會尊長、或遠行送別,都要獻哈達以示敬意。

目前關於藏族服飾最久遠、現存的實物資料是昌都卡若遺址出土的少量裝飾品,有片飾簪、璜、珠、項飾、牌飾、貝飾等,反映了距今

四、五千年前的青藏高原土著居民已有了較高的審美情趣,不僅有了縫織衣物的骨針,還具備了需一定審美意識方能創造出的璜、珠等。

藏族(藏文:བོད་པ་)是中國的56個民族之一,是青藏高原的原住民。

藏族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藏語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藏語支,分衛藏、康、安多三種方言。

藏族普遍信仰藏傳佛教。公元七世紀佛教從天竺傳入吐蕃,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藏族人民創造了燦爛的民族文化,在文學、**、舞蹈、繪畫、雕塑、建築藝術等方面,留下了極為豐富的文化遺產。

藏族雕刻技藝高超。此外藏戲獨具特色,藏醫藥學也是人類重要遺產。

藏族男性服飾分勒規(勞動服飾)、贅規(禮服)、扎規(武士服)三種;婦女服飾在節慶、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儀禮時的服飾變化較大,節日服飾都較平時著裝富麗、盛重。

現在,很多藏胞家庭的衣櫥中增添了西裝、夾克等現代服飾,反映了藏族人民新的服飾情趣。但是,不少人在節日時仍然保持著傳統著裝。

9樓:暴走少女

藏族服飾的基本特徵是長袖、寬腰、長裙、長靴。這較大程度上取決於藏族人民所處生態環境和在此基礎上形成的生產、生活方式。穿用這種結構肥大的服裝夜間和衣而眠可以當作棉被抵禦風寒;

藏族服飾的特點是袍袖寬敞,臂膀伸縮自如,白天氣溫上公升更可脫出乙個臂膀,方便散熱,調節體溫。所以,脫掉乙隻袖子的裝束便形成了藏族服裝特有的風格。

擴充套件資料:

民間的藏族服飾:

對社會的上層人和富人及普通百姓的服飾來說,古代藏民族只穿本土生產的氆氌及皮裝,後來在逐漸發展與漢地和印度等的貨物交換的影響下豐富了藏民族的服飾種類,比如上層貴族和商人等富有者男女的冬夏服裝方面,**的氆氌協瑪和次等協瑪。

細氆氌、毛呢、漢譁嘰。布絨、緞子、大綢、綢子、繭綢和猞猁皮、狐皮、羔羊皮的服裝。男姓的靴子有印度皮和黑條絨,布拉料做的靴子,長簡靴子,毛呢裝校的夾底靴子和管筒靴。

女式用毛呢鑄飾的夾底靴,管筒靴,靴子不僅用各種彩色絲線繡成的衣紋裝飾,還在稱謂「貴夫人」和『小姐」的最上品的靴上還有用珍珠鑲襯的習俗。

藏式協瑪和毛呢面料及絲絨紗成的彩虹紋的圍裙角上腰帶處用各種金絲鍛鑲綴,系各種綢子的腰帶,有的還用絲線織成的鞋帶,貴族紳士,冬季戴緞子面料上用錦緞的間襯及俄羅斯緞的面底上用海龍和獺皮鑲邊的大仄帽;

還有人戴一種叫長壽金絲緞的帽子和氈帽等品質上乘面料的帽子,中等人家的少數男女也穿協瑪和次等協瑪、細氆氌、毛呢及漢譁嘰,繡綢、綢子等面料的飾裝。

次下大多數人穿細氆氌和開毛氆氌、粗氆氌、薄毛譁嘰、綿絲譁嘰、假絲、錦厚絲、代繭綢、薄紗、有毛錦、喀拉等面料的服裝及男式鞋;

少數人穿印度皮和布拉、條絨的靴子及皮鞋,女姓穿藏式靴、管筒靴、帖裡等毛呢及氆氌裝嵌的靴子,系厚絲和布做的腰帶,女姓還繫協瑪及細氆氌的面料上金絲緞加村的圍裙。

普通百姓男女的服裝方面,少數人穿上等細氆氌和毛呢的服裝,其它大多數百姓穿上等細氆氌和開毛細氆氌、薄毛氆氌、氈子、代繭綢及普通棉布的服裝,部分人穿皮鞋或印度皮做的靴子外;

其它大多數人穿自產皮的靴子和毛呢、氆氌革的藏式靴子、管銅靴、貼裡、草靴、皮革靴、襪子,系布類的腰帶和鞋帶,圍細氆氌和一般氆氌上刺繡的圍裙,係用絲線和羊毛織成的裙帶。冬夏戴粗面子做的帽子。

另外戴金子、銀子、珍珠和瑪瑙等高、中、低的裝飾品,比如貴族男姓右耳戴松耳石和珊瑚的耳環,左耳戴金子、瑰玉、珍珠的長耳墜,此外大部分有錢的男姓右耳佩戴松耳石和珊瑚的耳環,左耳戴鑲玉的金耳環。

左手的拇指上戴扳指,手上戴金質戒指、金質指環,金制指環以翠、藍寶石、綠寶石等裝嵌,有的用鑽石鑲嵌指環。另外佩戴的還有瑪瑞和珊瑚間雜的項鍊,富有的人戴一件稱為「瑪瑙鏈」的裝飾品;

是用瑪瑙或稱「九眼珠」、珊瑚、松耳石等串起,中間飾一盒寶珠的圓屋狀的匣子或圓形的盒子,也有左右兩側都佩戴的習俗。

後藏婦女在頭上戴的珠冠的形狀,是兩條竹子像弓一般的左右兩端用朱紅色的絲線纏起,中間用朱紅色的綢子纏起的稱為「巴隆」的裝飾品,因和頭髮編織在一起,所以古代不分晝夜戴在頭上;

便針對此物,修有稱為「木頭枕座」的東西。日喀則城附近的拉娥裡卓的婦女們的頭飾與其它有點不同,她們有一種叫「覺什爾裡」的用玉和珊瑚單一的巴隆,纏繞在左右耳朵上,就像給綿羊頭上套籠頭。

總之後藏婦女的頭後飄緒及巴隆二飾品,鑲嵌於珠冠上,在朱紅色的面底上以忽玉、珊瑚、珍珠編嵌而成。後藏有些大貴族夫人的巴隆上,有鑲飾雙重頭後緒的習慣。

穿紫色衣服的人,她的性格是什麼樣子的

紫色是乙個既高 復貴又帶著點傲氣的制顏色。常把紫色衣服穿在身上的人,多半是乙個觀察力和領悟力都很高的人。這類人通常具有不錯的文化素質和涵養,往往以藝術工作者居多。又因為紫是由紅和藍結合而產生的色彩,所以它包含了精神和肉體的定義,可以說姿色是控制情緒的最佳輔助品。但是常穿紫色衣服的人又有些自視清高,對...

長城是什麼樣子的,長城是什麼樣子的?

長城是用青磚砌成的牆和城樓。長城簡介 長城是中華文明的瑰寶,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也是與埃及金字塔齊名的建築,還是人類的奇蹟。在遙遠的兩千多年前,是勞動人民以血肉之軀修築了萬里長城。長城是中國古代人民智慧型的結晶,也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春秋戰國時期,各國諸侯為了防禦別國入侵,修築烽火台,並用城牆連線起來...

巨蟒是什麼樣子的,白果是什麼樣子的?

是巨大巨長的蛇,大概在6 10公尺長。白果是什麼樣子的?白果又bai稱銀杏 公孫樹子,du是銀杏的種仁。除澱粉 zhi蛋白質 脂肪 糖。dao類之外,還含有維回生素c 核黃素 答胡蘿蔔素 鈣 磷 鐵 鉀 鎂等微量元素以及銀杏酸 白果酚 五碳多醣,脂固醇等成分,營養豐富,而且對於益肺氣 治咳喘 止帶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