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病毒是什麼樣子,病毒是什麼樣子的?

2022-06-07 04:10:03 字數 2018 閱讀 1756

1樓:幹若雁

天花是天花病毒感染所致的傳染性較強的發疹性疾病,天花是最古老也是死亡率最高的傳染病之一,沒有患過天花或沒有接種過天花疫苗的人均能被感染,染病後死亡率高。

天花是由於天花病毒經呼吸道粘膜侵入人體,通過飛沫吸入或直接接觸而傳染。臨床表現為寒戰、高熱、乏力、頭痛、四肢及腰背部痠痛,體溫急劇公升高,公升高時可出現驚厥、昏迷,皮疹出現丘疹、皰疹、膿疱,最後結痂、脫痂,遺留痘痕。

病毒是什麼樣子的?

2樓:易書科技

人們在電鏡下觀察到許多病毒粒體的形態和大小,病毒的形態同其殼體的基本結構有著緊密的聯絡。病毒的形態主要有以下幾種:①球狀病毒;②桿狀病毒;③磚形病毒;④冠狀病毒;⑤有包膜的球狀病毒;⑥具有球狀頭部的病毒;⑦封於包涵體內的昆蟲病毒。

病毒粒的對稱體制:病毒粒的對稱體制只有2種,即螺旋對稱(代表:菸草花葉病毒)和二十面體對稱(等軸對稱,代表:

腺病毒)。一些結構較複雜的病毒,實質上是上述2種對稱相結合的結果,故稱作復合對稱(代表:t偶數噬菌體)。

病毒主要由核酸和蛋白質外殼組成。由於病毒是一類非細胞生物體,故單個病毒個體不能稱作「單細胞」,這樣就產生了病毒粒或病毒體病毒粒,有時也稱病毒顆粒或病毒粒子,專指成熟的結構完整的和有感染性的單個病毒。核酸位於它的中心,稱為核心或基因組;蛋白質包圍在核心周圍,形成了衣殼。

衣殼是病毒粒的主要支架結構和抗原成分,有保護核酸等作用。衣殼是由許多在電鏡下可辨別的形態學亞單位——衣殼粒所構成。核心和衣殼合稱核心殼。

有些較複雜的病毒(一般為動物病毒,如流感病毒),其核心殼外還被一層含蛋白質或醣蛋白的類脂雙層膜覆蓋著,這層膜稱為包膜。包膜中的類脂來自宿主細胞膜。有的包膜上還長有刺突等附屬物。

包膜的有無及其性質與該病毒的宿主專一性和侵入等功能有關。昆蟲病毒中有一類多角體病毒,其核殼被蛋白晶體所包被,形成多角形包涵體。

病毒的複製過程叫做複製週期。其大致可分為連續的5個階段:吸附、侵入、增殖、成熟(裝配)、裂解(釋放)。

3樓:科學信仰孫晨

從生命特性上來講,病毒似乎也不符合對於生命的一般定義。一般認為生命必須要滿足七個條件,要具有某種程度的運動能力、能夠自主呼吸、能夠感知外界的資訊、能夠生長、繁殖、排洩、攝取營養。

天花病毒有哪些種類?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天花病毒有不同的品種,對人類會造成不同程度的感染。大多數的天花患者會痊癒,死亡情形常發生在發病後1或2週內,約有30%的死亡率。

到目前為止,對天花還沒有確定有效的**方法。感染天花的病人通常是以支援**進行**,例如靜脈注射電解質、營養品或以藥物控制高燒或疼痛,同時也會以抗生素來預防感染

天花病毒後隨之而來的細菌感染問題。

天花病毒感染後有什麼症狀?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感染後的初期症狀包括:高燒、疲累、頭疼及背痛。2~3天後,會有典型的天花紅疹明顯地分布在臉部、手臂和腿部。

在發疹的初期,還會有淡紅色的塊狀面積伴隨疹子而出現。病灶在幾天之後開始化膿,直到第2個星期開始結痂。接下來的3~4周慢慢發展成疥癬,然後慢慢剝落。

天花是一種由天花病毒所引起的烈性什麼

天花病毒的病毒特點

6樓:計廷謙弭雀

天花剛開始也許只是家畜身上一種相對無害的痘病毒,經過逐漸進化和適應後才形成了天花這種人類疾病。而在往後,人們逐漸發現了類似牛痘感染人類的偶然情況。天花這種致命的適應過程可能發生在人類進入農業時代之後,人們開始馴養新的動物,並和動物生活在一起,而且常常就在同一所房。

天花也可能起源於人類與野生動物的接觸,這就像今天中非地區的少數人被猴痘感染一樣。

常見的病毒是大天花病毒,大天花是天花的一種,也是正痘病毒的一種。除大天花外天花還分為中天花和小天花。大天花、中天花和小天花的病症完全相同,傳染方式也一模一樣。

它們的區別在於感染大天花的患者大約25%都會死亡,中天花的致命率約為12%,而感染小天花的只有1%有生命危險。

鯊魚是什麼樣子,鯊魚長什麼樣?

鯊魚體呈長紡錘形。鰓裂側 位,胸鰭正常,不與吻的前緣癒合 北鰭背位 歪尾型。身體呈紡錘狀,頭兩側有腮裂,但類似普通魚。除個別例外,典型的鯊魚 堅硬,呈暗灰色,牙齒狀鱗片使 顯得粗糙。尾部強壯有力,不對稱 上翹 鰭呈尖狀 吻尖,前突,吻下有新月形嘴及三角形尖牙。鯊魚無鰾,需不停地游泳以免沉到水底。鯊魚...

宇宙是什麼樣的 宇宙是什麼樣子的?

在眾多相關推測中,有觀點認為宇宙是馬鞍狀的。時間和空間並不是平行或筆直向前,根據相關理論推測,我們存在的宇宙或許是扭曲的,正如克萊因瓶和莫比烏斯帶沒有所謂的邊界,我們也無法走到它的盡頭,人類身處其中,卻永遠不能擺脫這個限制。著名的蒲朗克探測器收集到大量的資料表明,宇宙中心或許還有乙個巨大的冷點,這也...

芒果壞了是什麼樣子,芒果壞了是什麼樣的?

外皮發黑 然後切開的時候顏色成棕黑色 黑黑的 裡面還有一股爛掉的味道 不能吃了 一種可能你吃的是熟透的芒果或者在包裝運輸途中被擠壓。壞的應該在外皮有黑斑。芒果壞了是什麼樣的?一種可能你吃的是熟透的芒果或者在包裝運輸途中被擠壓。壞的應該在外皮有黑斑。裡面黑了,軟。不能吃了,別吃壞肚子不值得,不要吃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