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前中國服飾雖經時空因素不斷改變,然而從外衣來看,傳統服

2021-08-04 05:35:45 字數 5250 閱讀 7078

1樓:

這題選:併服:長袍深衣···併服是首服的意思,也稱「頭衣」,指頭上的冠戴服飾。其實併服是首服的一種,放在這題裡是用生僻的意思來迷惑、嚇唬大家的,反正「明白人」能選對就行。

傳統服裝有兩種基本形制,即上衣下裳制和衣裳連屬制。上衣下裳制,相傳起於傳說中的黃帝時代,《易·繫辭下》載:「黃帝、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蓋取諸乾坤。

」這一傳說可以在甘肅出土的彩陶文化的陶繪中,得到印證。上衣下裳的服制,據《釋名·釋衣服》載:「凡服上曰衣。

衣,依也,人所依以避寒暑也。下曰裳。裳,障也,所以自障蔽也。

」上衣的形狀多為交領右衽,下裳類似圍裙的形狀,腰繫帶,下繫芾。

衣裳連屬制,古稱深衣,始創於周代。《禮記·深衣》注稱:「名曰深衣者,謂連衣裳而純之以採也。

」深衣同當代的連衣裙結構類似,上衣下裳在腰處縫合為一體,領、袖、裾用其它面料或刺繡緣邊。深衣這一形制,影響於後世服飾,漢代命婦以它為禮服,古代的袍衫也都採用這種衣裳連屬的形式,甚至現今的連衣裙也是深衣制的沿革。

我們的傳統服裝甚至孔夫子玩出來的傳統文化,都是源自周禮,應該選哪個··一目了然了吧?覺得好的話,就勞駕採納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題答案是c,但有人選a,我也在考公務員,相信答案。

公務員常識題:五千年前中國服飾雖經時空因素不斷改變,然而從外衣來看,傳統服飾的基本造型可分為:

3樓:牛肉麵

這題選:併服:長袍深衣···併服是首服的意思,也稱「頭衣」,指頭上的冠戴服飾。其實併服是首服的一種,放在這題裡是用生僻的意思來迷惑、嚇唬大家的,反正「明白人」能選對就行。

傳統服裝有兩種基本形制,即上衣下裳制和衣裳連屬制。上衣下裳制,相傳起於傳說中的黃帝時代,《易·繫辭下》載:「黃帝、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蓋取諸乾坤。

」這一傳說可以在甘肅出土的彩陶文化的陶繪中,得到印證。上衣下裳的服制,據《釋名·釋衣服》載:「凡服上曰衣。

衣,依也,人所依以避寒暑也。下曰裳。裳,障也,所以自障蔽也。

」上衣的形狀多為交領右衽,下裳類似圍裙的形狀,腰繫帶,下繫芾。

衣裳連屬制,古稱深衣,始創於周代。《禮記·深衣》注稱:「名曰深衣者,謂連衣裳而純之以採也。

」深衣同當代的連衣裙結構類似,上衣下裳在腰處縫合為一體,領、袖、裾用其它面料或刺繡緣邊。深衣這一形制,影響於後世服飾,漢代命婦以它為禮服,古代的袍衫也都採用這種衣裳連屬的形式,甚至現今的連衣裙也是深衣制的沿革。

我們的傳統服裝甚至孔夫子玩出來的傳統文化,都是源自周禮,應該選哪個··一目了然了吧?覺得好的話,就勞駕採納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你要的這些都已經被封了

五千年的中國服飾不斷改變,然而從外衣上看,傳統服飾基本造型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選 併服:···

併服是首服的意思,也稱「頭衣」,指頭上的冠戴服飾專。其實併服是首服的屬一種,放在這題裡是用生僻的意思來迷惑、嚇唬大家的,反正「明白人」能選對就行。

有兩種基本形制,即

制和衣裳連屬制。

制,相傳起於傳說中的黃帝時代,《

下》載:「黃帝、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蓋取諸乾坤。」這一傳說可以在甘肅出土的

的陶繪中,得到印證。

的服制,據《釋名·釋衣服》載:「凡服上曰衣。衣,依也,人所依以避寒暑也。下曰裳。裳,障也,所以自障蔽也。」上衣的形狀多為交領右衽,下裳類似

的形狀,腰

,下繫芾。

衣裳連屬制,古稱

,始創於周代。《禮記·

》注稱:「名曰深衣者,謂連衣裳而純之以採也。」深衣同當代的結構類似,上衣下裳在腰處縫合為一體,領、袖、裾用其它面料或緣邊。深衣這一形制,影響於後世服飾,漢代

以它為禮服,古代的袍衫也都採用這種衣裳連屬的形式,甚至現今的也是深衣制的

。我們的

甚至孔夫子玩出來的傳統文化,都是源自

,應該選哪個··一目了然了吧?覺得好的話,就採納了···

中國2023年來都是以漢族的文化為主,包括現代,但是為什麼漢族說漢服是中國的傳統服飾的時候就會有一

6樓:小繪本迷

不同朝代不同地區服飾都有區別,**千年不變的道理。

7樓:老狼

他們覺得有大民族味道!

中國的傳統文化具體都包括什麼

8樓:89號小黑人

中華傳統文化首先應該包括思想、文字、語言,之後是六藝,也就是:禮、樂、射、御、書、數,再後是生活富足之後衍生出來的書法、**、武術、曲藝、棋類、節日、民俗等。傳統文化是我們生活中息息相關的,融入我們生活的,我們享受它而不自知的東西。

中華傳統文化即是先秦時期以儒家學說為代表的關於對人、對社會的認識,以及對社會行為規範的追求,----即「仁義禮智信」。儒家學者們強調「禮」,追求「禮」,即是要樹立一種人類社會共同的價值觀,用以調整和約束人們的社會行為。

「文」既指文字、文章、文采,又指禮樂制度、法律條文等。古「文」字是指紋理、花紋之意。後來發展為包括美好的言語、思想、行為、待人、處世等表之於外的都稱為「文」。

文明一詞就是「文」的延續。「化」是「教化」、「教行」的意思。

9樓:易近人吶

中國傳統文化包括:

文化方面:中國書法、篆刻印章、文房四寶(毛筆、墨、硯台、宣紙)、古文、詩、詞。

藝術方面:民族**、民族戲劇。

【拓展資料】

1、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各種文化思想、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中華傳統文化是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文化為主體,中國約2023年歷史中延綿不斷的政治、經濟、思想、藝術等各類物質和非物質文化的總和。中華傳統文化亦叫華夏文化、華夏文明,是中國2023年優秀文化的統領。

而流傳年代久遠,分布廣闊,文化是宇宙自然規律的描述,文化是道德的外延;文化自然本有,文化是生命,生命是文化;文化是軟實力,是決定一切的內在驅動力;文化又是社會意識形態,是中華民族思想精神,是社會政治和經濟的根本。

2、中國書法是一門古老的漢字的書寫藝術,從甲骨文、石鼓文、金文(鐘鼎文)演變而為大篆、小篆、隸書,至定型於東漢、魏、晉的草書、楷書、行書等,書法一直散發著藝術的魅力。中國書法是一種很獨特的視覺藝術,漢字是中國書法中的重要因素,因為中國書法是在中國文化裡產生、發展起來的,而漢字是中國文化的基本要素之一。以漢字為依託,是中國書法區別於其他種類書法的主要標誌。

3、篆刻藝術,是書法(主要是篆書)和鐫刻(包括鑿、鑄)結合,來製作印章的藝術,是漢字特有的藝術形式。篆刻興起於先秦,盛於漢,衰於晉,敗於唐、宋,復興於明,中興於清。迄今已有三千七百多年的歷史。

4、中國古代傳統文化中的文書工具,即筆、墨、紙、硯。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南北朝時期。歷史上,「文房四寶」所指之物屢有變化。

在南唐時,「文房四寶」特指安徽宣城諸葛筆、安徽徽州李廷圭墨、安徽徽州澄心堂紙,安徽徽州婺源龍尾硯。自宋朝以來「文房四寶」則特指宣筆(安徽宣城)、徽墨(安徽徽州歙縣)、宣紙(安徽宣城涇縣)、歙硯(安徽徽州歙縣)、洮硯(甘肅卓尼縣)、端硯(廣東肇慶,古稱端州),元代以後湖筆(浙江湖州)漸興,宣筆漸衰,改革開放後,宣筆漸漸恢復了生機。安徽宣城是我國文房四寶最正宗的原產地,是飲譽世界的「中國文房四寶之鄉」,所產的宣紙(涇縣)、宣筆(涇縣/旌德)、徽墨(績溪/旌德)、宣硯(旌德)舉世聞名,為歷代文人墨客所追捧。

5、民族**就是產自於民間,流傳在民間的,表現民間生活,生產的歌曲或樂曲。中國的民族**藝術是世界上非常具有特色的一種藝術形式。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的文明中,創造了大量優秀的民族**文化,形成了有著深刻內涵和豐富內容的民族**體系。

這一體系在世界**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我們要認識中國**,不能僅僅會唱一些中國歌曲,聽幾段傳統樂曲,還必須從民族的、歷史的、地域的角度去考察中國**,了解中國**,從而真正理解中國**的內涵,了解它在世界**體系中的地位和歷史價值。

6、中國民族**分為:民間歌曲、民間歌舞**、民間器樂、民間說唱**和民間戲曲**。

7、中國少數民族戲劇是指中國各少數民族特有的戲劇,主要有藏劇、白劇、壯劇、侗劇、傣劇、苗劇、彝劇、布依戲、毛南戲等。

9、詩經在篇章結構上多採用重章疊句的形式其主要表現手法有3種,通常稱為:賦、比、興。人們把《詩經》的內容編排和表現手法稱為:

風 雅 頌,關於《詩經》中詩的分類有「四始六義」之說。「四始」指《國風》、《大雅》、《小雅》、《頌》的四篇列首位的詩。「六義」則指「風、雅、頌,賦、比、興」。

「風、雅、頌」是按**的不同對《詩經》的分類,「賦、比、興」是《詩經》的表現手法。《詩經》多以四言為主,兼有雜言。

10、詞是一種詩的別體,萌芽於南朝,是隋唐時興起的一種新的文學樣式。到了宋代,經過長期不斷的發展,進入到詞的全盛時期。詞最初稱為「曲詞」或者「曲子詞」,別稱有:

近體樂府、長短句、曲子、曲詞、樂章、琴趣、詩餘等,是配合宴樂樂曲而填寫的歌詩,詞牌是詞的調子的名稱,不同的詞牌在總句數、句數,每句的字數、平仄上都有規定。

【參考資料】

10樓:熱心網友

諸子百家、琴棋書畫、傳統文學、傳統節日、中國戲劇、中國建築、漢語漢字、傳統中醫、宗教哲學、民間工藝、中華武術、地域文化、衣冠服飾、四大雅戲、古玩器物、飲食廚藝、傳說神話、傳統**、中國對聯、名山大川。

簡介:中國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演化而匯集成的一種反映民族特質和風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歷史上各種思想文化、觀念形態的總體表徵,是指居住在中國地域內的中華民族及其祖先所創造的、為中華民族世世代代所繼承發展的、具有鮮明民族特色的、歷史悠久、內涵博大精深、傳統優良的文化。它是中華民族幾千年文明的結晶,除了儒家文化這個核心內容外,還包含有其他文化形態,如道家文化、佛教文化等等。

1.   傳統文學

主要是指詩詞曲賦。

《詩經》、《漢樂府》、《孫子兵法》;先秦詩歌、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四大名著(《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聊齋誌異》等。

2.   漢語漢字

漢字是世界四大自源文字之一(另外三種是埃及聖書字、蘇美爾楔形文字、瑪雅文本),唯一一種使用至今,並仍然充滿活力、歷久彌新。

漢字作為表意(語素)文字的傑出代表,獨霸世界文字之林半邊天(另一半是各種字母、表音文字)。漢字及其所記錄的漢語,精妙絕倫,其藝術性蓋諸文字之冠。產生了古典格律詩、對聯、字謎、測字算卦等世間僅有的藝術。

3.   傳統**

是指中國人運用本民族固有方法、採取本民族固有形式創造的、具有本民族固有形態特徵的**,不僅包括在歷史上產生、流傳至今的古代作品,還包括當代作品。可見,傳統**包括「國樂」但不包括「新**」,但它們都是「中國**」。

傳統**是中國民族**中乙個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傳統**與新**的區別並不在於創作時音的先後,而是在於其表現形式及風格特徵。

多少年前中國進入部落時期,五六千年前中國進入部落聯盟什麼時期?求解

中國上古時期 黃帝 公元前2717年 公元前2599年 堯 約前2447 前2307年 距今有接近5000年曆史!在原始社會中,分為 氏族階段 和 部落階段 氏族階段,又分為 母系 和 父權 父權大部就已經是部落階段了。古代,工具上分為 石 木 銅 鐵 可磨製的石器出現之前,都是母系氏族社會。大致上...

人們常說上下五千年,這五千年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算的

其實我們所說的上下五千年是沒有乙個具體的劃分階段的,中華上下五千年文明也只是乙個泛指,代表了我們中華民族的歷史很悠久了。具體從什麼時候算起,說法也是不一的。很多人都認為中國五千年史應該是是始於秦朝,因為秦朝時中國封建社會的開端,是乙個真正意義上的大一統國家。然而,在秦朝以前我們還有夏商周這三個朝代,...

請用古詩描述從古到今中國五千年的變化

炎黃兩帝種桑麻,金文甲骨書商夏。春秋霸主戰國雄,皆為秦篆統天下。漢風拂過三國地,兩晉開出南北花。隋代科舉唐詩頌,君臣崇尚儒文化。吟罷宋詞唱元曲,明月清龍百年畫。逸仙豎起公字旗,先哲思想照中華。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盤古開天copy神話傳,三皇五帝數千年。炎帝黃帝華夏祖,堯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