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中三清四御每五百年參加盛會,為何從不邀請鎮元子

2021-08-04 05:37:15 字數 5084 閱讀 6468

1樓:giv_jj麼麼噠

西遊記中三清四御每年參加盛會。鎮元子身為地仙,不去的原因或是各有各的職位或許是仙的本質不一樣

有人說,鎮元大仙有人參果,不吃蟠桃也行。話是這麼說,理不是這個理。得到邀請吃蟠桃、品仙酒,不但是經濟,可以延壽,而且是政治,彰顯在仙界的身份!

有沒有被邀請是一回事,需不需吃是另一回事。比如,太上老君,這個三界第一仙,還要靠蟠桃延壽?當然不用。

可是,每次開蟠桃會,人家都坐首席。

而蟠桃的描述,原文中這麼說:「前面一千二百株,花微果小,三千年一熟,人吃了成仙了道,體健身輕。中間一千二百株,層花甘實,六千年一熟,人吃了霞舉飛昇,長生不老。

後面一千二百株,紫紋緗核,九千年一熟,人吃了與天地齊壽,日月同庚。」兩者比較之下,人參果一萬年才能吃得,而蟠桃最早需要三千年可吃,首先產量就不在乙個檔次上,最重要的是,吃一顆草還丹能活47000歲,而蟠桃,最差的吃了卻能位列仙班,最好的吃了可與天地同壽!兩者孰高孰低一目了然

這些人有頭有臉自然不用多說,可五庄觀的鎮元子那麼厲害,書中這樣介紹:「卻說這座山名喚萬壽山,山中有一座觀,名喚五庄觀,觀裡有一尊仙,道號鎮元子,混名與世同君」這裡的與世同君,指的就是和天地共存亡的大神。說明大仙是開天以來就存在的神仙。

2樓:兔牧馬人

西遊記中的三清四喻,每500年參加乙個盛會,且從不要求真人子,因為他們都是有官職的

3樓:邱哥談文化

因為三清四御每五百年參加的盛會去的人都是有頭有臉的,而鎮元子沒有什麼身份。

4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因為參加這種社會的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而鎮遠子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成就。

5樓:來自妙道山的枇杷

因為鎮元子是散仙,和天庭沒有多少交集,所以王母和玉帝不請他也是情理之中

6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每500年參加一次的盛會去的人都是有頭有臉的,鎮元子,他沒有這個身份去參加這個盛會。

7樓:痕水月

之所以參加盛會的時候不邀請鎮元子 可能是因為他的身份不夠,他只是乙個地仙。

8樓:夜影行

可能是他們覺得鎮元子的身份還不夠參加大會,所以他們從來不邀請他去參加。

9樓:不出何以笙簫默

其實玉帝這麼做的主要原因,是為了警告如來 ,你雖然立下了汗馬功勞,但你要搞清楚,這一切都是你應該幹的 ,就算你不來,我還有很多辦法來收拾那猴子,所以你不要持寵而嬌 。

西遊記的文學價值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價值《西遊記》是中國文學史上一部最傑出的充滿奇思異想的神魔**。作者吳承恩運用浪漫主義手法,翱翔著無比豐富的想象的翅膀。

描繪了乙個色彩繽紛、神奇瑰麗的幻想世界,創造了一系列妙趣橫生、引人入勝的神話故事,成功地塑造了孫悟空這個超凡入聖的理想化的英雄形象。

在奇幻世界中曲折地反映出世態人情和世俗情懷,表現了鮮活的人間智慧型,具有豐滿的現實血肉和濃郁的生活氣息。《西遊記》以它獨特的思想和藝術魅力,把讀者帶進了美麗的藝術殿堂,感受其藝術魅力。

《西遊記》張開了幻想的翅膀,馳騁翱翔在美妙的奇思遐想之中,其幻想的思維模式,有著超現實的超前的意識。《西遊記》的幻想藝術確是乙份寶貴的思維財富和豐富的藝術財富。《西遊記》不僅是中國文學中的一部傑作,而且也是世界文學中的瑰寶。

11樓:金湖三河兄弟

西遊記是人間人和妖之間鬥爭的翻版,西遊記中每一故事情節在人間都可找到它的影子,讀西遊記能更明白人間心理鬥法那翻江倒海千變萬化的真實景象。

西遊記的文學價值在於它用魔幻的形式表現人世間心靈與心靈的鬥爭,使這種鬥爭程度得到很好的反映,使這種鬥爭連貫有序,使這種鬥爭給人深刻的印象。

文化是有傳承的,文化是遞進式發展的,長篇**特別是魔幻類長篇**為數甚少,可參考的量不多,吳承恩能寫出西遊記這樣的魔幻**這在同類體裁中是集大成的,新的塑造程度可算是高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古典**中,《西遊記》的內容是最為龐雜的。它融合了佛、道、儒三家的思想和內容,既讓佛、道兩教的仙人們同時登場表演,又在神佛的世界裡注入了現實社會的人情世態,有時還掉書袋似的插進幾句儒家的至理名言,使它顯得亦莊亦諧,妙趣橫生。這種特點,無疑使該書贏得了各種文化層次的讀者的愛好。

《西遊記》的出現,開闢了神魔長篇章回**的新門類。書中將善意的嘲笑、辛辣的諷刺和嚴肅的批判巧妙地結合的特點直接影響著諷刺**的發展。《西遊記》是古代長篇浪漫主義**的高峰,在世界文學史上,它也是浪漫主義的傑作。

13樓:凌血天銀

論《西遊記後傳》的宗教藝術理念與文學藝術價值(二)

在《西遊記》裡的時候我們有時難免會感覺孫悟空最大的特點就是武力上的敢打、能打,打遍天下無敵手,他固然聰明絕頂,但常感覺小聰明多,大智慧型少,一遇上需要更動腦筋解決的問題,第一想到的就是去找菩薩,還有時會跟菩薩耍些頑劣的賴,有時對於善惡的認定也過於簡單,對於所有的敵手都想置之死地而了事。這一切到了《西遊記後傳》裡就大不相同了,在《後傳》裡我們看到的是乙個全新的孫悟空,他大義凜然,威武不屈依舊,但我們更看到了他對所遇到的事物表現出的深深的思考性,他不再只顧眼前的取勝與否,而更表現出對於每乙個過程通盤考慮最有所結果,而來採取行動。他也充許自己在敵手面前示輸示弱,在第四集下到閻王那裡找尋徑河龍王冤魂時,他表現出被閻王下毒,被**,所以得以找到龍王冤魂。

後回到閻王那裡時,與閻王的一番對答也是很顯示他成熟大氣的,面對閻王自以為得手的得意忘形的狂笑,他冷靜地回敬其「你自以為很聰明,但你盡幹蠢事,所以你只能治鬼,而不能管人。」真是譏諷中也賦有哲理。在以後的劇情中也一以貫之,對無天及其門徒嘻笑怒罵,都在有見地的情理之中。

《西遊記後傳》首先它勇於創想地構建了如來佛祖嘉獎欽封取經歸來的唐僧師徒,從唐僧到小白龍都得到了貼切個體稟賦的佛號,唐僧覲封以「旃檀功德佛」,他的本真身就是佛**金禪子,投凡界,入佛門,歷經九九八十一難而終於取得真經,巨集揚了佛法。自然是功德圓滿。給孫悟空以「鬥戰聖佛」號;給八戒以體諒其嘴饞貪吃的「淨壇使者菩薩」號,更是對仙佛也以人性化的認可,而讓其有享佛供的口福。

是佛性也既人性的一面。給沙僧以「金身羅漢菩薩」號,給小白龍以「八部天龍廣力菩薩」號。那麼給予孫悟空以「鬥戰聖佛」的佛號,更是對其人物稟賦特質經典性的定位。

這些是對西遊記故事的乙個有為的表彰,也給以後故事的以很好的空間提公升度及故事的更高層次的以必要的鋪墊。果真在後面我們看到了乙個更加團結成熟、相互心有靈犀,有更大作為的團隊。

之後的故事是稍有一些拖拉,斷斷續續以冗長的篇幅講述了小白龍姑夫受冤過程及小白龍誓要報仇,孫悟空知道個中情由後領著小白龍去見佛祖,在佛祖主持的佛會上向佛祖陳述出了小白龍姑夫的冤情,那麼最高神就是最高神,凡所想知者,閉目凝神既可知之。但是在此我們也看到了,雖然知道了真象,佛祖也還是表現出不想干涉天界事況的態度。我們看到了連我們最從精神上尊崇的公平與正義的化身如來佛祖,也顯露出了向世態炎涼、俗性權貴有所妥協的意向。

它向我們示出一種深刻的哲理,在我們最尊崇的地方,最聖化者的心靈內,善惡都有相互動搖的可能。善與惡會彼此糾纏消長在任何地方。佛祖表示為了佛界與天界的友善,不好指正玉帝的失職,但是不管別人態度如何,孫悟空就是孫悟空,就算全世界都妥協了,孫悟空也不會妥協。

所以他堅決要求佛祖稟公處置此事,終於激怒了佛祖,將他**在地,收去了鐵棒,並要嚴厲處罰悟空。關鍵時刻上古佛燃燈佛祖站出來仗義執言,表彰悟空「雖蠻橫衝佛,然剛烈正直,是我佛門不可或缺之人」。這裡我們也看到了時空發展的次遞關係,在佛的世界裡也有古往今來,新舊交替,燃燈是上古執政的佛,如來是現在執政的佛,燃燈雖然尊長,但決定權卻在如來這裡。

在眾佛及唐僧師徒四人的力求下佛祖終於寬宥了悟空。但是一離開佛祖,悟空又要上天庭一問曲直,不論**師弟們如何勸阻,不弄出個是非黑白決不罷休的稟性決定了他必然要「一意孤行」,所謂「不然就不叫孫悟空了」。上到天庭我們看到了象在凡間一樣,在天界裡善惡公平也會在最高層可能遭受種種蒙蔽與權勢的扭曲。

武德星君和水德星君沆瀣一氣,蒙蔽玉帝,果然玉帝對冤殺一事不以為然。更不滿於孫悟空干涉天庭的事。為取證說服玉帝,孫悟空離了天庭,智取回鐵棒,下地獄見秦廣王,又遭武德星君和閻王的多重陷害,在這時,唐僧感知到悟空有難,需要幫助,就叫來八戒沙僧要給悟空以援手,這時八戒提了乙個看似簡單,卻從答案可看出唐僧在《後傳》裡的高度提公升的塑造,八戒說「**你一向是不管閒事的,現在怎麼也變了?

」唐僧說,這不是閒事,這是家事;事有所不為有所必為。表示一定要幫助悟空。他的回答展示出他已經完全不再是《西遊記》裡的那個一味行善、絕對拒絕武力的唐僧了,而是乙個正氣凜然,成熟而有主見、有主張。

勇於擔當的新唐僧。在《後傳》裡唐僧和孫悟空師徒之間對於重大的事態演進有了心靈的神交感應,如果說在這種聯絡在《西遊記》裡只是一段緊箍咒這樣的一種純粹是外在性、強制性的關係存在的話,那麼到了《後傳》裡,則深化為了由情感與精神上的誠如至親而才能有的深層的心靈上的關聯。這也是很有章法的昇華性的人物關係演進。

在歷經曲折,拿到全部證據後,悟空又返上天庭,定要和玉帝一辯正邪。終於徑河龍王的冤情得以伸張。為此如來佛祖也給予了孫悟空更高的褒揚,「從今日起,我佛門唯一人可不參佛,不朝見,」「我佛門安危唯你一人可擔此任」。

這是對孫悟空這一藝術形象更高的提煉。如果我們把人類與宗教發生、發展關係作深層的哲學性的思考認識的話,從《西遊記》到《後傳》是可以作為一種有深度的展示來解讀、認識的,在這裡也可以理解成是原始蒙昧人的神靈世界向有作為的智人的創造力的靠攏與倚仗。如果說孫悟空可以作為一種精神意象的話,他就代表人類的日臻全面的心智認知力,和對自己生存世界日益強大的可創為性。

西遊記的文學地位

14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是中國文學史上一部最傑出的充滿奇思異想的神魔**。《西遊記》的出現,開闢了神魔長篇章回**的新門類。書中將善意的嘲笑、辛辣的諷刺和嚴肅的批判巧妙地結合的特點直接影響著諷刺**的發展。

所以說《西遊記》是古代長篇浪漫主義**的高峰,在世界文學史上,它也是浪漫主義的傑作,魔幻現實主義的先驅開創者。

自《西遊記》之後,明代出現了寫作神魔**的高潮。有朱星祚的《二十四尊得道羅漢傳》,鄧志謨的《鐵樹記》、《飛劍記》、《咒棗記》、許仲琳的《封神演義》等。

《西遊記》對戲曲也產生了深刻的影響。清代宮廷大劇《昇平寶筏》是西遊戲,十本,240出。《西遊記》不但有續作、仿作,對後世的**、戲曲、寶卷、民俗都產生影響,清朝子弟書裡都有《西遊記》的鼓詞,可見影響之大。

西遊記第四章概括,《西遊記》第四回概括是什麼?

第四章 官封弼馬心何足,名注齊天意未寧。悟空被授以 弼馬溫 他得知此官為末等職,回花果山,金星再招來悟空,玉帝命造齊天大聖府,讓悟空居住。所謂的弼馬溫,就是東漢人們在馬廄之中養猴子,這樣更有效的趨避馬瘟,所以猴子便有了弼馬溫之稱。另一種說法 避馬瘟源於古時候民間一種傳說,是將母猴子的尿與馬尿混合在一...

西遊記裡有哪些菩薩,西遊記中的四大菩薩,他們的坐騎分別是什麼?

無觀世音菩復 薩。南無大勢至菩制薩。南無文殊菩薩。南無普賢菩薩。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南無西天極樂諸菩薩。南無三千揭諦大菩薩。南無五百阿羅大菩薩。南無比丘夷塞尼菩薩。南無無邊無量法菩薩。南無金剛大士聖菩薩。南無淨壇使者菩薩。南無八寶金身羅漢菩薩。南無八部天龍廣力菩薩。觀音菩薩 文殊...

西遊記唐僧師徒四人,誰最殘忍,西遊記中唐僧師徒四人,你最喜歡誰,為什麼?

除了唐僧都吃人不吐骨頭 除唐僧外都吃人 出了唐僧都很殘忍沒發比 西遊記中唐僧師徒四人,你最喜歡誰,為什麼?唐僧可能他是取經團隊中實力最弱的,但是他是整個團隊乃至整個西遊記中意志最為堅定的。像女兒國就是對唐僧的乙個巨大考驗,給了權,錢,色。而且這還是正當獲取,沒有道德上的問題。我感覺基本上沒人可以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