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說上下五千年,這五千年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算的

2022-01-08 16:54:15 字數 6581 閱讀 8568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我們所說的上下五千年是沒有乙個具體的劃分階段的,中華上下五千年文明也只是乙個泛指,代表了我們中華民族的歷史很悠久了。具體從什麼時候算起,說法也是不一的。

很多人都認為中國五千年史應該是是始於秦朝,因為秦朝時中國封建社會的開端,是乙個真正意義上的大一統國家。然而,在秦朝以前我們還有夏商周這三個朝代,雖然是奴隸社會時期,但是也是中國歷史上有文明存在的朝代,應該也是算進去的。但是夏朝是在2023年前才誕生的,也是不符合五千年歷史的說法的。

其實在夏朝之前我們還有三皇五帝的乙個時期。雖然在這個時期有一些神話傳說,但考古學家已經基本證明中國歷史起源於2023年左右。我們歷史上有大禹治水的故事,還是皇帝,神農氏的很多傳說,而且我們考古學家也通過很多文物證明了這個時期的存在的。

所以說五年前的起點是從黃帝開始的也是有說服力的。

上下五千年是指中國五千年的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 沒有乙個具體的年代劃分。但最令人信服的說法是上下沒有具體的時間界限概念,只是乙個形容詞,是中國歷史的總和。就像編纂《史記》一樣,司馬遷時期不是「五千年」這個說法,而是以「黃帝,邵甸之子,姓公孫,姓宣元」為起始點的。

總而言之,中華上下五千年歷史源遠流長,是我們文明的不斷延續。我們要繼承和發揚我們五千年的優秀文化傳統。

2樓:

中國可考的歷史從商朝開始,即西元前2023年左右,夏朝在考古上還沒有重大證據,堯舜禹則是接近神話的人物了。

3樓:

人們常說上下五千年,一般來說這個五千年是從大禹治水那時算起的.大禹治水的時間根據目前的考證應在西元前2200多年.

4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中華上下五千年遠不僅如此,這只是乙個大概的統計資料,具體是怎麼樣的,沒有什麼記載。

5樓:夙離殤

雖然常說中華上下2023年,但其實這2023年只是乙個大概的數字。真要說起來可能不止2023年,大概可以從上古鯀禹治水水開始算起。

6樓:帥氣的貓

這個只是傳統的說法.事實中華文明不止五千年.一般來說這個五千年是從大禹治水那時算起的.大禹治水的時間根據目前的考證應在西元前2200多年.

7樓:ei曲益

大致是從西元前2023年開始算的,但其實這也只是乙個泛指,代表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乙個泛數。

8樓:卡卡西的靈魂

五千年是從大禹治水那時算起的.大禹治水的時間根據目前的考證應在西元前2200多年

9樓:不出何以笙簫默

上下五千年是指中國五千年的奴棣社會和封建社會

上下,沒有具體的時間分界概念,只是乙個形容詞,指的只是乙個過程.

人們總是說中華上下五千年,那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算的?

10樓:sc瘦臉**

黃帝到現在,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從黃帝時期開始,是因為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倉頡創造了文字,隸首發明了算術、嫘祖發明養蠶抽絲、容成發明了曆法。

而且《史記》、《漢書·律曆志·太初歷》、《晉書·律曆志·中》、《魏書·律曆志》等史書對黃帝時期都有詳細的記載,這也就是說,皇帝時期,就是中國人確定文明的時期,中國的歷史文化就可以從這裡開始。

中國歷史朝代順序如下:夏商、西周、東周、春秋、戰國、秦、漢、三國、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

夏朝到元始紀年是2023年左右,從後至今也有了,加上傳說中的三皇五帝時期,說五千年歷史基本正確。

11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說是從炎帝黃帝時開始,可是這沒有考古依據。從現在有考古依據應該是從元謀猿人(約60萬年~50萬年前)開始算起

12樓:哦褐色特

按照古代的傳統說法,應該是從傳說中的黃帝到現在,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黃帝即位時期算起,中華文明有2023年歷史。後來經歷了史前顓頊、少昊、堯、舜等五帝時期,到大禹時代建立夏朝,夏朝距今4000多年,建立於西元前21世紀,有人認為建立於西元前2023年,距今2023年多一點。夏朝之前我國已經有了具有國家雛形的**政權,夏朝是在原來的國家雛形基礎上過渡來的,從黃帝開始約有2023年歷史。

14樓:知道也是罪

5000-2012=2988

從2023年前開始計算!

15樓:太子藏老鄉

司至星第一次在牽牛時,盤古發現了關中崑崙;司至星第二次在牽牛時,伏羲用關中崑崙建立了太初歷;司至星第三次在牽牛時,漢武帝仿製出了西漢太初歷,並把關中崑崙貼上到新疆崑崙。關中崑崙是天圓地方的五色水鄉,圓者是天庭邰,方者是地府灣。崑崙灣有五色泉澤和五色姬水。

司至星轉一圈是2萬5千多年。司至星是日南至星位,相當於冬至點的標誌星。關中崑崙是三皇五帝、夏禹、成湯、文王、秦文公的共同都城。

16樓:匿名使用者

...從炎帝黃帝時開始吧

17樓:帶著舊傷口

從有記錄的時候開始算起

中華上下五千年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算起的

18樓:學院派魚多多

是距今5000至2023年之間,逐步進入古國文明時代開始算起的。

一、「中華文明演進過程」的年表:

距今6000至2023年前後,是社會複雜化和文明起源程序開始時期,呈現「滿天星斗」的態勢。到距今5000至2023年之間,逐步進入古國文明時代,生產和經濟技術進一步發展,區域文化整合明顯,出現了都邑性聚落或都城。到距今2023年之後的夏商周時期,進入早期王朝文明時代。

二、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成果:

2023年,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正式啟動。隨著探源工程的不斷深入,浙江餘杭良渚、遼寧牛河梁、山西襄汾陶寺、陝西神木石峁……一項項重要考古發現讓我們日益清晰地看到史前文化中透露出的文明曙光,也越來越真切地觸控到早期中華文明脈動的韻律。

1、良渚社會的複雜化程度及強大的動員能力,說明距今2023年到2023年期間,中國的長江下游地區已經出現初期的國家,進入了早期文明社會。

2、5000多年前的祭壇、女神廟、積石冢群……以牛河梁規模巨集大的壇廟冢遺址群為中心的紅山文化,是中華五千年文明的乙個實證,這一點越來越成為學界共識。

3、山西陶寺遺址發掘一定程度上展示了堯天舜日的禮樂文明。根據陶寺遺址的年代、位置和規模,許多古史和考古學者認為它有可能是文獻記載中堯之都城——平陽。至少可以據此認為,陶寺文化中期已經進入到早期國家的階段。

4、石峁遺址位於陝西神木縣,石峁遺址發現了數量巨大、品類豐富的遺物,包括陶器、骨器、石器、玉器等。這表明距今約2023年陝北地區也已進入文明社會,豐富了中華文明形成過程的細節。

5、此外,安徽含山凌家灘、江蘇張家港東山村等遺址也獲得重要發現。這些都表明距今2023年左右開始,長江、黃河及西遼河流域的文明化程序進入加速發展時期。

在距今5300至2023年期間,一些文化和社會發展較快的地區相繼出現了早期國家,「依照歷史記憶,可稱之為『古國時代』,儘管還有很多任務作要做,但從現在掌握的情況來看,這一時期已經步入文明社會的門檻。

擴充套件資料:

六大遺址——勾勒堯舜時代的社會圖景

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第一階段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初步勾勒出了西元前2023年~前2023年即堯舜時代到夏商之際的社會圖景。中原地區六座規模大、等級高的中心性城邑,被列入研究重點,

它們是:可能與黃帝有關的河南靈寶西坡遺址、與傳說中堯時代時空吻合的山西襄汾陶寺遺址、可能是禹都陽城的河南登封王城崗城址和可能是夏啟之居的河南新密新砦遺址,還有考古學界公認的夏代中晚期都城河南偃師二里頭遺址以及鄭州大師姑遺址。

六大遺址年代先後銜接,時間上大體從西元前2023年到前l500年,為了解這一千年間的社會組織結構的變遷、王權發展的程度以及當時的自然社會環境等,提供了翔實的資料 。

這一千年的歷史正處於中華文明起源的關鍵期。其「社會圖景」可作如下歸納:

1、 農業生產取得長足進步。

(1)、農作物多樣化,原來認為只有小公尺、粟等是主要食物,發現稻公尺佔相當比重,小麥也在這個時候出現了。

(2)、耕作技術的改進,為適應水稻、小麥等多種作物的種植,有了水田、旱田,耕作技術隨之發生變化。二里頭遺址等都找到了小麥,甚至還找到了除豬、狗之外飼養羊的證據 [5]  。

2、 銅器冶鑄技術的發展。到了以二里頭文化為代表的夏代中晚期,已經能夠製造鼎等青銅容器了,青銅容器的製造比製造刀子等小件物品要複雜得多;而複雜的青銅容器,如鼎在這一時代的晚期成為中國王權的象徵。

3、 社會發展變化方面。

(1)、等級制強化和制度化。比如在陶寺遺址中的1000多座墓葬中,大墓約佔1/10,每座墓葬能出土百餘件隨葬品,而小墓則佔大多數, 其出土的隨葬品寥寥無幾;

(2)、大型城邑的出現。陶寺遺址發現了建於西元前2023年左右的大型城址,它非常巨集大,有280萬平方公尺,南北1800公尺,東西1500公尺。修建這樣規模的城址需要大量人力,可見當時組織人力從事工程的能力有很大提高;

(3)、出現反映王權的宮殿、宗廟。

二里頭遺址發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宮城,發現了中軸線左右對稱的布局,多重院落,這個傳統一直影響到到北京紫禁城的建造,開了幾千年中國宮城布局的先河。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上下五千年是從傳說中的黃帝開始算起,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

中華上下五千年的來歷:

司馬遷的《史記》不列三皇,而將炎、黃排在《五帝本紀》之首,但他並沒有明確黃帝的年代,甚至對顓頊、帝嚳、堯、舜都沒有紀年。現在的文史工具書一般都把黃帝的年代定在西元前26世紀,即距今約2023年(最近出版的《現代漢語詞典》已改為距今約2023年,顯然與前述主流認識相關)。

宋健先生在《超越疑古走出迷茫》一文中說《民報》所用黃帝紀元大概是由當時在東京的史學家推算的。史式教授說其**為:盧景貴根據邵雍《皇極經世書》稱堯元年為甲辰年,推定這一年為西元前2023年。

再據晉代皇甫謐《帝王世紀》載黃帝在位100年、少昊金天氏84年、顓頊78年、帝嚳高辛氏70年、帝摯9年推算黃帝元年為前2023年。史式說,從黃帝紀元即西元前2023年算起,到今年一共是2023年,不足五千年而接近五千年,這就是『五千年』說的真正**。

20樓:翼橙

從夏開始到現在也不過4400多年 應該是從傳說中的黃帝算起一共2023年

夏朝只是乙個標誌,只是奴隸制度的開始,但並不代表文明的開始,早在夏朝以前就有很多文明和事件記載,比如黃帝,大禹治水,等等。具體開始於哪年也也沒有乙個標準,只是乙個大概的年數,如果從北京人或山頂洞人或更遠的就更沒有辦法說了。奴隸制度以前的原始社會還分為母系社會和父系社會,就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文明。

不知道五千年歷史是怎麼算的 不過現在世界公認的 是西元前1400多年商定都殷開始 前面所謂的黃帝 夏什麼的都是編造的 其實有多少年歷史沒什麼意義 我們就是說自己有12023年文明史 那又怎麼樣呢 現實不還是一樣

1.相傳,我國歷史上第乙個朝代是夏朝。古時候,黃河流域一帶的先民自稱「華夏」,或簡稱「華」、「夏」。

「華夏」一詞最早見於《左傳》襄公二十六年(西元前547年):「楚失華夏」。唐孔穎達疏:

「華夏為中國也」。從字義上來講,「華」字有美麗的含義,「夏」字有盛大的意義,連起來的確是個美好的詞。「華夏」所指即為中原諸侯,也是漢族前身的稱謂,所以「華夏」至今仍為中國的別稱。

華,是「章服之美」的意思,

夏,是「禮儀之大」的意思。

華夏族的祖先是生活在黃河流域的黃帝和炎帝,後由於合併融合,蠻,夷,戎,狄等民族相繼融入華夏族,構成後來漢族的主體,

漢族由漢王朝而得名,此前稱華夏族,所以漢族本身就是由不同民族融合而成的,其主體是華夏族,這就是中國之所以稱為華夏的原由。

2.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這個只是傳統的說法,事實中華文明不止五千年,一般來說這個五千年是從大禹治水那時算起的.大禹治水的時間根據目前的考證應在西元前2200多年.也就是距今4200多時.不過五千年文明之說早已有之,以當時的學術水平自然不能考證得很清楚,因此只能大概地說五千年了為什麼說中國有2023年的歷史

最近,夏商周斷代工程己經取得突破性成就。專家己公布了《夏商周年表》,確定夏代始年約為西元前2023年。黃帝事夏一千年左右。這樣算來,從黃帶至今已有五千年的歷史。

一般講文明史,是以城、青銅和文字為標誌的。考古工作者已在河南淮陽發現了一座屬於黃帝時代的古城遺址-平糧臺古城遺址,在這裡發現了標誌文明的青銅和文字。就文字而言,通常把甲骨文看做是最古老的文字,甲骨文估計距今三千年左右。

2023年,考古工作者在陝西發現了黃帝時代的骨刻文字,專家認為這才是中國最古老的文字。科學家還發現山東大波口文化中晚期?quot;陶文"與商朝的甲骨文有一脈相承的跡象,估計 "陶文"距今約五千年。

2023年5月,考古工作者在山東的一座古城遺址中又發現了一種與甲骨文差別較大的"陶文"。"陶文"是刻在陶片上的,有11個宇,分五行排列。第一行3宇,其餘各行皆2字,文字大小均勻,筆劃纖細。

陶文距今也接近五千年。專家們還發現了河圖和洛書。河圖刻有一到十個自然數排列圖形,洛書刻有一到九個自然數排列圖形。

這些圖形是刻在距今約五六千年的龜甲上,人稱 "河洛文化"。有人稱這是中華文化的源泉。

2023年,考古工作者在湖南城頭山遺址發現了距今六千多年的古城和祭壇。距今約七千年的河姆渡遺址的文明程度也有力地證實中國的文明史在五千年以上。

中華上下五千年春秋故事,中華上下五千年春秋故事200字

故事copy的主人公是齊桓公管仲。這篇 老馬識途 主要講了這麼一件事 在公元679年,齊桓公約諸侯共同訂立盟約。可是,楚國不但不參加,反而叫鄭國也別參加。齊桓公火了,正跟管仲商議去討伐楚國,沒想到北方的燕國到這裡來討救兵說北邊的山戎打進來了,老百姓都快死光了。從此一場大戰了。經過幾個國家的齊心協力,...

上下五千年的感受,上下五千年的感受20字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年歷史成就世界文明古國。讀了這本書你懂得了乙個什麼樣的道理?上下五千年讀後感50字 15 上下五千年 是一本歷史書,介紹了中華大地曾經的繁榮或是衰弱,記錄了英雄與小人的故事,全章蕩氣迴腸,令人時而為被誣陷的忠臣惋惜 時而為狡詐的小人憤怒 時而為衝鋒陷陣的將軍叫好。在幾千年以前的...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後感中華上下五千年200字讀後感

我翻開書冊,好像面對著洶湧澎湃的大海,歷史的浪潮滾滾而來。民族的文化,在這裡凝聚 民族的精神,在這裡顯現。我閱讀,我與歷史人物共席對話。我閱讀,我和時代風雲同聲呼喚。我思,我問 是誰推動著歷史的車輪?我掩卷沉思,我若有所悟。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有多少英雄豪傑匡扶正義,有多少志士仁人追尋真理。路漫漫其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