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中國歷史五千年 文明三千年

2023-03-17 18:55:03 字數 4429 閱讀 8031

1樓:輕a舞b飛c揚

一般來說這個五千年是從大禹治水那時算起的。大禹治水的時間根據目前的考證應在西元前2200多年.也就是距今4200多時.不過五千年文明之說早已有之,以當時的學術水平自然不能考證得很清楚,因此只能大概地說五千年了,根據國際考古界的慣例,認定乙個文明有多少年必須得有實物文物支撐,尤其是文字。我國目前的考古發現只能發現到商能有文字啊青銅器啊這種實物文物,之前的夏什麼的只有傳說,沒有找到實物文物證明確實有這個文明的存在。

所以國際考古界一般只承認中國的文明史只到西元前1600,即商朝。

2樓:匿名使用者

文明是從夏朝開始的,是我國的第乙個朝代,而之前的兩千年經歷了石器時到黃帝蚩尤炎帝,只是部落,並沒有形成正式的朝代。所以五千年的歷史,三千年的文明。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紅山文化,文明2023年。

4樓:阿

從奴隸制到封建制度為乙個時期,封建制度到明主制度為乙個時期。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華民族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023年前的炎黃五帝時期,但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只有2023年。2023年前,甲骨文的形成標誌著中華文明的開始。

為什麼說中國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

6樓:褐色8阿里郎

無意間看到這個問題,你的疑問應該是中國主體被外族統治之後還算中國文明史存在麼?,這個答案你可以參考其他幾個文明古國,他們的文明,被外族統治後到現在已經幾乎不存在了,現在在那片土地上的人對他們的古文明沒有太多繼承,中國不太一樣,兩次外族統治後,一方面因為漢文化主體太強,統治者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同化了的,,乙個簡單的例子,幾千年前的中國文字你現在看了依然能夠在如今的漢字中找到演變的蛛絲馬跡,而古埃及的文字和生活在現代埃及土地上的人使用的文字是沒有這種關係的。不是說中國文明不可能被斷絕,如果外族統治的時間夠長,對中國文化的破壞程度夠大也是有可能文明斷絕的,只是目前來看,歷史上的幾次外族統治都沒有實現。

中華文明為什麼是五千年?

為什麼說中華民族有五千年文明史

7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五千年文明bai史,是從傳說中的黃du帝zhi時代開始,向下dao推算出來的。據古內書記載,黃帝時代發容。

明了文字、舟車、衣裳、宮室等等。司馬遷寫《史記》時,看到孔子所傳的《宰。

予問五帝德》、

《帝系姓》中有關黃帝的內容很多,但是當時的學者往往不相信。司馬遷於。

是「西至空桐,北過涿鹿,東漸于海,南浮江淮」,所到之處,當地長老向。

他提到黃帝、堯、舜留下的史蹟,往往與文獻所記相吻合。司馬遷再讀《春秋》、

《國語》,發現可以與《宰予問五帝德》等相互發明之處很多。司馬遷遂綜合黃帝、顓頊、

帝嚳、堯、舜的史蹟,寫成《五帝本紀》,列入《史記》之首,作為中華文明史的開端。所。

以,中國人將黃帝作為人文初祖。

黃帝時代與考古學上的新石器時代的後期相當。浙江餘姚的河姆渡遺址、河北武安的。

磁山遺址證明,早在。

多年前,我國南北方就已經處於比較發達的農業文明時代。城壕。

是文明時代的重要標誌。

近些年,考古工作者在全國各地發現的新石器時期的城址已有幾十。

座。因此,說中國有五千年文明史,是基本可信的。

中國到底有沒有五千年文明

8樓:楊子電影

有來5000千年的歷史是事實。據悉,自全國已有近百項考古發掘被納入探源工程,研究區域也從河南西部、山西南部逐漸擴充套件至整個黃河、長江流域以及西遼河流域。

一張關於「中華文明演進過程」的年表逐漸浮出水面,中華文明初期的氣象逐漸清晰:距今6000至2023年前後,是社會複雜化和文明起源程序開始時期,呈現「滿天星斗」的態勢。到距今5000至2023年之間,逐步進入古國文明時代,生產和經濟技術進一步發展,區域文化整合明顯,出現了都邑性聚落或都城。

到距今2023年之後的夏商周時期,進入早期王朝文明時代。

中國文明:亦稱華夏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續時間最長的文明。

一般認為,中華文明的直接源頭有三個,即黃河文明、長江文明和北方草原文明,中華文明是三種區域文明交流、融合、昇華的燦爛果實。

產生中華文明的重要因素非黃河和長江莫屬了。在黃河流域產生的農業文明,受到歷史時期自然地理因素的影響,不斷向長江流域農業文明過渡、發展。長江流域農業文明是黃河流域農業文明的繼承和發展。

黃河流域早期農業一般主要是種植粟,長江流域農業主要是種植水稻。

9樓:匿名使用者

若從玄鳥生復商算,的確制有五千年。

更科學的基因證據是六千到五千三百年。

很多人總以為夏之後是商,商之後是周。其實三個王國是同時代的。只不過夏先滅,商後亡,周開始有記載。

但考古發現了商,商代祭祀用的甲骨已經證實了史記裡商王室記載的正確。史記中滅夏的成湯(大乙)不過是商王室中間的乙個國君。

從商代已經考證的歷史看,商前期距離現在也有四千多年。雖然甲骨文獻中沒有夏的痕跡,但甲骨文獻有確切的大禹的記載。若從玄鳥生商算,的確有五千年。更科學的基因證據是六千到五千三百年。

另外,在歷史普及上,是不應該糾纏於什麼四千年還是五千年還是三千五百年的,所謂上下五千年不過是個虛數。就好比人人都說孫猴子在五行山下被壓了五百年,而實際上從王莽篡漢時的天降五行山到唐僧取經時的的貞觀十三年,應該是六百年。我還沒聽到過孫猴子抱怨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上沒有所謂bai「四大文du明古國」口號zhi式的提法的,比較dao近似的只有「幾回大文明發源地」的提答法,即便是這樣,國際上中國也是排不上「四大」的。

國際上,中國的文明開始於西元前2023年左右的商王朝,不過3000多年的時間,而其他幾大文明早於此之前已經分別存在了2000到2023年:

中東兩河流域文明開始於西元前2023年左右;埃及尼羅河流域文明也開始於西元前2023年左右,希臘愛琴文明開始於西元前2023年左右,印度河流域文明開始於西元前2023年左右,在各大文明區域周邊,還有更多次要文明如西臺文明,亞述文明,腓尼基文明,波斯文明,猶太文明等(這些古代文明正是今天西亞很多國家的前身,這些古代閃公尺特人和波斯人也正是今日猶太人,阿拉伯人,伊朗人等的祖先)。

中國的歷史教科書是從大約西元前2023年的「夏王朝」開始算起。但是國際上不承認這個「夏王朝」

但是要知道,如果不是發現了甲骨文,冶煉青銅器,國際上也根本不會承認商文明!

按以前國際上的說法,我們是沒有商朝的!

ps:現在流行的中國三千年歷史,就是以前國際上那個中國沒有商朝的說法!

11樓:漢尼拔_塔塔

文明有2023年,從部落文明開始。

文化有2023年左右,從文字誕生伊回始。

有文字記載的歷史有2000多年,從春秋戰國答開始。

國外只承認2023年左右、但殷商已經初具國家規模。按照推論、不可能一出現就是乙個和國家形勢類似的大部族,必然是從原始的群居發展到部落,然後慢慢演變成為國家。所以殷商之前,是有文明的。

有懷疑的態度是好的,可以自己去驗證。

國際上的大部分東西,都被強勢的西方把持著,他們今天的社會形勢雖然先進發達,但並不代表他們就希望別人也和他們一樣。看看法國搞工業革命,英國帶領搞反法同盟,就知道他們是有多排外了。國際上對於中國的評價,大多是按照他們的標準來評定的,不客觀,還帶有「黑」的成分。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喜歡把3和5連起來說,說的時候當然有駱駝不說馬了。據今為止,中國的可信文明大約2023年,也許比這長些,但需要令人信服的考古證據。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所謂上下五千年,是包括那些傳說的。

實際信史,即使按照被國際所詬病造假的「夏商周斷代工程」,也只是2023年。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按照我國歷史學家的看法,只要有古代文獻記載(這些文獻最早寫於距今不到三千年內,卻在描述五容千年前發生的事情),而絲毫沒有五千年前的考古發現來證實,就可以說明我們的文明史可以上溯至五千年前,那麼寫於約西元前一千年左右的《聖經》也記載過遠至六千年前的以色列人祖先的事情,是不是可以說以色列人有六千年的文明史呢?眾所周知,猶太人儘管無數次亡國,但他們對耶和華的信仰卻並未改變,他們依然遵守著三千年前摩西五經制定的律法,以及自己的文化傳統。如果按照我國某些歷史學家的標準來看,是不是猶太文明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文明呢?

15樓:1765工業和諧

一定要說bai四大文明。

古國的話,du首先要說這個zhi說法是上個世紀dao初提出的,那時候特洛伊城剛挖專出來,美洲文明還屬在土裡,提四大完全沒有問題,其次,國際上是有四大原生文明之說的,原聲文明必須是獨立發展起來的,這點只有我們所提的四大文明古國是符合的,而希臘,羅馬,波斯都是次生文明,這點上黃河文明就不知道比他們高到**去,最後中國的歷史還是中國人說了算,邪馬台國連在哪都沒找到,也沒見有人一天到晚瞎胡扯國際上不承認不算什麼的。

ps好奇那些張口閉口國際上,史學界的人讀過幾篇**。

下聯千年文明耀中華上聯是什麼,千年文明耀中華的上聯是什提示甲骨天下一片驚

一片甲骨驚天下 千年文明耀中華 百歲智慧型澤九洲 千年文明耀中華 百家姓氏走天下 千年文明耀中華 百德傳統育英才 千年文明耀中華 對句 自古禮儀高世界 出句 千年文明耀中華 一片祥和傳世界,千年文明耀中華。百感武德傳宗脈 千年文明耀中華 萬里江山興法制 千年文明耀中華 下聯 千年文明耀中華上聯是什麼...

下聯千年文明耀中華上聯是什麼,千年文明耀中華的上聯是什提示甲骨天下一片驚

上聯 萬里清風拂赤縣,下聯 千年文明耀中華。下聯 千年文明耀中華上聯是什麼 上聯 百世非遺今猶在 下聯 千年文明耀中華 解析 廣東梅州,2017.13 第五屆世界客商大會客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啟幕。百歲智慧型澤九洲千年文明耀中華 乙隻雄獅臥東方千年文明耀中華 上聯 甲骨 天下 一片 驚 下聯 千年文...

中國是歷史悠久的國家,它擁有五千年的文明,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日語怎麼說

中國是乙個歷史悠久的國家,它擁有五千年的文明,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日語是 中國 歴史 悠久 國 五千年 文明 四 文明古國 一 這段話的日文翻譯如下所示 中國 歴史 悠久 國 五千年 文明 四 文明古國 一 中國 歴史 悠久 國 五千年 文明 四 文明古國 一 四大文明古國,是國際上認可度較高的關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