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豬肉不能與黃豆同吃

2021-07-31 01:19:44 字數 5574 閱讀 4803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食物相剋的說法雖然可以用現代營養知識和中醫食療理論加以解釋,一些食物搭配也的確存在某些缺陷,但是肯定沒有傳說的那麼嚴重,以訛傳訛的傳言似是而非,通常都會用貌似科學的理由,或引用古籍中的隻言片語,來讓大家深信不疑。不過,謬論終究經不起實踐與科學的推敲。

相剋“理由”:影響營養素的利用

黃豆中植酸含量很高,其中60%~80%的磷是以植酸形式存在的。它常與蛋白質和礦物質元素形成複合物,而影響二者的可利用性,降低利用效率。

專家評判:這種說法可信度為零。

含有植酸的食物可不止黃豆一種,我們日常吃的麵粉、大米中也含有植酸,是不是米飯和豬肉不能一起吃呢?而且魚、蝦及其他肉類也富含蛋白質,黃豆本身也是蛋白質的良好**,為何單說黃豆不能和豬肉同吃?況且從營養學的角度上看,蛋白質物種越遠的,搭配後的營養價值越高,豬肉和黃豆搭配恰好符合這一原則。

2樓:匿名使用者

是豬血不能與黃豆同食,消化不良。

3樓:匿名使用者

1.豆中植酸含量很高,60%——80%的磷是以植酸形式存在的。

2.它常與蛋白質和礦物質元素形成複合物,而影響二者的可利用性,降低利用效率

3.豆類與瘦肉、魚類等葷食中的礦物質如鈣、鐵、鋅等結合,從而干擾和降低人體對這些元素的吸收。

所以豬肉不能與黃豆同吃。

黃豆的食用禁忌 黃豆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4樓:匿名使用者

黃豆不能和豬肉、豬血、酸奶一起吃,大豆不宜生吃以及幹炒食用。

從現代營養學觀點來看,豆類與豬肉不宜搭配,是因為豆中植酸含量很高,60%-80%的磷是以植酸形式存在的。

它常與蛋白質和礦物質元素形成複合物,而影響二者的可利用性,降低利用效率;還有就是因為豆類與瘦肉、魚類等葷食中的礦物質如鈣、鐵、鋅等結合,從而干擾和降低人體對這些元素的吸收。故豬肉與黃豆不宜搭配,豬蹄燉黃豆是不合適的搭配。

黃豆與豬血同食會消化不良。黃豆所含的化學成分會影響酸牛奶中豐富的鈣質的吸收,因而黃豆與酸奶不宜同吃。生大豆含有不利健康的抗胰蛋白酶和凝血酶,所以大豆不宜生食,不宜幹炒食用。

5樓:腦大洞開的社會人

1、黃豆忌豬血:同食會消化不良。

2、黃豆與酸牛奶:黃豆所含的化學成分會影響酸牛奶中豐富的鈣質的吸收。

3、黃豆與豬血:同食會消化不良。

黃豆的營養價值:

黃豆中的蛋白質含量高達40%,脂肪含量也是豆類中最高的,達到18~20%,含糖量相對較少,為25%左右,因此黃豆經常用於食用油的榨取。黃豆中除了蛋白質和脂肪的含量高外,卵磷脂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的含量都很豐富,卵磷脂對於預防脂肪肝、降低血清膽固醇含量等都有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黃豆不能和此物同食,現在瞭解還來得及,很多人還不清楚!

7樓:林夕的微笑

黃豆+洋蔥:會降低鈣吸收

黃豆+菠菜:會影響鈣的消化吸收

黃豆+核桃:會引起腹脹、消化不良

黃豆+蝦皮:會影響鈣的消化吸收

黃豆+蝦皮:會影響鈣的消化吸收

黃豆+核桃:會引起腹脹、消化不良

黃豆+洋蔥:會降低鈣吸收

黃豆+菠菜:會影響鈣的消化吸收

黃豆+豬肉:腹脹

黃豆+豬血:一起吃會消化不良

黃豆+芹菜:降低鐵的吸收

黃豆+豬裡脊肉:腹脹

黃豆+蝦皮:一起吃會消化不良

黃豆+豬蹄:腹脹

黃豆+菠菜:食物中的維生素c會對銅的析放量產生抑制作用黃豆+酸奶:酸牛奶含豐富的鈣質,黃豆所含的化學成份影響鈣的消化吸收宜搭黃豆+香菜:可健脾寬中、祛風解毒檢視菜譜》

黃豆+胡蘿蔔:可利於骨骼發育檢視菜譜》

黃豆+茄子:可通氣、順暢、潤燥消腫檢視菜譜》

黃豆+花生:可**美容檢視菜譜》

黃豆+小米:可健脾和胃、益氣寬中檢視菜譜》

黃豆+牛蹄筋:可防頸椎病、美容檢視菜譜》

黃豆+雞蛋:降低膽固醇檢視菜譜》

黃豆+紅棗:可補血、降血脂檢視菜譜》

黃豆+牛蹄筋:可防頸椎病、美容檢視菜譜》

黃豆+小米:可健脾和胃、益氣寬中檢視菜譜》

黃豆+花生:可**美容檢視菜譜》

黃豆+茄子:可通氣、順暢、潤燥消腫檢視菜譜》

黃豆+胡蘿蔔:可利於骨骼發育檢視菜譜》

黃豆+香菜:可健脾寬中、祛風解毒檢視菜譜》

黃豆+小米:有利於營養素的吸收檢視菜譜》

黃豆+紅棗:可補血、降血脂

8樓:陳心安

不能和豆類食物一起吃的食物如下:

1、黃豆忌小蔥:豆含鈣,小蔥中含一定量草酸,二者共食,結合成草酸鈣,不易吸收。

2、黃豆忌豬血:同食會消化不良。

3、黃豆與酸牛奶:黃豆所含的化學成分會影響酸牛奶中豐富的鈣質的吸收。

4、黃豆與豬血:同食會消化不良。

5、黃豆與魚:同食會把維生素b1破壞盡。

6、黃豆與羊肚:同食會引起中毒。

7、黃豆與蜂蜜:黃豆中的蛋白質比較高,兩者衝對,產生變性沉澱,不能被人體吸收。

8、黃豆與雞蛋:阻礙蛋白質的分解。

9、黃豆與藥物:藥物會破壞豆的營養成分或豆漿影響藥物的效果。

9樓:命中註定的

不宜搭配

洋蔥+黃豆:會降低鈣吸收

菠菜+黃豆:會影響鈣的消化吸收

核桃+黃豆:會引起腹脹、消化不良

蝦皮+黃豆:會影響鈣的消化吸收

蝦皮+黃豆:會影響鈣的消化吸收

核桃+黃豆:會引起腹脹、消化不良

洋蔥+黃豆:會降低鈣吸收

菠菜+黃豆:會影響鈣的消化吸收

豬肉+黃豆:腹脹

豬血+黃豆:一起吃會消化不良

芹菜+黃豆:降低鐵的吸收

豬裡脊肉+黃豆:腹脹

蝦皮+黃豆:一起吃會消化不良

豬蹄+黃豆:腹脹

菠菜+黃豆:食物中的維生素c會對銅的析放量產生抑制作用酸奶+黃豆:酸牛奶含豐富的鈣質,黃豆所含的化學成份影響鈣的消化吸收

10樓:陌上_卿名酒酒

1、黃豆不能和什麼一起吃:豬肉

黃豆不能和豬肉一起吃,影響食用價值。黃豆中的植酸含量較高,與蛋白質和礦物質結合易生成其他物質,從而影響二者的可利用性,降低營養價值。而豬肉富含蛋白質,因此兩者不宜同食。

2 黃豆不能和什麼一起吃:豬血

黃豆不能和豬血一起吃,會引起消化不良。黃豆中具有多酚,與蛋白質結合會影響蛋白質的可溶性,影響消化吸收,豬血富含蛋白質,因此黃豆和豬血不宜同食,不利於身體健康。

3 黃豆不能和什麼一起吃:豬肝 黃豆不能和豬肝一起吃,會引起腹脹。黃豆富含優質蛋白質,還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磷脂、鉀、鈣、磷、硒、鐵、錳等礦物質,而豬肝富含銅,黃豆跟豬肝同食,豬肝中的銅會加速黃豆中維生素的氧化而降低營養價值甚至引起腹脹。

4 黃豆不能和什麼一起吃:蝦皮

黃豆不能和蝦皮一起吃,會影響鈣的吸收。黃豆中含有抗胰蛋白酶和凝血酶,與蝦皮同食導致消化不良。同時蝦皮中的鈣質豐富,黃豆會影響鈣的吸收。因此黃豆跟蝦皮不宜同食。

11樓:畸心的豬

黃豆的食用禁忌

1、黃豆在

消化吸收過程中會產生過多的氣體,造成腹脹,因此有消化功能不良、慢性消化道疾病的人應儘量少吃。

2、老年人吃黃豆要適量,不可貪多。因為老年人各臟器功能減弱,過多的攝入黃豆製品,不完全蛋白質會分解的非蛋白氮要通過腎臟排出體外,加重腎臟負擔。

3、黃豆含有大量的嘌呤鹼,嘌呤鹼會加重肝、腎的代謝負擔,因此,當肝、腎器官有嚴重疾患時,注意要少吃或不吃黃豆。

4、少吃幹炒黃豆。因為將黃豆炒熟吃,不僅妨礙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而且黃豆中的胰蛋酶抑制物和尿酶、血球凝集素等有害因子不能在乾熱條件下被分解。

黃豆的功效與作用

1、減輕女性更年期綜合徵症狀,大豆異黃酮是一種結構與雌激素相似,具有雌激素活性的植物性雌激素,延遲女性細胞衰老、使**保持彈性、養顏、減少骨丟失,促進骨生成、降血脂等。

2、防止血管硬化,防止血管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保護心臟,大豆中的卵磷脂還具有防止肝臟內積存過多脂肪的作用,從而有效地防治因肥胖而引起的脂肪肝。

3、讓頭腦聰明,在平時適量多吃黃豆,還能有效達到預防老年痴呆的功效。而且在黃豆中還含有一種叫甾醇的物質,它能有效的增加神經機能,從而促進其活力的功效。

4、降糖、降脂,大豆中含有一種抑制胰酶的物質,對糖尿病有**作用。大豆所含的皁甙有明顯的降血脂作用,同時,可抑制體重增加。

12樓:小紅豆兒

黃豆與豬血、豬肝、豬肉、羊肉、蕨菜同食。

豬肉與豆類相剋:形成腹脹、氣壅、氣滯。

蝦皮與黃豆相剋:同食會影響消化。

黃豆與酸牛奶相剋:黃豆所含的化學成分會影響酸牛奶中豐富的鈣質的吸收。

黃豆與豬血相剋:黃豆和豬腳不宜同食,但不會中毒,會破壞營養,且會腹瀉。

黃豆和蜂蜜也不宜同食,會形成沉澱,多食會輕微中毒。

拓展內容:

黃豆的功效與作用

1、提升免疫

大豆含植物性蛋白質,有“植物肉”的美稱。人體如果缺少蛋白質,會出現免疫力下降、容易疲勞的症狀。吃黃豆補蛋白,可避免吃肉膽固醇升高的問題。

2、讓頭腦聰明

黃豆富含大豆卵磷脂,它是大腦的重要組成成分之一。多吃黃豆有助預防老年痴呆症。此外,大豆卵磷脂中的甾醇,有助於增加神經機能和活力。

3、強健器官

大豆卵磷脂還能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強健人體各組織器官。另外,它可以降低膽固醇,改善脂質代謝,預防和**冠狀動脈硬化。

4、提高精力

大豆中的蛋白質,可以增加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功能,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還有助於緩解沮喪、抑鬱的情緒。

5、美白護膚

黃豆富含大豆異黃酮,這種植物雌激素能改善**衰老,還能緩解更年期症狀。此外,日本研究人員發現,黃豆中含有的亞油酸可以有效阻止**細胞中黑色素的合成。

13樓:冬天裡的暖心

黃豆+豬肉:腹脹

黃豆+豬血:一起吃會消化不良

黃豆+芹菜:降低鐵的吸收

黃豆+豬裡脊肉:腹脹

黃豆+蝦皮:一起吃會消化不良

黃豆+酸奶:酸牛奶含豐富的鈣質,黃豆所含的化學成份影響鈣的消化吸收黃豆+菠菜:食物中的維生素c會對銅的析放量產生抑制作用黃豆+豬蹄:腹脹

黃豆+雞蛋:降低膽固醇

14樓:詩緣雅韻

一、黃豆不能和下列食

材搭配(相剋)

1.黃豆+豬肉:腹脹

2.黃豆+豬血:一起吃會消化不良

3.黃豆+芹菜:降低鐵的吸收

4.黃豆+豬裡脊肉:腹脹

5.黃豆+蝦皮:一起吃會消化不良

6.黃豆+酸奶:酸牛奶含豐富的鈣質,黃豆所含的化學成份影響鈣的消化吸收

7.黃豆+菠菜:食物中的維生素c會對銅的析放量產生抑制作用8.黃豆+豬蹄:腹脹

二、擴充套件知識

大豆味甘、性平,入脾、大腸經,能殺烏頭、附子毒;

具有健脾寬中,潤燥消水、清熱解毒、益氣的功效;

主治疳積瀉痢、腹脹羸瘦、妊娠中毒、瘡癰腫毒、外傷出血等。黃豆還能抗菌消炎,對咽炎、結膜炎、口腔炎、菌痢、腸炎有效。

大豆具有健脾益氣寬中、潤燥消水等作用,可用於脾氣虛弱、消化不良、疳積瀉痢、腹脹贏瘦、妊娠中毒、瘡癰腫毒、外傷出血等症。

搭配相宜

黃豆+小米:有利於營養素的吸收

黃豆+雞蛋:降低膽固醇

豆漿到底能不能與雞蛋同吃?鴨蛋能與豆漿同吃嗎

雞蛋和豆漿可以一起吃嗎?雞蛋和豆漿能不能在一起吃?鴨蛋能與豆漿同吃嗎 原料 豆漿265克 鴨蛋3個 碗豆粒少許 食鹽克 香油3滴 亞麻籽油1小勺 生抽醬油1小匙 小蔥少許。1 將三個鴨蛋磕入碗內,用蛋抽打散打勻。2 加入克的鹽和265克的豆漿,混合均勻。3 倒入另乙個碗中,濾去蛋筋和浮沫。4 將濾好...

吃甘蔗應該注意什麼,不能與什麼同吃

竹蔗有兩種,皮色深紫近黑的甘蔗,俗稱黑皮甘蔗,性質較溫和滋補,喉痛熱盛者不宜 皮色青的青皮蔗,俗稱白皮甘蔗,味甘而性涼,有清熱之效,能解肺熱和腸胃熱。甘蔗汁本身帶涼,體質虛寒人士不宜多飲,若寒咳 痰白而稀 者誤飲,病情有可能實時加重。相傳甘蔗蒸熟後才榨汁可免此弊端,但確實功效如何,仍有待驗證。倒是竹...

桂園與什麼食物相剋,桂圓不能與什麼同吃?

桂圓幹中含有豐富的鉀離子,適量食用有很促進體內鈉離子代謝的作用,但是如果鉀離子攝入過多,人體體液滲透壓公升高,一些本身離子代謝系統不是很好的人群,會出現不適的情況,因此桂圓幹不能和富含鉀離子的食物一起大量食用。如 蓮子 花生 香菇幹 蘑菇幹 毛豆等。桂圓幹的磷含量很高,食用會促進體內磷元素公升高,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