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甘蔗應該注意什麼,不能與什麼同吃

2021-03-03 20:26:57 字數 5402 閱讀 7984

1樓:匿名使用者

竹蔗有兩種,皮色深紫近黑的甘蔗,俗稱黑皮甘蔗,性質較溫和滋補,喉痛熱盛者不宜;皮色青的青皮蔗,俗稱白皮甘蔗,味甘而性涼,有清熱之效,能解肺熱和腸胃熱。 甘蔗汁本身帶涼,體質虛寒人士不宜多飲,若寒咳(痰白而稀)者誤飲,病情有可能實時加重。相傳甘蔗蒸熟後才榨汁可免此弊端,但確實功效如何,仍有待驗證。

倒是竹蔗配白茅根、紅蘿蔔煮水確有清熱的功效,小朋友多眼屎兼脾氣暴躁時最適宜。若再加荸薺(馬蹄),可於小兒出水痘或麻疹時,當水常飲,清熱解毒,既可幫助病毒透發,亦可加快痊癒。作為食糖的主要**,甘蔗營養價值之豐富,實在毋須置疑。

若嫌蔗汁單調,可用蔗汁煮飯,能夠和胃寬中,令你胃口大開。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甘蔗中含有豐富的糖分、水分,此外,還含有對人體新陳代謝非常有益的各種維生素、脂肪、蛋白質、有機酸、鈣、秩等物質。甘蔗不但能給食物增添甜味,而且還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和熱量。

【甘蔗的營養】甘蔗的營養價值很高,它含有水分比較多,水分佔甘蔗的84%。甘蔗含糖量最為豐富,其中的蔗糖、葡萄糖及果糖,含量達12%。此外,經科學分析,甘蔗還 含有人體所需的其他物質,如蛋白質0.2克、脂肪0.5克、鈣8毫克、磷4毫克、鐵1.3毫克。

另外,甘蔗還含有天門冬氨酸、谷氨酸、絲氨酸、丙氨酸等多種有利於人體的氨基酸,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和維生素c等等。甘蔗的含鐵量在各種水果中,雄踞「冠軍」寶座。

吃甘蔗之後不能吃什麼

2樓:大野瘦子

沒有不能吃的。

中醫認為甘蔗既是食品又是藥品,本身是平性的,如果榨成甘蔗汁,那麼它因為含的水分比較多,所以它就變成涼性,所以清熱解毒、滋陰 、生津止渴的作用就強一些。

或者是解酒,效果也非常好。如果把甘蔗煮湯,配伍成不同的食品,它的作用又變的不同了。

3樓:西郊有雨

吃甘蔗沒有什麼禁忌,但是在吃的時候要注意以下四點:

1、不能空腹吃甘蔗,會腹瀉。

2、脾胃虛寒者不能吃,會傷脾胃,特指青皮甘蔗。

3、不能吃切口後斷面呈發黃或者發紅的甘蔗,這種甘蔗聞著有霉味,吃後會中毒,導致失眠或者癱瘓!

4、青皮甘蔗不能和羊肉、狗肉等溫性大補的食物同食,會減弱溫補的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甘蔗,(學名:saccharum officinarum)甘蔗屬,多年生高大實心草本。根狀莖粗壯發達。

稈高3-5(-6)公尺。中國台灣、福建、廣東、海南、廣西、四川、雲南等南方熱帶地區廣泛種植。甘蔗適合栽種於土壤肥沃、陽光充足、冬夏溫差大的地方。

搭配宜忌

**搭檔

甘蔗+白蘿蔔+百合:一同榨汁,常飲對氣管炎、肺結核有輔助**作用。

甘蔗+牛肉:用甘蔗汁與牛肉製成的甘蔗牛肉丸,味道甜而不膩,又嫩又香,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煙酸及維生素e等多種營養素。

甘蔗+山藥:咳嗽有痰者,可以將山藥碾成泥取半碗,甘蔗榨汁取半碗,二者混合拌勻,隔水蒸熟後食用,對身體非常有好處。

搭配誤區

甘蔗-魚筍:《本草綱目》記載:「甘蔗與魚筍之類同食,皆不益人。」具體藥理不明。

甘蔗-白酒:雖然甘蔗有解酒功能,但不能與白酒同食,同食易生痰。

甘蔗汁-葡萄酒:甘蔗如與葡萄酒同食,會降低機體對銅的吸收。

4樓:匿名使用者

1、甘蔗不能和鹼性食物一起吃

甘蔗是水果中鐵含量最好的一種,這是甘蔗能補血活血的主要原因,含鐵高的食物都需要充足的胃酸來促進吸收,而鹼性的食物在食用之後會中和胃酸,降低甘蔗中鐵離子的吸收,降低甘蔗的營養價值。 常見的鹼性食物有:豆腐,豆干,牛奶等。

2、甘蔗不能和寒性食物一起吃

從食物屬性上來看,甘蔗屬於涼性偏寒的食物,這類食物自身就含有較多的寒氣,在食用之後會出現脾胃輕微的虛寒之症,若是再和其他的寒性食物一起吃,會明顯加重這種現象,容易引起身體出現寒症。 寒性食物有:黃瓜、苦瓜、鴨肉、西瓜、綠豆等。

3、甘蔗不能和酒一起吃

甘蔗糖分含量很高,本來在食用之後很快就會被胃腸消化吸收掉,但若是喝酒了,酒精具有一定放散作用,會使糖分部分發散至咽喉或肺部,容易形成多痰的現象。而葡萄酒、荔枝酒等會抑制甘蔗中銅離子的吸收,也不適合一起吃。

4、甘蔗不能和竹筍一起吃

在《本草綱目》上有相關記載,甘蔗不能和竹筍一起吃,主要是這兩種食物都是屬於寒涼性的食物,一起吃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瀉等症。並且竹筍中草酸的含量也很高,會抑制甘蔗中礦物質的吸收,降低其營養價值。

5樓:何緒堯

一、甘蔗的搭配誤區

甘蔗-魚筍:《本草綱目》記載:「甘蔗與魚筍之類同食,皆不益人。」具體藥理不明。

甘蔗-白酒:雖然甘蔗有解酒功能,但不能與白酒同食,同食易生痰。

甘蔗汁-葡萄酒:甘蔗如與葡萄酒同食,會降低機體對銅的吸收。

二、甘蔗的**搭檔

甘蔗+白蘿蔔+百合:一同榨汁,常飲對氣管炎、肺結核有輔助**作用。

甘蔗+牛肉:用甘蔗汁與牛肉製成的甘蔗牛肉丸,味道甜而不膩,又嫩又香,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煙酸及維生素e等多種營養素。

甘蔗+山藥:咳嗽有痰者,可以將山藥碾成泥取半碗,甘蔗榨汁取半碗,二者混合拌勻,隔水蒸熟後食用,對身體非常有好處。

這5種模樣甘蔗千萬別吃 吃了或中毒致死

1、甘蔗中毒是否會致死

甘蔗霉變後會產生一種神經毒素,是青黴屬和麴黴屬等少數菌種產生的有毒代謝產物3-硝基丙酸。3-硝基丙酸這個毒素確實厲害,對多種動物具有毒性作用,進入人體後被吸收,發病急,一般是十幾分鐘至十幾小時。短時間內引起中樞神經系統損傷,導致腦水腫、頭痛、重者抽搐、四肢強直足呈雞爪樣、瞳孔放大;嚴重可導致缺血、呼吸衰竭死亡。

還有部分因甘蔗毒素導致中毒的患者留下語言、運動障礙等後遺症。

2、霉變甘蔗會中毒

其實想都別想吃多少霉變甘蔗能中毒這件事,原因是只要霉變的甘蔗都有中毒的風險,嚴重者或致死,即便經搶救脫離生命危險的也可能留有後遺症等狀況。並且霉變甘蔗中毒後也並沒有什麼急救的特效藥,醫院一般採用催吐洗胃的辦法。

資料顯示甘蔗霉變後產生的毒素(3-硝基丙酸),這種毒素一般中毒的劑量是12.5毫克每公斤體重,也就是說60公斤體重的成年人毒素中毒劑量要0.75g;20公斤的孩子毒素中毒的劑量是0.

5g。甘蔗霉變後毒素含量高低,其實要看甘蔗霉變的程度。

3、網傳清明甘蔗毒比毒蛇

其實不該就「甘蔗中毒事件」拿「清明節」說事。若說清明節和甘蔗中毒的關係,那是和天氣變暖有瓜葛。春季氣溫不斷公升高,黴菌等雜菌適宜生長繁殖,也是多數食物在常溫下不易儲存的原因。

此季節的甘蔗容易霉變,霉變的甘蔗就有產生毒素的風險,不是清明節後的甘蔗比毒蛇毒,其實每年甘蔗中毒事件多發生在2月到4月,中毒的人群多為孩子。也就是說只要甘蔗霉變,無論是在清明節前後還是其他的季節一樣會導致」中毒死亡「事件。

4、甘蔗存在不安全隱患

質軟、變色、酒味、長毛、紅心的甘蔗都不建議吃。

一般霉變甘蔗外皮呈灰暗色,裡面質軟,有霉味或者呈酒糟及酸辣味,剖面呈淡黃、橘紅、棕褐或有灰黑色斑,有時可見黑色霉點或白色菌膜。另外有些紅心的甘蔗是之前感染過病菌也不建議食用。

5、甘蔗汁到底還能不能喝

若甘蔗霉變,就有可能產生毒素,賣家或不知甘蔗霉變產生毒素的危害,捨不得扔就直接榨汁,這樣的甘蔗汁可能含毒素的量會更高,中毒風險就更大,因此,榨好的「成品甘蔗汁」最好不喝。當然若是新鮮沒有霉變的甘蔗,現買現榨的甘蔗汁是沒問題的。想喝甘蔗汁最好是自己挑選現買現榨。

參考資料人民網--這5種模樣甘蔗千萬別吃 吃了或中毒致死

6樓:他de生活

吃甘蔗沒有什麼禁忌。

雖然吃甘蔗沒有什麼禁忌

,但是在吃的時候要注意:

1.不能空腹吃甘蔗,會腹瀉。

2.脾胃虛寒、胃腹寒疼者不宜食用。

同時甘蔗不能和以下食物搭配:

魚筍。《本草綱目》記載:「甘蔗與魚筍之類同食,皆不益人。」具體藥理不明。

白酒。雖然甘蔗有解酒功能,但不能與白酒同食,同食易生痰。

葡萄酒。甘蔗如與葡萄酒同食,會降低機體對銅的吸收。

參考資料

7樓:他說你妖言惑眾

有以下幾種食物:

1、魚筍:《本草綱目》記載:「甘蔗與魚筍之類同食,皆不益人。」

2、白酒:雖然甘蔗有解酒功能,但不能與白酒同食,同食易生痰。

3、葡萄酒:甘蔗如與葡萄酒同食,會降低機體對銅的吸收。

且有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1、不能空腹吃甘蔗,會腹瀉

2、脾胃虛寒者不能吃,會傷脾胃,特指青皮甘蔗。

3、不能吃切口後斷面呈發黃或者發紅的甘蔗,這種甘蔗聞著有霉味,吃後會中毒,導致失眠或者癱瘓。

4、青皮甘蔗不能和羊肉、狗肉等溫性大補的食物同食,會減弱溫補的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1、甘蔗+白蘿蔔+百合:一同榨汁,常飲對氣管炎、肺結核有輔助**作用。

2、甘蔗+牛肉:用甘蔗汁與牛肉製成的甘蔗牛肉丸,味道甜而不膩,又嫩又香,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煙酸及維生素e等多種營養素。

3、甘蔗+山藥:咳嗽有痰者,可以將山藥碾成泥取半碗,甘蔗榨汁取半碗,二者混合拌勻,隔水蒸熟後食用,對身體非常有好處。

功效主治:

甘蔗味甘、澀,性平,無毒。

1、主治下氣和中,助脾氣,利大腸,消痰止渴,除心胸煩熱,解酒毒;還可治嘔吐反胃,寬胸膈。甘蔗與酒共食,生痰;多食,發虛熱,引起鼻出血。燒灰存性,研末,小兒頭瘡白禿,頻塗可愈。

注意燒的煙勿入人眼,否則能使人視力下降。

2、治反胃:用甘蔗汁七公升,生薑汁一公升,和勻,日日細嚥。

3、治小兒口腔潰瘍:用甘蔗皮燒研,擦患處。

食療作用:

甘蔗味甘、性寒,歸肺、胃經;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和胃止嘔、滋陰潤燥等功效;主治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小便不利,大便燥結,消化不良,反胃嘔吐,呃逆,高熱煩渴等。

8樓:舞璇瀅

吃甘蔗沒有什麼禁忌,但是以下幾類人群不宜吃甘蔗:

1、身體虛寒的人群:

甘蔗是一種性質寒涼的食材,那麼身體虛寒的人群,在食用甘蔗以後會讓身體虛寒的症狀加重,會引發胃腹寒痛,對身體健康不利,因此適合吃甘蔗。

2、糖尿病患者:

甘蔗是一種高糖的食材,它含有大量的天然蔗糖,人們食用以後能讓血糖快速公升高,那些患有糖尿病和血糖偏高的人群是不適合吃甘蔗的,不會然讓高血糖的症狀加重,也會誘人一些糖尿病併發症。

3、咽喉腫痛:

甘蔗這種食材也有多個不同的品種,其中黑皮甘蔗和表皮甘蔗最為常見,黑皮甘蔗的性質溫熱,平時食用會讓人體內熱毒積存,咽喉腫痛的人群,多是體內火旺的人群,他們不適合吃黑皮甘蔗,不會讓上火的症狀加重。

擴充套件資料

吃甘蔗的注意事項:

1、有些甘蔗有發紅的現象,這類甘蔗是千萬不可以吃的。甘蔗發紅實際上是霉變的一種表現,霉變甘蔗會產生有毒物質,影響中樞神經和消化系統,會造成神經損害。

2、吃甘蔗一定要注意,所選擇的甘蔗必須要保證是新鮮的,如果是變質的不新鮮的甘蔗,那麼一定要避免食用,特別是霉變的甘蔗千萬不可吃,否則會影響健康,嚴重的會危及生命。

豆漿不能與什麼共食,豆漿不能與什麼同食

蜂蜜的不當搭配。蜂蜜和豆腐同食會耳聾。蜂蜜和洋蔥同時傷眼睛。蜂蜜和韭菜同食引起心病。蜂蜜和大公尺同食會胃痛。蜂蜜和鯽魚同食會中毒,可用黑豆 甘草解毒。豆漿蜂蜜不宜衝食。豆漿蛋白質含量比牛奶還高,而蜂蜜主要含有75 左右葡萄糖和果糖 還含少量有機酸,兩者衝兌時,有機酸與蛋白質結合產生變性沉澱,不能被人...

一起吃,鹿茸不能與什麼同吃,鹿茸與什麼不能同時吃

鹿茸和什麼不能同時吃 補品鹿茸是大補之物,所以不要與有相同功效的食物同食,這樣腸胃難以消化,身體也會吃不消,反而還會使身體因為過補而發生其他狀況。熱性食物 由於鹿茸本身是偏熱性的食物,所以,如果還和其他熱性食物同食,可能會導致身體燥熱,腹瀉,上火等症狀發生。熱性食物如豆製品 地瓜 白菜 蘿蔔 醬油等...

黑豆不能與什麼同食

黑豆不宜與厚朴 龍膽 五參 牛奶 菠菜 蓖麻子等同食。龍膽 五參以及厚朴都是屬於中藥材,因此要注意不要和黑豆以及黑豆漿一起吃,以免出現中毒以及其他不良現象等。黑豆的作用 1 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 黑豆多醣對吞噬細胞的吞噬功能有免疫抑制作用,使吞噬細胞的吞噬功能下降,相應的活性氧產生減少 還可能通過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