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為什麼不能與溴水反應,而能與液溴反應

2022-02-02 02:41:16 字數 1182 閱讀 7020

1樓:汽車影老師

因為苯和溴發生取代的時候需要,催化劑,也就是febr3,這個催化劑是無法在水溶液中穩定存在的,所以只能和液溴在催化劑的條件下發生取代。

苯與溴水的反應是乙個親電取代反應,由帶正電的溴(br+)進攻苯環,苯環上失去乙個質子,形成溴苯,這個過程中需要路易斯酸(一般的實驗操作中用febr3或albr3,是加進去的fe或al與br2反應生成的)的催化,要不然是br2是無法發生異裂,生成br+的。

雖然溴水中也有少量的溴單質存在,但如果反應體系中有水存在,febr3等路易斯酸就會電離,溶解在水中形成離子,從而失去了催化作用,苯就不會被溴化了,苯的溴化反應體系中,即使只有少量水,也會大幅降低反應速率,如果水太多就基本不能反應了。

溴苯的製作方法:

先將鐵粉和苯加入反應器,在攪拌下慢慢加入液溴,加完後於70-80℃保溫反應1h,

所得粗品用水及5%氫氧化鈉溶液洗滌,

靜置分層,蒸餾;乾燥;過濾,

最後經常壓分餾,取155-157℃餾分而得成品。

2樓:匿名使用者

溴水中溴的濃度太低(因為溴在水中溶解度很小)其濃度及分子密度不足以觸發反應.而液溴是純溴分子密度高.

乙個可以不能反應,乙個可以反應.其實這可以從化學平衡的角度來理解(任何反應都是有化學平衡存在的)

提高溴的濃度(相當程度)使平衡向生成反應物的方向移動.

3樓:匿名使用者

苯與液溴反映要加催化劑,一般是鐵也可以是溴化鐵.實際上苯和液溴也不反應,苯是和溴化鐵反應的.

4樓:

「任何反應都是有化學平衡存在的」,大多數存在可逆,極少數確實是單向反應。

5樓:

苯與液溴反應要催化劑

6樓:酸酸可愛多

因為液溴和溴水不是同一種物質,前者是是溴和水的混合物,後者是液態的溴。

苯與液溴發生取代反應:

方程式:c₆h₆ + br₂ → c₆h₅br + hbr(條件為溴化鐵)

液溴是一種顏色深紅棕色液體,化學表示式為br₂。其容易揮發,氣溫低時能凍結成固體,有著極強烈的毒害性與腐蝕性。

7樓:匿名使用者

苯與液溴反應是不能有水的,而且去液溴反映要加催化劑。一般是加鐵粉,而真正起催化作用的是鐵粉與溴的反映產物,溴化鐵!

狗肉不能與綠豆一起吃麼,為什麼紅豆不能與狗肉一起食用?

不能在一起吃的,會中毒的 1 磷鈣相剋 目前人們經常採用的牛奶加漢堡包或三明治配膳就十分不恰當。因為牛奶裡含有大量的鈣,而瘦肉裡則含磷,這兩種營養素不能同時吸收,醫學界稱之為磷鈣相剋。2 草酸與鈣相剋 豆腐不宜與菠菜同吃,是因為菠菜中含有草酸較多,易與豆腐中的鈣結合成不溶性鈣鹽,不能為人體吸收。又如...

為什麼豬肉不能與黃豆同吃

有些食物相剋的說法雖然可以用現代營養知識和中醫食療理論加以解釋,一些食物搭配也的確存在某些缺陷,但是肯定沒有傳說的那麼嚴重,以訛傳訛的傳言似是而非,通常都會用貌似科學的理由,或引用古籍中的隻言片語,來讓大家深信不疑。不過,謬論終究經不起實踐與科學的推敲。相剋 理由 影響營養素的利用 黃豆中植酸含量很...

Because 能不能與but連用?為什麼?

不能,因為because和but都是連詞,前者表原因,後者表轉折,而且由兩個句子組成的複句,一般只需要乙個連詞。可以 只是不能和so連用 漢語裡的關聯詞在英語裡都不能連用但是翻譯的時候要把關聯詞翻譯出來 because和so不是關聯詞可以連用。是英語喜歡,是because 和so不能連用,tho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