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常見情緒問題的調適,控制情緒的心理調節方法有哪些

2021-07-26 15:07:31 字數 5451 閱讀 9270

1樓:匿名使用者

自卑心理 自卑是人際交往的大敵。自卑的人悲觀、憂鬱、孤僻、不敢與人交往,認為自己處處不如別人,性格內向,總覺得別人瞧不起自己。這類人主要是由以下幾種原因引起:

過多的自我否定、消極的自我暗示、挫折的影響和心理或生理等方面的不足。像有的學生身材矮小、相貌醜陋、出身低微、學習差等等。這種同學在學校中為數不少,這就加大了學生管理的難度和學校教育的管理力度。

怎麼樣才能讓學生改正這種心理呢?首先,要教育學生採用積極的態度來面對,讓他們正確的認識自己,提高自我評價,自卑心理的形成主要**於社交中不能正確認識自己和對待自己。其次,要引導學生採用“阿q”精神勝利法,人無完人、金無足赤,學會積極與人交往,增強自信,任何一個交際高手都不是天生的。

孤獨心理 孤獨是一種感到與世隔絕、無人與之進**感或思想交流、孤單寂寞的心理狀態。孤獨者往往表現出萎靡不振,併產生不合群的悲哀,從而影響正常的學習、交際和生活。這類學生主要由以下幾種原因引起:

性格、過於自負和自尊、挫折。有句話說的好: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友。

自尊、自負、自傲都會引起孤獨的產生;還有一種人比較容易孤獨,那就是“喜歡做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上矮子的人!” 怎麼樣才能夠改變這種心理呢?首先要把自己融與集體中,馬克思說過:

只有在集體中,個人才能獲得全面發展的機會!一個拒絕把自己融入集體的人,孤獨肯定格外垂青他!其次要克服自負、自尊和自傲的心態,積極參加交往。

當一個人真正的感到與他人心理相融、為他人所理解和接受時,就容易擺脫這種孤獨誤區了!

嫉妒心理 嫉妒是在人際交往中,因與他人比較發現自己在才能、學習、名譽等方面不如對方而產生的一種不悅、自慚、怨恨甚至帶有破壞性的行為。特點是:對他人的長處、成績心懷不滿,抱以嫉妒;看到別人冒尖、出頭不甘心,總希望別人落後於自己,嫉妒還有一個特點:

就是沒有競爭的勇氣,往往採取挖苦、譏諷、打擊甚至採取不合法的行動給他人造成危害。這種情況嚴重阻礙了大學生的心理健康和交際能力,給大學生**和成才帶來了莫大的困難,因為嫉妒會吞噬人的理智和靈魂,影響正常思維,造**格扭曲!有嫉妒心的人應多從提高自身修養方面上下工夫,多轉移注意力,積極昇華自己的劣勢為優勢,採取正當、合法和理智的手段來消除這一心理。

報復心理 所謂報復,是在人際交往中,以攻擊方法發洩那些曾給自己帶來挫折的人的一種不滿的、怨恨的方式。它極富有攻擊性和情緒性。報復心理和報復行為常發生在心胸狹窄、個性品質不良者遭到挫折的時候。

據社會心理學家研究表明:報復心理的產生不僅同個性特點有關,而且與挫折的歸因和環境有關,報復常常以隱蔽的形式進行。因為報復者常常以弱者的身份出現,他們沒有足夠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公開的反擊能力,所以只有採取隱蔽的方式來進行報復!

這種心理給報復者的人際交往帶來了莫大的阻力和壓力。想改變這種心理,需要提高報復者自身的自制力,要反思報復結果的危害性,學會寬容。俗話說:

“宰相肚裡能撐船”嘛!

異**往困惑 異**往本來是很正常的社交活動。 同時也是一個一直令大學生棘手的社交障礙。有一些學生在不良心理因素的作用下,與異**往時總感到要比與同**往困難的多,以至於不敢、不願、甚至不能和異**往。

這些大學生主要因為不能正確區別和處理友誼與愛情的關係,部分大學生劃不清友情與愛情的界限,從而把友情幻成愛情。大學生的年齡本來就是一個情愫迸發的年齡,對異性的渴望本是正常的事。但由於一些大學生受傳統觀念的影響,特別是封建社會“男女授受不親”的文化傳統,認為男女之間除了愛情就沒有其它什麼了,使得他們還沒有樹立起正確“異性朋友觀”。

這必然會對大學生異性間交往帶來一定的消極影響。再一個是**的影響,有的學校、老師、家長對男女同學之間交往橫加干涉,這勢必加重了異性之間交往的困難。要擺脫異**往的困惑,首先要擺脫傳統觀念的束縛,要開展豐富多彩的集體活動,因為集體活動有利於男女同學建立自然、和諧和純真的人際關係,其次要講究分寸,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大學生人際交往的心理障礙還有社交恐懼、猜忌等方面。

2樓:匿名使用者

心情不好,就是一種無聊,無聊就是一種心理上的孤獨,就是不快樂,要想使自己快樂,就是不要自己無聊,是心情不好。怎樣才能讓心情變好,聽聽歌,心情還煩,就是說你的煩悶還沒得到解決和改善,那就讓自己的情緒發洩出來,莫名的難受,莫過於心空,心空了,就什麼心情也沒有了!至於為什麼,那要看你自己的生活狀況和身邊事物的因素。

鬱悶和悶,有著不同的概念,鬱悶有一種壓抑的憂傷,悶只是一種無所事事的

控制情緒的心理調節方法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控制情緒的心理調節方法有很多,但是都得自身去調節。

4樓:

一、心理宣洩法。人在受挫時,會產生很多負性情緒,這種情緒靠堵是堵不住的,比較好的方法是在合適的場合發洩出來。這種方法一般包括“出氣室”宣洩,書寫宣洩,向人傾訴宣洩。

“出氣室”宣洩法是指在專門建立的軟體房間內,對橡膠製品類的物體大打出手。當然作為學生,沒有這一條件,找一個僻靜的角落,對樹木、石頭髮洩一通,效果也是一樣的。書寫宣洩,是通過寫信、日記、繪畫等形式發洩自己的不滿。

向人傾訴宣洩,則是把自己的煩惱、憤怒、痛苦等向老師、朋友或親人一一傾訴或大哭一場,以緩解心理壓力。一般說來,受挫時由於負性情緒的干擾,個體容易變得思維狹窄、固執、偏激,缺乏對行為後果的預見性,而通過適度發洩,情緒放鬆,則認知恢復正常。

二、注意轉移法。即把注意力從消極情緒的事情上轉移開來。遇到煩惱苦悶之事,可採取暫時迴避的方式,去看電影、電視,聽**,散步,進行體育運動或做其他有意義的事。這種方法很有效。

三、反向思維法。即換個角度看問題,或從光明的角度看問題。在遇到挫折時,要從積極的方面去想,努力從不利因素中找到有利因素,從而調動自己的積極性。

生活中自會有“否極泰來”、“因禍得福”之事

四、心理諮詢與心理**。目前,在我國許多大中城市均設有心理諮詢中心,一些大醫院設有心理諮詢門診,及不少大學也設有心理諮詢中心或輔導中心。“心病還需心藥醫”,心理諮詢可以幫助來訪者認識自己,調整情緒,從而使心理健康成長。

例如,有一位新生還不適應環境,抑鬱、苦悶。幸虧在心理諮詢師的幫助,使她重新恢復了自信,確立了自己的奮鬥目標,投入到緊張而又充實的學習生活中去。所以說,心理諮詢師調適挫折心理的重要方法之一,它會被人們越來越多地接受。

麻煩採納,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成熟與否,在於一個人情緒控制能力是否穩定,一個人的情緒真的會決定一個人的未來!那麼一個人應該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呢?必須瞭解情緒出現的原因以及情緒運轉的方式,就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緒

6樓:巫豪賴瑩琇

轉移法當火氣迅速上湧時,你要有意識地轉移話題或做點別的事情來分散注意力,這可使情緒得到有效緩解。在餘怒未消時,不妨通過看電影、聽**、下棋、散步等有意義的輕鬆情緒即刻鬆弛下來。宣洩法

人在生活中不可避免地會產生各種不良情緒,假如不採取適當的方法加以宣洩和調節,將給身心帶來十分不利的影響。所以,要是你心中有不愉快的事情及委屈,千萬不要悶在心裡,而要向知心朋友或親人傾吐出來或乾脆大哭一場。這種發洩能夠快速釋放出積於內心的鬱積,對於人的身心發展是非常有利的。

當然,發洩的物件、地點、場合和

-轉移法

當火氣迅速上湧時,你要有意識地轉移話題或做點別的事情來分散注意力,這可使情緒得到有效緩解。在餘怒未消時,不妨通過看電影、聽**、下棋、散步等有意義的輕鬆情緒即刻鬆弛下來。

宣洩法人在生活中不可避免地會產生各種不良情緒,假如不採取適當的方法加以宣洩和調節,將給身心帶來十分不利的影響。所以,要是你心中有不愉快的事情及委屈,千萬不要悶在心裡,而要向知心朋友或親人傾吐出來或乾脆大哭一場。這種發洩能夠快速釋放出積於內心的鬱積,對於人的身心發展是非常有利的。

當然,發洩的物件、地點、場合和方法要適當,防止傷害他人。

**法當一個人追求某個目標而沒有得到時,為了減少內心的失望程度,常為失敗尋找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以求得內心的安慰,就像狐狸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的童話那樣,因此,通常也稱為“酸葡萄心理”。

語言節制法

一旦情緒激動時,可以默誦或輕聲自我警告“保持冷靜”、“不允許發火”、“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和影響”等詞句,想盡辦法抑制住自己的情緒;也可以針對自己的弱項,預先寫有“制怒”、“鎮定”等條幅置於案頭或懸掛在牆上。

自我暗示法

估計到在某些特定的場合下很可能會產生較大程度的緊張情緒,就事先為自己尋找幾條不應產生這種情緒的有力理由。

愉快記憶法

回憶過去經歷中碰到過的令你感到高興和自豪的事,或獲得成功時愉快滿足的體驗,尤其應該回憶那些與眼前不愉快體驗相關的過去的愉快體驗。

環境轉換法

每當處在劇烈情緒狀態時,要暫時離開激起情緒的環境和有關人物。

幽默化解法

增強幽默感,用寓意深長的語言、表情或動作,採用諷刺的手法,機智、巧妙地表達出自己的內心情緒。

推理比較法

將困難的各個方面進行分解,把自己的經驗和別人的經驗相互比較,在比較中列出相同與不同的地方,從而尋覓到成功的祕密,堅定成功的信心,排除一切畏難情緒。

壓抑昇華法

假如你不幸不受上司重用,身處逆境,被人瞧不起,感到苦悶,等等,不妨把精力投入某一項你感興趣的事業中,通過成功來改變自己的處境和改善自己的心境。

7樓:重慶寸草心理

抑鬱症焦慮症諮詢專家:情

緒自我調節

重慶寸草心心理醫生提示情緒自我調節基本原則:

1.如果你不想接受某項額外工作或承擔某項額外義務就直率的說“不”。

2.經常與親近的人談談心。

3.經常提醒自己:你是凡夫俗子,出點差錯在所難免。

4.切莫學做鴕鳥,應該敢於直面自己生活中的問題。

5.切莫自己折磨自己。

6.切莫將想說的話強壓心底,只有說出來才有助於心態平衡。

7.必要時對自己說:必須放鬆一下。

8.儘量避免說“我現在,立刻就要”此類話語,一切順其自然為好。

9.遇到婚姻,購房等生活中的重大難題,必須提醒自己:只有時間才能幫助解決問題。

10.切莫失去能夠理解你的朋友或親人。

11.記住你無法對他人的情緒承擔責任。

12.生活中遇到的一系列挫折,應當將它看作生活為你提供的教訓。

13.凡事應該預先設想可能出現的最壞結果以及應付辦法,這樣你對自己的應變能力會充滿自信。

14.最後,切莫再為那些你本人無權干預,無力監護的事而操心。

重慶寸草心心理醫生講解在家裡如何自我調節情緒:

15.開啟家庭相簿,重溫過去的美好時光。

16.去影劇院看一部熟悉而又喜歡的影片。

17.關上**機,在愜意的溫水浴盆裡好好休息一下。

18.為自己買一束鮮花。

19.開啟唱機,閉上眼睛舒舒服服地坐著聆聽一段熟悉而美妙的**。

20.附近如有公園或花園,可去那裡散散心。

21.回憶你一生中曾經擁有的最幸福的時光。

22.去郊外一遊。

23.給愛說笑話、懂幽默的朋友或親人掛個**。

24.給自己斟上一杯葡萄酒,品嚐一份特別精美的食品。

25.隨意作愉快的遐想,哪怕只有五分鐘。

26.挑選一種與自己工作性質完全不同的業餘愛好。

27.作自我按摩,它能有效地幫助你放鬆自己。

28.打打網球或高爾夫球,活動一下身子。

29.坐下寫信,把積壓了一個月的回信全部寫完。

30.為自己的男友或女友做一件令其高興的事。

大學生的浮躁心理,情緒困擾,大學生常見的心理困惑有哪些

大學生是人太多,與普通的人,而是因為大學,環境是不同的,所以一般人不同的情緒的和平。浮躁對症下藥,看是什麼原因,但不管是什麼的衝動,你可以找到你的想法,可以讓你做一件快樂的事情,這樣做,你會覺得我的心踏實,沿衝動了!希望盡快擺脫的衝動纏在自己的家園!這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情況,可以自己定下目標多考幾個...

大學生意志品質的常見問題有哪些,大學生職業生涯選擇中的常見問題有哪些

1 大學生常見 的意志品質問題 目標迷失 行為盲目,缺乏自信 優柔寡斷,沒有毅力 半途而廢,自制力差 任意而為。2 意志明確而堅強的大學生應當具有四種意志品質。即果敢性 堅毅性 自覺性和自製性。當代大學生意志品質中存在著心理承受能力弱,經不起挫折 生活自理能力較差版,依賴感較強 缺乏吃苦耐勞精神及遠...

關於大學生當兵的問題,大學生當兵的要求

在部隊以你的目前的資質考士官很容易,可以優先錄取的。但是考軍官就難了,得好好複習以前的數理化課程,還有就是軍事專案你要考出十分出色的成績,我知道專案有俯臥撐,單雙扛,百公尺衝次,負重長跑,投手榴彈,這些,文化分其實不要求很高,但你複習好了就有備無患了。這些都考好以後,基本上就等軍校的通知了。看樓主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