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大學生信仰宗教的問題,大學生如何正確對待宗教的信仰問題

2021-03-27 20:13:45 字數 5067 閱讀 8189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信仰是好事,當代很多人沒有信仰,也就存在社會上信仰缺失的現狀。對個人暫且不論,因為因人而異。就社會層面來說:

維護社會穩定的因素主要有 ,道德和法律,還有社會保障措施。而道德很多是建立在宗教的基礎之上的,當法律生效時往往已經對社會造成了破壞,而社會保障體系只能是減少犯罪的條件,卻無法從源頭上消滅犯罪的動機。就拿法律來說,不但起到作用時已經造成破壞,還存在絕對公平和執法人員等很多因素的制約。

而很多宗教都是相信有因果報應,都相信有神明的存在,對神明的敬畏,而神明是無處不在。基於此,信仰應該是源於內心的自覺和堅守底線。所以宗教應該是有利於社會穩定發展的。

2樓:佛緣深情

如果不是佛教信仰問題的話那我就不說了

3樓:臧凡巧魏穹

宗教總是勸人斷惡修善,用愛來解決問題。它是心靈的良藥,可以化**為良善。有了信仰生活就有了目標,生命就變得有意義。

宗教承認有鬼神且有善惡報應,故可以使人不敢作惡,一心向善。比法律更有效,節省治安成本。可以使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關係更融洽。

不會有鬥爭戰爭。人民的生活安逸祥和。宗教的思想是積極向上的,教我們處世的智慧型。

大學生如何正確對待宗教的信仰問題

當代大學生如何正確對待宗教信仰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世間假的惡的醜的東西太多了,所以人們憧憬那些真善美的東西。

世間痛苦太多,快樂太少,所以人們盼望能快樂,不要痛苦。

世間人為身所累,為心走使,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能自主,缺乏自由。

世間萬事萬物,如江水奔流,又像花落飄零,生滅無常,不能常駐;所以人們希望能找到一種能永恆不變的東西。

這個時候,信仰就開始產生了。我們信仰永恆、自由和快樂,古今中外,聖賢大哲,無不在求道路上求索。

信仰,是水到渠成的事,不是強迫來的。

只要我們願意追求真善美,就遲早會邁入信仰的大門。

5樓:岱宗山人

一、大學生在學校中學的知識,屬於科學體系中的內容。現代的實證科學,是近代從西方傳入中國的,科學無法證實神佛的存在。

二、傳統正教,如佛教、道教、**教等,屬於出世間法。其對宇宙和人生的認識不同於世俗及現代科學,其認識是高於現代科學的。例如:

佛家認為,宇宙是由多時空組成的,有「十方世界」和「六道輪迴」等說法,生命也不是一生一世,而是生生世世。

三、現代科學的奠基人牛頓和愛因斯坦,到晚年時期也逐漸相信或走入了宗教。

牛頓是經典物理學的奠基大師,幾乎所有近代科學都是在牛頓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然而牛頓畢生主要精力卻用於神學的**。牛頓說;科學與上帝偉大的創造相比,不過如乙個孩子在大海邊偶然撿到一片美麗貝殼而已。可是大海浬又有多少美麗貝殼啊!

又說:「我願以自然哲學的研究來證明上帝,以便更好的事奉上帝。(《牛頓自然哲學著作選》5-6頁)

愛因斯坦因創立相對論而對現代物理學作出了劃時代的貢獻。作為猶太人的他對上帝的理解與其他科學家有所不同。但是他卻是堅信上帝的,他說:

「榮耀而高超的上帝之靈在我們微弱心智所能察覺的微末細節上顯示他自己,我對之衷心讚佩,我的宗教信仰由此構成。我深信有個高超的智慧型彰顯在不可思議的宇宙當中,這構成了我對上帝的信念。」相信很多人都記得愛因斯坦的那句名言;「沒有科學的宗教是盲目的,可是沒有宗教的科學卻是無法前進的」。

在《愛因斯坦文集》第283頁他這樣寫道:「你很難在造詣較深的科學家中,找到乙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

四、不同時期,會有不同的覺者度人。2000多年前,在東方有老子傳下《道德經》,從此道教開始流傳於世;在印度有釋牟尼佛留下「戒、定、慧」,創立了佛教;在西方有耶穌創立了**教。隨著時間的流逝,人的思想變的越來越複雜,原始正教逐漸走入了末法時期。

《慧琳音義》卷八記載:「優曇花,梵語古譯訛略也,梵語正雲烏曇跋羅花。此雲祥瑞靈異,天花也。

世間無此花。若如來下世,金輪王出現世間,以大福德力故,感得此花出現。」

6樓:匿名使用者

應當禁止在大學生中傳播宗教信仰。因為大學生心理尚不成熟,易受迷惑。大學生一般是在迷茫、受挫折或不被理解時選擇了宗教信仰。

但是宗教對新加入者的集會活動都是密集型的,他們會讓新加入者一直處於宗教的氛圍中,盡量少的接觸宗教外的其他人與思想,直至新加入者的信仰理念初步定型。這其實就是乙個**的過程。大學生在這種情況下形成的信仰理念其實並非其自身完全自願的,而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溫柔的強迫形成的習慣。

這種習慣在以後的時間裡如果常參加教會活動就會加強,而如果長時間不接觸宗教也會淡化。可是宗教有各種集會把他們聯絡在一起,加入了是很難脫離了。這並不是乙個大學生本身會選擇的道路,應當在他們思想比較成熟時再去選擇才會顯得更自願一些。

7樓:佛崽

真宗教人人信仰

假宗教人人唾棄

8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緣 ,好好體驗,有宗教信仰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9樓:匿名使用者

要有自己的主見,不要盲目崇拜無法證實的理論

當代大學生怎樣正確認識和對待宗教

10樓:月半九九

一、堅持馬克思主義宗教觀馬克思主義宗教觀是馬克思主義關於宗教與宗教問題的基本觀念以及處理宗教問題的綱領、政策的總和,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

1,宗教的產生有個人主觀的虛幻感覺和神秘體驗因素。

2、形成宗教的理論基礎是唯心主義的世界觀。

3、宗教的社會功能在於麻痺人們對社會制度的思考。

二、認識到大學生肩負重要使命

宗教信仰自由是我國憲法規定的公民的基本權利之一,作為公民的大學生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但大學生不是一般的公民,他們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人,肩負重要歷史使命。

大學是人生發展的關鍵階段,處在這一階段的學生,思想活躍,求知慾望強,不僅要學習各種專業知識,還對承載著這些知識的人類歷史上的各種思想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必須樹立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

三、正確看待宗教

1.分清宗教與邪教的區別,自覺提公升科學素質和人文素養,踐行和弘揚社會主義道德風尚;

2.認清宗教信仰與現代文明的關係,在以客觀正確的態度對待宗教的前提下,也定不能忘記我們優秀的民族文化因子。不能將封建迷信當作宗教信仰而產生與現代文明格格不入的現象。

應學會以辨證的思維摒棄陋俗淨化風氣。

大學生要有正確的宗教信仰觀,營造積極向上的校園氛圍,打造溫馨健康的校園文化。

擴充套件資料:

(一)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實效性,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導作用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高校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主陣地,也是宗教政策教育的主渠道。高校可相應地開設有關民族、宗教的選修課,將宗教知識與其他學科有機地融合在一起,培養學生形成良好的宗教觀、人生觀及對待學習宗教知識的積極態度。

重視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實效性,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導作用,使大學生通過課堂教學了解和認識宗教,正確辨析科學與宗教、宗教與其他社會現象的區別,熟悉和掌握黨的宗教政策。

掌握國家的宗教法律法規,正確理解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將學生的關注點引入到如何為國家和民族奉獻力量上來。

(二)把握校園文化的政治方向,充分利用**傳播的有效途徑

校園文化是全校師生所共同創造的文化環境和學習氛圍的總和,它可以引導學生以及更有效地激勵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多姿多彩的校園文化是加強民族宗教政策教育的重要途徑和有效媒介。高校要充分利用**傳播的有效途徑創造良好的校園文化,加強大學生對社會的高度責任感,營造出積極向上、陽光和諧的校園氛圍。

加強校園刊物、校園各大學生組織、書籍等的管理和建設,使校園內的宣傳教育起主導作用,加強高校綜合防控,把積極的政治思想放在首要位置。及時將先進文化引入校園來規範大學生的文化取向,防禦和抵制庸俗文化。

(三)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靈活性,深入開展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

參與社會活動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環節,不僅可以促進大學生了解社會、了解國情,而且在精神信仰上能夠進一步正確引導大學生,並幫助大學生在實踐中檢驗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社會實踐活動,如組織大學生參與民族地區的建設,對少數民族地區開展民俗民風的文化調查等實踐活動,在活動中讓學生充分了解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提高對民族宗教政策的認識。在社會實踐中與德育教育相融合,學生在活動中潛移默化地受到思想政治教育。

(四)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的全面性,充分發揮高校心理教育功能

切實關注青年大學生的心理健康,將此作為學生樹立正確的宗教觀及進行無神論教育的輔助方式。做好心理健康知識的宣傳普及工作,通過各種方式(如專題心理講座、主題心理報告、心理諮詢等)傳授心理健康知識,進行心理調適。

有針對性地對有心理問題的學生進行心理疏導,使他們學會以積極的心態自我調適,增強心理健康意識,增加適應社會的能力。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注重人文關懷,將理想教育與大學生個人生活及思想實際緊密結合起來,予以學生心靈深處的關懷,幫助學生構建科學的心理健康模式。

11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傳統宗教復興、新興宗教崛起,宗教信仰已成為人們多元化信仰選擇之一,宗教公升溫的現象難免會導致高校學在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中產生迷惑而去追求虛幻的精神寄託的現象。當代的高校學生應該是有理想、有擔當的未來希望,其精神價值的走向定將影響到社會的未來發展。大學生對待宗教信仰的問題會影響到其自身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更會影響到祖國的未來發展,因此大學生應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去正確認識和對待宗教。

隨著宗教公升溫現象的凸顯,有不少大學生對宗教信仰存在著一定的熱情,並已經成為潛在的信眾。大學生是國家的未來,是社會主義建設的未來動力,而大學生信教這一現象必然會造成潛在的問題。如果個別宗教與社會主義產生對抗,那極有可能成為社會主義未來建設的潛在威脅。

馬克思說過,宗教的消亡比階級和國家的消亡還要久遠,因此面對宗教的長期性、群眾性和複雜性,我們要用嚴肅正確的態度來對待。

大學生在對待宗教信仰的問題上應該結合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的引導。一是要基於國情,理解社會主義價值觀的本質和價值,樹立科學信仰的態度,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秉持我們黨的政治信仰;二是要分清宗教與邪教的區別,自覺提公升科學素質和人文素養,踐行和弘揚社會主義道德風尚;三是要認清宗教信仰與現代文明的關係,在以客觀正確的態度對待宗教的前提下,也一定不能忘記我們優秀的民族文化因子。不能將封建迷信當作宗教信仰而產生與現代文明格格不入的現象。

應學會以辨證的思維摒棄陋俗淨化風氣。

因此,大學生要有正確的宗教信仰觀,營造積極向上的校園氛圍,打造溫馨健康的校園文化。

如何看待大學生創業問題,怎麼看待大學生創業問題

成功創業有三條途徑 1.造船渡海 自己建立乙個系統,但要考慮人,財,物,進,銷,存,產七大環節。有乙個環節出錯,都可能讓你回到解放前。2.買船渡海 購買加盟乙個成功的系統,你有哪麼多資金嗎?比如麥當勞.3.借船渡海 借助登上乙個成功的系統,只要你不下船,就可以達到夢中的彼岸。歡迎交流!怎麼看待大學生...

如何看待大學裡的戀愛問題?如何看待大學生戀愛問題

1 愛是付出不是索取。現在大學生的戀愛觀都比較務實了,自我意識比較強,在戀愛期間總是考慮能從對方得到什麼,卻很少考慮能為對方做什麼,這樣會導致戀愛期間由於願望得不到滿足,而對戀人產生不滿,嚴重的還會互相傷害,所以,大學生要樹立正確的戀愛觀,相愛意味著奉獻和付出,要多為對方著想,這樣才能構建和諧的戀愛...

高校允許大學生有宗教信仰嗎,大學生可以有宗教信仰嗎

允許。我國憲法明文規定,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但一定要是國家宗教部門認可的正規宗教。不過,大學生應該信仰馬克思主義更合適些。因為信仰宗教,就不能入黨,不能提幹,就等於將來沒有政治前途,這對於乙個前途無量的大學生而言,是不妥的。建議先信仰馬克思主義,等將來年齡大一些,對宗教有識別能力,然後再決定是否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