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居民如何購買個人醫療保險

2021-07-12 08:17:04 字數 4502 閱讀 6689

1樓:奶爸保講險

醫療保險分為基本醫保以及商業醫療保險。醫保跟商業保險的關係請看:《有了社保,還要買商業保險嗎?》

一、基本醫保的購買分兩種情況:

一種是有事業單位的可以直接通過單位進行購買職工社保。

如果沒有單位,以個人的名字繳納社保,有兩種方式:

1. 購買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常說的新農合),按年繳費,費用低;

2. 以「靈活就業人員」的身份或委託第三方服務公司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按月繳費,費用較高。

如果是購買商業醫療保險,可以通過各個保險公司官網,或者各個正規的**平台進行購買。

二、如何購買商業醫療保險

1. 續保條件

百萬醫療險和重疾險和壽險不同,根據銀保監會的要求,它不能保障終身續保,一般只有一年的保障期限。

我們現在都知道沒有一次保終身的醫療險,那麼對於投保人來說,最好的選擇,就是能夠保障長期或保證續保的產品。

所以,即便沒有一次保終身,也要盡可能選擇對投保人續保友好的醫療險。

2. 保障責任

一款好的醫療保險,保額一定是越多越好的,大多數百萬醫療險的保障額度在300萬。

大部分百萬醫療險都有免賠額,既可以減少保險公司因小額賠付造成的損耗,又保證了產品定價不會太高,對於我們來說,與他人共享免賠額以及0免賠是最好的選擇。

質子離子**作為現在**癌症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其高額的費用總是給我們的家庭造成很大的付但,因此挑選的醫療保險,報銷額度越高越好。

一些百萬醫療險會對住院前後門急診費用與特殊門診進行限制,一般為住院前7天和後30天。

3. 增值服務

現在很多百萬醫療險都會把增值服務放在乙個顯眼的位置。

一般包括費用墊付、重疾綠通、外藥報銷等。

這也是我們在挑選的時候乙個關注的地方,我們在挑選的時候包含的增值服務越多越好。

4. 免責條款

免責條款跟保障責任一樣,是非常重要的內容。

我們挑選的醫療保險,盡量做到免責條款越少越好!

綜上,不管什麼時候一定要把社保交上,接著就是通過商業保險來補充它的不足,可以配合不同的險種,醫療險可以,重疾險也需要,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壽險也應該跟上。

2樓:末你要

個人名義交納:需要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其手續包括: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且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

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 另外也規定了最低檔和最高檔,最低檔的交納不得低於社平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最高檔為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 一般以最低檔居多;

另外,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

如果是農村戶口的話,那麼購買新農合醫療保險,直接到村委會繳費登記即可,甚至很多村都是村里集體出資繳費的。

如果是購買商業醫療保險的話,那麼攜帶身份證、戶口本、一寸照,到該商業保險公司,可能還會讓使用者在某銀行開一張卡。

3樓:念憶

城鎮居民醫保辦理方式:

個人名義交納:需要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其手續包括: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且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

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 另外也規定了最低檔和最高檔,最低檔的交納不得低於社平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最高檔為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 一般以最低檔居多;

另外,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

4樓:輕財經

個人參保,只能在戶籍地辦理,一般包含養老和醫療兩項。 一般不能跨地區使用。 特殊情況下,出差、探親、休假等原因在異地發生的緊急住院醫療費用,應按照參保所在地醫療保險辦法的具體規定進行費用報銷。

一般在急診的情況下,允許就近診治。**後,憑**醫院出具的有效憑證回所在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按規定報銷。

一、注意投保年齡的限制

各家保險公司對最低投保年齡有不同的規定,根據險種的不同,最低投保年齡一般由出生後90天至年滿16周歲不等。但是,各保險公司規定的最高投保年齡卻大致相同,為65周歲。如果您的年齡不在這一範圍之內,一般來講,您不適合投保。

年齡越小保費越少,所以建議最好早投保。

二、注意如實告知義務條款

在訂立保險合同時,應將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況及既往病史如實向保險人陳述,以便讓保險人判斷是否接受承保或以什麼條件承保。有的住院醫療保險條款將某些嚴重的疾病(如先天性疾病、白血病等)明確列入不保範圍。

5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樣的,個人名義交納需要到戶口所在地醫保局申請即可,其參保手續包括:本人身份證,戶口簿,近期免冠一寸**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

社保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

比如a地社平工資為20000元,那麼醫療為20000*10%=2000左右/年。

其次,個人方式只能在戶口所在地參保。

是這樣的,本地戶口,可以通過戶口所在地社保局或單位交納社保;而非本地戶口或農村戶口,只能通過單位方式參保了。

第三,醫療保險最好選擇在購買地就醫,並不支援異地就醫的。

因此在就醫前,徵得當地醫療管理機構批准很是必要,同意之後其報銷比例會比參保地報銷略低一些.

6樓:嚕啦啦嚕啦啦嚕啦嚕啦

購買保險的話去所在地區的街道辦事處。每年都會有通知關於購買個人醫療保險的。這種醫保不能跨省使用。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買的是居民醫療保險。一般我們買居民醫療保險時,都是當地居民社群幫我們辦的。只要把你的所有個人證件給他就行了。

8樓:呼呼睡不著了

這個不受影響的。**辦理的。以後每年接著交錢就好。 沒什麼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城鎮居民的話,購買城居醫療保險,需要攜帶身份證、戶口本原件以及影印件、一寸彩照一張到戶口管轄的社群居委會或者社保所繳費登記,即可購買。

如果是農村戶口的話,那麼購買新農合醫療保險,直接到村委會繳費登記即可,甚至很多村都是村里集體出資繳費的。

如果是購買商業醫療保險的話,那麼攜帶身份證、戶口本、一寸照,到該商業保險公司,可能還會讓你在某銀行開一張卡。

10樓:向錢看的人兒

個人是不能在外地交社保的。因為個人交社保必須回到戶籍所在地繳納,而且無論你是否在外地有工作,或者有外地的配偶在外地生活,都必須回到戶籍所在地交社保。

不過如果你覺得回戶籍所在地交社保麻煩,又沒有在某單位任職的話,可以選擇找一家靠譜的社保代繳公司,這樣的話,就可以在外地交社保了,也不用辛辛苦苦跑回戶籍所在地。但一定要找到靠譜的社保代繳公司,謹防上當受騙,畢竟有不少不法分子會以此來牟取私利。自由職業者的社保怎麼安排?

《自由職業者,你的社保安排了嗎?》

社保,這不僅僅是關乎我們個人的利益,它還關乎著我們子女上學的問題,買房買車的問題,所以,繳納社保這件事情我們一定要足夠的重視!

正在企業工作的小夥伴,應該由企業給你買社保;

本地戶口,可以去買靈活就業三險;

企業無法幫你繳納的,可以自己去買職工社保。

對的,你沒有看錯。個人也可以委託第三方機構買職工社保!

個人買社保的話,主要有2種方式:

第一是去到戶籍所在地的街道辦購買靈活就業人員社保;

第二是是委託社保代繳機構購買職工社保(紅海速社保代繳全國社保公積金)。

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登記指南

辦理條件

1.准予辦理條件:

(1)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女:50周歲,男:60周歲)的本市戶籍人員;

(2)已辦理養老保險繼續繳費手續的人員;

(3)參保人已在我市按月領取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可辦理逐月全額繳納社會醫療保險繳費手續;

(4)每月1-24日受理。

2.不予辦理情形:

(1)已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且已達到按月領取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條件;

(2)不符合辦理養老保險繼續繳費的參保人;

(3)非本市戶籍參保人員,2023年7月後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戶籍所在地同意接收養老保險關係的。

所需材料

(1)本人有效的居民身份證正本及影印件;

(2)在當地開戶的本人銀行活期結算存摺正本及其影印件(本市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廣發銀行、農村合作信用社);

(3)若需代辦,請提供代辦人有效的居民身份證正本及影印件。

當然,以上所說的都是靈活就業三險,如果你不是本地人,那麼只能回到戶籍所在地購買。

但在大城市工作生活,社保又是必備的。一旦斷繳,後果非常嚴重。具體可以看這裡:《離職可以,社保可別斷,講真的》

上面已經說明了方法,奶爸再次提醒大家,社保一定要給自己購買,這是國家的福利,是我們最基礎的保障。

醫療保險個人怎麼交,個人醫療保險怎麼交?

醫療保險個 程 個人購買社保時 1 個繳納社保,可以以自由職業者的身份上社保 養老 醫療 2 參保條件 城鎮戶口或農轉非戶口。3 辦理地點 當地社群街道的社保服務點,或區縣一級的社保局 勞動保障局 4 個人如何繳納社保問題中所需基本資料 戶口本 身份證和影印件,2張1寸 個人如何繳納社保計算有兩種形...

農村老人如何購買醫療保險呢,如何購買 老年人醫療保險

農村醫療保險辦理流程如下 1 申報 登記 靈活就業人員憑本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到市醫療保險局辦理早報 登記手續。經審查合格後,辦理人人醫療保險證 卡和專用處本。2 核定繳費 市醫療保險局根據靈活就業人員申報 登記情況,按規定核定,填報 繳費核定單 3 繳費程式 繳費核定單 直接到市地稅徵收局納稅大廳...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怎麼報銷程式

我也想辦這個呢,但是想想有點不值得。這個是分地域的,各地方的辦理手續都不同但程式應該差不多。我們這的是一年交340元錢,但是小病不報銷,只有住院了才報銷。而且只給報甲類藥,其他的藥不予報銷。二樓的基本對,小病不報銷,只有住院了才報銷 現在改了可以看門。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如何報銷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