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怎麼吃呀,牛蒡怎麼吃更有營養

2021-07-05 17:35:37 字數 3939 閱讀 9220

1樓:雨中白

牛蒡魚蓉羹

材料:牛蒡100克,魚肉100克,西紅柿15克,豌豆25克,麵包100克,肉湯250克,幹香菇15克,植物油150克(實耗25克)黃酒,味精,鹽,幹澱粉各適量。

做法:先將香菇用水泡發去根切成小方丁,將牛蒡剁碎,西紅柿、麵包丁麵粉用水調好;取魚肉下開水鍋,微火煮熟後撈出碾成碎泥;肉湯燒開倒入魚肉泥、搗碎的牛蒡、豌豆、香菇丁、西紅柿丁、味精、黃酒、鹽等。待水再開時加入溼澱粉,略攪幾下,加入豬油做成魚蓉羹;再取植物油倒入鍋中,倒上魚蓉羹即成。

功效:補益脾胃,適用於腦血管疾病,高血壓,冠心病等

牛蒡五行湯

材料:白蘿蔔(中型約四分之一根); 白蘿蔔葉(用大蘿蔔的葉子約四分之一量,蘿蔔葉要浸水二小時才使用,以免農藥殘毒);胡蘿蔔(中型約二分之一根);牛蒡(中型約二分之一根);幹香菇一枚(用太陽曬乾的,以轉生維生素d,如買不到可自己用新鮮的曬乾或以市販者再度曬太陽)。

作法:蔬菜不要事前燙過,要連皮切大塊; 烹煮的鍋子請用耐熱玻璃鍋;放進青菜量三倍的水;水煮開後,再用小火燉煮2小時;把菜湯替代茶水來喝。

注意事項:請務必按照基本的配合份量煮食,以免失去平衡的效益;不要混合其他的藥草或植物,以免產生有毒物質;絕對不可以使用琺琅或特氟龍加工鍋。可以用鋁鍋和耐熱玻璃鍋, 儲存也只能用玻璃玻璃瓶絕對不能用塑料容器。

而且1人份用的要8碗水煲, 水滾後, 再用慢火煲1小時才可成的. 不可加任何其他東西在湯內, 如肉,魚等等......

2樓:

炒菜或者燉湯都行

個人認為燉湯比較好吃

先去皮,在醋水裡泡10分鐘,切成段,和排骨一塊燉總之,炒或燉都要去皮,在醋水中泡是為了不變色

3樓:匿名使用者

牛蒡可以涼拌,可以和香腸炒著吃,還可以燉湯,(但要注意,牛蒡很「吃」油,因為它可以降血脂)或者把牛蒡切片,曬乾,泡茶。

注:在吃牛蒡之前,要把牛蒡用燒開的醋水焯一下,因為牛蒡含鐵量很高,把它切開幾分鐘之後就會氧化,變黑。

4樓:匿名使用者

牛蒡菜譜

保健蔬菜(茶)——東洋參(牛蒡)食譜

牛蒡可做菜,可炒、拌、炸、蒸、煮、燒、燉、做湯、餡、粥,想怎麼吃就怎麼吃。採用不同菜系的工藝及配料,可做出不同品位的牛蒡佳餚。餐飲文化底蘊深厚的中華民族,在短期內定會創出光輝燦爛的牛蒡食文化。

具體參考做法如下:

(一)沙茶牛蒡

原料:鮮牛蒡500克,沙茶醬30克,芝麻醬10克,花生醬10克,泡椒茸15克。精鹽、味精、雞精、幹澱粉、白糖各適量,生菜葉少許,精煉油1500克(約耗50克)。

做法:將新鮮牛蒡去皮洗淨,切成「一字」條(或用清水牛蒡段),放入清水中浸泡10分鐘後,撈出瀝盡水分,納盆,加入沙茶醬、芝麻醬、花生醬、精鹽、雞精、白糖、泡椒茸拌勻,再逐一拍上幹澱粉備用。淨鍋上火,放入精煉油燒至七成熱,下如拍好粉的牛蒡條浸炸,待炸至金黃色時,撈出瀝油,裝入墊有生菜的盤中即可。

(二)牛蒡排骨湯

原料:牛蒡250克,排骨250克,香菜少許,鹽2小匙,胡椒少許。

做法:牛蒡片,泡入醋水中以防止變色。排骨(或五花肉)切小塊。鍋內放水煮沸,放入排骨與牛蒡,煮沸後,改用中小火煮20分鐘左右,加鹽,胡椒調味。盛入大碗中,撒入香菜即可。

(三) 蜜汁牛蒡

材料:牛蒡1斤、麥芽240克、糖1斤、酸梅4粒、白芝麻少許。

做法:1.牛蒡切成3公分長段加水(要醃過牛蒡)煮至熟爛加入酸梅並上、下翻動使之入味,再下糖用小火續熬至糖溶化,再拌入麥芽糖,並常翻動一面燒焦,待水分收乾即可。

2.使用前拌入少許白芝麻、增加美味。 注:

不加鍋蓋,水分才易蒸發。

(四) 牛蒡一家親

材料:羊肉1斤、牛蒡1斤、老薑,酒、鹽、味精各適量。

調味料:燉肉料即可。

做法:1.先把羊肉燙去血水及腥味。

2.牛蒡去皮洗淨,用刀切斷。

3.將羊肉、牛蒡、姜調料品一起放入鍋內至熟,食用前加點酒、鹽、味精即可。

牛蒡怎麼吃更有營養?

5樓:匿名使用者

牛蒡的食療及藥用價值

牛蒡別名大力子、牛子、東洋蘿蔔、東洋人參、等。其肉質根所含營養豐富,是一種保健性蔬菜。它是菊科植物牛蒡的根。

專家經研究發現,牛蒡具有降低血脂和膽固醇的作用,對血糖也有一定的控制效果。它含有大量粗纖維、低聚醣(有調節腸道菌群的作用),對於預防便秘和腸癌頗有好處。此外,牛蒡提取液的抗氧化作用也很強。

經常食用牛蒡可預防糖尿病和高血壓,可防止人體過早衰老。

牛蒡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以及鈣、磷、鐵等營養素,還含有低聚果糖、類黃酮物質和牛蒡甙等活性成分,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和營養價值,除作為蔬菜食用外,牛蒡的果實(牛蒡子)和根均可入藥。

牛蒡子是二年生草本植物牛蒡的成熟果實,為清涼解表的中藥。味辛、苦、性寒,歸肺、胃經,有疏散風熱、宣肺透疹、清利咽喉、解毒消腫之功效。牛蒡子含牛蒡苷、牛蒡子酚、脂肪油、維生素a樣物質、維生素b等營養成分。

專家經動物試驗證明,牛蒡子確實在一定程度上能保護腎功能,能起到**糖尿病、腎病的作用。

牛蒡所含有的低聚醣和膳食纖維較多,使它具有較強的促進腸道蠕動的作用。中醫認為它性寒涼、能解毒、能潤腸,平日容易腹脹腹瀉的人,日常食用需要注意控制好量。

很多人認識牛蒡,是源於五行蔬菜湯,也就是牛蒡、白蘿蔔、白蘿蔔葉、胡蘿蔔、香菇按一定比例配合煮成湯,人們認為可幫助預防癌症,不妨可以一試,也不會有壞處。但切不可迷信,不要寄希望於他能**癌症。

推薦兩款食譜:

牛蒡、胡蘿蔔炒豆腐干

原料:牛蒡300克、胡蘿蔔100克、植物油10克

調料:蔥、鹽適量

操作方法:(1)、將牛蒡、胡蘿蔔、豆腐干、蔥切絲備用。(2)鍋內放油燒熱後,放入蔥花煸出香味,放入牛蒡絲翻炒2分鐘,再加入胡蘿蔔絲翻炒2分鐘,最後放入豆腐干絲翻炒,再加入鹽、味精翻炒片刻出鍋即可。

牛蒡雞翅湯:

原料:牛蒡200克、竹蓀20克、枸杞30克、整雞翅4個

調料:姜、蔥、鹽適量

操作方法:(1)薑切片、蔥切段備用,將枸杞泡發洗淨,將竹蓀擇取頭部和根部備用。

(2)將雞翅放入砂鍋中,加入足量的水,放入薑片和蔥段,燒開後杳去浮沫。

(3)將牛蒡去皮切塊,放入煮開的雞翅中,用文火煲一小時。

(4)一小時後放入竹蓀和枸杞煲半小時,加入鹽、味精即可食用。

6樓:匿名使用者

牛蒡可以 清炒 做湯 可以用微波爐烘乾後泡茶

都是健脾胃 有補氣去濕寒的作用

7樓:

具體的補主要還得看你想**哪方面了,各有各的做法。

牛蒡可以多吃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 牛蒡是一種天然的妙藥。它含有的旋復花粉具有抗菌作用,因此專家們稱呼牛蒡湯為「喝的抗生物質」。

它所含的豐富的纖維質能減少膽固醇,防止血糖的急速上公升,所以對於糖尿病、高血壓也能夠發揮效果。牛蒡不宜生吃,把它煮過之後,不但會變得更美味可口,同時它所具有藥效也能夠倍增。比起圓白菜、芹菜以及番茄等蔬菜,牛蒡等根菜的細胞壁比較牢固,因此不容易吸收到它細胞內的有效成分。

不過牛蒡加上一些水煮成牛蒡湯之後,牛蒡的細胞壁就會被破壞掉,牛蒡所含的藥效成分就會被釋放出來,使人們能夠很有效地吸收到它的有效成分。

牛蒡本來是屬於陰性食品,吃它時會使身體感到寒冷,但是在加熱過後,陰性的作用就會消失,反而會變成使身體感到暖和的食物。牛蒡所含 有的大量食物纖維,能夠把滯留於腸內的老舊廢物排除體外,使腸道變乾淨。如果再加上胡蘿蔔、雞肉或者豆腐的話,就能夠成為一道很棒的健康湯。

天然抗生物質的牛蒡湯,對於慢性病的預防、胃腸的整頓真的非常有幫助。牛蒡所含的木質素、旋復花粉、精氨酸,以及多醣體等都喜歡與油脂配合,因此除了經常飲用牛蒡湯以外,不防時常把牛蒡炒熟後再吃,經過如此處置的牛蒡將增加很多的甜味,具有非常迅速與良好的強精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最好吃的東西也要有個度,牛蒡也是一樣,我是江蘇省徐州市沛縣的,牛蒡之鄉,有鮮牛蒡也有牛蒡茶,你還有什麼需要了解的問題聯絡我,我的暱稱是「我賣牛蒡茶」。

鮮牛蒡如何食用?新鮮牛蒡怎麼吃

原料 牛蒡100克 雞半隻 火腿少許調料 枸杞 黨參 八角 胡椒 甘草 鹽。做法 將牛蒡去皮洗淨,並放入清水中浸泡一會兒,可去除一些怪味。將雞肉與雞骨分離。將雞骨與牛蒡 枸杞 黨參等其他材料一同放入湯鍋,加水燒開,再轉成小火慢慢煨2小時左右。最後放入雞肉,加鹽再燉20分鐘即可。一。五行蔬菜湯作法 每...

牛蒡怎麼吃的,牛蒡怎麼吃?吃了有什麼好處?

牛蒡菜譜 保健蔬菜 茶 東洋蔘 牛蒡 食譜 牛蒡可做菜,可炒 拌 炸 蒸 煮 燒 燉 做湯 餡 粥,想怎麼吃就怎麼吃。採用不同菜系的工藝及配料,可做出不同品位的牛蒡佳餚。餐飲文化底蘊深厚的中華民族,在短期內定會創出光輝燦爛的牛蒡食文化。具體參考做法如下 一 沙茶牛蒡 原料 鮮牛蒡500克,沙茶醬30...

山藥怎麼吃更有營養,山藥怎樣吃最營養

山藥大家並不陌生,其營養豐富,自古以來就被視為物美價廉的補虛佳品,殊不知,山藥生吃營養價值更高,今天我們就來將其做一道涼拌菜。但有過敏體質的朋友要把山藥煮熟些再吃。菜譜 涼拌山藥絲。食材 山藥500克,黑木耳10克,大蔥 姜 白砂糖 香油 醋 食鹽適量 做法 1.將山藥去皮洗淨,切成細絲,用涼水洗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