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怎麼吃的,牛蒡怎麼吃?吃了有什麼好處?

2021-07-05 17:36:40 字數 5296 閱讀 7986

1樓:咦呀

牛蒡菜譜

保健蔬菜(茶)——東洋蔘(牛蒡)食譜

牛蒡可做菜,可炒、拌、炸、蒸、煮、燒、燉、做湯、餡、粥,想怎麼吃就怎麼吃。採用不同菜系的工藝及配料,可做出不同品位的牛蒡佳餚。餐飲文化底蘊深厚的中華民族,在短期內定會創出光輝燦爛的牛蒡食文化。

具體參考做法如下:

(一)沙茶牛蒡

原料:鮮牛蒡500克,沙茶醬30克,芝麻醬10克,花生醬10克,泡椒茸15克。精鹽、味精、雞精、幹澱粉、白糖各適量,生菜葉少許,精煉油1500克(約耗50克)。

做法:將新鮮牛蒡去皮洗淨,切成“一字”條(或用清水牛蒡段),放入清水中浸泡10分鐘後,撈出瀝盡水分,納盆,加入沙茶醬、芝麻醬、花生醬、精鹽、雞精、白糖、泡椒茸拌勻,再逐一拍上幹澱粉備用。淨鍋上火,放入精煉油燒至七成熱,下如拍好粉的牛蒡條浸炸,待炸至金黃色時,撈出瀝油,裝入墊有生菜的盤中即可。

(二)牛蒡排骨湯

原料:牛蒡250克,排骨250克,香菜少許,鹽2小匙,胡椒少許。

做法:牛蒡片,泡入醋水中以防止變色。排骨(或五花肉)切小塊。鍋內放水煮沸,放入排骨與牛蒡,煮沸後,改用中小火煮20分鐘左右,加鹽,胡椒調味。盛入大碗中,撒入香菜即可。

(三) 蜜汁牛蒡

材料:牛蒡1斤、麥芽240克、糖1斤、酸梅4粒、白芝麻少許。

做法:1.牛蒡切成3公分長段加水(要醃過牛蒡)煮至熟爛加入酸梅並上、下翻動使之入味,再下糖用小火續熬至糖溶化,再拌入麥芽糖,並常翻動一面燒焦,待水分收幹即可。

2.使用前拌入少許白芝麻、增加美味。 注:

不加鍋蓋,水分才易蒸發。

(四) 牛蒡一家親

材料:羊肉1斤、牛蒡1斤、老薑,酒、鹽、味精各適量。

調味料:燉肉料即可。

做法:1.先把羊肉燙去血水及腥味。

2.牛蒡去皮洗淨,用刀切斷。

3.將羊肉、牛蒡、姜調料品一起放入鍋內至熟,食用前加點酒、鹽、味精即可。

2樓:吃貓的柿子

和山藥那樣煲湯。

不過,牛蒡真的一點也不好吃。

3樓:匿名使用者

上www.niubang.com看看就知道了

4樓:雪稷仲孫平萱

您好,新鮮牛蒡片,可以直接炒菜,泡茶,煲湯都可以的,如果是乾的也可以直接泡茶,炒菜,煲湯的時候稍微在水裡泡一下就可以了!像平常做菜,煲湯一樣,牛蒡就是一種蔬菜!

5樓:步秀英遊月

最好是煲湯,切塊和骨頭或肉都行,它挺能吸油的,有清熱排毒的作用。切片和肉炒,有治便祕和除痘作用。

6樓:秦詠冒雨

酸甜牛蒡片(冷盤)

主料:保鮮牛蒡片200g

配料:心裡美蘿蔔25g、帶皮黃瓜10g

調料:白糖50g、白醋10g、白醬油5g、冰糖15g、玫瑰露酒5g

做法:保鮮牛蒡、心裡美蘿蔔和帶皮黃瓜切小形片,一起入沸水鍋中,焯至斷生,瀝乾水分,入大碗中。

碗中放入白糖拌勻(至白糖化盡),放入白醋、白醬油醃一會兒,鍋中上火加一勺水,放入冰糖,溶解後倒入玫瑰露酒,燒開後冷卻倒入大碗中,拌勻,撈出上盤。

特點:酸甜味濃,牛蒡甜脆,玫瑰酒香而不濃。

素炒牛蒡

材料:牛蒡切絲、白芝麻、大匙。

調味料:醬油3大匙、糖1/2匙、酒1大匙。

做法:油1大匙燒熟,放入牛蒡絲略炒,加入調料炒熟後盛出,撒上白芝麻即可。

(注:也可按自己口味調配,可炒甜、酸、辣等口味)。

芝麻牛蒡

【材料】:牛蒡:2條,白芝麻:1大匙

【調味料】:糖:1大匙,醬油:1大匙

【做法】:

a、牛蒡去皮切成絲狀,用水浸軟後,撈起瀝乾。

b、用熱油把牛蒡絲炸乾備用。

c、糖入鍋用少許水溶解,加醬油調勻,再加入炸好的牛蒡絲,快手拌炒後起鍋盛盤,並灑上芝麻增香。

牛蒡茶凍(熱茶)

材料:牛蒡茶20片左右,水2公斤,紅棗3-5粒,枸杞少許,冰糖少許。(糖尿病人不必放冰糖)

做法:牛蒡茶先洗一遍,加入棗、枸杞、冰糖一起煮沸後,用小火煮5分鐘即可。(本品也可隨時熱飲,每天堅持引用牛蒡茶,效果顯著).

7樓:盤玉蘭利月

牛蒡和茶葉煮成茶水或與許多中藥材熬成湯水

牛蒡怎麼吃?吃了有什麼好處?

8樓:顓孫興言赫卉

牛蒡在我國是良好的中藥,中醫認為,有疏散風熱、宣肺透疹、解毒利咽等功效,可以用於風熱感冒、咳嗽痰多、麻疹、風疹、咽喉腫痛等症。根據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多吃牛蒡還能有利血糖的調節,很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根的浸劑可**咳嗽、風溼和胃疼。

近年研究表明,經常食用牛蒡可防止人體過早衰老,並可防止高血壓的發生。牛蒡可做菜,可炒、拌、炸、蒸、煮、燒、燉、做湯、餡、粥,想怎麼吃就怎麼吃。

牛蒡排骨湯

原料:牛蒡250克,排骨250克,香菜少許,鹽2小匙,胡椒少許。

做法:牛蒡片,泡入醋水中以防止變色。排骨(或五花肉)切小塊。鍋內放水煮沸,放入排骨與牛蒡,煮沸後,改用中小火煮20分鐘左右,加鹽,胡椒調味。盛入大碗中,撒入香菜即可。

9樓:經玥源賦

您好朋友,牛蒡主要是用來做菜吃的,可以炒、燉、煲湯等,也可以做成牛蒡茶,泡水喝。我是徐州的,牛蒡之鄉,有鮮牛蒡,也有牛蒡茶,我的呢稱是“我賣牛蒡茶”。

10樓:匿名使用者

牛蒡又名大力子、黑蘿蔔、萬把鉤、牛菜,為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

牛蒡的嫩葉、花、肉質根均可食用。其營養價值很高。

食用嫩莖葉者,於4~5月間採集,在沸水中焯一下,換清水浸泡後炒食、做湯或鹽漬。在0.5%的醋水中泡一下,可去掉澀味,使其風味更佳;食用肉質根者,於秋末或冬季挖取,浸泡後多用於醃製鹹菜,也可炒食。

11樓:看見

本品可生用,炒用,著重介紹一下它的作用,可疏散風熱,利咽散結,解毒消腫,其性滑利,所以大便祕結者,用它尤宜,還可用於風熱感冒,喉痺,痄腮等,注意脾虛腹瀉者慎用啊

牛蒡怎麼吃?

12樓:少年

牛蒡的吃法五花八門,只要料理得當,一樣是美味可口的,直接炒食,或是更復雜的加工製作,都能表現出牛蒡不同的特殊風味。尤其在這些家常菜中,加入牛蒡,既方便又營養。 生鮮牛蒡加入海帶、胡蘿蔔、小黃瓜的涼拌料理,清脆爽口;牛蒡炒肉絲,加一些白芝麻和糖,讓牛蒡有韌勁的口感,更好吃。

料理時加些太白粉勾芡,可使牛蒡吃起來更鬆軟。 牛蒡的粗纖維,包在雞卷裡當餡,口感好,又增添香氣。用裡脊肉包牛蒡、蔥、胡蘿蔔(做成)的肉卷,先炸後滷,色香味俱全。

加調味料炒過的牛蒡絲,拌入米中蒸熟的牛蒡飯,香味四溢;牛蒡片熟鴨,去腥解油,甘香的滋味使鴨肉增色不少。另外,加入魚漿中製成的魚丸,或是和黃豆加工製成的素食火腿,都別具風味。 牛蒡根部醃製成的醬菜,是早點稀飯的小菜;另外,用糖加工的牛蒡蜜餞,也是營養可口的零嘴,甚至還有補身的牛蒡酒呢!

詳細 http://www.niubang88.

cn滿意請採納

13樓:解智先

酸甜牛蒡片(冷盤) 主料:保鮮牛蒡片200g 配料:心裡美蘿蔔25g、帶皮黃瓜10g 調料:

白糖50g、白醋10g、白醬油5g、冰糖15g、玫瑰露酒5g 做法:保鮮牛蒡、心裡美蘿蔔和帶皮黃瓜切小形片,一起入沸水鍋中,焯至斷生,瀝乾水分,入大碗中。 碗中放入白糖拌勻(至白糖化盡),放入白醋、白醬油醃一會兒,鍋中上火加一勺水,放入冰糖,溶解後倒入玫瑰露酒,燒開後冷卻倒入大碗中,拌勻,撈出上盤。

特點:酸甜味濃,牛蒡甜脆,玫瑰酒香而不濃。 素炒牛蒡 材料:

牛蒡切絲、白芝麻、大匙。 調味料:醬油3大匙、糖1/2匙、酒1大匙。

做法:油1大匙燒熟,放入牛蒡絲略炒,加入調料炒熟後盛出,撒上白芝麻即可。 (注:

也可按自己口味調配,可炒甜、酸、辣等口味)。 芝麻牛蒡 【材料】:牛蒡:

2條,白芝麻:1大匙 【調味料】:糖:

1大匙,醬油:1大匙 【做法】: a、牛蒡去皮切成絲狀,用水浸軟後,撈起瀝乾。

b、用熱油把牛蒡絲炸乾備用。 c、糖入鍋用少許水溶解,加醬油調勻,再加入炸好的牛蒡絲,快手拌炒後起鍋盛盤,並灑上芝麻增香。 牛蒡茶凍(熱茶) 材料:

牛蒡茶20片左右,水2公斤,紅棗3-5粒,枸杞少許,冰糖少許。(糖尿病人不必放冰糖) 做法:牛蒡茶先洗一遍,加入棗、枸杞、冰糖一起煮沸後,用小火煮5分鐘即可。

(本品也可隨時熱飲,每天堅持引用牛蒡茶,效果顯著).

牛蒡怎麼吃更有營養?

14樓:匿名使用者

牛蒡的食療及藥用價值

牛蒡別名大力子、牛子、東洋蘿蔔、東洋人蔘、等。其肉質根所含營養豐富,是一種保健性蔬菜。它是菊科植物牛蒡的根。

專家經研究發現,牛蒡具有降低血脂和膽固醇的作用,對血糖也有一定的控制效果。它含有大量粗纖維、低聚糖(有調節腸道菌群的作用),對於預防便祕和腸癌頗有好處。此外,牛蒡提取液的抗氧化作用也很強。

經常食用牛蒡可預防糖尿病和高血壓,可防止人體過早衰老。

牛蒡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以及鈣、磷、鐵等營養素,還含有低聚果糖、類黃酮物質和牛蒡甙等活性成分,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和營養價值,除作為蔬菜食用外,牛蒡的果實(牛蒡子)和根均可入藥。

牛蒡子是二年生草本植物牛蒡的成熟果實,為清涼解表的中藥。味辛、苦、性寒,歸肺、胃經,有疏散風熱、宣肺透疹、清利咽喉、解毒消腫之功效。牛蒡子含牛蒡苷、牛蒡子酚、脂肪油、維生素a樣物質、維生素b等營養成分。

專家經動物試驗證明,牛蒡子確實在一定程度上能保護腎功能,能起到**糖尿病、腎病的作用。

牛蒡所含有的低聚糖和膳食纖維較多,使它具有較強的促進腸道蠕動的作用。中醫認為它性寒涼、能解毒、能潤腸,平日容易腹脹腹瀉的人,日常食用需要注意控制好量。

很多人認識牛蒡,是源於五行蔬菜湯,也就是牛蒡、白蘿蔔、白蘿蔔葉、胡蘿蔔、香菇按一定比例配合煮成湯,人們認為可幫助預防癌症,不妨可以一試,也不會有壞處。但切不可迷信,不要寄希望於他能**癌症。

推薦兩款食譜:

牛蒡、胡蘿蔔炒豆腐乾

原料:牛蒡300克、胡蘿蔔100克、植物油10克

調料:蔥、鹽適量

操作方法:(1)、將牛蒡、胡蘿蔔、豆腐乾、蔥切絲備用。(2)鍋內放油燒熱後,放入蔥花煸出香味,放入牛蒡絲翻炒2分鐘,再加入胡蘿蔔絲翻炒2分鐘,最後放入豆腐乾絲翻炒,再加入鹽、味精翻炒片刻出鍋即可。

牛蒡雞翅湯:

原料:牛蒡200克、竹蓀20克、枸杞30克、整雞翅4個

調料:姜、蔥、鹽適量

操作方法:(1)薑切片、蔥切段備用,將枸杞泡發洗淨,將竹蓀擇取頭部和根部備用。

(2)將雞翅放入砂鍋中,加入足量的水,放入薑片和蔥段,燒開後杳去浮沫。

(3)將牛蒡去皮切塊,放入煮開的雞翅中,用文火煲一小時。

(4)一小時後放入竹蓀和枸杞煲半小時,加入鹽、味精即可食用。

牛蒡怎麼吃呀,牛蒡怎麼吃更有營養

牛蒡魚蓉羹 材料 牛蒡100克,魚肉100克,西紅柿15克,豌豆25克,麵包100克,肉湯250克,幹香菇15克,植物油150克 實耗25克 黃酒,味精,鹽,幹澱粉各適量。做法 先將香菇用水泡發去根切成小方丁,將牛蒡剁碎,西紅柿 麵包丁麵粉用水調好 取魚肉下開水鍋,微火煮熟後撈出碾成碎泥 肉湯燒開倒...

鮮牛蒡如何食用?新鮮牛蒡怎麼吃

原料 牛蒡100克 雞半隻 火腿少許調料 枸杞 黨參 八角 胡椒 甘草 鹽。做法 將牛蒡去皮洗淨,並放入清水中浸泡一會兒,可去除一些怪味。將雞肉與雞骨分離。將雞骨與牛蒡 枸杞 黨參等其他材料一同放入湯鍋,加水燒開,再轉成小火慢慢煨2小時左右。最後放入雞肉,加鹽再燉20分鐘即可。一。五行蔬菜湯作法 每...

牛蒡怎麼煲湯,牛蒡怎麼煲湯?有什麼作用?

真接冼淨了以後,去皮用鹽水浸泡30分鐘左右就可以煲湯了,煲的時候直接和材料一起煲就可以了.把材料扔進去然後放水煮吧 牛蒡怎麼煲湯?有什麼作用?用料 豬排骨 牛蒡 胡蘿蔔 蜜棗 生薑 食鹽。牛蒡湯的做法 1 排骨洗淨焯水處理 胡蘿蔔削皮滾刀切件 牛蒡連皮 也可以刮去皮 洗刷乾淨改刀切片 蜜棗去核後連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