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稱是什麼意思,職稱和職務是什麼意思

2021-07-03 14:06:36 字數 5382 閱讀 5569

1樓:評個職稱

通俗地說,職稱是一張職場通行證,反映專業技術人才專業能力和技術水平,是在專業領域的一種內在肯定、價值。比如,在工程類行業,我們會看到助理工程師、中級工程師、高階工程師,這些就是證明專業技術水平的“職稱”了,它影響著薪酬收入、福利待遇、未來發展。

申報職稱一般有四種方式:

①專業技術職稱評審:根據專業技術人員申報材料綜合評價一個人是否通過,是最傳統、最普遍的一種申報方式。

②以考代評:通過這類方式申報的,只要考試成績合格即可獲得相應的職稱。

③考評結合:是一種考試與評審相結合的模式。

④職稱認定:畢業生在本專業或相近專業技術崗位上工作滿足一定年限,提交一些基本的材料後,即可獲得相應的職稱(已實行全國統一考試的專業除外),是最簡單的一種評定方法。瞭解職稱詳情

2樓:banji的老巢

職稱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與學識水平和工作能力的等級稱號。具體等級分為:

員級職稱;(初級職稱)

助理職稱;(初級職稱)

中級職稱;

副高階職稱;(高階職稱)

正高階職稱。(高階職稱)

職稱(professional title)最初源於職務名稱,理論上職稱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級稱號,是反映專業技術人員的技術水平、工作能力的標誌。隨著社會發展的需要,逐步產生了對專業技術人員的水平評價與聘任崗位相分離的需要,即"評聘分離",職稱的概念也相應發生了變化。聘任的崗位稱之為"專業技術職務",簡稱職務;而專業技術人員的水平則以"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來標識,簡稱職稱。

3樓:高頓會計職稱

初級職稱,是指研究實習員;助教;助理工程師、技術員;助理農藝師、農業技術員;醫(藥、護、技)師、醫(藥、護、技)士;助理實驗師、實驗員;助理統計師、統計員。

4樓:湖南華騰教育

周老師大課題開課啦,第七期,你瞭解什麼是職稱嗎?職稱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能力及成就的等級稱號。

5樓:

爭這個東西簡單地說就是你說的植物的稱號,有工程師,高階工程師等等

6樓:廈門企業管家

網頁連結

福建職稱網(http://www.xrzi.

com)專注於職稱評審、職稱考試、職稱申報、職稱認定等服務,為廈門、泉州、漳州、福州、寧德、南平、三明、龍巖、莆田市等符合職稱申報條件,代辦評定助理工程師、中級工程師、高階工程師職稱。

職稱和職務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1,職稱(professional title)最初源於職務名稱,理論上職稱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級稱號,是反映專業技術人員的技術水平、工作能力的標誌。隨著社會發展的需要,逐步產生了對專業技術人員的水平評價與聘任崗位相分離的需要,即“評聘分離”,職稱的概念也相應發生了變化。聘任的崗位稱之為“專業技術職務”,簡稱職務;而專業技術人員的水平則以“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來標識,簡稱職稱。

2,職務是指組織內具有相當數量和重要性的一系列職位的集合或統稱。它是一組重要責任相似或相同的崗位,隨著語義的拓展職位亦有此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職稱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能力,分為正高階、副高階、中級、助理級、技術員級5個級別。

職務是各行各業職位的稱呼。比如:廚師長、交警隊長、公司某部門經理、公司職員、程式設計師。

9樓:

職稱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與學識水平和工作能力的等級稱號,一般要通過正規的考試才能獲得,象會計行業的職稱就有初級職稱和中級職稱之分;職務就不用說了吧,是指擔任工作的名稱.兩者是不同的概念.填寫答案當然不一樣了.

10樓:尋

職稱在國際上通常的定義是“區別專業技術或學術水平的等級稱號”,是授予專業技術人員的“銜”或“稱號”,反映一個人的“專業技術或學術水平的等級”;職務,《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是“職位規定應該擔任的工作”,在人事管理中,通常是指在工作中所擔任的職位,屬於行政序列,比如處長、局長、部長之類。當然,不同職務,只是代表職位的高低,也並不一定代表能力和水平的高低。職稱是專業技術或行政職務的資格證,表明具備了一定的專業技術職務或行政領導職務的水平或能力。

職務是已經擔任過或實際擔任的專業技術職務或行政領導職務。

11樓:匿名使用者

職稱是一個人的業務能力達到水平的評價,比如,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階工程師等。

職務是一個人坐得位子,比如副科長,科長,副處長,處長,副局長,局長等等。

12樓:檸檬的情緣

職稱最初源於職務名稱,在理論上職稱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級稱號,反映專業技術人員的學術和技術水平、工作能力的工作成就。就學術而言,它具有學銜的性質;就專業技術水平而言,它具有崗位的性質。專業技術人員擁有何種專業技術職稱,表明他具有何種學術水平或從事何種工作崗位,象徵著一定的身份。

在目前中國的現狀下,職稱主要代表社會地位,有高職稱的人享有較高的社會經濟和福利待遇,與實際技能未必有直接關聯。職稱通過申報、評審,由主管部門授予,一般認為決定是否授予職稱是由主管部門領導決定,評審主要是形式。

職務:職位規定應擔任的工作;舉例說明:總經理是職位,其相應的職務是決策管理工作、高階管理工作及日常管理工作,而職能就是高層管理,職稱可能有也可能沒有。

在對他人的尊稱中,有一種方式就是姓+職位,盧總、吳主任…總經理、主任就是他們的職位;還有以姓+職稱的方式:陶工、方工等,工程師就是他們的職稱,但並不是所有以姓+工的稱呼裡“工”都是工程師的意思,在工程單位中,無論誰都可以用這個稱呼。

13樓:

【職務】職位規定應該擔任的工作。(老版的解釋——工作中所規定擔任的事情。)

【職位】機關或團體中執行一定職務的位置。

“職稱”是什麼意思?

14樓:月若沒有記憶

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與學識水平和工作能力的等級稱號。

讀音:【zhí chēng】

釋義: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與學識水平和工作能力的等級稱號。

造句:現在的職稱評定,在高校出現了粥少僧多局面。

職稱評聘工作是培養和管理人才的基礎性工作。

高校教師職稱評聘制度,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制度之一。

爭先樹優,職稱評聘,提幹調動,引得教師劍拔弩張,反目成仇。

其中高階職稱的5人,中級職稱的25人。

15樓:建管家

職稱(professional title)最初源於職務名稱,理論上職稱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級稱號,是反映專業技術人員的技術水平、工作能力。就學術而言,它具有學銜的性質;就專業技術水平而言,它具有崗位的性質。專業技術人員擁有何種專業技術職稱,表明他具有何種學術水平或從事何種工作崗位,象徵著一定的身份。

職稱評審種類:

職稱分為正高階、副高階、中級、助理級、技術員級5個級別。其中,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播音、衛生技術、農業技術、檔案、文物博物、圖書資料、群眾文化、技校教師、經濟、會計、統計、審計、工程技術、計劃生育、黨校教師系列(專業)設5個級別。

高校教師、新聞、科學研究、出版、教練員、翻譯、藝術系列、律師、公證系列(專業)設正高階、副高階、中級、助理級4個級別。

中小學教師設正高階、副高階、中級、助理級、員級5個級別。

16樓:高頓會計職稱

初級職稱,是指研究實習員;助教;助理工程師、技術員;助理農藝師、農業技術員;醫(藥、護、技)師、醫(藥、護、技)士;助理實驗師、實驗員;助理統計師、統計員。

17樓:何皎孔音儀

職稱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與學識水平和工作能力的等級稱號。

其分為:

1.助理職稱:

(1)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一年以上。

(2)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年以上。

(3)中專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三年以上。

(4)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七年以上。

(5)初中以下學歷人員,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年以上,同時應具備員級職務。

2.中級職稱:

(1)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五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2)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六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3)中專(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4)初中以下學歷人員須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五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3.高階職稱:

(1)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工作十年以上,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

(2)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五年以上,並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

(3)中專、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十年以上,並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

凡符合上述申報條件的人員,還必須遵紀守法,具有良好職業道德,能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在本專業崗位上做出顯著成績,且具備相應的專業理論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

二、破格申報條件

為了不拘一格選拔人才,對確有真才實學,成績顯著、貢獻突出的人員,可以不受學歷、資歷的限制破格申報高、中級職務任職資格。

(一)破格申報高階職務者必須具有下列條件中的二條:

1、獲得部、省級表彰的學科帶頭人;地市級以上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榮獲國家、省級表彰的鄉鎮企業家或優秀廠長、經理。

2、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以上;省、部二等獎以上;地市一等獎以上(含發明獎、成果獎、自然科學獎、星火獎)專案的主要完成者;獲得國家級金、銀產品獎或省、部級名牌產品獎或優秀工程獎的主要生產技術負責人;創國家級、省級新產品獎的主要生產技術負責人。

3、直接主持完成大型專案或全面負責大中型企業生產經營管理工作或對非公有制企業技術發展作出突出貢獻,取得明顯經濟效益者;企業連續二年營業收入在2000萬元以上(省確定的山區縣1000萬元以上)、或利稅在400萬元以上(省確定的山區縣200萬元以上)的主要負責人。

4、在技術發明、創新、改造、專利、推廣、應用中,取得的經濟效益連續二年(申報高階職務的前二年)佔本企業利稅總額(400萬元以上,貧困山區200萬元以上)20%以上的主要技術負責人。

5、對本專業技術崗位的工作創立了有價值的經驗,並在省內同行業中推廣的主要貢獻者;擔任中級職務期間,成績顯著,並獲得省級以上先進工作者稱號的;或者在地市以上報刊或會議上發表過兩篇以上被同行專家認定為有價值的學術**,或正式出版過有價值的著作或譯著。

(二)破格申報中級職務者必須具備下列條件中的二條:

1、獲國家科技進步、星火計劃四等獎或省、部級科技進步、星火計劃三等獎以上專案的主要完成者,或獲地(市)科技進步二等獎以上專案的主要完成者或獲省部優質產品或優質工程的主要技術負責人。

2、在地市級以上報刊發表專業技術**三篇以上或專著。

3、直接主持中型專案或中型骨幹企業的專業技術工作,且連續二年以上取得了明顯效益者。

4、擔任助理級期間,成績顯著且獲地(市)級優秀企業家或先進專業技術工作者稱號的。

職稱是什麼意思,職稱和職務是什麼意思

初級職稱,是指研究實習員 助教 助理工程師 技術員 助理農藝師 農業技術員 醫 藥 護 技 師 醫 藥 護 技 士 助理實驗師 實驗員 助理統計師 統計員。周老師大課題開課啦,第七期,你瞭解什麼是職稱嗎?職稱是指 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 能力及成就的等級稱號。職稱釋義 the title of ...

醫學高階職稱是什麼?比主任醫師更高的職稱是什麼

醫學高階職稱分為正高階職稱和副高階職稱,正高階職稱就是主任醫師,副高階職稱就是副主任醫師,有什麼不懂的你可以手機上下個阿虎醫考,問一下上面的老師,我整理了一些正高和副高考試的基本情況,你可以看下。衛生晉公升副高 正高考試的基本情況。是否統考 不統考。考試教材與大綱 各省不指定考核大綱和考試用書。考試...

會計的中級職稱是什麼啊,中級會計職稱是中級職稱嗎

會計職稱分為會計初級職稱 會計中級職稱 會計高階職稱。會計職稱是衡量乙個人會計人員業務水平高低的基本標準,會計職稱越高,表明你會計業務水平越高。一 考試科目 財務管理 經濟法 中級會計實務 3個科目。參加中級資格考試的人員,必須在連續的兩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的考試。二 中級會計師報考條件 報名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