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職稱是什麼?和二級建造師有區別嗎?

2023-05-08 00:30:03 字數 4094 閱讀 6475

1樓:maplestory太子

建築職稱是指從事建築專業技術水平所達到的程度的技術職務的稱謂,即職稱。是由當地的勞動人事部門定期評審的,可以自己申請,單位申報,當地的勞動人事部門集中評審公示。

主要區別:1.建築職稱簡單說是一種稱謂,二級建造師是一種職業資格,兩者從本質就是不同的。

2.兩者基本沒什麼聯絡,前者目前實行評審(部分省已實行以考代評),後者實行國家統一命題考試(各省自行劃分)

3.職稱是對職業能力的一種肯定,是分級的。而二級建造師屬於執業資格,若是沒有執業資格,則不能在建築中做某些特定的工作。

二級建造師,是一種建築類執業資格,是擔任專案經理的前提條件。

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合格者,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事部門頒發《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

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經過註冊登記後,即獲得二級建造師註冊證書,註冊後的建造師方可受聘執業。

自2023年起二級建造師實行地方管理和地方命題制度。

二建相當於什麼職稱

2樓:靜待花開

二建相當於初級助理工程師職稱。

二級建造師對應的是初級職稱,取得二級建造師證書的人員相當於具備初級助理工程師職稱,並且可以直接作為評報高一級職稱的條件,二級建造師證書需要通過考試取得。

職稱的作用:

1)積分落戶目前很多城市對於落戶有相應的政策要求,具備工程師職稱會給落戶帶來很多的便利,一些地區的落戶政策中,擁有工程師職稱可以降低很多其它方面的要求,如社保年限。

2)加薪加酬正規公司都會設有相關制度,工資與職稱是掛鉤的,每個月都可以多領一部分工資(純薅羊毛的小老闆除外,那是老闆的問題,不是你的問題)。

3)人才認定很多城市的人才認定政策中包含職稱,而人才認定對於租房、買房、落戶甚至創業也是有極大利好的。

4)求職公升遷當你想找工作的時候,職稱作為能力的一種象徵,會增加意向公司對你的認可度,選擇你的幾率也會更大。這也是你的資本和底氣,大多數企業更偏愛招納有職稱的員工。

5)增加收入中級職稱每年也有固定一到三萬不等的收入,單位可以用員工職稱進行資質申辦。

二級建造師證書直接對應職稱嗎?

3樓:啥玩意兒

是。2023年6月,湖北省人社廳印發《關於建立部分專業技術類職業資格與職稱對應關係的通知》,將原有相對獨立的職業資格制度和職稱制度打通使用,明確部分專業技術類職業資格效力直接等同於職稱。

一級建造師對應工程師職稱,二級建造師對應助理工程師職稱,兩者享有同等效力。在此之前,專業技術人員取得上述13項職業資格,需參加相應系列和層級的職稱評審,方可晉公升高一級職稱。

4樓:痴情鐲

已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的人員,可根據實際工作需要,選擇《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科目的相應專業,報名參加考試。考試合格後核發相應專業合格證明。該證明作為註冊時增加執業專業類別的依據。

5樓:優路教育

可以,目前以下幾個省份積極響應,陸續釋出通知公告。其中明確建造師的職稱對應關係:

6樓:51建築人

你好:建造師屬於一種資格,不屬於職稱。二級建造師一般是具備一定的學歷條件和專業工程、工作年限後通過考試獲得的證書。

7樓:豐翼教育

自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以來,安徽、河南、湖北、重慶、上海、甘肅等省市陸續頒布「專業技術類職業資格與職稱對應關係」的相關通知。

8樓:大立教育總部

目前只有部分省份有這樣的相關檔案,部分省份還沒有,

9樓:苟延殘喘的債債

並不,倒是有的省出台檔案說是一建抵中級,一建五年可以評副高。

10樓:網友

目前有一些省份已經出台了政策,具體你可以在廣建築才網上看看。

建築職稱是什麼呢,和二級建造師有區別嗎?

11樓:大立教育總部

有區別,建築職稱即是指從事建築專業技術水平所達到的程度的技術職務的稱謂,分初級、中級和高階。初級可以分技術員和助理工程師;中級就是工程師;而高階可分副高階工程師和高階工程師。

二級建造師指從事建設工程專案總承包和施工管理關鍵崗位的執業註冊人員的一種執業資格。

前者通過評審取得(部分省已實行以考代評),後者通過參加國家統一命題考試取得。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區別了。

職稱分四檔:初級——助理工程師,中級——工程師,副高階——高階工程師,正高階——教授級高階工程師。

而二級建造師屬於執業資格,並不是職稱。

13樓:我魚望我有

職稱是工程師,人社保的的證件,二級建造師是註冊類證件。

14樓:得也

二級建造師可以評定初級職稱就說你如果是本科畢業兩年才能拿初級,你考了二建之後可以直接評。

15樓:注會姐

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的區別。

二級建造師和職稱有什麼不同?

二級建造師是什麼職稱?

16樓:1滕鑫

二級跟職稱目前是沒有關係的,他只是一種職業資格證書,一建跟職稱有關,相當於中級職稱。

二級建造師是什麼職稱

17樓:luhan迷妹

二級建造師不是職稱,二級建造師對應的職稱級別是助理工程師職稱,以及持證人可以以此為條件參與中級職稱的評定。

二級建造師科目有三門,《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這兩者屬於公共科目,考試題型是客觀題,考生需要使用2b鉛筆填塗。

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屬於專業課程。是主觀題和客觀題都有涉及,主觀題部分必須使用簽字筆書寫作答。科目涵蓋了六個專業,涉及到建築施工、公路工程、水利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礦業工程和機電工程,考生根據自己的專業類別選擇乙個即可。

二建考試報名條件:

1、身體健康、遵紀守法。建造師的工作強度比較大,從事的也都是建築工程類的工作,所以需要考生有乙個健康的身體,能承擔高負荷的工作量。考生沒有違法亂紀的行為,沒有被刑事拘留或者因為犯罪而被勞動教育。

2、二建的學歷要求在中專以上,這個學歷要求是不高的,只要是國家認可的正規中專學校即可,如果是中專學歷需要從事相關工作滿15年才可以報考。

3、專業要求得是學工程類或者工程經濟類的專業,二建對於專業的要求性還是挺高的。不是所有的專業都可以報名二建考試。

二建證書由於不是全國通用的,所以不同的省市對其要求也是不同的,比如中專學歷,有的從事相關5年工作經驗也是可以報考的,年齡得在40歲以上,這個具體要看當地的政策。條件優秀者是可以放寬限制的。

建築職稱是什麼呢,和二級建造師有區別嗎?

建築職稱是建築職稱,二級建造師是二級建造師。系統不同,職稱是對職業能力的一種肯定,是分級的。而二級建造師屬於執業資格,若是沒有執業資格,則不能在建築中做某些特定的工作。建築職稱是指從事建築專業技術水平所達到的程度的技術職務的稱謂,即職稱。是由當地的勞動人事部門定期評審的,可以自己申請,單位申報,當地...

建築工程二級建造師和市政工程二級建造師有什么不同,哪個更好

建築工程裡面也包括市政 市政工程也包括建築。兩個有著很大一部分是交集的。但是並不完全相同。所謂的建築工程,只要是需要用建築到建築材料 需要進行工程施工的都屬於建築工程。所謂的市政工程,只要是跟城市建設,人們生活生產建設的都屬於市政工程。主要包括 道路 橋梁 園林 房建 給排水 照明 安裝 工程裝飾 ...

二級建造師證有什麼用,二級建造師證書有什麼用

二級建造師證書的作用 1.二級建造師註冊受聘後,可以從事施工活動的管理人員,也可以以二級建造師的名義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並且是否持有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是擔任專案經理的前提條件。2.拿到二級建造師證書可以從事法律 行政法規或 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3.二級建造師是建築類的一種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