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發苦能不能吃,黃瓜為什麼發苦,能吃嗎?

2021-07-03 02:22:18 字數 5432 閱讀 3386

1樓:禾芷雲源舉

黃瓜發苦是不正常的現象,最好不要吃。

黃瓜發苦是一種生理性病害,它不同於苦瓜的苦味,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進食慾,健脾開胃,而黃瓜苦味的產生可能**於一種毒素,吃下去會不利人體健康,所以,發苦的黃瓜最好不要吃。

另外,黃瓜性偏寒,不宜過多生吃,尤其脾胃虛寒、久病體虛、腹痛腹甫搐顛誹郯賭奠澀訂績瀉者宜少吃,把黃瓜切成塊狀或片狀炒著吃更有利於健康;同時,黃瓜口感脆生,牙齒不太好的老年人以及牙齒髮育未全的兒童也不要過多生吃。

2樓:成都英美爾

為何絲瓜是苦的

夏日炎炎,絲瓜是飯桌上清爽去暑的家常小炒,但有些人吃的絲瓜卻有一股苦澀味。權威專家告知我們,絲瓜含有苦澀味,是由於絲瓜帶有一種全名是“葫蘆素c”的苦澀味物質。

可能是由於種植標準不太好,溫度過低(小於13度),溫度過高(超出30度),水份不夠,應用化肥過多等原因造成絲瓜的苦味素提升。一般絲瓜頭有苦澀味,是遺傳基因所決策的,是以便避免 蟲害吃小青瓜。

絲瓜是苦的能吃嗎

黃瓜發苦最好是不必服用,尤其是胃腸作用較為差的群體。

假如過多服用苦絲瓜,會出現嘔吐、腹瀉等病症,因而萬一購到這類絲瓜,還是少食為妙。

單單從絲瓜自身而言,它是美味又有營養成分的蔬菜水果。口味上,絲瓜肉質地脆爽、汁多味甘、芬芳爽口;營養成分上,它帶有蛋白、人體脂肪、糖原,多種營養元素、甲基纖維素及其鈣、磷、鐵、鉀、鈉、鎂等豐富多彩的成份。尤其是絲瓜中帶有的細甲基纖維素,能夠減少血液中膽固醇、甘油三酯的成分,推動腸道蠕動,加快廢棄物代謝,改進身體基礎代謝。

新鮮絲瓜中帶有的丙醇二酸,還能合理地抑止糖原物質轉換為人體脂肪,因而,常吃黃瓜能夠****和防止冠心病的產生。

3樓:鄉村老西兒

發苦的黃瓜可以吃嗎?學會這4個訣竅,黃瓜長的甜脆爽口

黃瓜為什麼發苦,能吃嗎?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黃瓜味苦是由於瓜內含有一種苦味物質——苦瓜素,一般植株下部瓜近果梗的肩部含量多,先端較少。苦瓜素的含量與品種(完全不含苦瓜素的黃瓜品種是沒有的)、環境條件、植株營養狀況、生活力強弱有關。另外,有時根瓜較苦,而以後結的瓜不苦。

定植前後控水過狠,苦瓜素含量則較高,吃時顯苦(尤其品種本身苦瓜素含量就較高時),以後大量澆水,生長迅速,苦味則變淡;偏施氮肥、溫度低、光照不足、缺肥、植株營養不良及衰弱得病等也易於苦瓜素形成和積累。

5樓:**座美妝達人

品種原因。

黃瓜有多種品種,目前還有很多野生黃瓜品種,野生黃瓜含有較多的苦味素,這種黃瓜和正常黃瓜進行雜交,其產品都帶有苦味,這與遺傳性有關,屬於品種不同。

營養不良

黃瓜在生長期間對營養物質的要求比較高,土質較差,突然過於貧瘠,都會導致黃瓜中的苦味素量大大增加,食用時是苦味。

溫差變化大

水果由於溫差較大會使糖分的聚集,黃瓜也是這樣,只不過黃瓜聚集的不是糖分,而是苦味素,在大棚種植時由於陽光的強烈程度不同可導致溫差過大,出現黃瓜苦味素含量過高,出現苦味黃瓜。

陽光不足。

黃瓜在食用時都是青色,其對陽光的需求量很高,黃瓜在生長過程中光線不夠,也會使瓜果內的苦味素增加。

黃瓜為什麼會苦。

黃瓜中含有的苦味素和苦瓜等苦味素有所不同,黃瓜中含有的苦味素是葫蘆素c,這種物質不僅僅存在黃瓜的整個植株中,瓜果果肉中也含有,正常情況下都集中在瓜蒂附近。

苦味的黃瓜能吃,但是不宜過多的食用,苦味素對胃腸有刺激作用,在食用過多時可引反胃反應,出現嘔吐。

農藥也是帶有苦味,因此,買回來的黃瓜一定要進行充分泡洗,避免把農藥當做苦味素吃了。

擴充套件資料。

黃瓜(學名:cucumis sativus l.)葫蘆科一年生蔓生或攀援草本植物。也稱胡瓜、青瓜。

莖、枝伸長,有稜溝,被白色的糙硬毛。卷鬚細。葉柄稍粗糙,有糙硬毛;葉片寬卵狀心形,膜質,裂片三角形,有齒。

雌雄同株。雄花:常數朵在葉腋簇生;花梗纖細,被微柔毛;花冠黃白色,花冠裂片長圓狀披針形。

雌花:單生或稀簇生;花梗粗壯,被柔毛;子房粗糙。果實長圓形或圓柱形,熟時黃綠色,表面粗糙。

種子小,狹卵形,白色,無邊緣,兩端近急尖。花果期夏季。

6樓:乄小奶瓶

我記得豐收邦寫過一篇這方面的文章,文章說的不錯。

黃瓜品種,不同品種發苦程度不同。

種植條件

溫度過高超過30度或過低低於13度,種植出來的黃瓜會更苦。

氮肥施用量大黃瓜會苦。

光照不足會出現苦黃瓜。

種植控水蹲苗時間過長黃瓜會苦。

中耕傷根,生長不良黃瓜會苦。

有的人認為和苦瓜一起中會苦,是不科學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除草的時候鐵器碰著黃瓜秧了,黃瓜就會苦。沒毒。但是苦。能吃下去可以吃。但是一般人不喜歡苦的

8樓:我要我的翅膀

怎麼最近買了倆次黃瓜都是苦的,不知道吃了會有什麼不好

9樓:匿名使用者

黃瓜發苦是澆了髒水和雨水,最好不吃,但沒毒。

發苦的黃瓜能吃麼?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黃瓜味苦是由於瓜內含有一種苦味物質——苦瓜素,一般植株下部瓜近果梗的肩部含量多,先端較少。苦瓜素的含量與品種(完全不含苦瓜素的黃瓜品種是沒有的)、環境條件、植株營養狀況、生活力強弱有關。另外,有時根瓜較苦,而以後結的瓜不苦。

定植前後控水過狠,苦瓜素含量則較高,吃時顯苦(尤其品種本身苦瓜素含量就較高時),以後大量澆水,生長迅速,苦味則變淡;偏施氮肥、溫度低、光照不足、缺肥、植株營養不良及衰弱得病等也易於苦瓜素形成和積累。

11樓:匿名使用者

能。黃瓜的苦味並不是毒素,是因為胡蘿蔔素c造成的,葫蘆素對脂肪肝,慢性肝損傷,肝炎有輔助**作用,可以抑制腫瘤生長,防止**老化的作用。

下列幾種情況下易出現苦味瓜:

1、水分不足,肥料缺乏。特別是在定植後到根瓜採收前這段時間控水過狠,造成植株體內水分含量過低,液胞中果汁濃度大,相對的苦味素含量增高;

2、光照不足。光照不足時,植株的光合能力弱,光合產物少,導致植株營養不良、長勢衰弱,容易使苦味素形成和積累;

3、低溫。低溫寡照時期,特別是連陰天下,黃瓜的根系生長髮育不好,當根系受到損傷或活動受到障礙時,吸收的水分和養分少,致使瓜條生長緩慢,會在下部瓜中積累更多的苦味素;

12樓:百度使用者

能吃.根據有關人士解釋:發苦的黃瓜是某種基因出現問題,正常食用.而且發苦的黃瓜有美容的功效

13樓:百度使用者

黃瓜發苦是不正常的現象,最好不要吃。 黃瓜發苦是一種生理性病害,它不同於苦瓜的苦味,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進食慾,健脾開胃,而黃瓜苦味的產生可能**於一種毒素,吃下去會不利人體健康,所以,發苦的黃瓜最好不要吃。 另外,黃瓜性偏寒,不宜過多生吃,尤其脾胃虛寒、久病體虛、腹痛腹瀉者宜少吃,把黃瓜切成塊狀或片狀炒著吃更有利於健康;同時,黃瓜口感脆生,牙齒不太好的老年人以及牙齒髮育未全的兒童也不要過多生吃。

對於愛美女士及**人群來說,不要把黃瓜當主食吃,因為單一營養很難滿足機體的生理需求。

14樓:隱沒洶

可以的,早上採摘的就不苦了,傍晚採摘的就會苦的,什麼原因我就不知道了

15樓:屈傲萱

能吃的 發苦是返祖現象

16樓:篤嘉原巨集博

如果黃瓜很苦的話,也是可以直接吃的。有人認為,吃起來發苦的黃瓜不宜食用。事實上,黃瓜的苦味是由一類被稱為“苦味素”的物質引起的,這種物質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力、幫助抗腫瘤的功效。

因此,吃到發苦的黃瓜也沒必要過於擔憂。

黃瓜苦是怎麼回事 黃瓜苦能吃嗎

17樓:鹿

黃瓜苦是因為黃瓜裡含有苦味葫蘆素,苦的黃瓜不能吃,會中毒的。

出現苦味時,其口感類似黃連,難以下嚥。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植物在開花授粉時串粉了,不同品種絲瓜之間、不同植物之間都可能會串粉;二是在當年氣候異常等環境影響下,人工栽培的情況下也會出現苦味。

形成了大量苦味葫蘆素(苦瓠子裡面的鹼糖甙生物毒素也屬於葫蘆素),吃了很危險,有可能食物中毒甚至休克,而且經烹飪加熱後生物毒素的毒性也不會減弱。

雖然有些人對這種生物鹼沒什麼不良反應,但專家建議不要吃苦絲瓜、苦瓠瓜、苦黃瓜。

正確的區分方法只能靠舌頭,嘗。

買了絲瓜和瓠瓜、黃瓜,削皮後,可以切一塊生的瓜肉,用舌尖舔嘗一下,如有苦味則為有毒葫蘆瓜,不能食用。專家介紹,有問題的苦絲瓜、苦瓠瓜、苦黃瓜,苦如黃連,和普通的絲瓜、瓠瓜區別非常明顯。萬一買到了,就扔了吧,別可惜。

一旦發生食物中毒,應立即到醫院接受**。不過,目前並沒有針對這些苦味瓜中毒的特效**藥物,主要**方法是催吐、利尿、對症處理。

擴充套件資料

這些果蔬也含毒素

俗話說,病從口入。在日常飲食中,很多看似普通的農副產品,如果吃法不當,則會危及健康,比如腐敗變質的蔬菜,亞硝酸鹽含量很高,不建議食用。

1、發芽的土豆或變青的綠皮中,沒成熟的青番茄(青皮番茄除外)中,都含有龍葵鹼,不能吃。

2、扁豆中含有皁甙和生物鹼,有毒。食用前應用沸水焯透或過油,或乾煸至變色後食用。

3、表皮呈黑褐色或有黑色斑點的紅薯,是受了黑斑病菌的汙染,而且此毒素無論水煮或火烤,其生物活性均不易被破壞,最好不要食用。

4、四季豆中含有毒蛋白和皁素,如果沒有煮熟煮透,人吃後1~5小時就會中毒。四季豆兩頭含毒素較高,應去掉,烹調時一定要燜煮10分鐘以上。

5、鮮黃花菜含有秋水仙鹼,會強烈刺激胃腸和呼吸系統,引發食物中毒。烹調前,先將鮮黃花菜用開水焯一下,再用清水浸泡2小時以上,撈出後擠掉汁液,徹底炒熟。

6、白果含有白果酸、白果酚等有毒成分及銀杏毒,會損傷末梢神經。白果不可生吃,一次只能吃10粒左右。

1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黃瓜味苦是由於瓜內含有一種苦味物質——苦瓜素,一般植株下部瓜近果梗的肩部含量多,先端較少。苦瓜素的含量與品種(完全不含苦瓜素的黃瓜品種是沒有的)、環境條件、植株營養狀況、生活力強弱有關。另外,有時根瓜較苦,而以後結的瓜不苦。

定植前後控水過狠,苦瓜素含量則較高,吃時顯苦(尤其品種本身苦瓜素含量就較高時),以後大量澆水,生長迅速,苦味則變淡;偏施氮肥、溫度低、光照不足、缺肥、植株營養不良及衰弱得病等也易於苦瓜素形成和積累。

19樓:曲印枝邵黛

黃瓜發苦是一種生理性病害。

黃瓜發苦不同於苦瓜的苦味,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進食慾,健脾開胃,而黃瓜苦味的產生可能**於一種毒素,吃下去會不利人體健康,所以,發苦的黃瓜最好不要吃。

20樓:匿名使用者

之所以黃瓜會苦,是因為含有苦味素——葫蘆素c ,但由於某些原因會讓它的含量增多。

通常是品種問題、營養不良以及陽光不足等問題引起的,但苦味的黃瓜能吃,但是不宜過多的食用,苦味素對胃腸有刺激作用,容易引起反胃嘔吐。而農藥也是帶有苦味,

因此,買回來的黃瓜一定要進行充分泡洗,避免把農藥當做苦味素吃了。

黃瓜為什麼會苦,黃瓜為什麼發苦,能吃嗎?

黃瓜發苦是當氣溫或地溫低於13攝氏度時,細胞滲透性降低,養分和水分吸收受到抑制,黃瓜易出現苦味,食用苦味瓜對正常人沒有太大影響,但對部分身體抵抗力偏弱的食用者,可能會導致腹瀉 噁心等症狀。黃瓜味苦的誘因大致有三 1 品種自身遺傳 2 環境條件突變 3 栽培管理矢控。防止黃瓜味苦有幾種方法。1.選好種...

黃瓜變苦了能吃嗎,黃瓜發苦還能吃嗎

黃瓜苦了不能吃,因為黃瓜苦了是會產生有害的物迅遲質,危害自身的身體,搏慧嚴重的話可能會引發中毒的問題,引起盡量不要吃比較好。黃瓜苦了是一種生理性病害,它不同於苦瓜的苦味,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進食慾,健脾開胃,而黃瓜苦味的產生可能 於一種毒素,吃下去會不利人體健康,所以,苦了的黃瓜最好不要吃。吃...

萵筍為什麼會苦,萵筍苦能吃嗎,萵筍發苦是什麼原因

一般情況下,很多人在吃萵筍的時候,都會發現萵筍是有點苦味的,它形成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失水 品種等因素。那麼萵筍苦還可以吃嗎?下面讓我們具體來看看吧!萵筍為什麼會苦 失水因素 萵筍在吃的時候會感覺到苦,是因為萵筍在生長的過程中缺水導致的,而且萵筍本身就含有萵苣素,自帶了點苦味,而在生長的過程中由於溫度...